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家鄉的春節作文800字

家鄉的春節作文800字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家鄉的春節作文800字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北宋詩人王安石這句詩,真是將節日的氣氛描寫得淋漓盡致。也是我們中國最盛大的節日,也莫過於春節了。

  先說說春節的由來吧。傳說古時候有隻兇猛殘忍的怪獸,叫做年,每到一年的最後一天,它都會出來為非作歹,弄得百姓人心惶惶,天上的神仙告訴人們:年最怕紅色、爆炸聲和火光。於是在一年的最後一天夜晚,人們把塗成紅色的桃木片掛在門上,“年”來時,就企圖追趕大街上的人們,於是人們又靠燃燒竹子發出響聲驅走了年。為了慶祝為一天,人們把這一天稱為“過年”,也就是今天的春節。

  春節的習俗十分得多,也十分地有趣。就拿我們北方人來說吧!我們過春節,一般要提前好多天來準備。就不說別的,過年十多天前媽媽就忙着上街置辦年貨,什麼紅薯干呀,巧克力、水果糖呀,看得我是饞涎欲滴。不僅如此,過年時還要把房子收拾得乾乾淨淨,好快快樂樂地過年。在離年近的最後幾天,愈發忙碌,過年,就該這樣喜氣洋洋!

  三十號的傍晚,所有人家都在專心致志地貼春聯。這是怎樣一派繁忙的景象呀?大人們踩着椅子,小孩們有的手提糨糊桶,有的手持膠捲,不一會,所有人家的大門都換上了新衣服,顯得那麼喜氣洋洋,一塵不染!

  終於等到除夕夜了,發壓歲錢,這可我可萬分期待的,幾聲“過年好”,便換了鼓鼓的紅包,這想必也是所有人都心花怒放的時刻了吧!年夜飯上桌了,真豐盛呀!在我看來,任何山珍海味都換不來一家人和和氣氣地吃一頓飯呀!

  第二天,小孩子一定早早起訂,連早飯也顧不上吃,就挨家挨戶去拜年,忙碌差不多一個早上,一般到了下午,再去拜年就不行了,我們幾個小夥伴就去買鞭炮,到了晚上,天空中被煙花渲染得奼紫嫣紅,那個場面,真的勝過人間仙境呀!

  這就是春節,春節以它特有的魅力吸引着中國一代又一代的人,我相信,春節在以後一定會成為不可或缺的傳統節日,成為萬眾矚目的焦點!

 

  臨澤縣沙河中學六年級:崔家瑜

回目錄

家鄉的春節作文800字

  泱泱華夏,盛開着五十六多民族花。俗話說:百里不同風,千里不同俗。不同的地區,不同的民族,都有着自己獨具特色的民風民俗。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傳統文化,每個地區也有自己的生活習俗。不一樣的節日,不一樣的穿着,不一樣的食物,不一樣的民俗……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無不體現着民族文化的獨特魅力。

  按照我們這裡的規矩,春節在臘月的初旬就開始了。“臘七臘八,凍死寒鴉”,這是一年中最冷的時候。在臘八這天,家家都要吃麵條、祭灶,祭灶的時候還要用我們俗稱的“灶糖”,這是用長方形狀的糖,又甜又黏,外面裹着一層香香的芝麻,大人小孩都愛吃。

  過了臘八,就是臘月二十三,就是臘月二十三是小年,家家過年用的東西已經準備的差不多了,夜晚,各個電視台都會播出跨年聯歡晚會。

  除夕,是一年中的最後一天。傳說,在很久很久以前,有個怪獸叫年,每到這一天的半夜十二點,年就會出來搗亂,人們害怕極了。但是,隨着時間的推移,人們漸漸發現了年特別怕紅色和響聲。於是,每逢這個時候,家家就會放鞭炮嚇唬年。終於,年被打倒了,人們就把這一天稱作除夕。

  在除夕夜,家家戶戶都會圍坐在一起,吃團圓飯,寓意來年家人都會團團圓圓。這一夜,我們是要吃餃子的。我們還會在餃子里放一枚硬幣,大人吃到它,來年就會財源滾滾;小孩吃了它,來年就會聰明機智;老人吃了它,來年就會健康長壽。家人邊吃團圓飯,邊看中央電視台的《春節聯歡晚會》,在一起說說笑笑,談談在這一年裡碰到的一些有趣的事情。另外,大人還要給小孩壓歲錢。到了十二點,鞭炮響起來了,

  春節終於到了,春節這幾天,是不準用刀的。吃的是春節前準備的食物。商店也要關門,到初六才能開張。這天,我們會去拜親訪友,如果小孩去了,還會得到些紅包。到了傍晚,到大街上走走看看,處處都是一片紅火,特別美麗。有敲鑼的、有打鼓的。夜深十二點到了,爸爸一口氣衝到了院子里,拿出了早已準備好的煙花筒。

  說時遲,那時快。一聲聲響亮的爆竹聲,一朵朵光芒四射,此時的常熟,被鞭炮聲、喊聲、樂曲聲合成的旋律包圍着,真是熱鬧非凡!

