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手藝作文

手藝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奶奶的手藝作文450字

  玉蘭酥這一美味的小吃可是我奶奶最得意的手藝。

  玉蘭剛打苞時,奶奶就開始給我們做玉蘭酥了。玉蘭的花苞像個橄欖核兒,只在尖梢有一點兒綻開。花托浸着排紅,從下面看,活像猴子的屁股。

  奶奶搬一隻小蒲團坐在玉蘭樹下,左手捏着紅紅的花托,右手捏着花梢兒,輕輕地把厚厚的外衣花瓣抽出來,放到樹下微微風吹走了花的水分,然後用指甲輕輕地沿着花瓣上一絲絲的細痕把花瓣撕碎。不一會兒,一個個玉蘭花瓣就有秩序的排放在碟子上。

  之後,爺爺用嫻熟地把它們放在一隻碗里,灑上香香的桂花油,輕輕地揉動着,再用麵粉和雞蛋拌成糊,把玉蘭花瓣也放進去,再放到鍋里翻煎兩面。我們就圍着奶奶嚷嚷:“我要個酥脆的。”“我要個軟和的。”

  我們總把髒兮兮的小手在衣服上蹭半天才去接那熱烘烘的餅子。美味的玉蘭花瓣外面柔滑可口,裡面粉粉的、糯糯的,可好吃了,吃完一個有一個,都要搶着吃。這時,奶奶總會說:“下次再主給你們吃。”我們聽了可高興了,又有那糯糯的玉蘭花瓣吃了,個個都嘻哈哈的圍着奶奶轉。

  這個美味的小吃的香味和我和藹可親的奶奶將會留在我的心裡,抹之不去。

  六年級:cc貓5

回目錄

我的手藝我自豪作文400字

我的手藝我自豪 

  大家一定有為自己自豪的手藝吧!我也有,而我的是烹飪手藝。 

  暑假的一天,我的媽媽因為中午有事情要去做,所以,午飯只能我自己來燒。 

  首先,當然是做飯了。我先將電飯鍋的鍋面刷乾淨,再將熱水倒入碗中,刷了一刷,然後將二碗米倒入鍋中,再倒入自來水沖洗一番,一共洗三次就可以了,然後把水倒出,加入比它多三分之一的水就可以了,之後,我把臘腸切成片,同臘雞翅放入盤中,再把盤子放在鐵架上,再次鐵架放在鍋上,鍋放入電飯堡里后,蓋上蓋子,接通電源就以了。 

  接下來,我拿出一塊肉,切成肉末,放入盤中,打好一顆蛋放入肉末上,再放點醬油、麻油等調料,放入高壓鍋蒸,熟了就可以吃了…… 

  老媽終於回來了,我迫不及待地拿出了飯菜,說:“媽媽,快來償一下吧!”媽媽走過來,笑了。我給老媽和自己各盛了一碗飯,吃了起來,今天的飯菜,我覺得很香,很美味。連老媽也誇我:“晨晨長大了,手藝真棒!” 

  我為自己的手藝而自豪!
回目錄

讀《手藝的黃昏》有感700字

  機器代替了手工生產,鐵匠張拖着佝僂的影子漸行漸遠。帶着他相依一生的鐵離開了喧囂的城市。

  這是淘汰。手工製品的粗糙被效率高的機器取代是早晚的,註定有些人會感傷地離去,做了一輩子的工作突然在轟隆的聲音下變得蒼白無力。這就是社會。

  社會不停地發展,跟不上它的腳步只有落後。現代化的高樓林立,路邊擺攤吆喝的小販顯得格格不入,特色的風味小吃銷聲匿跡,善良樸實的農民大叔黯然歸去。無論什麼地方,地方風味濃了,就難有安靜的環境容納高樓;有了鱗次櫛比的摩天大廈,就不可能找到別具特色的鄉土方言。風味和科技,似乎針鋒相對,究竟熟去熟從,如何相得益彰,是令人頭疼一個問題。

  政府現如今在全國推廣普通話,就是現在也仍大力實施。網上不斷有天南地北的朋友發帖表明,認為普通話能夠加強溝通,至於地方方言則是完全無用的東西,丟棄了也無妨。

  何為“方言”?我認為,這是各個地方人們習慣的一種語言音調,受風土人情、地域特色、歷史文化的影響而逐漸結合產生的一種交流方式。由於人口遷徙等眾多因素,各地區的方言多多少少有相通之處。如果單為交流而扼殺方言,一個民族廣遠悠久的歷史沉澱得不到體現,人人變得格式化,少了民族特色多了拘謹疏遠。而如果方言和普通話兼容共存,在人生地不熟的外鄉,偶遇一個同家鄉的朋友,操一口相同的家鄉土話,不也有中“他鄉遇故知”的喜悅?

