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山色作文

山色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春日山色作文100字

徑僻村野居農家,

  鶯歌燕舞和(hè)雀吟。

  巍巍青山多少寺,

  瀟瀟斑馬一聲鳴。
回目錄

山色空濛雨亦奇作文2200字

落花水香茅舍晚

  記憶中幾次出遊,都是清雨飄灑的日子裡。在雨中看山,在山間聽雨,真真切切朦朦朧朧、空空靈靈淅淅瀝瀝。

  

  (一)

  第一次出遊遇雨,正是初秋時節。我和爸爸走在山野的石路上,當時天低壓壓的,黑雲翻墨,不一會雨點就急急密密地打落下來,打在石徑上,一路跳動的碎銀子,又彷彿大珠小珠落玉盤。我們都沒帶傘。一咬牙,我還是決定走下去,初三學習的日子裡好不容易有個休假,出來走走放鬆總是好的,我想走到這路的盡頭去看看。

  莫聽穿林打葉聲。我和爸爸都濕透了,好在是夏末,又沒有打雷,倒有種格外豁然清涼之感。我跟自己說,與其愁眉苦臉抱怨天公又跟自己較勁,還不如好好放開心胸盡情享受雨中山林的美,一路吟嘯醉舞且做個楚狂人!

  天地之間正細密地編織着一幕晶瑩的雨簾,隨着山風一浪一浪地掀動着。雨中綿延的山巒漸漸飄渺隱遠,水霧自山下蒸騰而上,旋舞輕揚,宛若白衣素凈的天仙。沉靜的山體在飄逸的雲霧中沉陷,一會兒伸出胳膊和腳,一會兒又只露出半個山頭,也漸漸靈動深青起來了,彷彿眼前是一捲動態流逸的水墨屏簾。

  這份空靈幽逸的美意外卻着實地讓我迷醉了。從沒如此真切又朦朧地置身於山和雨的畫卷。較於晴朗明媚日子裡的一覽無餘,雨中的山景更涵蓄幽遠,令人迷戀。距離產生美,的確是這樣的。

  

  (二)

  第二次去的是安陽山,我特地選了個有雨的周末。已是暮秋時候了,接下來的一個月要全心全意複習迎終考,我想這時到山林里清靜心靈,梳理緊張紊亂的思緒。

  撐開傘,沿着山之間的沙路前行。清秋雨滴打在傘布上,打在林葉間,空空泠泠淅淅瀝瀝,浣洗灰濛的心情。踏着雨滴清透的旋律,剩向空山餐秀色,耳畔彷彿揚起靈逸悠遠的蕭音,心底平和而沉靜。

  抬起眼眸,兩旁的山巒沐浴着清雨,披連着一層薄而輕的流紗。一抹素清的雲霧在山間輕舞不定,翩躚流轉,襯得山之肌膚更加黛青。一路溪水弄潺瑗,泠泠碧綠,載着溪旁三角楓的紅葉,兩片、三片,輕柔地撫過溪中的岩石,漫身而下卧於溪水間的枯樹枝,形成一道微型瀑布。

  溪水的淙淙潺潺與雨水的點點滴滴相交相融在一起,彷彿是和諧悠遠的天籟,空透靈澈,同着山色的靜美清幽,讓我真切地體悟到一句茶語:可以清心。沿着溪水和沙徑一直走,差不多兩小時半,溪流就與道路分道揚鑣了。這時的溪水已接近源頭,望上山溝去,但見巨堅的石塊橫卧磊疊,一脈淺淺細細的水流從石間的縫隙里滲下來,在下方匯成一個小巧清澈的池潭。沙路則向一旁偏轉斜上,穿過青郁的松林通向山頂。

  這時候雨已消停。我和爸爸正走在路上,忽聽得前上方似有車輛聲。近了才看清原來是一輛小面的。我們正詫異着這深山裡還有人做生意,那駕車的青年卻告訴我們這山頂上還有着一個村莊呢。

  有村莊?我不禁瞪大了眼,這就意味着有田地有民居,抬眸望向沒在雲繚霧繞中的山頂,真不敢相信。住在那村莊里,清風松浪、滿地白雲、衣袂飄然,儼然不就是桃源仙境嗎?

