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讀書札記作文

讀書札記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讀書札記】蘋果樹上的外婆作文700字

  在班上同學們經常看《蘋果樹上的外婆》這本書,我看了那本書的封面,覺得很有趣,於是在網上查來看看。從網上我了解到:《蘋果樹上的外婆》榮獲1965年奧地利國家兒童與青少年文學獎,問世以來已經成為公認的德語兒童文學經典作品,直到現在仍在不斷再版。它是米拉·洛貝眾多兒童文學作品中,被翻譯出版最多的一部,成為世界各國孩子們都愛讀的故事。《蘋果樹上的外婆》一共有八章,我最喜歡的句子是:安迪沒有回答。他知道父母不願意去遊藝場。母親一坐木馬就頭暈。而父親星期六最喜歡做的事就是待在花園裡。父親不贊成去“魔鬼宮”,他說,去過“魔鬼宮”後會做噩夢。他說得沒錯兒,上次安迪和約爾格逛了“魔鬼宮”以後,安迪夜裡睡不好覺,在夢中簡直比在現實中更害怕。可儘管如此,安迪還是想再去一次。“來!”母親邊站起來邊說,“我給你看看外婆的照片。”他們穿過走廊,走進客廳。放在鋼琴上的玻璃相架里,鑲着安迪幼兒時的照片,照片里的他驚異地望着周圍世界,懷裡緊緊摟着一個玩具兔子。母親從大相冊里找出一張照片,把它夾在那個相架中,再擺到鋼琴上。“好了!這樣你就有你的外婆了。”母親把安迪抱到鋼琴椅上,把鋼琴椅旋高,這跟坐旋轉木馬一樣好玩兒。“你看外婆,她是不是很和藹可親呀?”為了放外婆的照片,不得不把安迪的照片拿出來,安迪對此有點兒不滿意。但是他承認外婆看上去很幽默。她頭戴一頂用羽毛裝飾的帽子,帽下露出白色小彎鬈髮,胳臂上挎着一個大繡花挎包。她穿的是一件舊式長裙,裙邊下露出鑲着白色花邊的褲子。母親問:“你喜歡她嗎?這張照片是過狂歡節時照的,這是你外婆在那天的化裝舞會中的扮相。外婆覺得這張照片,常常拿給我們看。”

  這本書很有趣,要是有興趣,你也來看看吧!

  四年級:李雨洪

回目錄

【讀書札記】“正面管教”作文700字

   最近好讀書,既充實豐富了業餘時間,又受益匪淺。

  作為一名普通的望子成龍的家長,我常常困擾於如何教育孩子的問題,不十分明晰應該採用什麼樣的教育方式才能達到圓滿有效。孩子的成長過程,同時也是我學着作一名合格家長的過程。我通過與優秀孩子的家長、老師的探討,不斷地自我反省並改進自己對孩子的管教方式;也讀了大家公認的育兒方面的一些好書。在朋友的推薦下,我剛讀完兩本關於如何教育孩子的國外著作,心靈被觸動,深有感慨。這裡摘錄一段與大家共享:

  “魯道夫.德雷克斯把對待孩子時和善與堅定并行的重要性教給了我們。“和善”的重要性在於表達我們對孩子的尊重。“堅定”的重要性,則在於尊重我們自己,尊重情形的需要。專斷的方式通常缺少和善;嬌縱的方式則缺少堅定。和善而堅定是正面管教的根本所在”——

  [美]簡.尼爾森《正面管教》。

  對孩子的管教,我們作為家長或者老師,都應該避免兩種極端情形。孩子的要求和行為不論對錯全盤服從,過於溺愛與嬌慣的結果最終很可能培養一個寄生蟲;無論何種情形都由家長主觀臆斷,絲毫不考慮孩子的感受,要求孩子無原則服從、過度控制的結果也只可能造就一個

  毫無創新力的應聲蟲而已。所以,我們應該在尊重孩子、尊重自己的基礎上,找到一些易於被接受的處理方式,既讓孩子體會到愛與關懷(和善),又讓他們自覺遵從一些必須的準則(堅定)。相互的理解與尊重,有效的溝通與交流是講究技巧的。

