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將心比心作文

將心比心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將心比心作文300字

  在我們的生活中,如果能夠將心比心,人與人之間就會多一些寬容和理解。

  每個人都希望得到別人的真誠相待,要想別人真誠對待你,你就應當先主動真誠的去對待別人。

  記得有一次,我和媽媽要坐公共汽車去醫院。車裡的人好多,個個你擁我擠的,我和媽媽費了好大的勁才擠進去。車子里一點空氣都沒有,我好像沒了呼吸似的。忽然,我看見一個老奶奶杵着拐杖,她滿臉皺紋,白髮蒼蒼,還不停地咳嗽。突然,老奶奶不小心踩到一位年輕人的腳,老奶奶連忙說對不起,可是那個年輕人根本不聽,還一個勁地罵老奶奶,然後兩個人就吵了起來。經過車上的人的勸,才得以平息。

  如果每個人都遇到這種事,要是都能將心比心,多一點寬容,那世界都會變得很美好。

  六年級:柔angel

回目錄

將心比心作文700字

黃昏,走到樓下。 

  似乎是哪戶人家裝修房子,樓下的空地上堆了幾包水泥,一個面容蒼老,頭髮上落了很多水泥灰的老人艱難的抱起那包鼓鼓的大袋子,使出自己最大的力將它扛到肩上,再用手吃力的挪了一下,讓它穩穩的倒在自己的肩上。我有一股想去幫他的衝動,但我只是頗懷憐憫的看着他。離他不遠的地方站着一個西裝革履的男士,面無表情的看着這位老人。或許他就是顧主吧,不然他怎麼會就這樣麻木呢? 

  我跟在他們後面上樓。老人用外地話對顧主說著:“唉,生活不好過呀,昨天為一家人扛了10袋水泥上六樓,累得厲害。到了最後結帳的時候,他硬說我只扛了9袋,生生地把我的工錢縮減了。想想我累的半死,只賺這麼點錢糊口,他過着那麼滋潤的日子,還要跟我賴皮,真是不該去做那家的活兒。唉!....”他斷斷續續的喘着粗氣說了很多,顧主聽的不太清楚,只是似懂非懂的“恩”了幾聲。我也聽的模模糊糊的。 

  我們都放慢了腳步,他們沒再說什麼了,都在心裡私自琢磨着。我看着從袋子的縫隙中撒落的石灰都沾在他的頭髮上,聽着安靜的樓梯道上他吃力的呼吸聲,看着他臉上的道道皺紋和蹙起的眉頭,注意到他乾裂的長滿繭子的手,回想着他的那番話,那麼真實,那麼引人深思... 

  現代社會的人們總是把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有些人甚至耍盡小手段讓自己佔到些便宜。而一些辛苦勞動的老實厚道的人總是被欺騙的對象。看看這個老人吧,他是那麼讓人憐憫,怎麼有人狠心欺負他? 

  是的,他是窮,他是沒文化,他是沒才能。顧主門的確比較富裕,的確有知識,的確有能力。可是顧主們卻缺少了一樣最普通的東西——良心!請你們將心比心,如果這位貧窮老人是你的親人,你會心疼嗎?如果這位貧窮的老人不是在為你工作,你看到了這樣的一幕,你會難過嗎?如果這位貧窮的老人是你自己,你希望自己吃盡苦頭還受到這樣的對待嗎? 

  請將心比心,如果你仍然選擇這樣做,你敢面對自己的良心嗎?
回目錄

讀《將心比心》有感400字

  今天,我在課堂上學了《將心比心》這篇課文,課文為我們講了倆件事。第一件事講了一位阿姨幫助奶奶推開沉重的大門,阿姨希望她的母親遇到這種情況,也有人為她開門。另一件事講了母親到醫院看病,年輕的護士扎了幾針也沒扎進去,但是母親並不責怪那護士反而鼓勵她,第三針果然成功了。母親希望自己的女兒第一次扎針的時候,也能得到患者的寬容和理解,這篇課文主要告訴我們:人與人之間要將心比心,互相關愛,這樣我們的社會才能成為一和諧的社會。

  記得那是一個夏天,我和媽媽上了公共汽車,車上的人很多,媽媽和我好不容易才擠到一個座位,一會兒,一位老爺爺拄者拐杖上了車,媽媽立刻站起來把座位讓給了老爺爺,我當時非常生氣,不理媽媽了。事後,媽媽教育我說:“在生活中只要人人獻出一份愛心,去關心老人,關愛孩子,那麼人與人之間就會更加美好。”聽了媽媽的話,我的心溫暖了很久。

  是啊!正如羅蘭老師所說:“如果每一個人在與別人相處的時候,都要先想到別人,后想到自己,那麼世界上不但可以增加很多歡樂與和氣,而且可以化解很多悲劇很多事。”

  瓦窯堡小學五年級 李婧

本文系本站用戶原創文章,未經允許禁止轉載!

