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讀《傅雷家書》有感

讀《傅雷家書》有感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讀《傅雷家書》有感900字

暑假裡,我品讀了著名翻譯家傅雷先生的教子篇——《傅雷家書》。閱讀中,這本書給了我深深的震撼,傅雷對兒子濃濃的愛令我感動非常。書中編錄了傅雷先生夫婦給兒子傅聰寫的近百封家書,因為是寫給兒子的家常話,書中的文字如山間潺潺清泉,碧空中舒捲的白雲,感情純真、質樸,令人動容。這不僅是一本苦心孤詣、嘔心瀝血的教子篇,更是一本啟迪人生的藝術讀物,給我的人生多了一筆寶貴的財富。從書中,我體會到,傅雷先生是極其細膩的一個人,他對兒子的關懷無微不至,大到人生哲理、藝術學習,小到為人處世、生活細節,從各個方面把自己對兒子的殷殷期盼,對人生、藝術的深刻思考以及對國家、世界的高尚情感用以給兒子最好的指導、建議和幫助,讓兒子在人生的路上走得更加順利,這樣的父親怎能不令人敬佩,怎能不令人感動。傅雷愛兒子,但卻不溺愛兒子,他對兒子嚴格要求,悉心培養,希望他時刻愛國、淡泊名利,加強個人修養,注重學習方法等等,這些,是我們所有的青少年應學習的可貴品質。信中,傅雷對兒子寫到:“長篇累牘地給你寫信,不是空嘮叨,不是莫名奇妙的gossip【說長道短】,而是有好幾種作用的。第一,我的確把你當作一個討論藝術,討論音樂的對手;第二,極想激出你一些青年人的感想,讓我做父親的得些新鮮養料,同時也可以間接傳布給別的青年;第三,借通信訓練你的——不但是文筆,而尤其是你的思想;第四,我想時時刻刻,隨處給你做個警鐘,做面‘忠實的鏡子’,不論在做人方面,在生活細節方面,在藝術修養方面,在演奏姿態方面。”多麼真摯感人的話語,傅雷把對兒子各個方面的關懷、培養都寄托在了一封封書信里,他要讓兒子知道國家的榮辱、藝術的尊嚴,一定要用嚴肅的態度對待這一切,希望他成為一個“德藝俱備、人格卓越的藝術家”。家書中,是父母對子女的諄諄教導,子女對父母的親切交流,濃濃的親情洋溢在字裡行間,彷彿父母和子女是不只是親人,更是無話不談的朋友,這真是父母中的典範,給天下父母最真切的啟迪。書中有這樣一句話令我記憶猶新:“人一輩子都在高潮——低潮中浮沉。惟有庸碌的人生活才如一潭死水;或者要有極高的修養,方能廓然無累,真正解脫。”多麼深刻的一句話啊,當我們面對成功時,要謙虛坦然,面對失敗時,要積極進取,人生本就是一曲跌宕起伏的音樂,這些高潮和低潮構成了精彩的人生,坦然面對,才能真正幸福。這句話給了深深的啟迪,我一定會永久銘記。《傅雷家書》——一本值得細細品味的書。
回目錄

讀《傅雷家書》有感700字

傅雷是我國著名的翻譯家、文藝評論家,他是一個博學、睿智、正直的學者,母親朱梅馥是一個具有東方文化素養、又經西方文化洗禮,既溫厚善良、又端莊賢淑的東方女性。 

  也正是因為家中有這樣深厚的文化底蘊,使得傅聰得以健康成長為一個令中國驕傲的音樂家。《傅雷家書》寫的正是傅聰遠赴波蘭留學並定居后,傅雷寫給兒子的家書。 

  從這本書中,我深深的感受到了父與子之間毫無隔閡、親如舊友的情感。大洋並沒有阻斷他們心與心的溝通,生活上、事業上、藝術上、情感上的話題,他們無所不談,傅雷以自己深厚的學養,為兒子的人生之路點燃了一盞明燈。 

  傅雷告訴兒子如何看待困難:“一個又一個的筋斗栽過去,只要爬的起來,一定會逐漸攀上高峰,超脫在小我之上。心酸的眼淚是培養心靈的瓊漿。不經歷尖銳痛苦的的人,不會有博大的同情心。”在成功之路上,必定會有數不清的困難與艱險、辛酸與淚水,面對這些,我們只有“一個又一個的筋斗栽過去”,才能超脫小我,成就大我! 