  希望通過我們家長和老師的不斷自我完善與正面管教方式的實施,每一個孩子都能健康、快樂地成長,成為集陽光、向上、富有責任感等諸多美德於一身之人。 

  重慶 九龍坡區初一:yirancqcq

回目錄

【讀書札記】讀《世界古代史》有感250字

  今天,我花了一天的時間看《世界古代史》,看完之後深有感觸。從原始社會到奴隸社會,再到封建社會,這段歷史讓我知道了“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道理。

  看了這本書,讓我對歷史有了新的認識。在我所知道的知識基礎上增強了新的知識。

  看了這本書,我看到了戰爭的災難,我真渴望和平。但是,再仔細想一想,沒有戰爭,沒有統一,哪來的和平?

  這些歷史講述了一個又一個故事,使我目不暇接,這本書實在深奧,不但增進了知識,又能讓人明白許多做人做事的道理。

  我真喜歡這本書。

  初二:孫騰飛

回目錄

【讀書札記】螢火蟲作文200字

  好句:我發現,螢火蟲的發光部位有層白色的塗料,光就是由它們發出來的。不過,到現在還沒有人知道這是一種什麼物質。

  好段:螢火蟲在吃掉蝸牛之前,要先給它打一針“麻醉劑”。它的麻醉工具非常小,要用放大鏡才能看見。這個工具由兩片葉子鋒利的大額組成,就像兩個彎曲、鋒利的獠牙一樣。螢火蟲用這個獠牙在蝸牛身上刺五六下,蝸牛就動不了了。它刺蝸牛時,一點兒也不慌張,就像是在親吻蝸牛一樣。

  感受:讀完《螢火蟲》讓我了解到了螢火蟲的身體特徵和生活習性,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奧妙。

  二年級:李興遠

回目錄

【讀書札記】自然的雨聲作文450字

春雨細小,使人溫馨,她清新而不嫵媚,纖小而不失豪勁,她總是細細地訴說,訴說春的幽遠和煦。

  夏雨的豪爽讓人痛快,她像驚世駭俗的佳作美文,忽而高山流水,忽而一瀉千里,忽而崇山納壤,忽而大海吞流,讓人暢快淋漓。

  秋雨凄凄怨怨讓人愛憐,她忽而淺吟低唱,忽而如行雲流水,忽而欲說還休。

  冬雨不再矜持,但她儀態端莊雍容典雅。傾聽着四季的雨聲不覺感慨鏡花水月,滄海桑田。

  雨是有靈性的,她似乎順乎人意“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雨同樣是溫柔的,不見“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雨還是妖艷的“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每當寒暑易節,總感慨世界險惡,紅塵滾滾,於是便更嚮往那“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

  寫出了四季的雨,都具備不同的特色。如:春雨溫馨;夏雨豪爽;秋雨凄美;冬雨寒冷…… 

  初二:賈欣然

回目錄

【讀書札記】再見了,親人作文450字

  星期三,我們才上完了《再見了,親人》這篇課文。讀完以後,我心裡很難過。因為文中的大娘、小金花、大嫂等人物、把我感動了。為什麼被感動了呢?因為這些朝鮮人民為了幫助志願軍寧願犧牲。對志願軍像親人一樣親,不,不比親人還親。先說大娘吧。大娘為了給志願軍補衣服,已經幾天幾夜沒合眼了,大娘還為志願軍送打糕。因為敵機封鎖,所以志願軍三天三夜沒吃東西了。是大娘帶着全村婦女給志願軍送打糕。更讓人感動的事還有,有一個志願軍傷員在大娘家休養,敵機來了,大娘丟下自己的小孫孫,把傷員背進防空洞,當大娘在回來搶救小孫孫的時候,房子已經炸平了。大娘為志願軍失去了唯一的親人。小金花,為了和媽媽救出老王,失去了媽媽。媽媽去和哨兵爭吵,小金花趁機就出了老王,回到村裡等媽媽。第二天傳來了噩耗,媽媽拉響手榴彈和敵人同歸於盡了。還有大嫂呢?志願軍缺少糧食的時候,大嫂到後山挖野菜,後山挖光了,大嫂跑到前沿陣地去挖,不料,一顆炮彈在您身旁爆炸,大嫂倒在血泊中你看,這樣的事情能不使我感動嗎?