回目錄

讀《將心比心》有感400字

每當我耳邊響起媽媽的嘮叨時,就會想起《將心比心》中的主人公發出的感嘆:“回想,當母親為了讓我添一件衣服而勞叨時,無非是怕我着涼;回想,當母親為了不讓我看電視而嘮叨時,無非是怕我影響成績;回想母親嘮叨過的一切事情,竟無一不牽動那顆愛女之心。”是啊,這不就是濃濃的母愛嗎?雖然主人公因生氣而跟媽媽冷戰,但那杯溫熱的牛奶卻依然擺在書桌上,那是一杯多麼濃的母愛啊!裡邊時而加雜着一些運釀的香味,它使這位主人公嘗到了母愛的甜味、香味,有時,母親嘮叨一、兩句,不也是一種母愛的表達嗎?也許,有的孩子的愛與生俱來藏在心底,方才浮出海面,但他不也是聽到媽媽那不厭其煩的嘮叨嗎?也許我就是其中的一員,有時,媽媽嘮叨一兩句,我也會故意冷落她,可是,媽媽卻依然給我耐心地講題或斟茶遞水,這不就是偉大母愛的表現嗎?這一連串的舉動,無一不牽動一顆愛子之心?我想,爸媽有時嘮叨着讓我們多喝些牛奶,這不正是為了我們能健康成長嗎?有時,爸媽嘮叨着讓我們多喝些水時,不正是為了我們的嗓子不幹燥、不難受嗎?這不厭其煩的嘮叨,無一不牽動一顆愛子之心。 

  爸媽真的好偉大! 

  真的,將心比心地想一想,你會發現這一切。
回目錄

將心比心作文400字

我以前不相信世上有將心比心的人,直至經歷了那一件事後,我才改變了我的想法...... 

  是那次,我像往常一樣,坐車去少年宮。當時是坐車的高峰期,車上很擁擠,我只有站着的份。我看到了一位老奶奶,剛上車就有人熱心腸的人把自己霸佔的寶座讓給她,我看着羨慕,倒想自己是那位老奶奶,有人讓個座。不過只似乎不可能,我可不想突然之間變成一個老太太,就在那傻站着看,看那些有座位的人在他的座位上享受,不免有些妒忌。 

  突然,我覺得有點眩暈,而且越來越暈了,“好難受呀!”我擔心我是生病前兆,就靠着車旁,閉着眼睛。 

  站了一會兒,這位老奶奶突然站起來,我以為她到站了,她疾步走到我的面前,用慈祥的面孔微笑的對我說:“孩子,看你是不是想有點生病呀,你好像很暈的樣子,沒事吧?”我點點頭,說:“我好暈呀!”她摸摸我的頭,笑笑說:“孩子,到那個座位上坐坐吧!”我連忙搖頭,她執意要我去坐,我只好走去坐下,說:“謝謝奶奶!”她微笑着,過了一會兒,才說:“我有一個像你一樣的孫女,我只希望我的孫女遇到這樣的情況時,也有人幫助她。”我激動得差點流下眼淚。 

  這種將心比心的人,我以後還能遇到多少呢?
回目錄

將心比心作文500字

  在公交車上,我目睹了這樣一件事:一位年邁的老爺爺走上搖搖晃晃的公交車,車子便顫抖起來。老爺爺就像一棵經不起風吹雨打的小樹苗,東倒西歪,突然剎車,讓老爺爺差點兒摔倒。

  我真想給老爺爺讓座呀!可我沒有能力——因為我也是站着的。我正為老爺爺擔心呢!突然,一位紅領巾從座位上站起來對老爺爺說:“老爺爺,您坐吧!”老爺爺似乎不太好意思。“我快下車了,您坐吧。”“好吧。真謝謝你。”“不用謝,我的爺爺和您的年齡差不多,我希望他遇到這種時候,也有人給他讓座。”一聽到這句話,我的心裡就激起了一股暖流。

