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紅樓夢讀後感

紅樓夢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分析;紅樓夢的后三十回概況作文1600字

賈府以射圃為名進行遊樂,衛若蘭等王孫公子來參加。寶玉與若蘭大為投契。若蘭談起已與史湘雲訂婚,寶玉深為湘雲慶幸,並以金麒麟相贈,以表祝賀。若蘭佩麒麟參加射圃,引得眾人矚目。 

  南安太妃自見過賈府五位姑娘后,大為喜愛。打聽得琴、雲已有人家,寶釵待選,黛玉體弱,遂向賈府求探春為兒媳。賈府喜之不盡,依允。 

  因寶玉年紀漸大,賈府上下始為議親,意定於黛玉。二玉大喜。不久,賈母病勢。鳳姐被邢夫人招回,失權。 

  此時,戰爭爆發。賈府因家勢日衰,欲以軍功復振,遂令寶玉等從軍。寶玉走後,戰事失利,王子滕戰死,寶玉生死未卜。黛玉在家中掛心焦慮。此時,賈母死,寶、鳳走,黛玉處於孤立境地,作《十獨吟》寓懷。因黛玉無人保護,趙姨娘、賈環等因寶玉之故,對黛玉大肆攻擊。且賈環買通賈菖、賈菱,在黛玉葯中做手腳,致使黛玉病勢加重,奄奄待斃。寶釵對黛玉百般寬慰。但黛玉一心記掛寶玉,絲毫不顧自己的衰弱病體,日夜悲啼,將全部熱情與生命化着眼淚,終於“淚盡夭亡”,報答了神瑛侍者的灌溉之恩。臨終時,聞得戰事緊張,皇家取消了選才人一事,寶釵已不能入宮,遂求寶釵嫁寶玉。 

  皇帝因戰事緊張,奉太上皇、太后,御駕親征,元春等隨駕。元春與某妃因爭寵有隙。該妃甚有勢力,內有太上皇、太后之寵,外有忠順王之助。其於太上皇前告元春將宮闈機密私告與東西南北四王。太上皇大怒,令皇帝殺元春,回京后處置四王。皇帝雖有疑慮,但父命難違,遂殺元春。蔭蔽賈府的最後一棵大樹倒下,賈府更加失勢。 

  未幾,戰爭結束。寶玉回到大觀園中,聞得黛玉已死,悲痛欲絕,“對景悼顰兒”,寫下如《芙蓉女兒誄》般的沉痛文字。后寶玉依黛玉遺言與寶釵成婚。此時薛家景況也大不如前。香菱已被夏金桂折磨致死,金桂、寶蟾相鬥,薛蟠出走,在外打死人命,以被判斬刑。家人營救不果,薛姨媽被氣死,京中產業也被騙拐幾盡。二寶成婚後,偶爾談及舊事,大感悲涼。 

  鳳姐被招回后,大觀園失去管理,偷竊日盛,通靈玉被誤竊,輾轉流落到江南甄家甄寶玉手中。甄父上京,晉見四王,希圖復職。忠順王進讒曰四王與之勾結,欲圖不軌。因已有元春之事寫下伏筆,四王遂被罪。除北王功高,得以保全外,三王皆被發配。南王被發往海疆效力。探春因與之已有婚約,在其起程之前,與南王匆匆結婚,隨之前往海疆。從此如斷線風箏般飄泊不定。 

  雨村見賈府失勢,忠順得勢,遂投靠忠順王,大肆攻擊賈府。孫紹祖亦向忠順王獻媚。忠順王因孫系賈府之婿,表示諷刺。孫回府後,對迎春加緊虐待。迎春忍無可忍,進行反抗,終於無效,被逼死。元春、迎春死,探春遠嫁,三春已去,賈府已臨絕境。 

  在忠順王府的蔣玉菡探知忠順王即將對賈府下手,遂暗中通知寶玉。寶玉見大變將臨,遣散怡紅眾環。襲人本想留下,寶玉勸她隨蔣玉菡離開,以便落難時有個照應。襲人便也被遣,后與蔣玉菡成婚。襲人臨走曰“好歹留着麝月”,麝月遂被留下。 

  忠順王根據雨村、紹祖材料,向皇帝上書參奏賈府,終使賈府抄沒。后判定:東府私德不修,於國無功,削去世職,沒收家產。西府賈赦因有高利貸、張金哥、石獃子等案,下獄進一步論處;賈政本人無實在劣跡,准予由其繼承世職,暫住大觀園。寶玉因柳湘蓮作強梁案發,受牽連入獄神廟受審。未幾,賈政死。因寶玉入獄,賈蘭尚幼,由賈環繼承世職。 