  行走在消逝中,科技的發展使中華民族傳呈千百年的特色被消磨,與生俱來的淳樸被取代;一些人迫不得已離開了衷心熱愛的職業。行走在消逝中,消逝的不僅僅是手工勞動者的滿足,還有人與人之間的真心相待。行走在消逝中,有些東西也許註定會在時間的風蝕下消失,人力的挽回也於事無補,敦皇莫高窟的瑰寶等粗陋的歷史遺孀,都被掩沒在風沙中。

  如果有一天,我們在欣賞現代化的科技時,也能看到各具特色的民俗習!

回目錄

品嘗廚師的手藝作文400字

今天,我是第三次來到姨姨店。雖然姨姨店還沒開張,但是裡面很熱鬧,還有一股清香的味道從裡面飄出來。來到廚房,我看見裡面濃煙滾滾,一位將近20來歲的廚師在裡面忙得不亦樂乎。 

  來到二樓,上面有許多泥工、木工在鋪地板。可忙了,豆大的汗珠從他們臉上流下,他們全身都是灰。 

  過了很久,第一道日本豆腐做好了。我看見日本豆腐的形狀是圓形的,火腿腸和黃瓜都切成了三角形。廚師做得很好看,排列地也很整齊。我忍不住吃了一口,哇,真好吃。它的味道又酸又甜,是由日本豆腐、火腿腸、黃瓜、糖……做成的。聞起來真香。廚師說:“我先把日本豆腐加上澱粉,倒一些油在鍋里;然後把日本豆腐放在鍋里;最後把黃瓜和火腿腸切成三角形放進鍋里,加上蕃茄汁、水、糖、這碗日本豆腐就做好了。” 

  廚師還做了許多菜,不過我最喜歡吃的菜是日本豆腐,其他的菜我就不-一 講解了。 

  這幾天,我的口福真不淺啊。姨姨有什麼好吃的都會要我來品嘗,非常疼愛我。
回目錄

奶奶的好手藝作文500字

  今天中午,我回到家,聞到一股香味,“奶奶!今天又做了什麼菜來慰勞我這個小饞貓啊?”我得意又自嘲地說,其實我自己也不知道再得意什麼,大概是高興自己有一個“上得廳堂、”下得廚房的奶奶吧!

  說到廚房,我第一個想起的就是我的奶奶,因為她做的飯最香、最好吃,可以說是色香味俱全了!

  有一次回家時,在樓道里一股香味迎面撲來,我想誰家的飯菜這麼香,如果是我們家就好了,我悻悻地上了樓,一邊上樓梯,香味也越來越濃,一進家門,香味瀰漫在整個屋子裡我好像明白點什麼,甩了鞋子,衝到餐廳——哇!桌上擺着很多菜,南瓜餅、春卷、魚香肉絲、醬茄子、排骨……。看的我垂涎三尺啊!

  奶奶從年輕時就開始研究廚藝,說不上什麼研究,就是對廚藝比較感興趣,奶奶不經常看電視,但是一有學做菜節目的頻道,奶奶就一定不會錯過!對了!特別是奶奶做的醬茄子,我最愛吃了,因為那菜汁多,嫩香嫩香的,說實話,我以前不愛吃茄子,可是奶奶的手藝太棒了,我不得不多吃幾口,嘖嘖稱讚上幾句。

  奶奶的廚藝都是靠她摸索出來的,我覺得,奶奶可以去開個餐廳,一定會生意興隆的!

