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梅蘭芳作文

梅蘭芳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梅蘭芳作文800字

  這場戲,征服了邱如白,這個矛盾的官人。他瀟洒地,帶着被家人鄙視的目光,說他傍戲子去了。這條路,一走就是幾十年,直到白髮爬上了頭。他預感到,自己的一生從此不再一帆風順,只在曲折中閃爍迷茫。

  和很多人一樣,當看到黎明的面孔出現時,我崩潰了,欲哭無淚。但隨着劇情的推移,漸漸地理解了黎明的眼神,或者說梅蘭芳的眼神。

  之後的梅蘭芳,是成熟的、深沉的、穩重的、抑或是個台下的男人。他越來越明白了之前他為此不得解的事,越來越放棄了之前他不淪落的志,他知道了人生苦難全,他知道了唱戲的終究是個唱戲的。

  但他不同於一般的戲子,對於他的堅貞,他為了自己的尊嚴為了自己的使命感,為了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諾言寧死不給日本侵略者唱戲,不惜為此損害自己的身體。也許他知道,這世界上超越肉體的東西很多,也很偉大,所謂的升華,便是讓精神超脫,讓生命不朽。田中說:無論戰爭誰勝誰負,梅蘭芳是不朽的。但田中不知道,也許永遠也不會知道,真正讓梅蘭芳不朽的,不是他的戲,是他的靈魂,是他的那份操守。

  但他是普通不過的凡人,為了兒女情長迷失自我,喪失理智,遺忘自己的使命,當然,七情六慾是人的難耐,但這證明了他的平凡,他的普通性。他也是為了愛可以放棄事業的人,他也是為了人之本性可以忽略追求的人。如果沒有邱如白,也許梅蘭芳就不是梅蘭芳了,他將只是一個普通不過的戲子。

  所以,邱如白最後說:你(梅蘭芳)只是個凡人。

  這句話,是真理,是哲學,是王道。

  他就是這麼一個不平凡的凡人,一個永遠不會被弄髒的戲子,一個陽剛的真正的男人。

  梅蘭芳將讓後人知道,真正的一個人,不僅僅存在於表面,更存在於旁人看不到的那冰山一角的最深處,那裡也許就是另一個深度。表面的梅蘭芳,是一個讓四大美女汗顏的嫵媚的絕世女子,但真正的他,是一個陽剛十足成熟穩重道德高尚的真漢子。這就是人的不同角度,這也就是梅蘭芳。

  吉大師院附小三年級:劉玉林

回目錄

讀《梅蘭芳》有感100字

這幾天,我讀了《名人伴我成長》這本書,對其中的梅蘭芳,印象很深。
回目錄

梅蘭芳蓄鬚作文900字

  梅蘭芳先生是聞名世界的京劇表演藝術家。他在舞台上唱旦角,為了演出的需要,他總是把鬍鬚剃得乾乾淨淨的。

  但是,在他一生中,卻有8年是蓄着鬍鬚的。那是在日本帝國主義侵略中國的時期,他為了表示對日本帝國主義的抗議和堅決不給侵略者演戲的決心,就把鬍鬚留起來了。

  日本侵略者總想逼梅蘭芳演戲。在上海,日本侵略軍派流氓頭子來威脅梅蘭芳,梅蘭芳仍堅決不演。為了安全,他逃到香港。香港被日軍佔領后,駐港司令官親自出馬,逼梅蘭芳演戲,他借口劇團不在香港,還是不肯演戲。

  長期不演戲,梅蘭芳就沒有收入,香港的生活費很高,他的錢很快就花光了,只好又回到上海,但他還是不演戲。為了維持生活,他只好忍痛賣掉在北京的房子。

  聽說梅蘭芳要賣房子,很多戲園子老闆便找上門來,說:“梅先生,您何必賣房子,只要您把鬍子一剃,一登台,還愁沒錢花?”有的甚至說:只要簽訂演出合同,就預支二十兩黃金給梅蘭芳。無論條件多麼優厚,梅蘭芳全都拒絕了。他寧可賣房度日,也決不在日本侵略者的刺刀下登台演出。