  鳳姐因是女眷,也被轉入獄神廟,與寶玉相逢。一日,一女子忽入獄求見,竟是茜雪。茜雪出賈府後,與一獄卒結合,今聽聞賈府遇難,特來探望舊主人。寶玉、鳳姐求茜雪代為傳遞消息。茜雪找到小紅。此時,小紅已與賈芸結婚。通知賈芸后,賈芸找到馮紫英,求其向北王求救。因北王之助,加之寶玉確實不知柳湘蓮下落,終於被釋放。 

  劉姥姥聞得賈府遇難,入獄神廟看望鳳姐,被告知巧姐被狠舅王仁賣至煙花巷。劉姥姥三進榮國府,打聽到巧姐被賣到一以尼庵為名的妓院中。劉姥姥向李紈求借銀兩,希望贖出巧姐。李紈母子以“人生莫受老來貧”之詞推託。於是又求賈芸,賈芸在倪二等人的幫助下,“仗義探庵”,救出巧姐。劉姥姥帶巧姐回鄉下,與板兒成親。
回目錄

《紅樓夢》讀後感700字

  “一個是閬苑仙葩,一個是美玉無瑕,若說沒奇緣,今生偏又遇着他;若說有奇緣,如何心事終虛化?!”此曲只因天上有,人間哪得幾回聞。

  在初讀《紅樓夢》時,我就對這首曲子情有獨鍾,此曲聲韻凄惋,銷魂醉魄。有哪一種情,比這旋律更感人,有哪一首曲子比這更引得眾賓淚沾襟?

  讀罷《紅樓夢》,不知道為什麼?總是覺得心酸,或許是為了榮寧二府的興榮到衰敗而感傷,或許是為紅粉佳人的香消玉殞而遺憾!

  在《紅樓夢》中,應該歌頒的是賈寶玉和林黛玉的純潔愛情。從小時的兩小無猜、青梅竹馬,到長大的心生愛念,這是多麼自然、純潔、美好。然而,因為生不逢時,因為當時林黛玉的“孤傲自許,目下無塵”,同周圍的環境表現出明顯的不合拍,“所以賈府里除了寶玉這個知己是很少有人喜歡他的。”所以外開孤立無援,無權無勢的地位。又因為賈母與王夫人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處心積慮策劃了一場騙局,硬是把薛寶釵嫁給寶玉,使得這段愛情被無情地扼殺,最後他們的結局自然可想而知,落得個“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的悲慘局面。

  從名着中可以看出作者曹雪芹的絕世才華,尤其是在“黛玉葬花”里更能體現出來。“一年三百六十日,刀劍雙寒嚴相逼,”“質本潔來還潔去,不教污濁陷渠溝。”一首葬花詞,就寫盡了周遭環境的污穢,逼迫的激憤和對茫茫前途的無能為力的絕望與哀愁。

  讀完《紅樓夢》,這使我對封建制度的痛恨加深了一步,儘管《紅樓夢》在中國古典文學裡面,帶來了一個全新的東西——尊重女性,但它既是女性的頌歌,又是女性的悲劇。從中我們不難看出封建制度的黑暗和封建家庭的沒落。為什麼有情人不能終成眷屬,難道門當戶對真的有那麼重要嗎?重要到犧牲性命也在所不惜?難道權利和利益真的有那麼重要嗎?重要到連自己最疼愛的親人也要出賣?

回目錄

我們班的“紅樓夢”作文300字

  說起俺班的“紅樓夢”,可真有意思啊!

  林黛玉??何樂為,他是一個多愁善感的“女生”。平時他總默不出聲,儼然是一個弱不禁風的“淑女”。每當老師批評他或者同學們跟他開玩笑的時候,他總是淚流滿面、感慨萬千、痛不欲生,一副令人憐憫的樣子。

  薛寶釵??關欣,她是一個性格外向的女生。她不僅學習優秀,而且善於團結同學。做起事來有板有眼,胸有成竹。是同學的領路人,老師的好幫手。

  薛蟠??周尚寬,儼然是一個官宦子弟,驕傲不可一世。總愛在我面前炫耀屬於他的一切。

  賈寶玉??郗錦超,學習不錯,不過脾氣大,有點公子哥習氣。

  王熙鳳??沐雲霓,潑辣又幹練,可惜她轉學了。

  賈母、賈政??盧老師,班主任也。她是我們班的靈魂人物,慈母嚴父的化身。

  ……

  這就是我們濱東小學4年3班的同學們,個個性格鮮明。有興趣的請來了解我們的“大觀園”眾生相哦!