  我有點迫不及待想奔上山頂看個究竟了,雲中漫步的感覺應該就是如此的吧?

  爸爸這時卻勸住我,他一臉疲容,顯然是累得走不動了。回頭望望我們來時漫長的路,我只好長嘆一聲,縱使心中盛滿遺憾,還是隨爸爸上了回程的面的車。期待沒有變成失落,反而更烈更深了,總有機會再來探訪安陽山的,那時我一定要上山頂去好好看看。

  

  (三)

  最近的一次登山,是春節前夕從老家白玉回來。表姐要成親了,她回家告別奶奶伯舅,嫁往遠方。送她上婚車后,已是上午10點,早錯過了8點開往城裡的班車。好在從這有一條山路可以一直通到鎮上,在那可以搭車。

  我和哥哥便背起肩包同爸爸一道上路了。因為是冬天,也不用擔心會有蛇蟲侵襲。

  這條山路已經很久沒有人走了,窄窄的石級上鋪滿了濕軟的松針紅葉。聽着村莊雞鳴犬吠聲漸遠,我們已進入深山密林中。路兩旁深郁地生長着喬松和箬竹,十分清幽靜謐。空氣中瀰漫氤氳着豐厚的水汽,前方的路和對面的山都漸漸不真切起來,迷霧森林、空透靈遠。

  隨着石階級級而上,蜿蜒曲折,我們所處的地勢已經很高。透過凍雲低鎖,隱約瞧得見前上的山林封凍。果真,腳下的石階漸漸硬滑起來,黑黑亮亮象抹了層油膏。我們進入一個晶瑩剔透、冰清玉潔的世界了。路旁的樹木,枝上葉上,都綴着冰凌,矇著冰衣。抬目四望,山間霧凇沆碭,上下一白,空空靈靈、約約隱隱。山中清透岑寂,這時腳邊卻有串串清越明脆的曲聲迤儷——原來是低矮的箬竹葉上結着一層冰,變得厚厚的葉片便在腳步的抬動中互相擊撞,殷勤地奏響一路悅耳之音。山中的溫度已是零下,我們卻都走得滿頭大汗的,伸手摸摸髮鬢,居然都矇著層薄薄的冰。我童心一起,從葉片上掰下一層冰片來,舉高一看,冰片上還印着葉脈清晰的紋絡呢,簡直是冬伯伯一件精緻細美的冰雕作品。

  我們三個走得渴了,就瀟洒豪放地順手拈塊冰在嘴裡含咬起來,熱情高漲,也絲毫不覺得冽冷。在冬天吃冰淇淋的滋味我算是享受到了,可是這山林中單然純凈的冰片,愜意爽脆而沁涼,卻是比以前我吃過的任何複雜高級的冰淇淋還要清澈有味的。

  再走不久我們就要翻過這山了,這時忽聞上頭的山頂上傳來清泠泠的水聲。爸爸說那是溪泉飛溯于山岩之間,若是在夏天,水流急而大,還能看到一道美妙奇幻的瀑布呢。我和哥哥使勁探頭向著爸爸所指的方向遙望,無奈雲霧輕環,依舊不見其身但聞其聲。清響在空山間幽越地迴旋蕩漾,聲聲叩敲在耳膜心底,有着高僧端坐靜禪、澄懷觀道時的意境。
回目錄

四季山色作文700字

  四季的樹,四季的池,四季的花,四季的鳥。還有四季的山。

  隨着四季的變化,萬物都在發生着微妙的變化,包括我們印象中,與天地同壽,觀滄海桑田的大山,也不例外。

  春天悄然而至,只見山上,那雪水悄然融化了;那蔥綠忽然露頭了;那霧氣漸漸散去了;那日光也不甚柔和了,山就籠罩在春的氣息里了。山頭的幾點影子,牽扯着空中輕翩的蝴蝶風箏;山腰的蔥蔥綠綠間,匿藏着棕色的山石;山腳的小渠里,流淌着清冽的泉水。春之山色,芽綠木活。