  他告訴兒子何為真正的“善”:“人應該為了善,為了榮譽,為了公理而善,而不是為了懼怕永恆的懲罰,也不是為了求取永恆的福祉。”只有這樣的善才可以稱為“大善”。善應是發自內心的,服務大眾的,而不是僅僅為了滿足內心某種自私的慾望或達到某種個人目的。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有些事,得到並沒有真正得到,失去並沒有真正失去,為大多數人着想,使大多數人幸福才能稱得上是真善。 

  讀過這本書後,我覺得傅雷不僅在為他自己的兒子指路,他也成為了我們心目中的一盞明燈。這位睿智的長者將他畢生的生活智慧澆注在這二十多篇書信中,需要我們懷抱着一顆純真的心去領悟……
回目錄

讀《傅雷家書》有感1100字

  “一個人對人民的服務不一定要站在大會上講演或是做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業,隨時隨地地點點滴滴的把自己知道的、想到的告訴人家,無形中就是替國家播種、施肥、墾殖。”這是傅雷在給兒子家屬中的一段話。在《傅雷家書》中,我看到了一位父親對孩子的淳淳教誨,字裡行間,流露出傅雷對傅聰強烈的父愛。這種愛使人震撼,使我對傅雷愛子教子的精神所深深打動。

  這本書主要是傅雷在書信中告訴孩子如何做人,如何搞藝術,以及如何對待生活等問題。他教兒子要做一個謙虛謹慎的人,做一個“德藝兼備、人格卓越的藝術家”。在生活上,傅雷也對兒子積極的引導。家書中大到事業人生藝術,小到吃飯花錢,事無巨細,無不關懷備至。而且他敢於剖析自己,在子女面前承認錯誤,從自身的經歷中給出經驗和教訓,他無疑是兒子的良師益友。

  人自愛其子,是一種自然的規律。生命有限,而傅雷卻通過自己的兒女來延續自己的生命,讓兒女學會對社會、對祖國、對世界負起責任來。在傅雷的文字之中,他高度負責的精神可見一斑。傅聰在異國漂流的生活中,他從父親的書信里得到了無盡的精神養料,好像父母仍在身邊,給他力量,突破沖重重的阻力,踏上一條完美的成長道路。

  《傅雷家書》充分地體現了傅雷的思想,他寫在紙上的都是些家常話。有人認為書信是最為真切、自然和誠實的文字。他無拘無束,思想到哪裡,文字就到哪裡。正因為這樣,《傅雷家書》如山間清泉,如藍天上的白雲,如飄飛的雪花,如無瑕美玉。感情是那樣的純真和摯朴。傅雷對他的孩子疼愛有加,但在疼愛的同時,不忘對其進行全方位教育。愛子之情本是人之常情,而傅雷對傅聰的愛卻沒有成為那種普通的溫情脈脈,而是始終把道德與藝術放在舐犢之情之前。正如他對傅聰童年嚴格的管教,雖然不為常人所認同,但這是他對兒子更為深沉的愛。從傅雷的話語中我看到了作為父親的他在兒子長大成才的道路上所灌注的心血,在童年時代是這樣,在形如隔世的大洋兩岸,不是依舊如此嗎?

  說到這裡,我不禁想到我的父母,他們雖然不是像傅雷那樣的偉人,但是他們給我的愛卻並不比傅雷給傅聰的愛要少。他們事事為我着想,為我考慮。他們雖然不能講出許許多多為人處世的大道理來,但是,日常的教誨又何嘗不是立身行事的準則呢?

  書中時時給人深刻的開導,處處閃耀着智慧的光芒。不僅如此,從書中我還感受到了家長們的用心良苦和他們給予我們的崇高的愛,正如傅雷在信中對兒子說:“孩子,我從你身上得到的教訓,恐怕不比你從我這兒得到的少。尤其是近三年來,你不知使我對人生多增了幾許深刻的體驗,我從與你相處的過程中學到了忍耐,學到了說話的技巧,學到了把感情升華!”所以,《傅雷家書》拉近父母與我們的距離,讓我們互相理解,互相體諒。親情溢於言表,給天下父母子女強烈的感染和啟迪。