  同樣是這個時候,一位帶着一個小寶寶的母親上了車。車子跟一個破垃圾一樣左右搖擺。小寶寶太小了,人又那麼多,小寶寶時常跌倒或哇哇大哭,可卻沒有一個人讓座。過了一會兒,下車的人多了點,但婦女帶着一個孩子,不容易走路,位子被搶空了。我好沮喪,還為婦女生氣:尊老愛幼懂不懂啊?又過了許久,我身邊的叔叔下車了。我馬上護住座位,讓婦女快來坐。我突然發現,婦女就像我的母親,小寶寶就像我的弟弟,我要儘力保護他們!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呀,如果我們能將心比心,就會使人與人之間多一些寬容和理解。

  浙江杭州江干區杭州市下沙第二小學五年級:洪韻涵

回目錄

將心比心作文500字

  將心比心

  生活中許多事都要將心比心,可是,我們有些人卻只顧自己,不為別人,所以生活才變得這麼的糟糕。

  在星期五下午,我們去宿松黃商超市,爸爸媽媽去買東西,我就在一樓看書,等爸爸媽媽到樓上買完東西就走。過了半個多小時,爸爸媽媽買好東西便下來了,我們付了一百元錢,讓收銀元找錢,收銀員找了一張五十,而媽媽想零錢,就讓她找零錢,而那人卻這樣說:‘我給你零錢,誰給我啊?’媽媽當時就生氣了,說:“你這人怎麼這態度?”而那人不理了,爸爸就也生氣了,把買的東西往櫃檯上一放,說:“你要是這個態度,我就不買了。”然後轉身要走。那人被嚇着了,怕爸爸真的不買她的東西,就急忙換零錢。其實根本就不用爭吵,只要雙方都將心比心,都考慮一下別人就行了,只要媽媽想一下收銀員等一下沒有零錢找給別人怎麼辦,或收銀員想一下,他們要零錢肯定有事,我就方便一下他們吧,畢竟顧客是上帝啊,給他們換一下也行啊。只要這樣,這場架就會化為烏有,還會讓別人覺得你很寬容大量呢。

  如果將心比心,會對老人生出一份尊敬;如果將心比心,會對孩子生出一份熱愛。只要將心比心,那麼人與人這間就會更加和諧、親密,世界將會更加美好!

  安徽省宿松縣松茲小學403班 高翔

  2013.07.08

回目錄

將心比心作文100字

“我只想在我幫助別人的時候,我身邊的人也可以得到別人的幫助!”這種想法一點都沒有錯,因為如果我們都可以做到將心比心的話,那麼我們的世界將會變得更加美好和諧!
回目錄

將心比心作文200字

  記得有一個晚上,我咳的非常厲害,之後又吐了一地,媽媽趕緊聽我背,原來是病發了,爸爸急忙去幫我找葯,把我安頓好,第二天一早,爸爸媽媽又趕快抱着我,把我送到醫院。

  我輸了1個多月的液病才好,在生病的期間里,爸爸媽媽每天都在照顧我,如果爸爸媽媽忙不過來,就是外公外婆照顧我,如果他們生病了,我一定會好好照顧他們。

  在生活中,只要我們在生活中能將心比心,就會對老人生出一份尊重,對孩子增加一份關愛,就會使人與人之間多一些寬容和理解。

  四年級:徐嘉苑

回目錄

將心比心,收穫友誼作文600字

--------題記 

  當我們還是兩個不懂事的破孩的時候,不懂得珍惜的時候,常常會為某事某事而相互賭氣,直到那次幾乎破滅的不可彌補的“太平洋戰爭”。可笑的是戰爭居然只是因為身高。 

  那時候身高對於盼着快快長大的我們來說是那麼重要,幾乎每個星期都要媽媽給量一下。於是不相上下的我們便在一次按高矮的排隊中爭的面紅耳赤。結果就是老師讓我排在她前面。結果就是我恥氣揚高地瞟了她一眼,輕蔑地“哼”了聲。結果就是我們那個學期形如陌路人。 

  其實我是想跟她道歉的,但每次想找個借口問問她像今天星期幾啊,然後看到她一臉冷漠地走開,便生生把話氣回肚子里,心想我又沒有做錯,幹嘛要道歉?!錯的是她! 