回目錄

紅樓夢作文300字

  曾經那個不懂什麼叫做人生與悲催的我,自從看了哪一部被稱之為四大名着之一的【紅樓夢】后,我哭了。

  當第一次接觸紅樓夢時,我接受不了林黛玉的哭哭啼啼、賈寶玉的女孩子臉、王熙鳳的貪得無厭。直到我搞清楚了這個故事的情節,我才開始了學會欣賞它,開始分析裡面人物的特點,開始感覺林黛玉的憂愁是美的,賈寶玉的女孩子臉是正常的等等。林黛玉在作詩時表露出的那種開心,令我也有一分高興;在林黛玉快死是表露出的那種絕望與傷心令我感到難過;當看到賈家被炒后,賈寶玉的那種傻氣,讓我感到寒酸。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雲作者痴,誰解其中,悲。

  謝謝黨啊,改革了這個中國,沒有了那時的封建社會,又怎麼會死去那麼多的人啊!

  不愧是當之無愧的四大名着之一啊。

  六年級:何美奇

回目錄

我眼中的“紅樓夢”作文1300字

總是一度認為名家之作是深奧的,是難懂的,看起來是枯燥的,是乏味的,自從看了《紅樓夢》后,我不說看透了曹雪芹,但至少他的品性或者是精神世界,我應該還是可以了解的。 

  曹雪芹,宇夢阮,號雪芹,芹圃,芹溪。著有偉大作品——現實主義長篇古典小說《紅樓夢》,以賈寶玉、林黛玉愛情悲劇為線索,描寫了賈、史、王、薜四大家簇的興衰史,反映了封建社會的日趨衰亡的命運。曹雪芹出生在一個書香世家,父輩都在朝庭做官,因選擇支持王子做皇帝時,選擇王子不太正確,雍正當上皇帝后,對曹雪芹一家心存敵視,藉助各種借口將曹雪芹一家貶官,從此,曹雪芹一家家落中道。 

  曹雪芹將自己一生的精力置身於《紅樓夢》的創作當中,正如《紅樓夢》中的每個人物都是舊王朝某個形象的象徵,賈寶玉的叛逆乖張,林黛玉的多愁善感,薜寶釵的世故城府,王熙鳳的潑辣幹練…… 

  我愛上《紅樓夢》,是因為我愛上了林黛玉,她的一舉一動,一顰一笑都深深的印在了我的腦海中。她就像一朵出水芙蓉,那麼清純,那麼高傲地俯視於墮落的紅塵俗世,她的才華無人可及,但我卻為她鳴不平,在海棠社中,大家對菊作詩,她的詩可說是堪稱絕作,但是可惡的李執竟以薜寶釵有大家閨秀風範,將第一的寶冠就那樣輕易的帶在了寶釵頭上。 

  在金世良緣中,由於寶玉是銜玉出生的,而寶釵又有金鎖。賈母不顧寶玉和黛玉的情投意合,毅然地私底下為他們定了親。可憐的黛玉就這樣被賈母安上體弱多病的“王冠”后被晾在了一邊。有誰曾想到黛玉可是賈母的親外孫女啊!黛玉的母親在未出嫁前,曾是賈府最富貴的人兒,她披金戴銀,嬌羞可人,舉止大方端莊,是賈母跟前最疼愛的小女兒啊!她嫁給林如海后,過着另一種截然不同的生活,或者說,當她去逝后,她可曾想到自己的寶貝女兒竟然受到自己母親的如此“優待”,是的,黛玉同樣披金戴銀,可是她心中的苦楚又能夠向誰傾訴。黛玉也並不是天生就體弱多病,她是由於心中抑鬱而成,心魔是折磨她夜夜未眠,咳嗽出血的根本。她有身份又能如何,沒有親人,沒有溫情,照樣也只是行屍走肉,照樣也還是寄人籬下。 

  眾人羨慕她賽過天仙的容貌,羨慕她金尊寶貴的身世,可是又有誰想過,當眾人去歡慶寶玉與寶釵結婚時,她被孤單地安排在瀟湘館度過還剩下的時間,原因是賈母擔心她這體弱多病的陰氣會衝掉寶玉的喜氣;也不知賈母是真心還惡意,在黛玉遠遠的還未病危時,她就買好了棺材,說是以白沖白。也不知寶玉到底是真傻,還是假裝,就在賈母安排他結婚拜堂時,他竟像個天真的孩童,裝作什麼也不知。不過,令人稍微有點欣慰的是:因為賈母,王熙鳳怕由於寶玉接受不了與寶釵結婚的事實,而騙寶玉說是與黛玉結婚,寶玉信以為真,高興地直跳,一天天地計算着結婚日子,但由於賈母,王熙鳳等人的陰謀,黛玉還是在寶玉結婚拜堂的那一刻咽了氣。 

  我悲嘆黛玉可憐的結局,她來也匆匆去也匆匆,不滿20歲便悄然離世;我憤慨,一朵如花的生命就這樣被封建王朝抹殺掉了;我哭泣,一位才華橫溢的女子被掩埋在了一無名的山丘上! 