  六年級:黃思林

回目錄

讀《傅雷家書》有感950字

我長期和父母生活在一起,所以無法體會到那種互通家書時因距離而產生的淡淡的憂愁和絲絲的甜蜜。我很嚮往這種感覺,因此我拜讀了這本《傅雷家書》。

  我對書中這樣一段話感慨良深:“說到不完整……你提到的perfection(完美),其實perfection(完美)根本不存在的,整個人生,世界,宇宙,都談不上perfection。……我們一輩子的追求,有史以來多少世代人的追求,無非是perfection,但永遠是是追求不到的,因為人的理想、幻想,永無止境,……。”由此我想到一個故事。以前有一面破碎的鏡子,碎成了好多片,其中有一片想去找到剩餘的,以重新組成原有的鏡子的面貌。一路上它由於自己有稜有角,滾得很慢,從而領略到了一路的可餐秀色。當它千心萬苦地找到了所有碎片,“破鏡重圓”時,它成為了一個整圓,滾得很快很快,一路上的風景在剎那間掠過。其實我們都在追求完美,而恰恰是我們現在的不完整,把我們帶到了追求完美的境界,促成了其他一方面相對的完整。而真正當有一天,所謂的完美在身上發生時,我們倒有可能失去很多。

  傅雷教子是以嚴厲而著稱,我以為他們父子的關係固然是不太好的,而讀了此書之後,想法有了極大的改變。傅聰至海外留學,與父親的聯繫自然只能依靠書信,於是父子之情便在一封封家書中表露無疑。他們通過書信一起討論藝術,研究樂曲的內涵,交流對事物的看法,雖然沒有母子通信時那種噓寒問暖,但他們之間的默契卻是其他無論什麼都無可代替的。

  掩卷后對書回想起來,最大的感觸就是傅雷對藝術甚深的造詣。傅雷對於藝術尤其是樂曲的領會,頗有一番自己的見解。這便使我不禁想到,大凡在文學上有所建樹的人,在藝術領域也有着較高研究。也許便是因為文學和藝術是相同的吧。不同的優秀的文學作品,讓人讀完了會產生不同的心理效果;而風格迥異的各類樂曲,也會帶來相似的結果。秀美的散文,帶來的是有如欣賞了歡快的詠嘆調后的愉悅;沉重的小說,帶來的便是如同悲慟的交響曲給人的震撼;詼諧的雜文,帶來的會是歌劇般幽雅的場景和事後無盡的思考。細讀完這本《傅雷家書》,感覺是像戲曲那樣給人以不俗的氛圍和回味的餘地。

  《傅雷家書》全書是一個父親在循循善誘,讀來很親切,既飽含了對兒子的深情,也有着父親獨有的不可抗拒的威嚴。有時候我還會想,要是我能與父親通上幾封這樣的家書,那該是什麼有滋味呢!
回目錄

讀《傅雷家書》有感500字

我最近看了趙陽寫的《傅雷家書》,從傅雷夫婦與傅聰寫的信中我看到一種,它叫做“愛” 

 那是一九五四年,一月十八日晚,傅雷夫婦寫給傅聰的一封信,那天傅雷夫婦為傅聰送行,車早已開走了,可是大家還都獃獃的望着車遠去的方向,依依不捨。回到家中,每個人都止不住眼淚。敏一直抽抽噎噎,睡午覺時,剛剛朦朧瞌眼,又是心驚肉跳的醒了好像大病了一場一樣,一點兒勁也沒有了。傅聰的母親哭得眼睛都腫了,喉嚨都痛了,卻還想哭…… 

  從中我可以看到傅雷夫婦對兒子深深地愛,捨不得兒子離開自己,以往他能時時刻刻的呆在自己的身邊。俗話說得好:“人間沒有比愛更珍貴的財富了。” 

  文革期間,鄧小平的大兒子鄧朴方被造反派從樓上推下來,造成了外傷性截肢,下肢萎縮,大小便失禁,從此只能躺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鄧小平每天堅持不懈,不厭其煩的為兒子擦澡,洗衣服。這是的鄧小平已經年過半百了,每天需要每天不斷地為他翻身,常常累得自己氣喘吁吁,滿頭大汗。但是鄧小平想兒子的上是自己造成的,十分難過,所以他心甘情願。 

讀了這本書我深深感受到“愛”的偉大,正如有位名人所說的:“愛是真正促使人復蘇的動力。”對呀!只有有了愛,我們的社會才會變得更加美好。正如歌詞中所唱的:“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會變成美好的人間。
回目錄

