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炊煙作文

炊煙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走散的炊煙作文500字

  唯一不變的是炊煙。

  就在村莊之上,就在樹梢之上,就在一群麻雀之上。秋天老了,是冬天。炊煙老了,更新的是炊煙。

  我許久才回家鄉一次了。每次坐着車,快到家時,我遠遠的就看見了那炊煙。那故鄉的炊煙,在落日的餘輝下,優遊的向天空的更高處,向高處的更高處。村莊口的枯樹,是否還孤零零的在那,也許還會有歸巢烏鴉停下吧。暮色遲遲,母親是否在將炊煙點起了。縷縷炊煙飄散了,飄的更飄渺了,但那一絲絲的卻將遊子的心纏地更緊。

  炊煙散了可以自由,但根是散不去的。它的根是無處不在的,在故鄉的天空下,在故鄉的大地上,在那養育故鄉的小河裡,在母親粗糙的手的縫隙間。天空是不會散的,大地也不會散去的。炊煙就像母親一樣依然那樣堅韌,那麼慈祥,在遊子的心中,在魚尾紋的最深處。

  就是那一地的炊煙喲。

  我無法活得像浮萍一樣瀟洒,它可以連根都不要,但我無法做不到。因為我還有牽挂的人兒。母親說:“人活着就得像炊煙一樣,要不停地向上走。”那一年我記住了炊煙,記住了頭頂湛藍的天空,記住了母親的話,也記住了炊煙的方向。

  可我仍然無法學得像浮萍一樣,可以隨遇而安,可以隨意地在一處地方駐紮下來,並且把它作為自己的家園。

  我不過是那一縷縷走散的炊煙。

回目錄

炊煙一縷青絲作文600字

單純的就這樣, 

  越想越開心、 

  那些年 那些事 。 

  學文 學理, 都在於一個勤字。 

  七月蹣跚過路間、九月怎知你在何方。 

  我想念 

  我懷念 

  我更逝念、 

  荷花亭畔 , 

  相遇一場如夢千百回。 願能一生相伴共輪迴、。 

  放飛心情, 

  漫天的雪、 

  笛聲悠揚。 漫漫聽悅聲、 

  水墨丹青。落花有聲。卻勝於空寂、 

  炊煙一縷青絲、天若有情。地便有意、 

  一曲離殤 彷彿是相離許久的朋友 、、 

  有一種文采, 

  有一種抵觸, 

  不被人了解。 

  不想打開自己的天窗、 

  關閉了就不會漏雨了、 

  這樣或許很好。 

  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在有。 

  遺忘了 那就繼續遺忘。

  想起了那就繼續想起把。 

  笑 

  哭 

  悶 

  暈 

  心情隨着脈動而起伏、 

  多餘的文字。 只是用來解釋, 

  剩下的都是真心、 

  我不懂什麼 

  所以我需要你們來教會我、 

  困惑的年華。 我們只知道愛情、 

  迷茫着、 

  一股悲傷情緒湧上心頭、 

  快樂 

  悲傷, 

  永遠 相隨、 

  我有一直在用一種心情, 去感染我身邊的每個人。 

  雖然這種心情不是很好。 

  但是也很平靜安逸、

  憂傷歲月。 

  青春讚歌。 

  我們飛翔、

  花季那一素革、 

  依舊完美、 

  心的1/4 是空白的, 2/4是空洞的、 

  不去想 

  不去念。 有時這樣。 有時也那樣。 

  也 

  不 錯、、
回目錄

炊煙作文800字

  炊煙的味道,是家的味道。

  每一次乘車,從一個城市到另一個城市,總會經過很多村莊,我都會睜大眼睛,很愜意地欣賞。瓦房,村雞,村狗,牛羊,一張張陌生而熟悉的村民的臉,我都愛看。尤其正午前後或黃昏,會有幸看到一縷縷的炊煙,裊裊地從一個個農家小院升起,我羨慕這些莊戶人。一家人守着一縷縷香噴噴的炊煙,那就是守着幸福。

  七歲以前,我曾擁有一縷炊煙。那是從大山裡的一個小村莊升起的炊煙,守住一縷香噴噴的溫暖的炊煙,就是守住了一個詩意的童年。

  我愛吃臘肉,臘肉是莊戶人家掛在梁柁上晾出來的,因久經炊煙熏炙,自然有了炊煙的味道。上學了,離家了,常常地,會懷念。懷念小時候扶着灶頭,一邊添柴,一邊煮臘肉的日子。這樣的日子是香噴噴的,因為臘肉香,炊煙也香。