簡介後記:《紅樓夢》又名《石頭記》,黛玉與寶玉在天界曾有一段離奇的“邂后”,黛玉在前塵只是一株仙草,而寶玉則是侍草的仙人,俗話說“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黛玉為報答寶玉悉心澆水的恩惠,這一世且用眼淚償還。
回目錄

《紅樓夢》論作文300字

“色”,是什麼?萬物既是色。 

  蘿蔔的色,青菜的色,人性的色,色那麼多,難道只剩下了男女只情的色嗎? 

  黛玉:高傲、孤僻而多愁善感。 

  寶釵:寬厚,善解人意。 

  寶玉:從小在女兒堆里長大,最厭勇猛之男,性情溫和(不知道為什麼,我對他有偏見)。 

  鳳姐(既王熙鳳):聰明伶俐,會察言觀色,賣乖弄巧,漂亮卻狠毒(可憐的尤二姐啊)。 

  …… 

  大觀園裡的人物那麼多,個個栩栩如生…… 

  只可惜,曹雪芹爺爺只寫到了80回,後面的就失傳了! 

  後人根據他的前80回,編出了后40回,那人就是高鶚。 

  關於高鶚的謠言很多,有人說曹雪芹是寫完了的,傳到了高鶚手上…… 

  不用管這些,我只需要把我的論寫完。 

  色,真的有那麼偉大嗎?可以將它為精髓,創作一本世界名著?

回目錄

讀《紅樓夢》有感1500字

  如饑似渴的讀完《紅樓夢》,靜靜的合上書,為書中人物的命運感慨不已。最初薛王賈史四大家族的榮華富貴令人驚訝,並且也覺得那裡的小姐夫人老爺少爺是多麼的幸福,確切的說是幸運,他們是那麼幸運,出生在那樣榮華富貴的家族,衣食無憂。

  後來漸漸地體會到,其實出生在那樣家族的人也有許多無奈。外人看來他們是那麼幸福,而他們快樂嗎?那樣的家族中正如皇帝的皇宮中,勾心鬥角,人人戰戰兢兢。一點也不安心。

  有人覺得書中人物中,絳珠仙子林黛玉是最悲慘的,她的心中彷彿永遠都是憂傷,每天以淚洗面,以至於黛玉去世很久以後,寶玉走到湘瀟館,還能聽到林妹妹的哭聲。黛玉到生命的最後一刻心中還充滿了怨恨和疑問:“寶玉怎麼這麼狠心?寶玉為什麼要娶寶釵?以前的態度和語言都是假的么?”她生前的最後一句話就是:“寶玉,寶玉,你好……”有人猜測,黛玉想說的是:“寶玉,寶玉,你好狠。”也有人想,黛玉想說的也許是:“寶玉,寶玉,你好傻。”我們其實都希望黛玉想說的是後者,因為黛玉誤會了,寶玉娶寶釵時,根本沒有意識,見人只是傻傻的笑,全府上下只有他蒙在鼓裡,在揭蓋頭之前,他還傻傻的認為娶的是林妹妹。他真正愛的是林黛玉,如果不是,為什麼有一次黛玉的小丫鬟跟寶玉開玩笑,說林妹妹要坐船回家,寶玉竟然差一點瘋了,晚上抱着一隻金船不放手。而黛玉雖然知道這些,但是最後的結果還是寶玉沒有娶她,所以即使寶玉以前對她多麼好,她也是一樣的怨恨。寶玉得知黛玉生前的話后,每晚睡覺前都希望黛玉給他託夢,可見的是多麼想挽回自己的過失—即使這不是他的錯。

  所以我覺得書中最苦的是寶玉,因為他真正愛的人含恨而終,他往日的好心好意,黛玉不能理解,還是恨寶玉恨到最後一刻。

  寶玉和黛玉真是一對苦命鴛鴦,他們是兩廂情願,可是誰也不願意說出來,如果說黛玉不愛寶玉,為什麼得知寶玉要娶寶釵后一病不起,最後送了命?

