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立春作文

立春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立春作文200字

  我出生在這前奏中,在這美妙的前奏中降臨——春天。

  寒冬的雪絲毫沒有開化的意思,仍然死死地沉睡於大地,迎接她的也只是新翻的日曆和偶爾飄下的雪花。她沒有停下來,沒有因冰雪的潤滑摔到,沒有因扎人的冰雹止步。

  樹木感受到了,枝葉上泛起一絲的生機;空氣感受到了,乾燥里有了一線濕潤和清新。人們感受到了,晨練的隊伍里又加入了一些老者;水感受到了,薄薄的冰層上冒出了一灘水池。

  陽光感受到了,在雲朵的裝扮下又露出了和暖的笑臉。她來了,讓我們迎接她。即使她的腳步是那樣的輕,靜靜的,悄悄的,慢慢的。

  不要畏懼腳下的冰塊,運動吧!隨她一同感受青春的活力吧!

  四季的讚歌已經奏項響!

回目錄

立春后的日子作文800字

  立春十餘天後的一個早晨,天上下着紛紛揚揚地飄着雪花,我和爸爸出去跑步,雪落在我的帽子上一會兒就化成了水。回到家裡,我的帽子上濕乎乎的。爸爸又指着空調問:“為什麼空調要安在牆壁的上方?”更多關於立春的作文盡在巨人作文網。

  立春十餘天後的一個早晨,天上下着紛紛揚揚地飄着雪花,我和爸爸出去跑步,雪落在我的帽子上一會兒就化成了水。回到家裡,我的帽子上濕乎乎的。這時,爸爸見我帽子上濕乎乎的,就問我:“為什麼雪落在帽子上就化成水了?”我想了半天,這才說:“是頭上熱,雪落在帽子上,就等於碰到了熱量,自然就化成水了唄!”爸爸反問道:“那後背就不熱了?怎麼雪花落在背上就化不成水?”我想了半天,也想不出個所以然來,只好說:“爸爸,我不知道這是為什麼,您能給我講講嗎?”爸爸這才把答案告訴我:“是因為跑步運動中頭上出汗了,熱氣向上走,都集中在帽子和頭之間,帽子頂部溫度高,雪花落在帽子上就化成水了。”哦,原來如此。

  爸爸又指着空調問:“為什麼空調要安在牆壁的上方?”我回答:“哈哈!這我知道,因為冷空氣往下跑,要是空調安在下面地板涼了,人卻涼不了。”爸爸說:“說得差不多!嚴格來講是這樣的:空調吹出的是溫度低的冷氣,冷氣重,往下跑;房間里的其他空氣熱,熱氣輕,往上跑,冷熱氣相遇進行熱量交換,冷氣變熱,熱氣變涼,整個房間里的空氣溫度就就降低了,溫度低了,自然就涼快了。要是空調安在牆壁的下方,空調吹出的冷氣一直在地板上,上面的熱氣一直在上邊,循環不起來,就使屋子降低不了溫度,或降低得非常慢,所以空調得安在牆壁的上方。”

  爸爸指着暖氣,問道:“為什麼暖氣安在窗戶的下方?”我回答道:“嘻嘻!真簡單!窗戶那兒最冷,應該把熱源安在最冷的地方,所以把暖氣安在窗戶下方。”爸爸笑着說:“這你動腦筋了!”

  今天,我從為什麼雪落在帽子上就化了的問題開始又懂得了許多道理,以後要多問個為什麼,再懂得更多的知識。

  五年級:快樂飛虎小v

回目錄

立春作文200字

   今天是立春。立春就是春天的開始。在自然界中、在人們的心目中,春是溫暖,鳥語花香;春是生長,耕耘播種。

   立春的時候,以老規矩要吃春餅,名曰“咬春”。話說這一咬可就有來歷得狠了:《明宮史·飲食好尚》記載:“立春之前一日,順天府街東直門外,凡勛戚、內臣、達官、武士……至次日立春之時,無貴賤皆咬蘿蔔,名曰“咬春”,互相宴請,吃春餅、和菜。”這一習俗,可追溯到晉,而興於唐。《關中記》里說唐人“於立春日做春餅,以春蒿、黃韭、蓼芽包之”,並將它互相贈送,取迎春之意。

   今天,我們家的晚飯吃的就是春餅,在裡面卷上一些豆芽菜,香香的,可真是太好吃啦!

