首頁 >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1000字

  林雯暉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是一本讓人讀後覺得蕩氣迴腸的書,這是一首英雄的頌歌。本書所描寫的是以俄國十月革命為背景的一個傳奇人物——保爾·柯察金。所描述的事件發生於1915年直到30年代初那一段歷史時期。保爾·柯察金是作者着力塑造的中心人物,也是書中塑造得最為成功的共產主義戰士的形象,他是在老布爾什維克朱赫萊的影響下從自發戰鬥走向自覺戰鬥的。在戰鬥中他懂得了不平等生活的社會根源,懂得了要想推翻舊世界必須成為“勇敢堅強的階級弟兄”和“堅決鬥爭的鋼鐵戰士”。在積極投身保衛蘇維埃政權的偉大鬥爭中,他認識到,一個人只有和祖國聯繫在一起時,才會創造出奇迹。他曾說:“我贊成那種認為個人的事情絲毫不能與集體的事業相比的革命者。”

  本書作者尼古拉·奧斯特洛夫斯基在解釋這部作品的標題時說:“鋼是在烈火里燃燒、高度冷卻中煉成的,因此它很堅固。我們這一代人也是在鬥爭中和艱苦考驗中鍛鍊出來的,並且學會了在生活中從不灰心喪氣。”作者在塑造保爾這一形象時,用內心獨白、書信、格言警句,揭示了這一形象的內心的全部複雜性和成長過程。保爾的形象是社會主義青年一代中最光輝最典型的代表。無論從思想內容還是從藝術形式來看,這部小說都可以稱為30年代的蘇聯文學中最優秀的作品之一,而就它對讀者影響的力量和深度來說,在世界文學史上也是獨一無二的。

  同時,尼古拉·奧斯特洛夫斯基所塑造的“保爾精神”對人們的影響也是超越時間和空間的界限的。拿我國來說,八十年代起我國邁入了改革開放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時期,同保爾那個時代的具體內容已經有了很大的不同,我們面臨著新的形勢,新的任務,也有一大堆新的問題需要解決。現實生活不再要求我們像保爾當年那樣一天發起十七次衝鋒去攻佔一個城堡,也不再要求我們在身患傷寒的情況下踩着寒冷徹骨的爛泥去修建小鐵路。但是在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偉大進軍中,保爾的那種為人類的進步和解放而無私奉獻的精神;那種把崇高理想和每一個具體行動結合起來,腳踏實地,埋頭苦幹的精神;那種不畏任何艱難險阻,百折不撓,勇於進取,艱苦創業的精神;那種生命不息,奮鬥不止的精神,卻仍然是時代的最強音。在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設中,保爾精神仍然是我們強有力的武器。

  “人最寶貴的生命,生命屬於每個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回首往事,不應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愧,臨終時能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這是本書中大概可以算最震撼人心,最精彩的一段的。我想保爾·柯察金那段名言將伴隨我一生,鞭策我抓緊每秒每分鐘的時間,去做一些有利於人類發展、進步的事,同時也使自己的精神生活得到充實。回首往事時,不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愧。

回目錄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600字

  ——葉鈞洋

  你們知道怎樣活着才是更有意義呢?

  保爾·柯察金,用自己的行動告訴了我們:無論遇到多大的困難,都要有着像鋼鐵一般堅強的意志,不要灰心,要向著自己的目標奮勇前進。小說通過保爾·柯察金的成長道路,告訴人們,一個人只有在革命的艱難困苦中戰勝敵人也戰勝自己,只有在把自己的追求和祖國、人民的利益聯繫在一起的時候,才會創造出奇迹。

  是毅力,是毅力給了他無窮的力量;像他這樣,十幾歲就立足沙場,奮勇殺敵,在沙場上,他被砍了好幾刀,仍然大難不死,為什麼呢?還是因為毅力;年輕的他後來疾病纏身,但他依然忘我的工作着,有休假的機會仍然工作着,毅力真是一種鍥而不捨的精神啊!毅力,它的表現往往是一個人在挫折中所展示的一股力量,有了毅力,人們就不會向挫折和困難低頭,而會更堅強地去面對。

  如今我們生活在這個時代里遇到困難,只要勇敢地去面對,我們就會發覺,我們也是有毅力的。人的一生很精彩,有着酸甜苦辣,也有離別時的傷心,不然,怎麼會有重逢時的喜悅呢?在我們的人生中,要想一步登天,那永遠是不可能的——從古自今,有哪一個名人志士是一步登天的呢?沒有,他們都是在挫折中鍛煉了自己,創造出奇迹,成為生活中的強者。

  讓我們一起去領略這一份真諦吧!