  讀完了這篇課文,我看清了美國帝國主義的真實面貌和我對美國人懷恨在心的心情。

  五年級:賴許鳳

回目錄

【讀書札記】心中的頑石作文500字

  阻礙我們去發現、去創造的,僅僅是我們心理上的障礙和思想中的頑石。

  從前有一戶人家的菜園擺着一顆大石頭,寬度大約有四十公分,高度有十公分。到菜園的人,不小心就會踢到那一顆大石頭,不是跌倒就是擦傷。

  兒子問:“爸爸,那顆討厭的石頭,為什麼不把它挖走?”

  爸爸這麼回答:“你說那顆石頭喔?從你爺爺時代,就一直放到現在了,它的體積那麼大,不知道要挖到到什麼時候,沒事無聊挖石頭,不如走路小心一點,還可以訓練你的反應能力。”

  過了幾年,這顆大石頭留到下一代,當時的兒子娶了媳婦,當了爸爸。

  有一天媳婦氣憤地說:“爸爸,菜園那顆大石頭,我越看越不順眼,改天請人搬走好了。”

  爸爸回答說:“算了吧!那顆大石頭很重的,可以搬走的話在我小時候就搬走了,哪會讓它留到現在啊?”

  媳婦心底非常不是滋味,那顆大石頭不知道讓她跌倒多少次了。

  有一天早上,媳婦帶着鋤頭和一桶水,將整桶水倒在大石頭的四周。十幾分鐘以後,媳婦用鋤頭把大石頭四周的泥土攪松。

  媳婦早有心理準備,可能要挖一天吧,誰都沒想到幾分鐘就把石頭挖起來,看看大小,這顆石頭沒有想像的那麼大,都是被那個巨大的外表矇騙了。

  啟示:你抱着下坡的想法爬山,便無從爬上山去。如果你的世界沉悶而無望,那是因為你自己沉悶無望。改變你的世界,必先改變你自己的心態。

  四年級:林瀅婷

回目錄

【讀書札記】西遊隨想作文900字

  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

  曾經有一份真摯的感情擺在我的面前,而我沒有珍惜,等到失去的時候才追悔莫及,人世間最痛苦的事情莫過於此,如果上天能給我再來一次的機會,我會對那個女孩說三個字“我愛你”如果非要在這份愛上加一個期限,我希望是一萬年!

  經典總是出自偶然,如同大話西遊。

  有多久,我們不曾看過星爺的電影,有多久,不能再回西遊。

  大話西遊的經典不衰,永遠停留在在我們的回憶里,我們的夢裡。

  如今,西遊降魔篇也已經橫空出世,扛着西遊與星爺的旗子卻幾乎沒有了西遊的影子,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星爺還是那個星爺,而西遊卻難以重塑經典。

  如果把電影比作人生,西遊新片就是90后,很炫酷的科幻,卻少了些許什麼?

  大話西遊就是80后,少了些許酷炫,卻多了幾分沉思,故事?沉澱?還是回憶?

  影片中的至尊寶是我們玩世不恭的寫照,看起來活的是那樣的洒脫和自由,卻又充滿了無助和絕望,不丟給我們個照妖鏡,我們是看不出真實的自己的光怪陸離,命運選擇了至尊寶,他的命運註定是化為齊天大聖,終究不會再凡塵之中留下情感的,但是命運卻給他安排了情感糾葛,然而世事難料造物弄人,命運也把我們推向了十字路口,向我們施以緊箍,隨後我們便拚命的學習各種技能,迫不及待的化作孫猴子,為的就是考上大學,以便有更好的生活,但是就當我們學會七十二般變化,能駕筋斗雲。自以為成為了倒翻天庭橫行三界的一代天驕齊天大聖,可是走向未來走向社會我們才發現我們想錯了,齊天大聖孫悟空終究被如來束縛,即使上搗天宮,下鬧地府,終究被壓在五指山下,終究背負重擔。