  一天,在北京的梅蘭芳劇團的一位演員忽然來到上海,對梅蘭芳說,日本侵略軍要在北京慶祝“大東亞聖戰”,要求他必須演出,如果違抗就以軍法論處。梅蘭芳斬釘截鐵地說:“普通的演出我都不參加,這樣的慶祝會,當然更不能去了。”但是,不去演出要想個辦法對付啊。

  梅蘭芳找到了一位當醫生的好朋友,說明自己的處境危險,請醫生幫助他生一場大病,以擺脫敵人的糾纏。醫生被他的愛國精神感動了,決心幫助他度過難關,就說:“那麼打一針傷寒預防針吧,打了這種針是要發高燒的。”

  梅蘭芳發了高燒以後,讓一位演員向日本侵略軍報告。敵人起初不信,專門派一個日本軍醫來檢查。軍醫闖進梅蘭芳的家,看見他正蓋着厚被躺在床上,床邊桌子上放着很多葯。軍醫用手摸摸他的額頭,滾燙滾燙的,一試體溫40度。軍醫看不出破綻,只好認定梅蘭芳得了重病,不能登台演出了。

  抗日戰爭取得勝利的消息傳來,梅蘭芳當天就剃了鬍鬚,高興地向大家宣布:“勝利了,我該登台演出了!”來看他演出的人太多了,沒有座位就站着看。大家敬佩他的高超演技,更敬佩他的民族氣節。

  五年級:陳大俠2001

回目錄

梨園梅蘭芳作文700字

  梨園梅蘭芳

  那才是一個真正追求藝術的時代,那個時代的人都愛聽戲,不僅愛聽還愛唱。戲一開鑼,便是名角的出場,不管唱得如何,先混個眼熟,唱絕了座們給你喝個彩捧個場那你就紅了,而且是大紅大紫。唱不好你就只能是辭了梨園行,永遠出不了頭。

  京劇藝術發展到民國,那就是唐詩和宋詞。也成了一個時代的文藝標誌。唐有李白,杜甫,白居易。宋有蘇軾,柳永,辛棄疾。然而民國也是人才輩出,余叔岩,楊小樓,梅蘭芳,這是一份長長的名單,名單中的任意一人在梨園界都舉足輕重。扮上妝是老生,也是花旦。卸了妝就是藝術大師。

  梅蘭芳就是藝術大師,他唱的確實好,梨園行里的規矩是圈不住他的,因為他不守舊。是的,梅蘭芳不守舊,守舊的梅蘭芳是不會大紅大紫的,對傳統戲劇的大膽改革才是他的性格。由此在電影【梅蘭芳】中,守舊的“十三燕”這才敗給了梅蘭芳。這不是老生敵不過花旦,而是京劇的改革時代到來了,梅蘭芳只不過走在了改革的最前沿,所以他才成功了。

  從林黛玉到楊貴妃,從李鳳姐到王寶釧,甚至那個蘇三。處處都活躍着他的身影。在電影【梅蘭芳】中孫紅雷對梅蘭芳說的一句話“你的時代到了”’。是的,這就是屬於他的時代。毫不客氣地說,他肩負着一個民族文化走向興盛的重擔。當他站在美國歌劇院舞台上時,他已經屬於全世界共有的,我們理應清楚,在半個多世紀前,我們早已向世界推了出“國際梅”。

  寫到這裡,我耳邊忽然傳來一陣如潺潺流水般的唱腔。我知道,這是“梅腔”。在悠悠的京胡聲伴奏下,彷彿又聽到那久違的“海島冰輪初轉騰……”。我又知道,這是梅先生一生最滿意的作品【貴妃醉酒】。由此,一代梨園嬌子的故事就這樣結束了。