  奶奶的手藝真棒。

  台縣第四中學初一(8)班 皇甫璐芸

中 學 生 優秀作文 (白雲飄飄網)
回目錄

我的“手藝”真不錯!作文800字

  咕!咕!什麼在叫?我好餓呀!爸媽怎麼還不回來?我都快餓扁了!可惜!我只會獃頭獃腦的在那吃方便麵,忽然有個念頭在我腦邊閃過

  “再這裡自己做飯,總比吃方便麵強!”“我行不行啊?會不會?”我一直在做與不做的矛盾中。“算了!我這下豁出去了!不管三七二十一不餓肚子就好!俗話說萬事總有頭一回,今兒個就今兒個!”說著手開始痒痒了,“快開始吧!”我自言自語的說。“做什麼好呢?對了就做蛋炒飯吧!”沒吃過豬肉總是見過豬跑的,照貓畫虎,不好吃就將就點吃吧!

  誰都知道做蛋炒飯首先必須有大米和雞蛋。我拿出了大米把大米放在水裡洗了一遍,接下來怎麼辦呢?我想起媽媽說的話:“蒸大米把盆里放四分之一的水就可以了。”“對!就這麼辦!”我想:“多多益善,不如多倒一些水,說不定還會更好吃呢!”於是我把盆里倒了整整一半的水。“這下夠了吧?”我想。我把大米往鍋里一放,就沒事了。“作雞蛋吧!”我那出了雞蛋,照媽媽的樣子把雞蛋在桌子上碰一下,然後……“不好!”我吼到,怎麼了?我竟把雞蛋皮碰進蛋黃里去了,“不管!先把鍋里倒上油再說!”“到多少好呢?這是我又想起媽媽的話來:“倒油時,倒兩蓋就可以了。”我非常高興哪着油壺往鍋里倒了兩蓋,心想:“不夠吧!多倒一些或許會更好吃呢!”我又往鍋里倒了兩蓋。“開火!我記得媽媽總是把火調成三格。我想:“數學上分子乘以幾倍,分母也因該擴大幾倍,所以我就調成了六格。把事情搞雜了我還沾沾自喜。“哈哈!我可真聰明!能學會學會學以置用!”不一會油就開了,我一下子把油到了進去,呀!忘了加鹽了!算了吧!就點鹹菜算了!最後一道工序放大米,這哪是大米呀!明明是“糨糊”嘛!不管了!我把“糊”倒入了鍋中……完工!

  這就是傳說中的。“糊炒蛋”嗎?我猶豫了……這能吃嗎?沒辦法!畢竟是第一次嘛!作的還成功!(謙虛的說)下次努力吧!

回目錄

參觀“手藝農村” 感受藝術生活作文900字

   大年初六,爸爸說,明天我和你媽媽就要上班了,今天帶你去長長見識。於是,我們全家一起來到了山東工藝美術學院的“手藝農村”展館。到了展館門口,就看見一雙巨大的手擺着一副“翻繩”的姿勢,那雙手是用五彩藤條編成的,我想,那一定是民間藝人的巧手。

   我迫不及待地走進展廳,情不自禁地把眼光定在了那個中國結拼成的牆上。牆上的中國結一個連一個,每一個都是鮮亮的紅色,每一個都如火焰般耀眼,這是不是象徵著火紅的生活呢?等我回過神來,爸爸已經去看一扇門了。他跟我說,這扇門叫“幸福門”。從名字便能看出,這是對走過這扇門的人的祝福,祝願大家生活幸福美滿。門上的花紋很精緻,還有兩個門神,門神是用創新的掐絲琺琅工藝製作的,栩栩如生。門神代表了美好生活不再受侵害的願望。看過門神,我們又來到了一個十分有趣的地方,這裡全是木頭做成的小件傢具,鱗次櫛比,樣式繁多。有能存放東西的櫥子,有表面光滑、做工精細的桌子,還有雕刻着花紋的椅子。我忍不住摸了摸這些傢具,啊,打磨得那麼光滑,這需要多少時間和耐心啊。

   這些傢具真是太漂亮了,但當我看見下一個展廳的藤條椅時,又被吸引了過去。這些藤條椅是由數不清的藤條編成的。一根根藤條交錯在一起,這樣的藤條椅非常輕便,而且也十分結實耐用。每一根藤條的位置都是非常合適的,可以看出,這樣的編織包含了民間藝人的耐心和心血,包含了民間藝人對生活的熱愛。正是因為對生活的熱愛,才會把藤椅編織成這麼精美的藝術品。