千裡外的牽挂——讀《傅雷家書》有感900字

  曾經讀到過一篇文章,名字叫做《母愛如Q》,母親不會寫字,所以每次簽字都在上面寫個Q,“我”並不明白那是什麼意思,並且覺得十分丟臉,待到長大以後,“我”仍舊是母親的牽挂,到了最後“我”才明白,“我”其實就像是Q字母裡頭的那條小小的尾巴,是母親永遠放不下的那頭。其實很多時候你也會發現父母的喋喋不休其實是擔心,父母的嚴厲指責其實是關愛,父母的高標準其實是放不下。因為他們認為我們做的不是還不夠好,而是還不夠優秀,不能自我、自覺的學習。其實最最放不下心、最最為我們驕傲、最最心疼我們的正是生我們養我們的父母。其實,不只是母愛如Q,父愛亦是如此,正如《傅雷家書》當中的那位嚴厲而慈愛的父親一樣,不是嗎?

  孩子還年少,就隻身到國外留學,面對着語言和學業以及禮儀,為人處世等等的壓力,他的父親給了他很多意見和鼓勵,那一封封充滿着期待和愛的家書,漂洋過海,將父母的牽挂和思念送達到孩子的身邊。一九五四年一月十八日晚到一九六六年六月三日,這麼多封的家書難道還不能代表他們對孩子的牽挂嗎?期間有一次沒收到信就坐立不安,這難道不是父母最基本的擔憂嗎?

  信中有這位父親對孩子的鼓勵、也有對孩子的教育、還有當孩子獲得榮譽時的那種驕傲,當然也有對孩子感情上的疏導。我想,這是每位父親,或者說是每位孩子都知曉的。不可避免的,這些家書當中也有對孩子的高標準要求,當你讀到這些的時候是否腦海里會回想起父母那嚴肅的臉呢?現在是否能夠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了呢?

  “我們做父母的人,為了兒女,不怕艱難,不辭勞苦,只要為你們好,能夠有助於你們的,我們總盡量的給。”這句話你有沒有覺得很熟悉?其實我們的父母經常說,“只要是有關學習的,能給的我的盡量給,就算是砸鍋賣鐵都要供你讀書。”,其實你可以在《傅雷家書》裡面找到你父母的影子,同時又能看看作為父母的他們是以何種心情來愛我們的。

  或許你認為你獨立了,長大了,可是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又是如此的需要父母的糾正。嚴厲並不是錯,反倒是對我們的一種鞭策,一種促進。或許很多時候我們應該站在父母的立場上思考。

  成長,這是一個懵懂而艱辛的過程,但是我們必須經歷,而且必須成功的渡過,如果你還處在和父母的爭吵、糾結當中,那麼請你仔細地,帶着感情和長大的決心去閱讀《傅雷家書》,相信我,它會讓你受益匪淺。

  四川省成都市成華區建中·四十中初二:曹婧

回目錄

讀《傅雷家書》有感(2)1100字



  ——諄諄人世語悠悠父子情



  每個人都體會過父母的慈子和教誨。當我讀着這本家書,感到的是一種另一番教誨,我似乎找到了另外一種父母之子,這也是大多數子女所體會不到的。這也許是這十年對她子慕不減的原因吧。是那一封封家書,就象一次次珍貴的談心,拉近了我們的距離,我像一個乖孩子在感受着,聆聽着,用心銘記着。



  傅雷是我國着名文學翻譯家、文藝評論家,他是一個博學,睿智,正直的學者,極富個性。母親朱梅馥是一個具有東方文化素養,又經西方文化洗禮,既溫厚善良,又端莊賢淑的東方女性。



  父親傅雷對當今中外的文學、音樂、繪畫、涉獵廣泛,研究精深,個人的文化修養極高。而他培養的對象又是從小接受良好的家庭教育,終於成長為國際大師的兒子傅聰。他深刻懂得,藝術即使是像鋼琴演奏也需要嚴格的技術因素,但絕不是“手藝”,而是全身心、全人格的體現。他教育兒子說:“我始終認為弄學問也好,弄藝術也好,頂要緊的是“人”,要把一個“人”’盡量發展,沒成為藝術家之前,先要學做人,否則,那種某某家無論如何高明,也不會對人類有多大的貢獻。一個純粹投身藝術的人,他除了藝術和個人的人格,已別無所求。