  六年級:優酸乳

回目錄

家鄉的春節作文800字

   家鄉的春節

   宜昌市伍家崗小學601班陳曉菡

  指導教師鄒紅霞

   按照湖北省宜昌的老規矩,過春節差不多從冬至就開始了。  

  冬至前後,人們便把雞、鴨和鵝用籠子關起來,以減少它們的活動量,每天用充足的食物餵養。到了過年時,家禽就長得又大又肥。 

  農曆十二月二十三日,是傳統的“小年”。這天,人們要把灶台打掃乾淨,殺雞宰鴨來祭“灶神”。  

  臘月二十五日前後,人們選擇吉日把家裡打掃的一塵不染,乾乾淨淨迎新年。這時,千家萬戶都忙碌起來,包粽子、爆“米花”、炸“油鼓”……  

  除夕可真是熱鬧非凡吶!家家戶戶趕做年飯,到處都是酒肉的香味,男女老少都穿上漂亮的新衣,門外貼好紅紅的春聯;有條件的人家,還會在門口掛上兩個大紅燈籠。除此之外,大家還在房間門口貼上“利市”。哪一家都通宵燈火,鞭炮聲日夜不絕。出門在外的人,必定要趕回來,吃團圓飯。這一夜,人們還要守歲和看中央電視台的《春節聯歡晚會》。 

  大年初一是春節的最高潮。這天,人們不許殺生。早上,要互相講吉利話祝賀,給小孩和老人們壓歲錢。從初一到十五,人們都不許講不吉利的話。吃罷早飯,人們就從四面八方潮水般地湧上街頭。同時,各種慶祝活動也相繼舉行,舞獅、籃球賽、唱歌、跳舞、下棋、射擊……內容可豐富了。街上人山人海,有的三五成群在逛街,有的圍在慶典活動旁邊觀看,耳邊不時響起如雷鳴般的掌聲、喝彩聲。 

  正月初二這天開始,人們便要到親朋好友家串門拜年。  

  初三,大家一大早就起床,開門掃地,把掃成堆的鞭炮紙燒掉。 

  “人日”、“人勝節”和“七元日”都指這天——正月初七,傳說這天是女媧造人的日子。  

  湯圓一上市,春節便接近了尾聲。正月十五古稱“上元節”。這天晚上,有張燈結綵、猜謎踏歌的活動,突出了一個“鬧”字,人們還要吃湯圓,預示着新的一年快樂吉祥。過了這天,春節也就過完了。農民們開始準備春耕,人們又開始了忙碌的生活。

回目錄

家鄉的春節作文800字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每當我吟誦起《元日》,就不禁想起家鄉的春節來。

  我的家鄉在文成,那裡的春節熱鬧非凡。在除夕的前一、兩天,家家戶戶都忙着準備新年的物品:衣服、春聯、小零食……當然,做年夜飯的食材必不可少,有些人家還買了燈籠掛在門前。

  除夕那一天,我家要進行大掃除,用乾淨的環境迎接全新的一年。百田,去祭祖、拜佛的人數不勝數,為的是希望全家人在新年中平平安安。除夕夜則是過年的一大“重頭戲”。還沒等到天黑,炮聲早已“噼里啪啦”地響了起來。長輩們顧不上看風景,手忙腳亂地把家裡布置好,而媽媽則跟姑姑、阿姨們一起精心準備年夜飯。天空變得更加漆黑了,遠處煙火的光芒卻沒有減弱。孩子們趁着這個時間從屋內跑出來玩。女孩子們聚在一起,互相述說著自己對新年的期望。而男孩子們,總是愛調皮搗蛋。玩火、扔石頭、放危險的鞭炮,他們哪一樣沒做過?所以,為了安全起見,家長們忙完後會把孩子們老老實實地關在屋裡,不讓出門。