  《紅樓夢》中是有許多的神話色彩的。寶玉的寶貝玉是女媧補天所剩的一塊石頭,因為羨慕人間的生活,乞求一僧一道帶他去人間走一遭。而苦命的黛玉本是天上的一株絳珠草,寶玉則是天上的神瑛侍者,澆灌了絳珠草,絳珠草發誓要報恩,得知神瑛侍者下了凡,也跟了下去,才有了這一番故事。

  回頭想想,寶釵也是苦命的,因為寶玉娶她之前,一直把她當黛玉,寶釵就委屈的充當著別人,到後來,寶玉看破紅塵,跟隨那一僧一道飄然而去,只剩寶釵孤苦伶仃,此時腹中還有寶玉的遺孤。寶玉以前每次發瘋發傻時,也只有寶釵在默默垂淚。

  書中許多人都有悲慘的命運,老太太也是享盡了榮華富貴,兒女孝順,可是生前最後一刻也沒有看到賈府的復蘇,悲痛而終。她的丫鬟鴛鴦殉主登太虛,隨老太太去了。元春做了貴妃,也算是享盡了榮華富貴,可還是早早的離開了人世。迎春被父親嫁給了孫家,受盡虐待,最後悲慘而死,探春遠嫁,離開了家人,雖然日子過得不錯,可哪有不思念家人之理?惜春代替了妙玉的位置,做了尼姑。黛玉生前的丫鬟紫鵑做了她的侍女。而妙玉呢,一生清白,不想卻被強盜強搶去,寧死不屈,結果被強盜殺了。

  不過賈府後來的命運還是比較令人期待的,因為賈雨村曾經問過老仙翁甄士隱:“那榮寧兩府,尚可如前否?”士隱道:“福善禍淫,古今定理。現今寧榮兩府,善者修德,惡者悔禍,將來蘭桂齊芳,家道復初,也是自然的道理。”之前還說到寶玉“高魁子貴”,雨村低頭了半日頭,忽然笑道:“是了,是了。現在他府中有一個名蘭的已中鄉榜。恰好應着‘蘭’字。適間老翁說‘蘭桂齊芳’又道寶玉‘高魁子貴’,莫非他有遺腹之子,可以飛黃騰達的么?”士隱微微笑道:“此系後事,未便預說。”

  《紅樓夢》值得我們去探索,去回味,不愧是中華民族文學寶庫中一顆璀璨的明珠!

  初一:書墨飄香

回目錄

紅樓夢中夢不醒作文1000字

  讀罷紅樓,心裡酸酸的。不知是為了什麼。是為了榮寧二府的家破人亡?紅粉麗人的香消玉殞?還是投機分子的欺世盜名?好像每種都有一點。但總是覺得那不是全部。從一個男人的角度分析,我豁然開朗,這是嫉妒。我在隱隱之中對寶玉產生了醋意。說來也真是慚愧,但是有幾個男性看到一個紈絝子弟的周圍無緣無故的纏繞着數不勝數的美女而不心酸呢?

  說到這,紅樓夢裡的愛情故事還真是數不勝數。首先力推的,就是寶黛的紅粉痴戀。在紅樓夢裡要數這兩個人的愛情最純潔了。從兩小無猜,青梅出馬,到長大后的墜入愛河。曹公簡直就是順水推舟,讓讀者感到,世間又一份千古流芳的愛情故事誕生了。它的出現是那麼的自然,幾乎沒有人懷疑過,它的出現是那麼純潔,纖塵不染。但是生不逢時的愛情就是痛苦的代名詞。黛玉性格里獨有的叛逆和孤僻,以及對世俗的不屑一顧,令她處處顯得特立獨行,卓爾不群。花前痴讀西廂,毫無避諱;不喜巧言令色,言隨心至;崇尚真情真意,淡泊名利……種種這般,都使得她象一朵幽然獨放的荷花,始終執着着自己的那份清純,質本潔來還潔去,一如碧玉般盈澈。用一個普通人的眼光看她,最欣賞的還是黛玉的詩情畫意,靈秀慧黠。黛玉每每與姐妹們飲酒賞花吟詩作對,總是才氣逼人,藝壓群芳。無論是少年聽雨歌樓上的詩情,清寒入骨我欲仙的畫意;還是草木黃落雁南歸的凄涼,花氣溫柔能解語的幽情;無不體現出她娟雅脫俗的詩人氣質。最嘆息的是黛玉的多愁善感,紅顏薄命。黛玉的身世,註定了她的孤獨無依,而她的性格,又註定了她的寥落憂傷。縱使大觀園裡人來人往好不熱鬧,可是這裡沒有她可以依靠的親人,沒有她可以傾訴的知己,只有風流多情的寶玉讓她芳心暗許,卻又總是患得患失。於是她無奈着“天盡頭,何處有丘”,悲哀着“三月香巢已壘成,梁間燕子套無情”,傷感着“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終落得“一縷香魂隨風散,三更不曾入夢來”的凄涼結局。