回目錄

立春的的習俗作文1100字

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立春,俗稱“打春”。 

立春,有時在農曆十二月,有時在農曆正月。一過立春,就意味着冬季結束,進入了春天。 

我國自古為農業國,春種秋收,關鍵在春。民諺有“一年之計在於春”的說法。舊俗立春,既是一個古老的節氣,也是一個重大的節日。天子要在立春日,親率諸侯、大夫迎春於東郊,行布德施惠之令。《事物記原》記載:“周公始制立春土牛,蓋出土牛以示農耕早晚。”後世歷代封建統治者這一天都要舉行鞭春之禮,意在鼓勵農耕,發展生產。 

山西民間流行着春字歌:“春日春風動,春江春水流。春人飲春酒,春官鞭春牛。”講的就是打春牛的盛況。 

舊俗立春前一日,有兩名藝人頂冠飾帶,一稱春官,一稱春吏。沿街高喊:“春來了”,俗稱“報春”。無論士、農、工、商,見春官都要作揖禮謁。報春人遇到攤販商店,可以隨便拿取貨物、食品,店主笑臉相迎。這一天,州、縣要舉行隆重的“迎春”活動。前面是鼓樂儀仗隊擔任導引;中間是州、縣長官率領的所有僚屬,皆穿官衣;後面是農民隊伍,都執農具。來到城東郊,迎接先期製作好的芒神與春牛。到芒神前,先行二跪六叩首禮。執事者舉壺爵,斟酒授長官,長官接酒酹地后,再行二跪六叩首禮。然後到春牛前作揖。禮畢,與來時一樣熱鬧,將芒神、春牛迎回城內。 

第二天立春時分,地方長官仍率僚屬、農民鞭春。陰陽官先要舉行一定的傳統儀規。地方官主持迎春儀程,初獻爵、亞獻爵、終獻爵。然後執彩鞭擊打春牛三匝,禮畢回署。眾農民將春牛打爛。 

現在,城裡已不再舉行鞭春活動,一些農村卻仍有打春牛的風俗。立春前,用泥塑一牛,稱為春牛。婦女們抱小孩繞春牛轉三圈,舊說可以不患症病,今已成為娛樂。立春日,村裡推選一位老者,用鞭子象徵性地打春牛三下,意味着一年的農事開始。然後眾村民將泥牛打爛,分土而回,灑在各自的農田。呂梁地區盛行用春牛土在門上寫“宜春”二字。晉東南地區習慣用春牛土塗耕牛角,傳說可以避免牛瘟。晉南地區講究用春牛土塗灶,據說可以祛蚍蜉。 

立春節,民間藝人製作許多小泥牛,稱為“春牛”。送往各家,謂之“送春”。主人要給“送春”者以報酬。更實質上是一種佳節售貨活動,然而卻是皆大歡喜。也有的地方是在牆上貼一幅畫有春牛的黃紙。黃色代表土地,春牛代表農事,俗稱“春牛圖”。 

立春節,女孩子剪綵為燕,稱為“春雞”;貼羽為蝶,稱為“春蛾”;纏絨為杖,稱為“春桿”。戴在頭上,爭奇鬥豔。晉東南地區的女孩子們,喜歡交換這些頭戴,傳說主蠶興旺。鄉寧等地習慣用絹製作小娃娃,名為“春娃”,佩戴在孩童身上。晉北地區講究縫小布袋,內裝豆、谷等雜糧,掛在耕牛角上,取意六畜興旺,五穀豐登,一年四季,平安吉祥。 

立春節,民間習慣吃蘿蔔、姜、蔥、麵餅,稱為“咬春”。運城地區新嫁女,娘家要接回,稱為“迎春”。臨汾地區則習慣請女婿吃春餅。--
回目錄

立春作文700字

  筱筱,你問我為什麼不把紀念冊寫給你時,我說了謊,說我忘帶了。好幾個夜晚,我坐在寫字檯前,咬着筆頭,想把我們這四年來的輝煌寫滿,我怕你會過一段時間就忘記了。可我們這四年來,又似乎沒有什麼,只是肩並肩一路向北,然後不說“再見”,就天各一方。

  2003年,我們十三歲。

  陽春三月,日曆上說,今天立春。你被老師帶進教室,“她叫筱筱,是今天轉到我們學校的。”你熱情地和大家問好,我有幸和你成為同桌。你一直和我說話,而我則羞澀地說,我不愛說話。你說沒關係,我說你聽。那年,我們五年級,即將小學畢業。

  2004年,我們十四歲。

  面臨升入中學的考試,我一直冒汗。眼看考試時間要到了,我還有很多題沒做。你順手扔來一張紙條,不幸被老師發現。你一直不肯說答案是給誰的。結果影響了你的成績,你卻笑着說:“我們又可以在一個班了。”那年,我恨,是我的自私和懦弱害了你。

  2005年,我們十五歲。

  你的生日是農曆七月初七,那天,你約我爬上屋頂,大聲喊:“媽!我十五歲了!”從那一刻起,我知道,原來沒媽的孩子也可以這麼快樂。那年,我感到我們都很幸運。

  2006年,我們十六歲。

  面對雪花似的試卷,你的成績開始出落到頂尖,而我則一退再退。我開始逐漸與你疏遠,而你則在這個春天告訴我,因為後母的原因,你要轉學了,並把紀念冊給我填。那年,我後悔自己不懂得在失去前的珍惜。

  2007年,我……十七歲。

  離別的感傷像圖書館牆壁上潮濕的藤蔓,從立春開始悄然爬滿整個校園。沒關係,我們說過,十七歲不哭!