  一天上課學新課文,那是一篇關於將心比心的文章,老師解釋道:“將心比心,就是用自己的心體會別人的心,就像把自己比作對方,去了解對方的感受……” 

  我看到她偷偷望了我一眼。我們就那麼發了一節課的呆。我在想老師說的“把自己比作對方”,於是腦子裡浮現了這樣的情景:身高不相上下的我們,她卻排在我前面,然後她還不可一世恥氣揚高地瞪我……嗚啦嗚啦氣死人了!有什麼了不起的嘛!我越想越氣,突然發覺那個人不就是我么…… 

  後來還是不敢當面跟她說,我給她打電話,她聽出來是我后,聲音又驚又喜。她說,烏鴉沒有你的暑假好悶。我笑了笑說活該你悶。她在那頭尖叫啊啊啊還是那麼欠揍……我們一起,大笑。 

  後來後來,我們回想起那兩個破孩和那些可愛的某事某事,都懂得了:收穫友誼,就應該將心比心。
回目錄

淺談將心比心作文900字

  將心比心,在字典中的解釋是:拿自己的心去比照別人的心。指遇事設身處地地替別人着想。《論語》說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即自己不願意的,不要施加到別人身上。《萬善集》也說過“物我一體,將心比心。”

  將心比心,每一個融洽的集體中,都具有這種品質。相反,人若沒有將心比心的品質,總是以自我為中心,他將會自我封閉起來。

  將心比心,活得快樂。傳說從前有個老人家,他住在村口處,一天,有一個人來到村口,他向老人家問道:“喂,你們村的人好不好相處?”老人反問道:“那你以前那個村子的人好相處嗎?”這個人搖了搖頭說:“糟透了。”老人也搖了搖頭說:“我們村的人也不好相處啊!”於是這個人走了。過了幾天,又來了一位年輕人,他向老人問道:“老人家,請問你們村裡的人好相處嗎?”老人家又反問道:“那你以前那個村裡的人好相處嗎?”年輕人說:“我們那個村的人可好了,不過我不能回去了,我真的好想回到那裡!”老人笑着說:“我們村的人也很好相處啊!你留下來吧!在我們村,你也能很快樂!”可見,對於那兩個人,老人有兩種截然不同的說法,原因是:有將心比心的品質的人,不管到了哪裡,他都能夠尋找到快樂。

  將心比心,真正的原諒。一次,愛迪生和助手們製作了一個電燈泡。愛迪生讓一名年輕的學徒將這個燈泡拿到樓上的另一個實驗室里。這名學徒接過燈泡,生怕手裡的這個新玩意滑落。但他越是這樣想,心裡越緊張,手也抖起來,最終燈泡還是掉在了地上。幾天後,愛迪生和助手們又製作出了一個燈泡,愛迪生毫不猶豫地將任務又交給了那名曾把燈泡掉在地上的學徒,這一次,這個學徒安安穩穩地把燈泡拿到了樓上。事後,有人問愛迪生:“原諒他就夠了,何必再把燈泡交給他拿呢?萬一又摔在地上怎麼辦?”愛迪生回答說:“原諒不是光靠嘴巴說的,而是要靠做的。”可想而知,如果愛迪生第二次不讓這個年輕學徒拿燈泡,那這件事將會在那個年輕學徒心中留下深深的、不可原諒的悔恨啊!正因為愛迪生想到了這一點,所以才讓這名學徒再做一次。可見,將心比心背後,是真正的原諒。

  事實證明,將心比心能讓人與人之間相處得更融洽,快樂每天在他們之間傳遞。

回目錄

將心比心作文300字

  媽媽曾經給我念過這樣一篇文章:有一位老奶奶每當看到一個在外打工的人有困難時,總是儘力去幫助他們。比如,給他們提供一些吃穿,介紹一些住的地方。當別人問她為什麼這樣做時,她說:“我的兒子也在外面打工,我希望他在有困難時也有人像我這樣幫他。”聽了這件事,我心裡覺得很溫暖。

  一天,我坐公交車上學,車上人很多,十分擁擠,我剛找到一個位置,正準備坐下時,上來一位白髮蒼蒼的老奶奶。我便打消了原來的想法,叫着老奶奶,讓她到這裡做。老奶奶非常感謝我,對我說:“現在的小孩真懂事,還知道給老人讓座。”我輕輕的說:“沒什麼,我的姥姥姥爺跟您的歲數差不多,他們也經常坐公交車送我弟弟去幼兒園,我希望在人多的時候,也會有叔叔阿姨或哥哥姐姐給他們讓座,那就好了。”

  是啊,如果我們在生活中將心比心,就會對老人生出一份尊重,對孩子增加一份關愛,就會使我們的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查找更多將心比心作文(共12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