  與其說林黛玉在賈府的地位和自身的懦弱是悲劇的起因,還不如把責任軌道萬惡的封建社會以元春為首的封建集團無情的扼殺了寶玉和黛玉之間的愛情。如果紅樓夢真的是曹雪芹親身經歷的描述,那麼我可以感受到一個失去至愛的男人的痛苦。地獄的烈火在身邊燃燒,苦不堪言,使我的思想靜止不前,這不是切膚之痛,卻是切膚之愛。當血淚撒盡的曹公轉身面對不堪回首的歷史怎能不發出“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的感嘆!

  還有要說的就是薛寶釵的愛情悲劇了。看到黛玉的鬱鬱而終,依然那麼難過。可待到讀完,聽甄世隱說著什麼“蘭桂齊芳”。

  巨野縣高級中學四年級:張冉baby

回目錄

《紅樓夢》讀後感1000字

  一個是閬苑仙葩,一個是美玉無瑕。若說沒奇緣,今生偏又遇着他,若說有奇緣,如何心事終虛化?一個枉自嗟呀,一個空勞牽挂。一個是水中月,一個是鏡中花。想眼中能有多少淚珠兒,怎經得秋流到冬盡,春流到夏!——《枉凝眉》

  《紅樓夢》,一部書中人物的悲劇,一部作者的悲劇。曹雪芹不僅描寫了一個封建貴族家庭由榮華走向衰敗的生活,而且讚美了封建禮教下純真的愛情。一邊是木石前盟,一邊又是金玉姻緣。一邊是封建社會下必須追求的功名光環,一邊是心馳神往的自由之身。曹雪芹筆下的《紅樓夢》為我們展現了這場無聲的較量。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悲劇愛情故事濃縮了這場較量的全部硝煙。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假假真真,讓人琢磨不透《紅樓夢》中的一切,書中的人物多達900多個,而其中我有一個最喜歡——探春。

  “才自清明志自高,生於末世運偏消。清明涕送江邊泣,千里東風一望遙。”“[分骨肉]一帆風雨路三千,把骨肉家園齊來拋閃。恐哭損殘年,告爹娘,休把兒懸念。自古窮通皆有定,離合豈無緣?從今分兩地,各自保平安。奴去也,莫牽連。”

  在那樣一個千順從,萬順從的時候,只有她敢於去抗爭,敢於去維護自己的尊嚴。一個敢於同命運、同邪惡鬥爭的人,才是生活的強者。而她“分骨肉”的無奈或許就是這個時代的悲劇了。

  在《紅樓夢》中的一段情節——黛玉葬花,這是我很喜歡的一個情節,也是黛玉的個性焦點所在。她的自卑、自尊、自憐在她的《葬花詞》中袒露無遺:“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明媚鮮妍能幾時,一朝漂泊難尋覓。花開易見落難尋,階前愁煞葬花人,獨把花鋤偷灑淚,灑上空枝見血痕。”“願儂此日生雙翼,隨花飛到天盡頭。天盡頭!何處有香丘?未若錦囊收艷骨,一捧凈土掩風流。質本潔來還潔去,強於污淖陷渠溝。爾今死去儂收葬,未卜儂身何日喪?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毛澤東說“不讀《紅樓夢》就不是中國人”,清末有《京都竹枝詞》“開談不說《紅樓夢》,讀盡詩書亦枉然”,可見《紅樓夢》對中國影響之大。

  我所看的《紅樓夢》,不僅僅是120回的通行本,還有周汝昌校匯本、甲戌本、戚序本,一共四個版本。我沒有看高鶚的續書,因為我總認為,曹雪芹的《紅樓夢》不是那樣子的,我可以通過自己的發現,去還原一個我認為真實的情節而不受高鶚的影響。

