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清明節作文400字

清明節作文400字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話說清明節作文400字

話說清明節 

  紹興縣齊賢鎮中心小學 五(3)班 

  陸晶瑩 

  清明節是二十四個節氣中的其中一個,又叫“寒食”節,有掃墓和吃艾餃的習俗。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今年的清明節陰雨綿綿,似乎又多了一絲肅穆的氣氛。這天,我們全家帶着祭品上山掃墓。山腳下,前來掃墓的車輛排成長龍,挨挨擠擠,行進速度緩慢,還有交警臨時指揮。 

  我們先來到奶奶的墓前,拿出祭品放在墓碑前方,虔誠地寄託對奶奶的哀思。突然,“嘭——啪!嘭——啪!”的鞭炮聲傳入耳畔。我循聲望去,原來是有一些人不顧“文明掃墓,禁燃鞭炮”的倡議,在墓前擅自燃放鞭炮。儘管今天陰雨綿綿,但燃放香燭和鞭炮的火災隱患仍不容小覷。 

  我陷入了沉思中…… 

  忽然,想起老師在課上說過的“網上掃墓”。對啊,老師曾提起過“網上掃墓”既可以緩解交通壓力,倡導綠色文明祭祀,同時也可以方便網友清明期間足不出戶祭掃先人,可謂“一舉三得”。 

  當天,我就和爸爸約定明年的清明節我們就在網上祭奠奶奶。今後,我們也會動員身邊的人響應這個綠色的號召,加入到網上掃墓的行列中來。 

  指導老師:何琴
回目錄

清明節寄哀思作文400字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搖着杏花村。

  ——題記

  天陰沉沉的,淅淅瀝瀝的小雨,如絲如縷路飄落在大地上,織起一張無涯的綠茸茸的大地上,織起一張無涯的綠茸茸的大地毯,整個大地一片綠意,墳墓四周一片幽靜,兩旁的松柏展着綠色的枝葉,貪婪的吮吸春天的生露,守衛在這墳墓前,這裡雖然山清水秀,鳥語花香,處處春意盎然,可我們卻根本沒有心思去欣賞這美麗的風景,只是默默地站在姥爺的墳墓前,哀思。

  爸爸媽媽和幾個親戚擺好蠟燭,香台,以及等祭祀用的點心、水果,爸爸還把鞭炮、煙花放在墓旁,媽媽也默默地把一包包用黃袋子裝好的紙錢點燃,剎那間熊熊烈火燃起,我輕輕地上前撫摸着姥爺的墓碑,想起以前姥爺那粗糙的大手為我盛飯盛湯;慈祥的眼睛關注着我每一天的成長,心裡像倒翻了五味瓶似的,陣陣酸痛,眼淚在眼眶裡滾動着熱熱的淚珠,最終泣不成聲,任由淚水盡情的流淌下來!

  我在心裡默默地對姥爺說:”姥爺,安息吧!我一定會好好學習。完成您對我的期望,報效祖國。”

  一年級:扯淡的回憶

回目錄

清明節掃墓作文400字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如唐代大詩人杜牧的名詩一樣。每年的清明節都是伴着濛濛細雨而至。它給人們的感受總是憂愁的,這不,一年一度的清明節又到了。

  這天,我和爸爸媽媽坐車去故鄉掃墓,我們坐在車上,心情十分沉重,故鄉到了,我們準備好了掃墓的祭品,準備上山。

  我們先去爺爺的墓,一路上,美麗的花我無心欣賞,動聽的蟲鳴我無心聆聽。爺爺的墓到了,爸爸把香點着,再把買來的紙點燃,然後爸爸拿着香,拜了一下,然後遞給我,他自己空手拜了拜,然後我們一個一個輪過去,最後,每個人都拜了一下,爸爸又把香插在爺爺的墓前,最後,爸爸點響了一串鞭炮,就上了一個墓。

  然後我們又用同樣的方法上了太祖父·太祖母·祖父的墓。

  最後,我們上最後一個墓時,下起了濛濛細雨,我又回想起了爺爺對我的關愛,不禁淚流滿面,在這濛濛細雨的清明節,我十分沉重。

  五年級:lichihao

回目錄

難忘的清明節作文400字

   今天是清明節,按照習俗,我們應該為逝去的親人掃墓,在一路的公交車上,並不像以前那樣熱熱鬧鬧的了,有的人默默不語,一直看着窗外的風景;有的人看着手機;還有的人甚至在一旁悄悄地流淚。 

   墳墓在一座風景秀麗的山上,這天,漫山遍野都是來掃墓的人,山上熱鬧極了。我們一家人把貢品都拿了出來,擺在墳上,還燒了許多紙錢,墳上都是灰煙,嗆得我喘不過氣來,我對着碑說:“祖先保佑呀!讓我考的高分吧!別再是中等成績了啊!”奶奶樂呵呵地笑了,也拿起幾根香,燒了又燒,口中還念念有詞,還不停地燒紙錢,我猜想,現在的日子,死去的親人肯定是享受不了得了,奶奶可能就是想要他們能在天堂多點錢來用個痛快吧!我磕了幾個頭,說了幾句安慰的話,便隨長輩一起去踏青了。