  夏的到來,是轟轟烈烈的,伴隨而來的熾熱,燒烤着蔥綠的大山。山披着綠色的植被,與酷夏抗衡,葉子的邊角,打起了卷,面陽的草坡,泛起了黃,就連歡樂奔騰的小溪,也止步不前。山不懼,依然端坐在那裡,身後陰涼下的人們,打着撲克,捉着螞蝗,唱着山歌。夏之山色,涼意勃勃。

  秋是和落葉一起飄落的,閃着金光,舞動着身姿。當第一抹金黃沾染上山石的時候,就如同在水缸中滴了一滴墨,整個山也就被金甲所覆蓋了。風,踏步走過,山就隨着這步子的節奏,抖起了身上披着的金甲,金甲中泛着縷縷紅光,閃着點點綠芒。秋之山色,披金戴甲。

  雪落枯枝,霧凇沆碭,冬就來臨了。薄雪覆蓋著山岩,覆蓋著山塔,覆蓋著山林,一切都入了夢鄉,一切都在厚厚的白被下,沉睡着。冬日的霧氣,白了山頭,白了山腰,與灰白的天相接,相融,遁去了身影。山好像消失在雪與天之間了,可以目睹的只有一些長青小松林,一些楊柏的枯枝,一座威嚴的尖塔。冬之山色,銀蓋蒼穹。

  山是活的,會呼吸,會說話,也會根據時節,變換搭配着衣裳。

  四時山色,各有千秋。

  春之山色,芽綠木活。

  夏之山色,涼意勃勃。

  秋之山色,披金戴甲。

  冬之山色,銀蓋蒼穹。

  群山之色,美甚至哉。

  新疆烏魯木齊市華兵實驗中學初二:徐一鳴

回目錄

山色作文500字

  我的老家在遙遠的貴州老家,那是一座又一座的高山。山上面有着香甜的野果,自然生長的綠草坪,茂盛的樹林,遠遠望去,滿眼的綠色,十分舒服。

  回到貴州過年,當然少不了去大山裡休閑!不用帶許多的包袱,只要帶着滿懷的好心情,伴着溫暖的陽光進山去。沿着彎曲又連綿不斷的小路,看着遠處雄偉的高山,清爽的風和着迎春花的香氣沁入心扉。邊走邊看看路邊的小花小草,向樹上的小鳥問好,對陡峭的石壁招手,將自己融入在這寧靜的大山中。聽着風吹動樹梢那清脆的“沙沙”聲,加快腳步朝着山頂走去。

  沒過多久已來到了半山腰,冬日的太陽射在臉上,額頭上的汗水用春風輕輕拂去。有些疲勞的我們,躺在稍稍平坦的石頭上面,閉上眼睛休息一會兒,感受山中清新的空氣,東陽的溫和。一切都是那麼愜意。又該啟程了,輕鬆的站起來,伸個懶腰,跟着旁邊的小溪,大跨步的往前走去。手中的相機這時才想起,慢慢地打開,對着近處的樹林留影,往遠方的青山按着快門,“咔嚓”的聲音將美麗的大山留在了手中。

  漸漸時間過去,我們也終於來到了期盼許久的山頂,山下小村子的景象盡收眼底,放開心扉,向著遠處的山叫着“呀霍”,聽聽遠處傳來的迴音“呀霍,呀霍——”,把身上所有的煩惱,疲憊都帶走,只留下滿懷的自在,快樂。