  《紅樓夢》博大精深,次次讀次次悟正是它的不朽魅力。

  河北保定新市區德惠小學五年級:袁心語

回目錄

讀《紅樓夢》有感1600字

《紅樓夢》,一部含笑的悲劇。《紅樓夢》不只描寫了一個封建貴族家庭由榮華走向衰敗的三代生活,而且還大膽地控訴了封建貴族階級的無恥和墮落,指出他們的種種虛偽、欺詐、貪婪、腐朽和罪惡。它不單指出這一家族的必然崩潰和死亡,同時也暗示了這一家族所屬的階級和社會的必然崩潰和死亡。曹雪芹筆觸下所創造和熱愛的主人公是那些敢於反判那個垂死的封建貴族階級的貳臣逆子;所同情悼惜的是那些封建制度下的犧牲者;所批判和否定的是封建社會的虛偽道德和不合理的社會制度。一邊是木石前盟,一邊又是金玉姻緣。一邊是封建社會下必須追求的功名光環,一邊是心馳神往的自由之身。曹雪芹筆下的《紅樓夢》為我們展現了這場無聲的較量。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悲劇愛情故事濃縮了這場較量的全部硝煙,“一個是閬苑仙葩,一個是美玉無瑕”,“質本潔來還潔去”,在面對封建禮教下的種種迫害和冷漠,甚至以生命的付出為代價,質本潔的追求始終不棄。我們感嘆賈、林兩人愛情的悲劇的時候,看到了造成悲劇的一個重要因素:林黛玉的清高的個性,她的個性與當時的世俗格格不入,無法與社會“融合”,她的自卑情結正是她自尊的體現,也是她悲劇的開始。  

  《紅樓夢》中她葬花的一段情節,是她的個性體現的焦點所在。她的自卑、自尊、自憐在她的《葬花詞》中袒露無遺:“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明媚鮮妍能幾時,一朝漂泊難尋覓。花開易見落難尋,階前愁煞葬花人,獨把花鋤偷灑淚,灑上空枝見血痕。”“ 願儂此日生雙翼,隨花飛到天盡頭。天盡頭!何處有香丘?未若錦囊收艷骨,一捧凈土掩風流。質本潔來還潔去,強於污淖陷渠溝。爾今死去儂收葬,未卜儂身何日喪?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一個世俗之人無法明白她的思緒,“爾今死去儂收葬,未卜儂身何日喪?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面對落花,她想到自己死後的情景,無法釋懷,又潸潸淚下。在封建禮教前,她的自卑激發了她的自尊,當寶玉挨打后,工於心計、精於世故的薛寶釵送來了藥丸,而且還用訓教的口氣規勸寶玉改邪歸正。但作為封建禮教的叛逆者寶玉的支持人——善良孤傲的林黛玉卻只是一味地哭,把眼睛都哭成了桃兒一般,她的哭不是軟弱,她以哭這種獨特的情感體驗來真誠聲援寶玉,默默對抗封建禮教,因此只有他們二人的心才貼得最近,愛得最深。  

  “嫻靜似嬌花照水,行動如弱柳扶風,心較比干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作者通過賈寶玉的眼睛為我們描繪了一個聰明多才、美貌體弱的病態美人。這麼一個柔弱的女子,無視世俗的傳統規律,反其道而行之。在經受了無數摧殘之後,生命盡頭到來之際,封建社會的猙獰面目加速了她的香消玉隕。看過《紅樓夢》,我們不會忘記黛玉臨死前的那個場景,病危之際,紫鵑四處求人,卻沒人肯幫。為避免晦氣,賈母把寶玉的婚事也轉到別處去辦理。一面是成親的喜慶景象,一面是死前的哀怨凄婉,“天盡頭!何處有香丘?”無怪乎黛玉的葬花吟誦。什麼地方有一個乾淨的、理想的地方,究竟什麼地方有我自己的理想的地方,是香丘呢,我現在所處的現實社會都是污濁不堪的,我要找一個自己的理想的地方,黛玉至死不放棄對自由的追求。我們為之揪心,為之憤懣,一對追求自由的青年男女在封建的枷鎖之下生離死別。“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黛玉就這樣在寶玉的婚慶鑼鼓聲中離開了人世。帶着她的那份甜蜜走了。甜在何處?甜在這個人不接受世界,世界不接受人的世界上獲得理解和親愛,在孤獨無依的世界上,寶玉是她心中永遠的溫暖;在情愛無傍的世界上,寶玉是她心中永遠的傷痛。雖然最後她成為了那些封建制度下的犧牲者。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假假真真,讓人琢磨不透《紅樓夢》中的一切,林黛玉作為靈魂人物,她與常人不同,她就是她,一叢清高孤傲的、孤芳自賞的空谷幽蘭。林黛玉的自卑情結是命運所賜,也以此寫成了她的命運。
回目錄