  讀了《傅雷家書》之後,真為傅雷先生對人生的如此認真和對子女的如此關愛而感動萬分。家書中大到事業人生藝術,小到吃飯穿衣花錢,事無巨細,無不關懷備至。為人父母的可以從中學習到教育子女的方法,學藝術的特別是學鋼琴的可以從中學習提高技藝的方法,對解放初期至文革這段歷史感興趣的朋友也能從傅雷這位當事人的描述中得到一些了解,而此書中對我印象最深的是加強個人修養。從家信的話語中看出傅雷是一位對自己要求極嚴格的人,有些方面甚至有些刻薄自己的味道,傅雷讓兒子立下的三個原則:不說對不起祖國的話、不做對不起祖國的事、不入他國籍。愛子教子的精神令人感動。



  有人認為書信是最為真切、自然和誠實的文字。是啊,因為寫下的一切文字都是即時即刻的內心所想,思想到哪裡,文字就到哪裡。給親人寫信更是如此,而且是他敢於剖析自己,在子女面前承認錯誤,從自身的經歷中給出經驗和教訓。所以,我想讀傅雷家書我們讀到的應該就是傅雷自己吧。傅雷在子女的教育上也是因材施教的,在對傅聰音樂上的教育上,原先是強調技巧、而後反覆要他能真正領悟作品本身,這也就是凡事多從“為什麼”的角度思考問題,從而看到事物的本質。傅雷在教育子女中自身的思想經歷也在不斷的提高,在傅雷身上我們看到的是中西二種文化融合的思想。高尚的父母培養出成功的兒女。傅雷夫婦一生苦心孤詣,嘔心瀝血培養的兩個孩子,都很有成就。家書中父母的諄諄教誨,孩子與父母的真誠交流,親情溢於字裡行間,給了我強烈的感染啟迪。



  讀了傅雷家書後,我懂得了許多,我更了解父母了。這本書不僅是一本教育書,也是一本可以拉近父母與孩子的一本書,讓孩子更了解父母,讓父母更了解孩子。
 

回目錄

讀《傅雷家書》有感(1)700字



  《傅雷家書》給了我許多影響,傅雷的嚴謹作風和深遂的思想潛移默化地教導了我;我喜愛這本書,敬佩傅雷為人與學識,羨慕他和一家的相親相愛,感動於文字間的深情,又為傅雷和其夫人和自殺感到難過。下面是讀書時作和一些摘抄,我喜愛像傅雷這樣一位長輩的諄諄教導。(摘抄如下,讀後感略)。



  一位純潔、正直、真誠和靈魂有時會遭到意想不到的磨難、污辱、迫害、陷入到似乎不齒於人群的絕境,而最後真實的光芒不能永遠淹滅,還是要為大家所認識,使它的光焰照徹人間,得到它應該得到的尊敬和愛。



  一個人孤獨了思想集中了所發的感情都是真心實意。你所賞識的李太白、白居易、蘇東坡、辛稼軒等各大詩人了是我們喜歡的,一切都有同感,亦是一樂也,等到你有什麼苦悶、寂寞的時候,多多接觸我們祖國的偉大詩人,可以為你遣興解憂,給你溫暖。



  把自己的思想寫下來,比着光在腦中空想是大不同的。寫下來需要正確精密的思想,所以與在紙上的自我檢討,格外深刻,對自己也印象深刻。這也證明你的感受力極快。但天下事有利有弊,有長必有短,往往感受快的不能沉浸得深,不能保持得久。但你至少得承認,你的不容易“牢固執着”是事實。我現在特別提醒你,希望你時時警惕,對你新感受的東西不要讓它浮在感覺的表面,而要仔細分析,究竟新感受的東西和你原來的觀念情緒表達方式有何不同。這是需要冷靜而強有力的智力,才能分析清楚的。慢慢的你會養成另外一種心情對付過去的事,后是能夠想到而不是驚心動魄,能夠從容客觀的立場分析前因後果,做將來的借鑒,以免重蹈覆轍。一個人難有敢於正視現實、正視錯誤,用理智分析,徹底感悟,終不至於被回憶侵蝕…我以前在信中和你提過感情,就是要你把這件事當做心靈的灰燼看,看的時候不免感觸萬端,但不要刻骨銘心地傷害自己,而要像對着古戰場一般的存着憑弔的心懷。