  春節聯歡晚會大約在七、八點就開始播出了。這時,年夜飯也差不多做好了。香噴噴的飯菜端上桌,使人垂涎三尺。長輩們允許吃飯後,才能動筷子。大家在除夕夜團聚在一起,吃着豐盛的年夜飯,看着歡樂的春晚,整個縣城洋溢着濃濃的年味。吃完飯後不能睡覺,要守歲。這時,大家坐在一起看春晚,時不時能聽到幾句表示讚歎的家鄉話。

  到了第二天早上,整個縣城的街道上空蕩蕩的,全縣都在休息。中午左右,大家都起床了。穿上新衣,爭先恐後地去親戚好友家裡拜年,送上美好的祝福。而像我們這樣的小孩子,都要說祝長輩們萬事如意、壽比南山之類的話,才能拿到壓歲錢。不過,拜年的目的不是為了錢,而是為了大家能夠在新的一年裡能夠更好地生活。

  元宵節到了,家家做湯圓,到處都能聞到湯圓甜美的味道。

  過了元宵節,春節差不多結出了。春節悄悄地到來,又隨着我們的歡笑聲悄悄溜走。春節,承載着我們的期望與歡笑。

回目錄

家鄉的春節作文800字

  按照我的家鄉的習俗,春節差不多在小孩子放假的時候就開始了。而家家戶戶也會在這幾天里盡量的吧需要的食材準備好,開始做食物。

  在這期間,我們老家人最重視的食物就是——“茶果”。它雖不如外面那些零七八碎惹人喜愛,也不如那些可以調製出來的糕點好瞧,但卻有一股濃濃的情誼包含在裡面。

  它長得千奇百怪,有平凡醜陋,但在我的老家確堪稱“美味點心”這一代號,它的香味,讓人聞了食慾就會活生生的被調起來。不過,在重大的節日,“茶果”可就不能再這麼相貌平庸的上台了。人們多數會將他們從鍋里燒好,拿出來盛在印有梅花印等之類的白瓷盤裡,然後再在他們的周邊點綴一些剛從樹上摘下來的新鮮果子,切成小塊小塊的,再放到指定的梅花印盤子里。這樣一來,這“茶果”不僅色味雙美,還微微透着別具一格的風情。

  孩子們準備回家過年,第一件大事兒就是幫人家搗麵糰兒。那白溜溜的麵糰兒家攪在手裡,總是怪好玩兒的。而激昂麵糰揉好之後,便將麵糰兒交給長輩們,讓他們做東西給自己吃。第二件大事便是買些小玩意兒,然後大大小小的聚在一起,展現自己手中的能力。恐怕第三件是才是保護自己的新衣服,以免他們新年還沒過便糟蹋的不成樣了。

  等到出席來了,便到處都是酒肉的香味。男女老少穿起新衣,門貼紅對聯,在大街小巷賀新年,也是必不可少的事情。除夕夜鞭炮聲連綿不斷,不管是誰都精神抖擻的。

  當然,春節那日來時,就截然不同了大伙兒聚子一個大堂里,聊天、喝酒、看錶演、耍戲子……樣樣都有。原本分在四處的桌子此時也拼成幾個大桌子,每個桌上都有自家做的“茶果”和新鮮玩意兒,以及自家兒女在外地帶回來的小食,特別熱鬧。晚上,大夥便在自家亭院白起桌子,賞景聊天;小孩子們則在則在一旁地安置等、財迷,玩躲貓貓。這的確是美好快樂的日子。

  一眨眼,到了尾聲,老家的春節在正月十九結束了。學生做作業,大人么照常做事。一切又恢復平常,可喜氣卻還蕩漾在空中揮之不去。

  初二:娃娃音公仔

回目錄

家鄉的春節作文800字

家鄉的春節 

  我的家鄉是一個風景優美的村子,家鄉的春節如它的風景一樣,也是那麼的精彩。 

  在我的家鄉,春節一般在年廿八就揭開了序幕。人們開始忙亂起來,紛紛為過年做準備。辦年貨是最重要的,這天,每個商場都擠滿了人。大家都要一次準備好足夠的糖果,餅乾和飲料。還為家人和自己買上風件漂亮的新衣服,好顯出萬象更新的氣象。 

  辦好年貨,家家都必須大掃除一次,不放過任何一個角落,把屋裡屋外打掃一塵不凈,寓意把一切不好的東西全掃除乾淨,企盼來年吉祥如意,事事順心。接下來就要貼對聯了。門外的紅對聯是必不可少的,對聯上寫的話五花八門,什麼“舉步出門方方利,招財入戶路路通”呀,什麼“綠柳舒眉觀新歲,紅桃開口笑豐年”啊,加上個橫批“出入平安”或“萬事如意“,再貼上大大一個“福”,就大功告成了。 

