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呼嘯山莊》讀後感

《呼嘯山莊》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呼嘯中,愛與恨交織——《呼嘯山莊》讀後感1100字

  一本散發著油墨香的《呼嘯山莊》很快就讀完了。看着它靜靜地躺在我面前,竟欲罷不能。再重讀,卻又是滿懷遺憾地合上了書本,不論我再讀多少遍,卻都是同樣遺憾地合上書本,恨不得自己為主人公鋪設一條完美的幸福之路。

  希斯克利夫和凱瑟琳的愛情是起於平淡之中,又在瘋狂中謝幕。可是,一曲終了,站在一旁謝幕的只有希斯克利夫一個。當舞台上顯示全劇終的時侯,希斯克利夫在縈繞着凱瑟琳氣息的環境中合上了他的雙眼,而一對小的凱瑟琳和希斯克利夫的甜蜜愛情又再一次上演。

  也許,只是在狂風暴雨中的愛情才夠激烈,才真正令人難以忘懷,可是平淡中的甜蜜又何嘗不夾雜着淡淡的哀愁與彷徨?身份的懸殊,主人的阻撓,希斯克利夫難以與自己相愛的人過自由和無拘無束的生活。如果不是變故,如果不是愛情的挫傷,如果不是這仇恨的力量,希斯克利夫又怎麼會生長到這般強大?

  也許是上天的造化弄人,讓這對熱戀中的情侶因誤會而分開,卻又在近似痴狂的愛與恨中艱難地找尋着對方愛的痕迹。希斯克利夫用自己自私的愛毀了凱瑟琳,毀了自己至愛的尤物,也毀了自己苦苦想要找尋的愛的足跡,毀了他用愛構築起的仇恨而堅定的信念。他想向凱瑟琳復仇,但是,當凱瑟琳的軀體漸漸冰冷的時候,在他的心裡,是寧願她痛苦地醒來。他驀然回首,愛人已悄然遠去,儘管明知生也不能在一起,因為她已是別人的妻子,但卻遠比天人永隔來的更好些。活着的時候,像刺蝟一樣豎起了全身的刺想要傷害對方,卻在天人永隔的那一剎那選擇原諒。對將死的人來說,死是一種多麼大的解脫,死了,所有的愛和誤會都不存在了。可是她有沒有想過,死是對對方的一種最大的自私。而他啊,在她死了之後,沒有頑強的抗擊,永遠只能寂寞地品嘗着相思的味道,卻永遠無法觸到自己的愛人。

  這愛情啊,究竟是誰犯了錯,當一切阻隔都黯然退去的時候,又不敢相信,這才是真正的愛情的結局。愛像狂風來襲,湧入心底;恨卻像驟雨,把夢擊碎了一地。愛情,不在乎誰是誰非,誰對誰錯,一切,都像是上天的安排。再強烈的抗擊也無法撼動既定的事實,歲月是最好的磨合劑,能夠漸漸撫平人內心的憂傷,癒合傷口,但卻永遠消不了心中的那塊疤,到恰當的時候,它還是會慢慢地裂開,給人以徹骨的痛。

  可是,這都是為愛情所受的傷。儘管受傷,希斯克利夫還是不能放下對凱瑟琳的愛,可能這就是沉醉入迷的愛吧,唯有真愛才能做到如此。有人說,為愛情所受的傷都是甜蜜而難以忘卻的,可能這就是希斯克利夫不斷想着凱瑟琳,尋找着凱瑟琳,深受着它的折磨卻始終不肯也不捨得放手的原因吧。

  呼嘯中,愛與恨交織,卻,緊拉着不肯放手。

  合肥168中學高二:***

回目錄

《呼嘯山莊》讀後感500字

最近,我無意中翻開了一本名叫《呼嘯山住》的書。 

  它講述了在一座山上的一個山莊里的故事。棄嬰赫斯克萊夫在山莊里長大,卻因為心愛的人要出嫁而遠走他鄉。三年後,赫斯克萊夫再度出現,展開了一系列的復仇計劃。 

  初讀這本書時。裡面的內容很吸引我,但我還是覺得這本書有些醜陋。因為它涉及了太多的憎惡。可隱約中,我還是感到了它的美麗。儘管我這是在細細品味后發現的。這本書,這本十分吸引我的書。它的美體現在赫斯克萊夫那對愛情的不渝,體現在凱撒琳那段維美的愛情與凱撒琳的身世的不幸 