談紅樓夢作文600字

  我不僅對《紅樓夢》愛不釋手,還百“吃”不厭。

  我總認為《紅樓夢》最偉大、最成功之處在於它是一種敗落凄涼的美,不管是家族、愛情、仕途都在逐步走向沒落。

  紅樓里,最引我注意莫過於林黛玉。黛玉是個生性嬌弱的女子,沒有寶釵的落落大方,沒有李執的粗粗咧咧,正像寶玉所謂“心較比干多一竅,病如西施勝三分。”也許,她因病而死是我早已預料到的後果。我沒想到一個人從小到大受人關心疼愛的她死時,沒在見到賈母、王夫人、寶玉,人轉眼間變得可真快。死神的到來,使黛玉的悲劇終結,對於她來說是不幸的,但對於作為讀者的我來看這很好,很好。因為她死去后,不會再為葬花悲哀,不會再為傳情的手帕興奮,也不會再為焚書而哭泣。有人說黛玉最後是被氣死的,的確,她是含恨而終。可我反對,黛玉自幼多病,本身註定的後果,又怎能改變呢?我想,“含恨而終”只是黛玉無顧死去的最佳原因吧!

  初讀紅樓,我與冰心奶奶的想法一樣,賈寶玉的女聲女氣,林黛玉的哭哭啼啼都使人厭煩。甚至給我的一種明了的感覺是:在紙上白話,浪費紙源,但隨着年齡的增長,我才嘗到“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那種無法用言語表達的苦。紅樓最吸引我的是什麼地方?人物?詩詞?內容?我想應該是結局吧。我並不是嘲笑它的結局有多麼悲觀,我只是覺得讓受苦的人升天,讓可恨的人出家,讓可惡的人慘敗,結局不錯,真的不錯。當然,如果沒有曹老先生的煞費苦心,緒者高鄂的構思,這也不會成為人們去評價,又被列為我國四大名着之一的了。

回目錄

觀《紅樓夢中人》記作文1000字

  實在對不起各位,上次因電腦問題,導致文章還沒開頭。此次,定不會再如此了,希望各位諒解……

  一個民族,它那世代不滅的靈魂,以各種形式在無盡的時空里體現,其中一個極其重要的形式,就是體現在其以母語寫出的經典文本中。曹雪芹的《紅樓夢》,就是我們中華民族不朽靈魂的一部分。

  在現代的二十一世紀,了解這些的人屈指可數。而隨着全國進行着拍攝新版《紅樓夢》的準備,掀起了一陣紅樓熱??全國進行演員選拔,也就是至今仍在進行的《紅樓夢中人》。

  此節目,引起了全國各地的響應,大家都開始認真地閱讀《紅樓夢》,理解、探究、體驗;都開始觀看《紅樓夢》電視劇,觀察、欣賞、模仿……無數的“紅樓追夢人”參加海選,再進入複賽,最後進入決賽,一路走過,只是為了自己的“紅樓夢”。

  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王熙鳳、秦可卿、尤二姐、尤三姐……無數的“紅樓夢中人”等待着全國各地的“紅樓追夢人”來出演。可這畢竟是不容易的,不僅是與“紅樓夢中人”容貌形體的相似,還需要對《紅樓夢》的深刻見解、深層探究、人物了解……

  一位參賽選手以古裝形式出現在舞台上時,首先看的就是選手的容貌體形與其所志願的“紅樓夢中人”是否相似,再就是看選手的內在是否相符。

  若是賈寶玉,便是一個說不盡道不完的角色。他聰明靈秀,超凡脫俗,率真清純,愛博多情,透出女性的氣質和脂粉氣。他不願讀四書五經,不願通過科舉考試當官,反對“男尊女卑”,讚美並羨慕女兒,反對封建統治階段等級觀念……

  若是林黛玉,可謂才貌雙全,多愁善感,瘦弱多病,具有詩人的氣質。《紅樓夢》中她寫的三十多首詩詞,如《葬花吟》等讓人意味深長,細細揣摩。真謂“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

  若是薛寶釵,體形豐滿猶如楊貴妃,穿的淡雅樸素,從不喜歡鮮艷的色彩,性格脾氣比較沉穩隨和,行為豁達,善於藏拙……

  若是王熙鳳,容貌俊美,性格潑辣;聰明能幹,要強逞能;權詐機變,心狠手辣;機智幽默,善於奉承;貪財好利,嫉妒成性……

  若是……《紅樓夢》中的上百個人物,都需要精心的挑選,仔細的考慮,少不了評委傷腦筋。但這一切都是值得的,為了中國古代文化的不滅,做出點犧牲又如何呢?重要的不是新版《紅樓夢》的拍攝圓滿,而是選演員、拍戲的過程,在其中真正的了解到中國古代的文化;在如此現代的新世紀中,也能回顧中國過去的燦爛文化;讓五千年的歷史繼續延伸,延伸的更久……

查找更多紅樓夢讀後感(共12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