  重慶江北區重慶市江北區教科院華語實驗學校(小學部)六年級:陳雨露

回目錄

美麗的山色作文700字

美麗的山色

 福建省龍海市 龍海實驗小學五年三班 曾煒佳



  說起紫雲岩,有的人便會不耐煩地說:“那裡平淡無奇,根本就沒什麼奇特的景物!”可是,我對它的看法,卻截然不同。

  那是今年夏天的一個清晨,我們一家去紫雲岩爬山。那時,天還沒有亮,四處靜悄悄的,山上的景物好像蒙上了一層薄薄的羽紗,隱隱約約的可以看到一些起早的人們在那兒爬山了。我們沿着那崎嶇的山路往上走。一路上,一陣陣花香撲鼻而來,我不由得貪婪地深深地吸了一口氣。我們情不自禁地停下腳步,來細細品味,原來,那是路邊的野花散發出來的香氣。“多美的野花啊!”我們一邊讚歎着,一邊繼續往上走。不多久,我們便來到了一座雄偉的廟宇跟前。廟宇在晨霧的襯托下,給人一種古色古香的感覺。廟裡那些僧人們早已起來做功課了,那悅耳的聲音在山間回蕩着。

  我們順着山路攀登而上,這時天已經亮了。一路上,滿目青翠,感覺空氣是那麼的濕潤、那麼的清新。

  不一會兒,我們便來到了半山腰,只聽見山上的泉水叮叮咚咚的響着,穿過一片樹林,舉目四望,只見一條清澈見底的小河隱蔽在樹叢中,我心想:山上哪來的小河。便隨水流源頭尋去,啊,原來這條小河是由山上的一股股小泉水彙集而成的。我捧起清涼的泉水,洗了一把臉,啊,那種說不出來的感覺,至今還留在我心裡。

  我們又繼續往上攀登,當我們登上紫雲岩頂峰的時候,太陽已經出來了,陽光灑在紫雲岩上,灑在紫雲岩腳下的龍海市區,山上山下全是金光閃閃的。我頓時感覺天是那麼的藍,樹是那麼的綠,空氣是格外的清新。

  下了山,我情不自禁地唱起了:“我們的家鄉在希望的田野上……”

  指導教師:庄亞蘭

景物描寫很好,是篇好文章。

回目錄

【霧雨山色】作文100字

【霧雨山色】 林雨繞霧夢追路, 淚葉順樹滴潤土。 倦鳥鳴聲驚雨露, 荷花譚池花落珠。 池邊澗長花草簇,

  簇淚聚珠入水滁。 漸聞水滁入深處, 山色伊始霧雨疏。 登山遠望朝陽出, 唯獨憐愛霧深處。
回目錄

那邊,湖光山色甚是好作文1000字

  南北湖,大自然的精華,自由自在的天堂。那裡享受到的是綠意盎然,感受不到烏煙瘴氣;那裡見到的是湖光山色,看不到玻璃幕牆;那裡聽到的是蟲鳴鳥叫,聞不到刺耳喇叭……是的,就是這樣一個美麗幽靜的地方吸引了我,讓我纏着爸爸一定要開着私家車去遊覽一番。

  路上,仍是熟悉又令人厭惡的畫面:像荒山一樣的大地上房屋一棟棟地擁擠着,大地也傷痕纍纍,工人的鋤頭毫不留情地往它身上刨着,鳥獸卻遲遲沒有出現。幸好,通情達理的爸爸將我帶到了這麼一個世外桃源,看着這裡蒼勁有力,高大挺拔的大樹,聯想中的鳥兒終於出現了,望着它們悠閑地飛着,毫無顧慮地飛着,真想自己也變成小鳥,翱翔在那藍天白雲間,俯瞰這南北湖的全景。可惜,我還想在這大地上多走走,多觸摸一下現實中的萬物。山路,小時候走過,但是,此次一走又是另一番風味:小時候走的山路有石階;現在走的卻是泥土路,這也是靠人們走出來的吧!雖說路是不好走,但是那更自然不是嗎?好久沒有傾身於大自然,離開烏煙瘴氣的生活了,這樣的生活不才是人們想要的嗎?

