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草房子》讀後感600字

《草房子》讀後感600字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草房子》讀後感600字

  最近我看了一本書,書名叫《草房子》。書中的主人公桑桑,他頑皮、聰明;禿頂的陸鶴,別人都嘲笑他,叫他禿鶴;不幸卻又堅強的杜小康以及柔弱、文靜的紙月。

  這本書讓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桑桑了,他是油麻地小學校長桑喬的兒子。有時候桑桑的奇思妙想很瘋狂,有一次,他拿蚊帳來捕魚,結果挨了他媽媽一頓臭罵;還有一次,杜小康想攢錢買商品的時候,他知道了,他就賣了他心愛的白鴿借錢給杜小康用,我很佩服他在別人最困難的時候給予真誠的幫助。

  禿鶴,其實他姓陸叫陸鶴,因為他沒有頭髮,而且是個光頭,所以大家都叫他禿鶴。大家都捉弄他,因此禿鶴很煩惱,所以常常在河邊哭,想盡辦法掩蓋自己的缺陷,並且在一個節目中好好的表演禿頭的角色,讓同學老師對他刮目相看。看來只有相信自己,再醜陋也有散發光芒的時候。

  紙月,一個內向的女孩,她字寫得很好,而且學習成績也很好。有一次,她把媽媽親手縫製的書包和家裡的青菜、雞蛋都送給了桑桑,真是善良的一個女孩。

  杜小康曾經是油麻地最富有的人。有一次他父親做生意虧了,從此家道中落。有一天晚上他父親病了,為了治好父親的病,他家已經一貧如洗,杜小康也就退學了,沒有錢上學的杜小康只能和父親一起放鴨子去了。當他們等到鴨子要下蛋的時候,鴨子游到了別人的魚塘里,把魚苗全部吃光了,於是船和鴨子都被扣留。但是他沒有被困難屈服,重新挑起了生活的重擔。

  這就是《草房子》里所有人物的故事。他們的故事告訴我們,面對困難要挺身而出去面對它,逃避只會越陷越深,沒有盡頭。

  四年級:歐陽怡慧

回目錄

《草房子》讀後感600字

  《草房子》是曹文軒純美文小說系列中的一部,自從看了《草房子》以後,我被蕩漾於整部作品的悲憫情懷震撼。

  《草房子》講了主人公桑桑的小學生活,中間有各種各樣的故事,特別是最後那章,講桑桑得了一種怪病,父親帶他走了許多地方尋醫,可依舊沒有好辦法。那幾天,桑桑天天都會去溫幼菊老師家裡。由於溫幼菊經常熬藥。所以屋子裡瀰漫著葯香,於是就有了一個別名“葯?”

  溫幼菊會給桑桑講她的童年故事,還會給桑桑唱一首無詞歌。溫幼菊小時候父母就去世了,是奶奶撫養她長大,奶奶只留給她兩個字:別怕。這是她最珍貴的財富。在她12歲那年,她得了場病,奶奶用含着慈祥、悲憫的眼神對着她說;“別怕。”她17歲那年,奶奶永遠地走了,她卻從奶奶的目光中懂了“別怕”

  讀到這兒,我的眼角也不覺濕潤了,“別怕”。這個沉重有力的詞語也深深刻在了我的腦海之中,人生就像迷宮,處處都是死路,還有那無數的牆壁,“別怕”告訴了我應該每時每刻都去求知,去探索,去飽覽無限風光,去感受;別怕引領了我走入人生。人生的迷宮不可能沒有牆壁,不可能沒有死路,沒有牆壁的迷宮如同白紙,同樣,沒有挫折的人生也毫無意義,面對挫折,你有兩條路,一是放棄,二是站起來繼續。走第一條路,註定你的一生將平凡;走第二路,你的一生將輝煌。