回目錄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600字

  作者/朱澳楠

  我在假期中已經看了好幾遍《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部小說,它是我最喜歡的課外讀物之一,其中有關人生意義的段落,我還能把它給背誦出來呢!

  人應該怎樣地活着才有意義呢?保爾·柯察金用行動回答了這一問題。保爾·柯察金殘廢后,自己毫不灰心,還堅持頑強地學習,努力工作,並且開始了文學創造。後來雙目又失明了,這對於已經癱瘓的人來說,更是一場多麼沉重的打擊呀!可是他沒有灰心,毅然拿起筆來,摸索着,堅持寫作,每寫一個字,他都需要付出極其艱苦的勞動,經過頑強的努力,他終於成功的寫出了小說《在暴風雨里誕生》的前幾章。讀着、讀着,我禁不住熱淚盈眶,心潮澎湃。保爾·柯察金那堅毅的臉龐,彷彿就在我的眼前。像他這樣一個普通的戰士,竟有比鋼鐵還要堅強的意志,這是什麼力量在鼓舞着他呢?我讀完這本書,才在書中找到了最佳的答案,這是那最偉大、最壯麗的共產主義事業在召呼着他創造奇迹,這就是他頑強地與疾病作鬥爭的源源動力。

  保爾·柯察金,一位可敬可佩的共產主義戰士,他為我們樹立身殘志不殘的偉大榜樣。我原來也有一個同學是殘疾人,他的名字叫張偉。從他生下的那一天起,就得了先天性心臟病,十幾年來,病魔纏着他、折着他,使他不能像其他同學們那樣活潑在操場上、球台前,參加集體活動,因為他稍微活動一下,就會臉色蒼白,嘴唇發紫,上學全靠他爸爸用自行車來回接送。在學校里,他將張偉從一樓背到四樓,放學后再由四樓背到一樓,中飯由同學們送到教室吃。自從張偉讀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他也就堅強地站了起來。

  對我來說,我是一個完完整整的人,智力並不差,也能夠學好學校的各科文化課。我相信長大后,我一定比張偉強。雖然,我不能背起鋼槍保衛祖國,也不能戰鬥在烈火熊熊的戰場上,但我可以把我所學的知識,貢獻給學生和人民,為祖國的建設做出一份力量,有了奮鬥的目標,有了學習的榜樣,我相信我的夢想就一定會實現的。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可真好!我還要不斷的學習,從這本書中吸取更多更大的精神力量。

  指導教室:包逢祺

回目錄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600字

  蘇聯作家尼.奧斯特洛夫斯基用熟練的文筆塑造了一個光輝的形象——保爾.柯察金。人應該怎樣地活着才有意義呢 保爾·柯察金用行動回答了這一問題。

  書中的主人公保爾,他生活在一個貧困的家庭,家裡父親死得早,母親則在富人家當廚娘,哥哥是個鐵路工人。保爾放棄學業,為了賺錢他曾當過食堂的小伙夫,做過發電廠的工人,飽嘗了壓迫與痛苦。之後又去參加了紅軍,成為了最勇敢的士兵之一。保爾多次生病,但他並沒有向生活的艱辛服輸,繼續為自己的夢想而奮鬥。即使完全癱瘓,雙目失明。他也不曾放棄,為了自己的夢想,頑強的保爾,努力寫出每一個字。最後,在大家的幫助下,他終於夢想成真,出版了他的小說——《在暴風雨里誕生》。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不僅告訴了我們,面對困難不能退縮,要勇敢面對。就像書中的主人公保爾一樣。保爾就算面對這一切痛苦,諷刺,失敗也不放棄。在生活上,學習上,等等的一切,我們遇到一點點小麻煩,動不動就要放棄卻沒有想到要跨越失敗,並且在失敗中成長。如果這樣做,我們總有一天也會成為像保爾一樣的強者,閃閃發光。這本書還告訴我們小孩子身在福中不知福。我們都是在家裡被父母寵愛着的“小王子”,“小公主”,要什麼有什麼,有的孩子甚至叫父母乾著干那。有了一切還感到不滿足。我們也應該吃點苦,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幸福。