  冬季農閑,祖母清晨便去離村幾裡外的深山砍柴。背回柴后,祖母還忙着做飯。我從村口的幼稚園一蹦一跳奔回村。村口的大樟樹隨風搖曳,“嘩嘩……”漏下大片的陽光,斑斑的溫暖映在青石板上,好暖。尤其,在看到自家屋頂升起那縷炊煙,心,更踏實了。

  時光一點一點散盡容顏,悄悄從指縫漏出。逢年過節,我會回去探望祖母,村莊與炊煙愈來愈清晰,我的心情會愈來愈好,一朵朵溫暖綴的心間。我想家了,想祖母了,想炊煙了。

  我一踏進家門,祖母就會急急地去拾柴,生火,為我做飯。儘管我一再表示自己吃碗開水泡飯就行了,但她仍會急急地到地里去拔蒜苗,因為她知道我最愛吃臘肉蒜苗炒飯。一縷溫暖的噴香的炊煙從我家房頂上升起來。炊煙裊裊,依稀,窺見祖母的臉,那一臉的蒼老是歲月送給祖母的精緻的雕刻品。縷縷的炊煙染白了祖母的髮絲。祖母老了,炊煙亦老了。但我依時刻牽挂着炊煙,炊煙的那頭系著祖母。因為是她們,陪我走過生命最初的時光,給予我最溫暖,最詩意的童年。

  也許,在各種清潔高效的能源走入千家萬戶的今天,已經很少有人對炊煙有什麼感情了。但我卻時時牽挂着炊煙,我在這頭,祖母,在那頭。隱隱約約,我望見炊煙從黑夜的空中穿過,溫暖着我的心。

  故鄉的炊煙呦!你還在我的夢裡飄香么?

  蘭溪市第二中學初三:黃洋遠

回目錄

又見炊煙作文800字

一陣難耐的酷熱無情地將我從睡夢中拉出。 

  汽車在狹窄的鄉村小道上小心翼翼地開過。 

  搖下車窗,極目遠眺。但見鄉村小道旁一望無際的田野和田野后一排如曲線般高低不平的屋子。 

  才意識到,又見到了那“炊煙”…… 

  刺骨的涼意。哦,終於到奶奶家了。跳下車,直奔那親切的小院。 

  小院不大,但方方正正的。踱步院中,一切都令我感到親切。但又似乎與以前不同了。高大的院牆變得低矮了,童年院角的那棵老槐樹消失了,院旁破敗不堪的那方羊圈變為了一處嶄新的車棚,院子上面那方方正正的藍天變得蒼白了。只是院后的階梯上多了一處狗窩。 

  轉身向後望去。鐵大門外的稻田也因時光的流逝變得低平,深遠了,薄薄的白霜鋪滿了整片田野。田野後面又是一派寧靜的村莊。那排村莊的屋子也是高高低低的,它們彷彿在瞪着大大的眼睛,好奇地打量着這兒的村莊。 

  “嗚——”一陣悠長的聲音傳來。抬頭,四處尋找也找不到蹤影。我知道,這是大雁飛過的聲音。不久,這聲音便漸漸離遠了,只留下,縈繞在天際的餘音和無窮的思緒…… 

  小時候,也曾坐着車回來過,也曾搖下車窗,好奇地望着遠遠的奶奶家,也曾踱步院中,也曾遠眺田野,也曾尋找過那悠長的聲音。只是,那時的天總是藍的,田野總是可愛的,在這兒生活總是無憂無慮的。唉,為什麼現在總找不到那種感覺呢?總是匆匆而來,急急而歸呢? 

  童年的“炊煙”就如海市蜃樓,美美的,遠遠的,當滿懷希望去追她時,她卻躲得更遠。最終消失,再也不現。 

  突然一陣溫暖,猛回頭,是奶奶的手。“進去吃飯吧,在想啥哪?”她笑了笑,是多麼慈祥,臉頰上的皺紋泛起了一朵花。突然,我的心變得不再冰冷了,像被拋在了熱水了像被泡在了熱水裡。溫暖得可以化開。 

  原來,我忽略了,其實親人們一直在愛着我啊! 

  又見“炊煙”,“炊煙”一直都會遠離我,但惟有一樣東西一直在我身邊,不曾離去,只等着我去發現。靜靜地,靜靜地。 

  我和奶奶離開了小院,走進屋子……
回目錄

說污染--忘不了那縷炊煙作文1000字

說污染 

  ——忘不了那縷炊煙 

  初春的一天,我和爸爸正行駛在回家的路上,小河緩緩流淌,柳樹婀娜多姿,藍天一碧如洗,我和爸爸不由得深深陶醉,車緩緩爬上了我家前面的一座橋, “這是什麼味道?”頃刻間,我無意再欣賞春景,抬頭一看,這是什麼?工廠在排放煙霧。這是污染啊! 