  高二:桑建華

回目錄

梅蘭芳作文300字

今天我預習了【梅蘭芳】這篇課文後,我被梅蘭芳愛國的精神深深地感動了,因此,讓我想到了一個關於梅蘭芳的小故事。 

  一天,先生教梅蘭芳練蹺功。吳先生搬來一個搬凳子,上面放着一塊磚頭,讓梅蘭芳踩着半米多長的高蹺站在磚頭上,並要求站一炷香的時間,中間不許休息。開始,梅蘭芳站到那麼高的地方就很慌張,他硬是堅持下來,連腿都腫了。後來有了長進之後,他想方設法讓自己的蹺功更上一層樓。冬天自己澆個冰場,在上面踩高蹺,身上常常摔得青一塊,紫一塊的。但是每次跌倒的時候,他都會爬起來繼續練習。梅蘭芳他是多麼知難而進啊!只要能練會蹺功,就算再大的痛苦,他也能忍受! 

  梅蘭芳知難而進的精神,正如他所說的名言:我是個拙笨的學藝者,沒有充分的天才,全憑苦學。
回目錄

京劇大師梅蘭芳作文400字

京劇大師梅蘭芳 

  京劇是中國的國粹,已有200年歷史。京劇的大師有很多,如:葉盛蘭、譚鑫培、言菊朋……但最著名的要算梅蘭芳了。 

  梅蘭芳,名瀾,又名鶴鳴,藝名蘭芳。江蘇泰州人,1894年生於北京,出生於京劇世家,8歲開始學京劇,10歲登台演出,1911年梅蘭芳名列北京第三名探花。後來他到上海演出,風靡江南,當時有句俗話:“討老婆要像梅蘭芳,生兒子要像周信芳”。回京后,他繼續排演了許多新戲,形成獨具一格的梅派,被稱為梅派大師。1927年被舉為京劇四大名旦。 

  “九•一八”事變后,梅蘭芳遷居上海。他宣揚愛國主義,並把京劇表演藝術和優良品質介紹給了各國人民,因此他成為上世紀中國京劇藝術的文化使節。抗戰爆發后,日本想借梅蘭芳收買人心,幾次要他出場均遭拒絕。為了拒絕為日本演劇,他蓄鬚明志,深居簡出,表現了崇高的民族氣節。 

  抗戰勝利后,梅蘭芳曾當選為全國政協常委和人大代表,並任京劇院院長、戲曲研究院院長等職。1961年8月8日在北京去世。他為中國京劇事業做出了巨大貢獻。
回目錄

參觀梅蘭芳公園作文700字

  今天,我們去梅蘭芳公園春遊。一路上,同學們嘰嘰喳喳說個不停,好容易春遊,誰不像小鳥一樣快活呢?

  轉眼間,我們就到了目的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這幾個字“梅蘭芳紀念館”。這裡的建築古色古香,像是畫上的一般。剛一進門,就發現周恩來爺爺為梅蘭芳寫的幾句名言。離開這道門后,來到一個寬廣的廣場。從遠處就看到矗立着的梅蘭芳爺爺的白色雕塑,只見他身穿西服坐在竹椅上。嘴微啟,似在微笑,目視前方,像在沉思。右手持一把摺扇,左手捧一本厚書,難怪着名的人都喜愛看書,他們也許看到書時,常常是手不釋卷呀。

  接着,我們來到了第一展館,裡面有介紹梅蘭芳生平,及其偉大的藝術成就。這裡看到過去戲院的布局。

  來到第二展館之前,老師對我們說:“有一次被日本人逼着唱戲,可是,梅蘭芳堅持拒絕獻唱,為此他裝病,挨針扎。最嚴重的一次梅蘭芳讓醫生給他打了三針,日本人一看,真病了,也不再為難。此外,梅蘭芳一度還蓄鬚明志,賣畫度日。”進去一看,果然如此,一股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我們又看了第三、第四展廳和梅蘭芳的家。同學們齊聲叫道:“梅蘭芳爺爺的家真美呀!”老師介紹道:“這裡亭台、樓閣、小橋別緻;池塘夏日睡蓮開放;冬日翠竹,青松傲立,梅樹開花,滿園清香;這春日遍地蘭草開放,你們看看!”果然我看到遠處遍地星星點點的白色,素雅、高潔。