  赫斯克萊夫儘管在報仇時顯得那麼兇惡,但他也是因為愛。是因為當年他沒有聽完那半段話。他認為愛人違背了他,他悲痛欲絕才會這樣。 

  凱撒琳是那麼不幸,而又是那麼幸運。她不幸的是,在自己剛出生的時候,母親就因為難產死了。她的母親也就是赫斯克萊夫的戀人。凱撒琳難逃魔掌,在一次偶然中撞倒了赫斯克萊夫,她被搶走了財產,被迫嫁給表弟,那個病得半死的人。幸運的是她碰到了赫斯克萊夫收養的,自己那個不爭氣的舅舅的孩子。比她大四歲的表哥——哈東。她和哈東墜入情網。後來,赫斯克萊夫也因過度思念凱撒琳的母親——凱蒂而去世。凱撒琳收回了屬於自己的一切,並和表哥結了婚,帶上老僕人耐莉回到了畫眉鳥山莊,再也沒有去過呼嘯山莊。 

  這本書就此畫上了圓滿的句號。
回目錄

《呼嘯山莊》讀後感350字

  書,一向是我的最愛,這不,寒假期間,我一下子把十大名着全買來了。其中,《呼嘯山莊》給我的啟示最大。

  文中死亡希刺克厲夫既讓人同情,又讓人氣惱。他愛凱瑟琳,為了她不顧一切,可因為凱瑟琳的虛榮最終使希刺克里夫成為魔鬼。他報復她,到頭來痛苦的是他自己。

  上一代的恩怨使無辜的孩子受到牽連,林頓因為父親的不管不問,最終走向死亡。而哈里頓和凱蒂心中有愛,幸福的生活在一起。希刺克里夫不知為何,死於非命。故事的結局令人感慨萬千,它使我明白,處心積慮地報復別人,不但會使自己身心疲憊,還會傷害到許多人。可結果,往往是徒勞無功,甚至是諷刺的。所以,應該寬容的對待別人。

  合上書,心裡思潮起伏。我站起身,眺望遠方,思緒飛走了好遠……

  六年級:慕容心雪

回目錄

《呼嘯山莊》讀後感2000字

  這部名著很早就知道,不過不知道具體的內容,以前,我以為這部書就是個出自女子筆下的愛情故事,同時我還經常把它的名字和我家鄉那個]園林混淆,不怕您笑話,在我沒讀前,我有時候把它的名字當成了“寄嘯山莊”,現在,在這倆天內,這個詞在我眼前出現了不知道幾百次,我想應該再也不會混淆了。

  書中的希刺兒子小林頓,我真不知道他怎麼就是這樣一個孩子?為什麼極度地自私、虛偽、而且自幼就是沒有半點的人類最寶貴同情心,對待任何人的言行舉止只是為了他自己而掩飾,包括對他的表妹,這個曾經一度喜歡他的表妹一味地作為利用的工具。他和他來自畫眉山莊的媽媽伊沙貝拉獨處了十幾年,難道這會令他養成這樣的性格嗎?我真的很難理解,不是因為我不喜歡這種性格,而是沒法理解這個孩子思想和性格形成的過程,我只覺得這個人物形象有點不夠自然。而小凱瑟琳則不同,感覺比較真實,繼承了她母親的自傲、堅強、任性,同時具備她父親的柔弱的仁愛思想,就不再跟她母親似的有時會野蠻。凱瑟琳在她那個父親埃德加死後,在他所結識的人群中,唯有小林頓是她最為親密的人。即使被逼,她也同意了和這個表弟結婚,她已經沒有選擇。雖然有個和她同心的耐莉,可是她只是個女僕人,不能給她以依靠,其實她也曾經夢想,小林頓能夠奇迹般地和她站一條線。如果真的能夠這樣,我想笑凱瑟琳即使不繼承她父親財產,同時也被她這個公公希刺壓迫着,她也會覺得滿足,對於一個存在仁愛之心的女人,幸福的愛情比金錢來的重要。這一點和她的母親有很大區別,她母親思想中有一種虛榮,因而常常會主動出擊,導致最終迷使自己;而小凱莉能夠默默地承受,這並不代表她不會反抗,只是時候沒有到。