  在公園裡,百花齊放,鬱金香十分惹我喜愛,美麗的景色更是消除了人們的想念和傷心。清明節一直說明着中國人有恩不忘,表達了對先人的懷念和家人團聚踏青的機會。 

回目錄

清明節掃墓作文400字

清明節掃墓

  一年一度的清明節又到來了,十字路口出現了行人們開始為自己已逝去的親人燒紙錢。但是,我認為我們應該換一種方式去祭奠我們逝去的親人——用鮮花代替紙錢;用燒香代替炮竹。之所以我這麽說是因為燃燒東西時會產生二氧化碳,這在無形之中對環境又造成一次傷害。我家今年的祭祀活動就進行了一次“改革”。 

  清早一起床我們帶着媽媽準備的鮮花去祭奠我敬愛的爺爺。一路上,我看到許多像我爸爸一樣身處異鄉工作的叔叔、阿姨們,都會來祭奠自己的親人。經過一段時間的跋涉,我們終於來到了爺爺的墳前。看着爺爺的墳頭,我想起了與爺爺相處的一幅幅畫面,我的眼睛慢慢的濕潤了,眼淚在眼眶裡打轉,我強忍着不讓它流下來。我想爺爺也不希望我流眼淚吧,大家也不希望我掉眼淚吧。吃過午飯後,我們從老家往回走。一路上我看到許多行人都愁眉苦臉的,好像一個個被霜打了的茄子一樣,哀思綿綿。我想這就是唐代詩人杜牧那句“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所要表達的意思吧。 

  在這個悲傷的節日里,整個城市都顯示出一個悲傷的情形……
回目錄

清明節掃墓團員代表發言稿400字

各位老師、同學 

  大家下午好! 

  又是一年清明節。今天我們來到武進烈士陵園,憑弔烈士的英魂,緬懷先烈的豐功偉績。 

  曾幾何時,在漫長的革命鬥爭歲月中,有多少我們武進的英雄兒女,為著民族的解放、人民的幸福,把鮮血灑在家鄉和異地。他們中有的千古留名,有的卻連姓名都不知道,但他們都是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走到了一起,那就是為了共產主義事業而奮鬥。先烈們拋頭顱、灑熱血,前赴後繼,在敵人面前寧死不屈,一身傲骨,表現了大無畏的英雄氣概,為我們後人樹立了榜樣。他們是我們的驕傲,是我們的光榮! 

  正是因為烈士們用鮮血和生命換來了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換來了今天的和平和安寧,我們才得以在舒適的環境中快樂地學習。也許我們無法體會戰火紛飛的時代的艱辛,但我們明白了幸福的來之不易。我們所要做的就是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繼承和發揚先烈們不屈不撓的拼搏精神,隨時迎接困難的挑戰! 

  青山肅立,綠水長歌,我們將永遠銘記和頌揚革命先烈的事迹,繼承先烈的遺志,為祖國的建設貢獻力量! 

  2006年4月5日
回目錄

清明節回老家掃墓作文400字

清明節回老家掃墓 

  湖南衡陽楚星學校 三(七)班 

  李彬 

  又到了每一年的清明節。爸爸媽媽帶我們去湘潭掃墓,一路上春光明媚,公路兩旁有嫩綠的麥田、蠟黃的菜花、粉紅的桃花,多美的春色啊! 

  老家的清明節可隆重了,我們家祖墳在青山橋的一座山上,滿山是掃墓的人,山上一片熱鬧。一家人一起上山掃墓,大人們準備了許多糕點、水果、魚、肉等。小孩們有的拿鋤頭,有的拿鏟子隨後跟着。掃墓活動是件嚴肅的事,每到了一處祖墳,我們就分頭忙開了。有的除草,有的添土,不一會兒就把墳頭整理得乾乾淨淨。接着把五顏六色的掃墓花插在墳頭的新土中,大人們取出貢品擺在墳前,點燃香燭,還燒了許多紙錢,這些貢品是給祖先吃的,紙錢是給祖先用的,表示我們晚輩的孝心。最後大家按從大到小的輩分輪流磕頭祭拜,有的口中還念念有詞呢,我心裡念着:“祖先保佑,讓我每次考試都多打多點分!” 

  掃完了墓,雖然我們都累壞了,但是這一天過得很有意義,清明節讓我對祖先增添了幾分敬意! 

  指導老師:汪麗玉
回目錄

滿含淚水的清明節作文400字

  窗外的陽光,打入我的心底!看,那遠處的山上,就是我長輩的家。我嚮往着那裡,我要去陪我的爺爺,那麼他就不再會孤單了!

  清明節,對所有在世的人來說,是一個既嚴肅有悲痛的節日。在那一天,我們需要用着全新的面容去看望離我們遠去的人們!他們在那個全新的世界,是否過得安樂?他們在那個快樂的地方,是否過得幸福?爺爺,你為什麼走那麼急呢?您的面容我一次也沒有看過,連照片我也沒有輕撫過。爺爺,您的孫子將來會有出息,您一定要看着!

  4月5日我打好着包袱,坐着車,帶着敬畏去了枯無的墳墓前。那直直的石碑前,我的家人橫站着。爺爺,我們來看你了,你看見了嗎,爺爺……

  我哭了,我不知道那時候我都幹了什麼?也許,是心情的原因吧!我為您獻了美麗的花圈,看,那多麼漂亮。我滿含着淚水,為您獻了可口的水果,時間過得好快,沒來得及向您禱告,我們就走了!

  我回頭望着那座墳墓,我又哭了!它總是那樣安靜的座落山的一角!天際邊,一座墳墓和淚水在天際邊揮灑!

  吉林延邊汪清縣羅子溝鎮中學初一:崔范勇

查找更多清明節作文400字(共8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