  這是一本鼓舞人鬥志,激勵人向上的好書。很值得我們去讀。

回目錄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

  重溫《鋼鐵》,腦子裡那個漸漸淡去的不屈英雄又漸漸鮮活起來,心中那種想坐下來看書的饑渴感此刻又被喚醒。感覺此時的陽光有明媚了幾分,空氣又新鮮了幾分呢。

  這應該是第四遍重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了,這是的情節早已爛熟於心,但當心境的如一潭清水,上面的每一句話都會激起巨大的水花,見空虛的心一點一點充實,又獲得振奮人心的力量。

  保爾,我心中的戰神。他的生活沒有福樂,有的只是困難和挑戰,但他心中的烈火卻從未因此而熄滅,他的腳步永遠向前,也正是這大大小小的苦難點亮了他的一生。

  保爾從小生活貧苦,他去火車站打工,過了一段黑暗的日子,他的骨子裡有一股不服輸的鬥志,常常和別人打架,像一個小戰士。不久布爾什維克給他的生活帶來了新鮮空氣,同時也帶了無盡的傷痛。但是他不懼怕,即使凍得要死,也要揮動手裡的鐵杴;即使病痛使他倒下,也要用毅力作鬥爭。保爾迅速成長了,他的熱情灑在了他熱愛的土地上,但好景不長,上天很快沒收了他的陽光。先前的病根由於艱苦的工作環境喚發出來是他倒在了病床上。保爾曾用槍指着自己,回望這二十四年的路程,太短暫了,卻又是精彩的。然而下一個二十四年他已沒有了戰鬥能力,他迷惘了。但他很快清醒過來,他質問自己有努力戰勝過自己嗎 只有努力活下去,讓生命變得有價值,才可以衝破鐵環,開始新的生活。我佩服保爾,他曾一天十八個小時學習;他曾為正義的事業獻出過鮮血;他將“退卻”“失望”“空虛”踩在腳下!

  想一想,自己的人生之路已經開始了一小步,自己又是否竭盡全力了呢?這段人生是否精彩呢?我無言以對。假如讓我去經歷一段保爾那樣的人生,我一定會充實快樂,堅定無悔,痛而後快。我並不是祈求一段坎坷的人生,只求我面對困難時擁有那樣堅強的意志及掌握命運的能力。

  現在的和平年代戰爭已經很少了,與此相應的,人們的意志力也漸漸減弱。閑適、懶散充斥着我們,而當我們未來遇到競爭的強流時,我們是被踩在腳下,還是一飛衝天?當困難挫折的重壓壓在身上時,我們是被壓扁,還是越挫越勇?當戰爭真的到來,子彈橫掃我們的頭頂時,我們是被一槍擊中,還是勇敢作戰?

  現在我們要戰勝自己,戰勝膽怯,懶散。不敢想命運發出挑戰的自己,要準備好抗擊隨時可能爆發的潛流。發起挑戰吧,它就像一個個衝天炮,擊碎烏雲,讓更加燦爛的陽光灑向自己。

  現在的自己還在想什麼,是見證一分一秒的流逝,要做的事抓緊做完,讓手中的筆桿揮動,這樣以後的休息會不會更加輕鬆?像保爾一樣,痛並快樂着,像過去近乎麻木、懶散的生活說拜拜。

回目錄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600字,500字

  文/謝思嘉

  理想,是一個人一生的追求與嚮往。一個人如果沒有理想,就會像一隻斷了線的風箏,隨風飄蕩;一個人有理想,而且目標遠大,就會對國家、對人類做出很大貢獻。

  這些道理,我是通過閱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後才知道的。

  今年暑假,我用了16天時間把這本書從頭到尾讀了一遍。書中主人公保爾·柯察金那鋼鐵般的意志深深地感動了我,特別是他有一個偉大的理想,讓他從一個貧苦的孩子成長為一個共產主義戰鬥者,這使我受益匪淺。

  保爾的理想是什麼呢?那就是:“人的一生應該這樣度過,回首往事,他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年幼無知而羞愧。臨終之際,他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解放全人類而鬥爭’。”

  在這種理想的支配下,保爾拚命地戰鬥,忘我地工作,堅強地意志比鋼鐵還硬。他上戰馬,提戰刀,與敵人決一死戰。他抗嚴寒,戰冰雪,奮力搶修鐵路。最讓我感動的是:他在雙目失明的情況下,終於完成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部著作。

  我們小學生也有理想,有的想當科學家;有的想當教師;還有的想當醫生。我覺得這只是一種職業的選擇。

  要問我的理想是什麼,那就是“努力學習,為民造福”。我一定要向保爾·柯察金學習,遇到困難不退縮,而是勇敢面對困難。揚起理想的風帆,向著理想的方向努力。

  (20101029)

查找更多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共6篇),讀書筆記,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