  何謂污染?污染就是通過各種渠道,釋放各種有害物質,將它們留在空氣中,常見的污染物有燃燒有害物如碳類化合物,化學有害物如苯類污染物。 

  污染的後果是嚴重的。如果說綠化能為環境做出很大的貢獻,那麼污染足以在此程度上把好的自然環境惡化3到5倍,這有多麼讓人觸目驚心! 

  讓我們來看一則實例,我家門前有一家工廠,工廠經常排出煙霧,時而是一股股炊煙,時而是一陣陣濃煙,周圍居民深受其害,那一陣陣的煙霧霎時變為一條黑龍,開始張牙舞爪。不一會兒,天空就變成灰濛濛的了,味道着實很難聞,嚴重的危害了大家的健康。 

  為什麼要保護環境呢?地球是我們賴以生存的家鄉,生態環境的好與壞,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我們的健康,人人都渴望一個好身體。有人說:“ 身體是革命的本錢。”身體不好,談何革命?談何學習?不是嗎?可見保護環境的重要性了。 

  保護環境,迫在眉睫。但是如何切實的保護環境,實在令人無從入手。但其實也並不難,關鍵就是要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就拿垃圾問題來說,我有 “三個積極”的建議,何為“三個建議”? 

  1.工廠不亂排廢氣,廢水,積極採用各種先進的過濾設備。 

  2.家庭不亂扔生活垃圾,積極使用環保物品,把塑料帶換成可降解材料。 

  3.人們不亂丟垃圾,同時,政府積極在各個路段放置環保垃圾桶。人們自覺組織,大力宣傳環保的重要性。 

  保護環境,我們還應該做到: 

  節約物資,地球上的資源本來就很有限,加之以很大的揮霍,現在不少國家都已處於物資匱乏的困境。 

  保護樹木,樹木是綠色的守護神,有他們就有綠色,樹木用綠色的屏障為我們遮擋污染,在他面前,二氧化碳,苯,都得黯然失色,由此可見,保護樹木是多麼的重要! 

  保護動物,動物是我們的朋友,我們的好伴侶。 

  有那麼一天,綠樹成蔭,小鳥成群,在明媚的陽光下,我們歌唱,歌唱什麼?歌唱人人都環保,環境終於得到了改善,天更藍了,水變清了,昔日不多的動物們又出現在野外,田野里,仙鶴成群,魚游淺水…… 

  煙霧又在升起,但我再也不迷茫了。沒有環境污染的那一天多麼美好,但是,我忘不了那縷炊煙……
回目錄

炊煙作文600字

  夕陽西下,燦爛的餘輝染紅了落日的那座山頭。漸漸地,家家戶戶的屋頂上,都升起了深灰色的,飄縹如霧般的輕煙。那是鄉下人們開始做飯了。

  每當這時候,小默都會順着那仄仄的竹梯子小心翼翼地爬上小屋的頂層,走到那個被磨得光光的木墩坐下來。小默抬起頭,用手托住下巴,出神地凝望着窗外的景色,炊煙如遊絲纏繞在夕陽染過的天空飄上天後越來越淡,和夕陽共為一色。忽然,一陣風吹來,炊煙分成兩半。小默咯咯地笑起來,原來,風也會惡作劇。小默掏出一塊銀晃晃的懷錶---這是表哥去年送他的,他小心記下時間。

  直到媽媽叫他吃飯,他才會隨着竹梯“咯吱咯吱”的響聲下樓吃飯。

  小默喜歡這樣的生活。

  可是,城裡又是什麼樣的呢?

  第二年,外出打工的爸爸回來了,還帶回好多錢,好多錢。爸爸在一個工廠工作,賺了一大筆錢,他要把小默和媽媽帶到城裡去。

  小默收拾好行禮,跟着爸爸走了。一家人來到了喧鬧的大城市。

  來到城裡,小默甚至為這壯觀的高樓大廈,為這城市的熱鬧繁華而驚呼。

  可大城市的天空總是灰撲撲的,沒有了炊煙獨特的氣息,雲絮靜默着,失去了光彩。城裡的人彷彿吸足了水的海棉一樣,庸碌懶散。當他看見工廠中排出的濃煙時,恍惚了。

  小默下意識地望着天空,他可能再也見不到了。

  小默的思緒又回到了鄉村,又看到了那裊裊炊煙升起,氤氳在小村上空那淡青的煙霧,熱氣騰騰的灶房彷彿就在眼前。

  炊煙曳處是故鄉,逃離這諾大的城市,回到那炊煙升起的地方,那才是自己的小天地,找到他生命最初的那份歡樂、甜蜜和安寧。

查找更多炊煙作文(共6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