  讀到後半部,希刺和耐莉或小凱瑟琳的對話和獨白,看起來感覺是作者的旁白,因為這些話確實很對,而且切中要害。自從希刺出走併發跡以後,他的思想已經凝固了,就像《挪威的森林》中得直子和木月一樣,他總是活在自己的記憶中。不過與不同的是,直子他們採取的是與世無爭的放棄,去自殘,而希刺是把它自己所受的一切痛苦又倒回去了,因為他的思想中,只有這樣才能撫平他那北撕碎的心。也許在旁人看來,導致他心靈被撕碎的原因可以慢慢忽略,但是希刺他做不到,因為人和人是不一樣的,他是希刺。

  小哈里頓不象他父親,反倒象是希刺和埃德加的綜合,象埃德加一樣的羞澀,卻沒有了希刺的專橫;象希刺那樣的執著,但又沒有了埃德加那般猶柔。小凱莉對哈里頓上進心的嘲笑和譏諷,是她出於她的任性和自傲。她的評價是事實,哈里頓的確沒有多少知識,小凱莉這樣說符合她的性格,她是不是該這樣做?這個問題的討論對於小說本身已經意義不大,我們來引申到我們的生活中:因為別人的學識低下,就嘲笑他的無知,譏諷他的進取心,這樣的態度足取嗎?尤其是文化學術界。

  到最後幾章的時候,小凱莉對哈里頓的態度有所改變,這個變化有點突然,因為前後時間很短,作者沒有明示因何產生這樣的變化,看着這種變化,感覺有點類似她上一輩,就是她娘凱莉起初對希刺,因為自己的任性而傷害了對方,然後又因此而自責,而且還盡辦法去補償。凱莉和希刺不就這樣嗎?可惜,當時的凱莉和希刺被無情又專橫的哥哥恩蕭活活分開。而小說到最後的時候,哈里頓和小凱瑟琳的那個無情又專橫的希刺,心中的那種的復仇心理已經開始疲憊。其實希刺20多年來的這種無休止的復仇心理,在他所痛恨的恩蕭、埃德加死去后逐漸淡薄了,特別是埃德加的去世,畫眉和呼嘯倆個山莊,他確實得到手了,他已經沒有了明確堅定的復仇目標。不過所有這些以後,他依舊那樣活在自己的記憶中,他也感到了疲憊。

  在這裡,我只複製一段原小說的獨白,希刺的話:“我那舊日的對頭,並沒有打敗我,現在是我向他們代表人(就是子女)報仇的時候了,我可以這樣做,沒有人可以阻攔我。可是又有什麼用呢?我不想再打人,我現在連舉手也嫌麻煩。”顯然,維持了二十來年的復仇心態已經轉變了。在小哈里頓和小凱瑟琳身上,他看到了他和凱瑟琳的影子,他放下了舉在空中20多年的手。

  終於看完了這本書,看到倒數第2頁的時候,我的眼睛有些濕潤,因為我看到書上說,總有鄉人說在黑夜中,在呼嘯山莊和畫眉山莊附近,看到了希刺和凱瑟琳並肩走在一起。

  在作者艾米莉筆下,一個對愛情懷着無比聖潔的心情的人,面對他失去了這種聖潔以後,他卻採取了這人世間殘酷的折磨,去報復他的對頭,而且這種折磨居然伴隨他度過了後半生,這個故事是多麼的悲壯和凄慘?我們古代化碟的梁祝,或許能和他們比一下誰悲壯,但是又怎麼能夠比得上他們的凄慘?如果故事能夠重編的話,失去凱莉以後的希刺,把完成了他為出人頭地而出走的舉動繼續下去,再把這種執著和偏執的愛,脫離這個情感的怪圈中,那麼,我想問:這樣的希刺,在這個世間他還有什麼事情做不到?或許這個問題的答案,能夠給我們讀書的啟示。

  這則讀書筆記名字應該是更長的:百合花在經歷過盛夏、過深秋和寒冬后,終於在春天又開了。

查找更多《呼嘯山莊》讀後感,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