  我們也是不羈放蕩,一生不羈放蕩為自由,可是又有誰不害怕有一天會跌倒呢?在社會的規劃下,我們也只能按照既定的軌道步步緩行,就像悟空頭上的緊箍,你有資格和理由去抗拒,卻要身不由己的戴上,當然大話西遊中的每個角色都是生活的寫照,現在我們想的也許就是至尊寶想的我們也想在月圓之夜,45度角仰望天空,對着月光寶盒大喊菠蘿菠蘿蜜,回到記憶深處,在漫漫過往之中拾起遺忘在角落裡的人、事、落寞與青春。

  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

  新疆克拉瑪依克拉瑪依區新疆克拉瑪依市實驗中學高二:夏雨

回目錄

【讀書札記】《高爾基的童年》讀後感450字

  今天暑假,我讀了《高爾基的童年》的故事。

  我讀完這個故事後,被故事中高爾基讀書時那種專心、認真的態度所吸引。

  高爾基讀書的時候很專心,把世界上的一切都忘記了。聽到這裡,我不由得想起了自己以前讀書時的態度。每次爸爸媽媽給我買回什麼新書或借到一本書,我特別高興,總是很快的就把它看完了。我雖然愛看書,但是從書里學到的知識卻很少,為什麼呢?自己和高爾基比比,只是看看書中的熱鬧,從來沒有認真的思考過,所以看完后就都忘了。媽媽說,高爾基之所以能成為世界文豪,是與他認真專心讀書的精神是分不開的。所以我覺得高爾基教育了我,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有認真的態度。粗心大意造成的失敗我是深有體會的。記得我在上學期參加奧林匹克數學競賽時,成績不是特別好,原因就是粗心,考試題我都會,就是粗心。今天我要甩掉它,我要和認真交朋友,不管做什麼事都要認真!就像高爾基說的“粗心乃失敗的根源,認真是成功之秘訣!”

  四年級:張馨月

回目錄

【讀書札記】難忘的啟蒙作文1600字

  我時常懷着深深的感激之情,紀念着我的啟蒙老師們。是他們,在我童稚的心靈里播下美好的種子,教導我:要愛祖國,要勤勉,要做一個正直、誠實的人。幾十年過去了,老師們的話彷彿還在我的耳邊迴響。

  我的啟蒙學堂叫竺西小學,它坐落在江南小鎮——宜興周鐵橋的北街外。我還依稀記得那狹窄的天井,晦暗的教室,和沒有座位、只有一個石砌的小“舞台”的禮堂……記得在這個禮堂里我們有過的永生難忘的集會。那大概是1942年,淪陷時期的艱難歲月,我上小學三年級的時候。老師們曾組織全校的學生在這裡舉行過多次的抗日講演比賽。我也登過台。講演稿是級任老師馮先生寫的,記得裡面有“人為刀俎,我為魚肉”這樣的話。學校離北街外營橋邊的日本兵炮樓很近,只二百來米。比賽時,專門有人在校門口放哨,見到日本兵或翻譯官經過,就跑進來報告,講演隨即暫時停止,大家一起唱歌。