  《草房子》讓我想到了我的父母,讓我懂得了“別怕”還有面對任何事情都要堅持不懈,遇到挫折要站起來繼續。

  五年級:1835953452

回目錄

《草房子》讀後感600字

  這是曹伯伯七八十年代完成的作品,時代離我們很遙遠,但讀起《草房子》這本書,卻感到那麼親切。

  故事由9個小故事組成,似乎可以獨立成章但它們內在又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這裡的一切都油麻地這個地方有關,都和桑桑這個小主人公有關。故事的一切都圍繞着他們展開。桑桑是一個聰明伶俐,活潑好動的小男駭。在他六年的小學生涯中,做的好事多不勝數,但是闖的禍也不少。比如,他把蚊帳改成漁網來捕魚,砸鍋賣鐵買鴿子,把碗櫃改造成鴿子的“高級別墅”......這一切,不得不使我邊看書邊笑。

  但是,在葯寮那一章,又讓我多次流下淚水。在那章,桑桑被診斷為患了絕症,桑桑的爸爸走南闖北,四處尋訪名醫,但是又一次次的失敗,我為桑桑這樣短暫的生命流下了淚水。在幾乎要絕望的時,溫幼菊老師帶桑桑到她的葯寮里,為他熬藥,鼓勵他。終於,桑桑的爸爸訪到了名醫。當看到桑桑的病痊癒的時候,我高興得又一次流下了淚水。從此,隨着時間的流動,桑桑懂事了許多。

  我也曾經是一個頑皮的孩子,常常在家裡的院子里挖上一個兩半米來深的洞,然後鋪上稻草,完成我心目中“陷阱”,或者是在別人進門時,實施我的惡作劇。而且在班級里總是欺負同學,今天不是把這個打出鼻血了,就是明天那個頭上起了個包。但是,在爸爸媽媽的教育下,我漸漸知道我的做法是錯誤的了,我這樣損人不利己的做法不但傷害了別人,而且在別人心目中留下了一個不好的影響,還養成了一個不好的習慣。

  故事中的桑桑在六年的小學生涯中有喜有憂,有笑有淚,我不是也有同感嗎?

回目錄

《草房子》讀後感600字

  《草房子》是着名作家曹文軒的作品。這本書主要寫了:小學五年級的學生桑桑的同學杜小康家裡從富貴到貧窮的變化。原來杜小康的家裡是做生意的,後來因為杜小康的父親駕駛着他的小船出去賣東西時,被大貨輪撞了,並因此而受了傷,家裡要攢出錢來給他父親治病,從此杜小康就不能上學了。小說形象生動地展示了一批小學生的學校、家庭生活,成功的塑造了桑桑、紙月、柳柳、禿鶴(陸鶴)、杜小康等小學生和桑喬、桑師母、白雀、蔣一輪等大人的形象,情節生動,情感豐富。

  其中,我最喜歡的一個片段是:禿鶴演得一絲不苟,他腳蹬大皮靴,一隻腳踩在凳子上,從桌子上操起一把茶壺,喝得水往脖子里亂流,然後腦袋一歪,眼珠子瞪得鼓鼓的“我楊大禿瓢,走到馬屠橋……”我喜歡這個片段的原因是,文章寫得很生動、真誠,說明了禿鶴很想演好這個角色。

  讀了《草房子》之後,我覺得桑喬為了治好桑桑的病,連自己的學校也不顧了,天天帶他去看病,從這裡我知道了沒有能比親情更重要的了。在我的家裡也有這一幕,媽媽每天晚上都會起來幫我打蚊子,還幫我擦藥,每天晚上都會睡不好,這些事對我們來說很普通,但是對於一個校長來說,校長要管很多事,很少有時間陪家人,所以是一件很難的事。正如《弟子規》上所說:“冬則溫,夏則清,晨則省,昏則定。”因此我們現在就要報答父母。最後,我希望大家一定要從現在開始,懂得孝順父母。

  南京市礪志實驗小學五年級:葉子雅

查找更多《草房子》讀後感600字,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