  我還了解到梅蘭芳爺爺去世時67歲,不過泰州是他的“根”。啊!梅蘭芳爺爺,你真勇敢,如果您還未過世,我一定好好見您一面,哪怕只有一次。

  出了紀念館,站在迎春橋上,再次遙望紀念館,只見他被綠樹簇擁着,顯得那樣寂靜。

  泰州市泰東實驗學校三年級:繆沐群

回目錄

觀《梅蘭芳》作文1000字

早在2009年《梅蘭芳》上映的時候,我就想要親自到電影院里去看看這部大片,但一直沒有實現這個願望。然後,我從網絡下載下來,等待有時間的時候靜靜地觀賞。無奈,因沒有時間,過了這麼久,延至2010年,新年元旦,我終於看完《梅蘭芳》,之後,卻悄然不知自己已淚流滿面……然後,我被身邊的朋友笑話。 

  身邊的朋友問我:《梅蘭芳》有那麼感人嗎?我說:不知道。也許,黎明,陳紅,孫紅雷,章子怡等演員演繹得太好了;也許,《梅蘭芳》的故事太讓人感動;也許,有些東西觸動到了我內心的柔軟。我想間或是陳紅的那句話:“他不是你的,也不是我的,他是角兒的。”的經典台詞?也許,是帶着梅蘭芳“紙枷鎖”的無奈一生,註定他是那樣無法自由,想內心想的那樣生活都不可以,甚至和自己心愛的小冬姑娘看一次電影的機會都沒有。沒有辦法,因為他就是梅蘭芳,所以,他必須守住內心的那份孤獨。 

  其實,生活里每個成功的人背後都會有更多的心酸和無奈,可是他們必須自己忍受那份孤獨,思想上的,心靈上的,精神上的那份孤獨。 

  或許是因為那名日本軍官拚命地解救梅蘭芳,日本人也有善良的一方面,在中國的文化和中國精神感召下,他是那樣的可愛。文化是無國界的,被阻隔的只是那顆心。心,可以將距離拉得很緊很緊,也可以將距離推得很遠很遠。就像泰戈爾的詩句中描述的那樣:世界上最遠的距離 ,不是生與死的距離, 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不知道我愛你。世界上最遠的距離, 不是我站在你面前,你不知道我愛你,而是愛到痴迷,卻不能說我愛你,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不是我不能說我愛你,而是想你痛徹心脾,卻只能深埋心底…… 

  或許是因為邱如白拿着蠟燭,用破碎的眼睛注視那副三人圖,那幅圖下曾經是他和梅蘭芳的結拜,從此兩個人相扶相伴多年,不離不棄。但現在卻只剩下他自己。其實他們是有着很不相同的性格和命運。邱如白,只是一個醉心中國戲劇文化的痴心人,而梅蘭芳卻是有着真正中華精神和藝術追求和探索的人。他知道什麼是該做的,什麼事是不該做的。就如他的那句話:“有人想看一個弄髒了的梅蘭芳嗎?”但不能否認的是邱如白與梅蘭芳之間的真摯情誼。美國表演時,在漫漫大雪中有一個單薄的身影屹立着,為梅蘭芳守衛着。白雪下的憔悴面容不能不讓人動容和感動。

  或許是十三燕最後明知要輸還要比,他是出色的伶人,也是可憐的伶人。他為自尊而活,但作為最底層的伶人,自尊是很奢求的一件事兒。他的一生的追求,化作最後的遺言:“畹華,你能不能把咱伶人的地位提高一點面子?這是他死去時的心愿。 

  或許,《梅蘭芳》是愛,或許是情,或許,《梅蘭芳》讓人受益更多的哲理 。 

  也正是因為這很多的或許,讓我感動不已……
查找更多梅蘭芳作文(共8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