  那時我還小,不大懂得這件事可能帶來的後果。後來,當我知道日本侵略者是怎樣殘忍地虐殺中國的愛國者的時候,我對於老師們的勇敢,不能不從心底里感到無限的敬佩。馮先生教國語,也教音樂。她愛穿青竹布的旗袍,有時套一件黑色的馬甲,挺精神。小學的校歌就是她教的。校歌的詞和調都很美。開頭的幾句是:“竺山屏於東,湖水環流永無窮。莘莘學子樂融融。術學不尚虛榮,為的是經世致用。……”大概是為了讓學生真正學得“經世致用”的本事吧,老師們對我們的要求是很嚴格的,嚴格到有點近乎嚴厲。那時還沒有廢止體罰,弄不好,老師會用戒尺打你的手心。我虛歲六歲就上學了,年紀小,上課時總很規矩地坐在前排,老師們都是蠻喜歡我的。他們無疑說過不少表揚我的話,只是這些我已經無從記憶了;可我還是免不了受到批評乃至懲戒,這方面的情景我倒是至今未曾忘卻。在班上,作文和寫大字算是我的“強項”了,然而就是在這兩門課上,我也受到過申斥。有一次作文,題目是記秋遊。在文章的開頭,我說:星期天的早晨,我和幾個同學在西街外的草場上玩,忽然聞得一陣桂花香,我們就一起到棠下村摘桂花去了。陳先生閱后在末尾批了“嗅覺特長”四個字。我不明白這批語的涵義,就去問。先生板着面孔對我說:“棠下離這兒有三里路,那裡的桂花香你們也聞得見,難道是長着狗鼻子嗎?”這話有點刺傷我,不過我還是感到羞愧,因為我確實沒有聞到桂花香,開頭那幾句是憑想象編造出來的。有一次上大字課,老師在發本子時把我叫到講台前,嚴肅地對我說:你這次的成績是丙,丙就是及格了,可對你來說,這是不及格,因為你本該得甲的。以後再這樣,就要打手心了。當著全班的面這樣說我,我感到有點難堪,不過我在心裡還是服氣的,因為那節大字課的前半堂我盡和臨座的同學說悄悄話了,字確實寫得很不盡心。在我的印象里,只有對一門課,老師們的態度特別寬容,那就是翻譯官上的日語。即使逃課,老師們也是不管的。而從這種寬嚴之間,我們這些小學生似乎也領悟到了老師們沒有明說的某種道理。

  抗戰勝利那年,我小學畢業。祖父母相繼去世了,父親還在大後方,我於是隨姑母去上海就讀。上海的私立中學英文程度很高,初一就讀開明書局的《活用英語》第五冊。家鄉的小學不上英語課,我自然跟不上班了。本來,一個鄉下孩子在當時的上海,就是容易被人看不起的,更何況有的功課還不行!第二年父親從大後方歸來,我就轉學到了宜興和橋的彭城中學,並在那裡做了住校生。父親是個詩人,生活在自己的天地里,很少關心孩子。是彭城中學的薛順乾先生給了我從未享有過的父愛。記得先生是江陰人,瘦高的個子,愛穿一件灰色長褂,還戴着一副黑邊眼鏡。上夜自習時,他喜歡看我寫作業;監考時,他總長時間地站在身後看我答卷子;他還經常把我帶回他自己的宿舍,關心我的冷暖,請我吃他煮的青蠶豆之類。他那慈祥、親切、信任的目光,溫暖了我孤獨的心,激發了我上進的勇氣和力量。這一年,在全年級近一百名學生中,我竟然出乎意料地得了第一名。從此以後,我就重新建立起了對於自己的信心,並且把在上海時一度有過的自卑感永遠地掃除了。

  本課是一篇回憶啟蒙老師的文章。文章重點回憶了老師對“我”的兩次批評、對日語課的抵制和抗日演講比賽等三件事,表現了啟蒙老師的愛國主義精神和對學生的嚴格要求,表達了作者對啟蒙老師的崇敬、感激和懷念。

  六年級:張曉彤

回目錄

【讀書札記】品江南作文100字

  味道是每個人獨有的記號。迷戀於果汁的香甜,那是對青春味道的追尋;沉溺於咖啡味道的苦澀,那是對逆境的憬悟;執着於泉水的恬淡,那是對江南的難以釋懷。押上一口淡淡的礦泉水,江南的味道便在舌尖蕩漾。蒙蒙煙雨將過客的的思念在此刻喚醒,氤氳的水氣瀰漫著江南宛君女子一般的雅氣,溫柔曼妙。

  感受:沒有詩不成江南,如詩歌般的文章寫出了那美麗的江南

  高二:唐笛

查找更多讀書札記作文(共11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