  年三十,也就是除夕這天,每個人除非萬不得已,定要回家吃團圓飯。一家子的男女老少聚坐在大飯桌旁吃着熱氣騰騰的火鍋,人們臉上都掛着幸福的微笑。吃過飯,邊看着電視里的春節聯歡晚會,大家邊互相聊着這一年裡自己遇到的逸聞趣事,說的人眉飛色舞,聽的人津津有味。屋裡洋溢着大家歡快的笑聲,電視里的明星演員賣力的演出又為過年紅紅火火的氣氛渲染幾筆。“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除夕夜,怎麼能沒煙花來助興呢?只聽“砰”的一聲,絢麗的煙花飛上了漆黑的夜空,一下子就炸了開來,“花瓣兒”頓時被灑滿了天際,天被照得亮如白晝。各色的煙花一朵連一朵綻放在天邊,它們盛開了一會兒便又隕落,但仍為天空增色不少。除夕夜的天空是最美的,沒人能否認這一點。 

  除夕之後便是正月初一,人們什麼也不做,都在休息,店鋪都不開門,到處都很安靜。到了初三,人們又忙起來了,一家人都要到親朋好友家拜年,小孩子這下可開心了,可以收紅包嘛!大人門邊說著“身體健康”“學習進步”,邊把紅包遞了過去。馬上就能聽到孩子甜甜應了一聲:“新年快樂!”心裡便湧起了絲絲甜蜜。 

  一眨眼到了年初八,春節就結束了,人人都回到了正常的軌道上,該上班的上班,該上學去上學了。新的一年開始了,人們紛紛向新的生活、新的目標進發、努力了。
回目錄

家鄉的春節作文800字

  曲折幽深的衚衕、古老的大樹、沉重的石磨,還有那廣闊的田野……家鄉熟悉的一切,如今在我的夢裡依舊是那樣親切,而最令我難以忘懷的還是家鄉的春節。春節是我們最傳統也是最重要的節日,村裡的老人一到春節就最忙活了。從記事起,我就知道春節好,我們叫過年。“春節”是一個好聽的名詞,現在我不習慣稱過年為過春節,我總認為,它沒有“過年”兩字親切、熱鬧。說到過年,我就興奮,彷彿渾身的細胞都活躍起來。大約從臘月二十起,姥爺就每天都去趕集了,自然少不了叫上我。因為快要過年了,集上的東西就格外貴,可人卻格外多。姥爺的三輪車上總是有一大堆東西,雞、魚、肉、芹菜、木耳……這些都是過年必備的,還有很稀罕的水產———蝦,也就是一年裡幾個比較重要的節日才能吃得上。姥姥說,過年家裡要來很多人,東西要備得多才好,所以姥姥一過年總是要攤煎餅、蒸饅頭。我不喜歡吃煎餅,我喜歡大鍋饅頭。一開鍋,我就奔過去了,熱氣騰騰的饅頭,像碗一樣大,姥姥的臉在熱氣中忽隱忽現的,用手碰碰饅頭看看怎麼樣了,我拿起一個便吃起來。看着我大口吃的樣子,姥姥眼睛里流露出溫柔。二十七一大早,就能聽見院內的談笑聲,是那群小孩又來我家了吧。大人們這一天又是剁肉又是殺雞的,忙得不亦樂乎,是沒有時間管我們的。我穿上衣服加入他們之中,幹什麼呢?當然是去各家要東西了。我們在人家院里一站,不用開口,長輩們便嗔怒着來罵我們:“小討債鬼,又來搗亂啊。”可一邊又把肉丸子呀、豬耳朵呀給我們吃。二十八、二十九這兩天多數人家是要打掃衛生的,這自然也用不到我們,可我們這群小孩子卻不願意出去,因為在打掃中,總是有很多小玩意被搜出來,所以我便總是一步不離地跟在媽媽後面,那些小小的角落,似乎總能帶給我們驚喜。活幹完了,家裡就整潔了,心中是那樣的舒坦,我很高興。那些東西,我總感覺我是永遠也吃不完的,姥爺也總是出盡“花招”,什麼香腸、煮餚肉,應有盡有,讓我幸福得什麼也不想。啊,我多麼懊惱我的口拙,不能把我的感受全部說出來。我只能說家鄉的春節平凡中卻帶着很多美好!

  河南南陽卧龍區卧龍區十七小五年級:飛翔的狼

查找更多家鄉的春節作文800字(共7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