   我們看完了這些藤條編成的藝術品,就去了下一個展廳:中國民俗博物館。在這個博物館里,有許許多多古色古香的傢具,還有那些現在很少見到的生活用品,彷彿置身於幾十年前的中國。在這裡,我見識了民間藝人的本領。心靈手巧的民間藝人,將鮮艷的“花朵”綉在了轎子上,或者製作出了有趣可愛的泥玩具。他們還花費了時間和心血,在傢具上刻滿了雅緻的圖案,使實用的傢具多了一分古樸和典雅。生活中的藝術在這裡得以充分的體現。我從這裡感受到藝術的魅力:民間藝人的手藝,是十分神奇的美,是非常有趣的美。他們被美吸引着,製作了這許許多多的生活用品,也因為他們的用心,這些生活用品成為了藝術品。我想,這些展品之所以珍貴,就是因為每件展品都包含着藝人的心血和對美好生活的追求。我禁不住感嘆:民間藝人們,真了不起!

回目錄

妹妹的手藝作文1100字

  妹妹端着一盤色澤誘人的大蘋果走過來。果皮映襯着金色的燈光,無論從哪個角度看都閃閃發亮,正如我的妹妹,抬頭挺胸,一副自信滿滿的樣子。

  我不禁笑出聲來:“妹妹,你爸媽沒告訴過你嗎?現在的蘋果不能買太大的,可能是打了激素的;連皮吃也不太衛生,果皮表面會有農藥殘留呢!”妹妹一臉無辜的樣子,我的阿姨笑而不語。這下輪到我丈二和尚摸不着頭腦了——媽媽說過阿姨從小就有潔癖,上次去她們家玩,她連桔子都要洗上好幾遍,說是剝橘子的時候一不小心手指就會帶着皮上的灰塵、細菌碰到果肉,蘋果生梨更是不削皮絕不入口,這才沒幾個月的功夫,怎麼就變了呢?

  妹妹走得更近了,絲毫沒有回廚房削皮的意思。明明聽說這小機靈鬼有削水果皮兒的絕活,這會兒怎麼不表演給客人們看呢?我回頭看看爸媽,他們看上去也是一頭霧水,眼神遊離於果盤、阿姨和妹妹之間。

  妹妹把蘋果端到我的面前,阿姨叫我仔細地看。起初也沒什麼,我正想拿起蘋果好好端詳,細長而均勻的果皮被我抓在手上,蘋果從中間掉了下去。什麼?這是削好的蘋果?提起手中連成一線的蘋果皮,呵!晶瑩透亮的!從頭至尾都極光滑。“妹妹,這蘋果皮是阿姨、姨夫削的吧?太完美了!”妹妹巔着小腳嘟着嘴:“誰說的!這可是我的手藝!”“你的手藝?我可不信。你削給我看!”“削就削!”妹妹不由分說,拉着我的手就往廚房跑。

  只見妹妹拿起一個洗過的蘋果和一把水果刀“姐,你看着。”她右手持刀,左手五指捏着蘋果,從蘋果連着樹枝的那端起刀,刀肚輕輕割開一個小口子,然後沿着刀口從側面進刀,削出的皮恰好鉤在殘留的小樹枝上,右手推刀,左手沿着相反方向轉動蘋果,一邊削一邊念叨着口訣:“刀與蘋果角度小,左手右手配合好,一刀從頭連到尾,果皮光滑均勻,妙!”嘿,都編成順口溜了,聽上去還挺押韻的。削蘋果的過程對妹妹來說倒是個自娛自樂的過程,不出兩分鐘,又一個看似沒削過皮的蘋果誕生了。一邊的我驚嘆不已:你們別看我妹妹年紀小,可她削蘋果皮的手藝和電視節目里參加削蘋果比賽的大師們相差無幾,甚至略勝一籌——速度更快,削出的皮更薄,更窄呢!

  回到客廳,大家也都連連把小妹誇。我媽湊到我耳邊說:“你阿姨告訴我,人家可是從小學一年級參加食品雕刻興趣班開始,就把家裡削水果的活兒全包了,瞧瞧,這門手藝練成了吧!阿姨、姨父跟着享福了吧!你呀,做什麼事都是虎頭蛇尾,沒有耐心,在這方面你這個姐姐可要放下架子向小妹妹好好學習,學習她無論是學文化知識還是學做家務事,都有良好的心態和持之以恆的毅力,只要勤學苦練,鐵杵也能磨成針,哪有不成功的道理?”

  回家的路上,我一言不發,靜靜地凝視着窗外,想了很多……

查找更多手藝作文(共8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