  多水的江南,也會因此湖中的水而更加美麗。波光粼粼,有風吹,可湖面上卻一點也沒有起波浪,湖中有一座由百米長的小橋連接着的島嶼,島雖不大,卻很美,也許與環繞着的水來說,僅僅只是一個供人們能更好賞水的陪襯工具,水確實很美,美的讓人忘記是在南北湖,而是彷彿置身於深山中,像在觀賞被大山環抱的一個湖,水中有蓮花,夏天已離去,再也看不到那盛開的,紅艷艷的花,卻仍可以看到翩翩起舞的蜻蜓與蝴蝶擾亂着你的視線,它們為這水,為這景,添加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在嘈雜的,繁忙的城市中可能見到這樣的美景嗎?能體驗存在這種環境中的舒適嗎?

  南北湖,它的山,它的水,不會有第二個地方能取代它。這裡的山不陡也不險,全憑一種令人舒坦的感覺存在着。爬上鷹巢頂,坐在大石頭上,雖然已經滿身大汗,卻為能看到美麗景色的縮略圖而忘卻了。哇!沒想到,南北湖其實是三面環山,一面還對着海吶,我沒見過大海,沒想到,海更是廣闊,站在高山上依然可以看見它佔了大片的視野。風兒吹在身上,確實很舒服,尤其是對我來說。跟着爸爸,我又坐在人工石凳上休息,拿出山下買的棗子,邊聊天,邊吃棗,還能休息,吹風,真的是人間一大快事!身在大自然真的可以體會與城市的不同!大城市啊!你是永遠不會趕上自然的傑作的,就算有能工巧匠可以模仿,也是不能表現出自然美的。

  南北湖一游,讓我感受了清新的空氣,欣賞到亮麗的風景,體會了自然的獨特,了解到生態保護的重要!要記得:它,鑲嵌在大山的懷抱中,蒼山、綠樹、碧水,描繪着一幅天然畫卷。

回目錄

玉壘山色作文700字

  在我的家鄉都江堰,玉壘山就在千年松茂古道旁。

  春雨沙沙的下着,從雨傘頂上滑落到那石階小路上,發出清脆的聲響。隨着濛濛細雨,竹枝搖曳着,路邊的小草,被那喚醒萬物的春雨洗得翠色慾滴,遠遠望去,如同一條條綠帶,在波瀾起伏,玉壘山色之旅,便從這啟程……

  雨還沒停,雨勢也不大,如同一根根纖細的繡花針,把玉壘山綉上發亮的銀絲,玉壘山若隱若現。在春天的第一場雨中,玉壘山蘇醒了,它睜開了醒松的眼,一座座山頭連綿起伏,一切都在朦朧中閃爍着翠綠的光。

  雨還在繼續的下,它將一切都煥然一新。山上的翠竹挺直了腰身,吮吸着這甘甜的雨露;大樹用那粗壯的身體,緊緊的貼着大地,彷彿要吸走所有的養分;小草也不甘示弱,它仰着頭,望着天空,如同在對着天空吟唱……

  雨,終於停了,山露了出來。白雲飄浮在山腰,整個玉壘山彷彿被墨浸透了般瑩綠。伴着泥土的芳香,深深吸一口氣,馬上便有一股清涼的感覺迎面撲來;輕輕拍拍手,遠處的回聲,便真切傳來;慢慢的閉上眼,能感覺自己置身於大草原,聽着牧民的高唱、哼着優美的曲調。

  中午,太陽懸挂在天空,給人一絲絲溫暖的氣息,玉壘山享受着這一美好時刻,陽光在山頭跳躍,畫出一幅金光閃閃,綠而泛金的素景,給人一種美的享受……

  下午,柔和的春光撒向大地,竹林顯示着它的挺拔,鮮花顯示着它的美麗;遠處,飛來幾隻燕子,棲息在樹梢;河邊,飛來幾隻蝴蝶,落在花兒上,織出一幅美妙絕倫的綉畫。一切都是那麼美麗,那麼寧靜。玉壘的山色,在石階小路上、在花兒上、在大樹上、在竹葉上……

  再次走向石階鋪成的小路,看見陽光滲透的顏色,藍天映照的顏色,大樹刻上的顏色……玉壘山色,沿着石階小路,沿綿不息,穿過千年的松茂古道,流向遠方。

  都江堰市北街小學六年級:xls1999

查找更多山色作文(共8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