  今天,我去給你寄紀念冊,忽想起,有一年春天,你帶着詩一樣的心和純真的臉龐來到我身邊。從此以後,每逢立春,我便都會感覺如此甜蜜,那麼美好!留下祝願那些和我們一樣即將分別又來不及說“再見”的人。

回目錄

立春作文900字

  麗,今天開心極了。她哼着小曲朝家裡走去,因為她在上次的作文大獎賽中獲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績,他要趕快將這個好消息告訴爸爸媽媽。

  可是,麗的好心情在快要到家的時候被一陣爭吵聲打破了。那是爸爸媽媽的爭吵聲。麗加快了腳步。

  邁進家門,家裡已經成了爸爸媽媽“打仗”的戰場。家裡一片狼藉。而爭吵當中爸爸媽媽絲毫也沒注意到推門而入的麗。這時麗聽到了媽媽甩出的一句話:“不能過就離婚”。“離就離”。接着兩聲重重的關門聲之後,客廳里只剩下了麗一個人。麗的眼中噙滿了淚水

  麗的爸爸媽媽經常吵架,但從沒說過“離婚”這兩個字,而今天卻,麗都不敢在往下想了。

  麗所擔心的事還是發生了,爸爸媽媽離婚了。狠心的他們都走了,只剩下年邁的奶奶和麗一起生活。從此,麗的性格變了許多,以前的她整天都笑嘻嘻的,而現在變得沉默了,再也不是從前那個活潑、陽光的麗了。

  麗永遠也忘不了爸媽離婚的那一天,正值“立春”。

  新學期馬上就要開始了,自從放假,麗一直在家裡不是寫作業就是看書,要不就是寫一些小散文,很少出去玩,臉上很少看到笑容。麗的奶奶看在眼裡,急在心裡。她不想孫女這樣生活,奶奶叫來了麗的同學,讓他們幫忙想辦法。麗的同學也不忍心看着麗這樣,過兩天就是麗的生日了,她們想在生日那天給麗一個驚喜讓她的心情好起來。

  生日這天,麗一早讓同學叫去逛書店了。麗本來不想去,是奶奶應讓去的,奶奶也讓她多買幾本書。奶奶知道麗喜歡讀書,但麗捨不得買,怕花錢。

  麗剛走,其他的同學就來了,她們幫着奶奶收拾屋子,布置房間,做飯。大家一起忙碌着,等着麗回來。

  麗的同學拉着麗這看看,那轉轉,逛了一天。

  夜幕降臨,麗回到家。可家裡一片漆黑,麗正準備開燈,這時燈亮了,在生日歌的音樂聲中,麗的好多同學簇擁着奶奶從房間中緩緩走出,奶奶手裡捧着一個大蛋糕,同學們手裡拿着各種精美的禮物。望着奶奶那慈祥的笑容和同學們那一張張真摯的笑臉,麗的眼中再一次噙滿了淚水。那一刻麗的心融化了。麗度過了一個一生中最快樂的生日。

  活潑、開朗、愛笑的麗又回來了。

  麗永遠也忘不了這個改變了她一生的生日,而那一天也正值“立春”。

  初一:子瑤

回目錄

立春作文400字

  風吹了,雲淡了,柳芽也已爆青了,大雁已陸陸續續地回到了北方,應是欣喜。可為何洋溢着一種悲傷?是想家嗎?

  我的心此時也不甚喜悅,時值立春,我的心卻時值寒冬,彷彿有萬千無法擺脫的愁苦,窗外,楊柳青青,他們早已經過嚴冬的肅殺,立春的時候,他們可曾欣賞喜悅?他們整日吸食雲雨天露。奮力的向上生長、可最終不是終究逃不過秋至葉枯的悲嗎?既然如此,為何還要如此勤勞,如此奮鬥?

  就在這時,一縷清風拂過送來楊柳枝葉純正的芳香,心神一陣清醒,我忽然想到,這楊柳的不懈輪迴,不就是為了這天地氤氳的清香嗎?

  經歷了一冬的寒冷,也許它們的心早就在期盼那溫暖的立春,明知會有枯葉滿天。明知會有雪凍寒枝。但畢竟只是個開始,也是個結束。立春過後,它們的清香終能溢滿天地,綿綿長存。

  不知何時,心中竟覺暖意融融,心中瞭然,過程為主,立春過後,花兒終會開放,自己種下的辛苦之種終會生根發芽,他日何愁不能香遠益清,清濯天地?

  立春,既是一個轉折,又是一個新舊交替的標誌。是的,既是轉折,為何不讓這個過程充實到無所遺憾?

  開封求實東校初一:郭筱文

查找更多立春作文(共7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