回目錄

這就是父愛——讀《傅雷家書》有感1200字

  《傅雷家書》是將我國着名文學翻譯家、文藝評論家傅雷寫給兒子的書信編纂而成的一本集子,摘編了傅雷先生1954年至1966年8月的186封書信。字裡行間,充滿了父親對兒子的摯愛、期望,以及對國家和世界的高尚情感。

  整整三天,我一直沉浸在這本書中。不是這本書的語言有多麼精彩,也不是這本書的情節有多麼動人,而是這本書的濃濃父愛深深地吸引了我。其實剛開始時,我並不覺得這本書多有意思,看着沒趣。可當我將我的這番感想告訴給了正在打工的姐姐時,我姐很是惱火,她先狠狠地訓我一頓,在語重心長地為我開導。當我的心靈雪峰被她的那輪暖暖太陽融化時,我再看這本書時,我驟然才發現我以前那缺少遠離家鄉的經歷的精神麻木。一封封書信,最短的一兩百字,最長的七千多字,但是無論長短,每封信中都能透露出作為父親對孩子的期盼與熱愛。

  傅雷給大兒子傅聰的一封封信,讓我深刻體會到“多年父子成兄弟”這句諺語的涵義。一封封書信傳遞的不僅僅是單純的噓寒問暖,還有作為父親的職責。正如傅雷所說的那樣,他給兒子寫的信有好幾種作用:一、討論藝術;二、激發青年人的感想;三、訓練傅聰的文筆和思想;四、做一面忠實的“鏡子”。信中的內容,除了生活瑣事之外,更多的是談論藝術與人生,灌輸一個藝術家應有的高尚情操,讓兒子知道“國家的榮辱、藝術的尊嚴”,做一個“德藝俱備,人格卓越的藝術家”。傅雷並不把兒子看作“天真的孩子”,他把傅聰看作成自己討論學術的對象,甚至可以說是位“知己”總是會與其討論書籍、樂譜、學術、技巧、作家的品質等等問題及感想,所以常常會與傅聰產生看法的分歧。但傅雷也會把自己作為“長者”,以自己的經驗,時時刻刻教導着傅聰種種事情。傅聰在他的引導下,也成為一位成功的着名鋼琴大師。

  傅雷給小兒子傅敏的書信雖遠遠不如給傅聰的多,寥寥三四封卻也給予着深沉的父愛。當傅敏這位“嬌嫩”的初出茅廬的小生在刻苦的環境中工作時,父親的開導與鼓勵最終使他逐漸走出困擾。傅敏能夠在北京第一女中這種名校成為一名英語特級教師。我想父親傅雷的那幾封書信的功勞是必不可少的啊!

  傅雷在給媳婦彌拉的信里,包含了對凌霄的思念,包含了對傅聰的擔憂,以及對彌拉的開導。傅雷在給彌拉的信里並沒有過訓詞,而是如慈父般的耐心的語重心長的講話。傅雷給予彌拉足夠的信心與支持,使彌拉能夠平衡自己整個家庭。

  當看完這本書時,我感慨頗深,聯想到了我的父親。其實我的父親也是這般慈愛的啊!我與父親近些年來似乎也如“多年父子成兄弟”般,有過矛盾,但也可談得來,似乎比以前少了許多隔閡。作為“教子篇”的《傅雷家書》其實也詮釋了父愛的真理。父愛在此書中如山間潺潺清泉,碧空中舒捲的白雲,其感情之純真、質樸,真是令人動容啊!!

  父愛濃如血水,父愛高如俊山,父愛深如桑海,父愛大如宇宙,父愛隱如輕風——這就是父愛啊!

  廈門市詩坂中學初三:月台離別

回目錄

讀《傅雷家書》有感(4)600字



  ——給你的愛一直很安靜



  “去我常問到你經濟情況,怕你開支浩大,演出太多,有傷身體與精神的健康;主要是因為我深知一個藝術家在西方世界中保持獨立多麼不容易,而惟有經濟有切實保障才能維持人格的獨立。並且父母對兒女的物質生活總是特別關心。再過一二十年,等你的孩子長大以後,你就會體驗到這種心情。”



  羨慕傅聰有一個好父親。



  翻譯家傅雷在兒子傅聰留學海外的過程中,先後寫了近百封家書給他,教導他立身行事、愛國成才,把中華民族的優秀道德融入了對兒子的諄諄教誨中。由這些信件彙集而成了《傅雷家書》——是一本教導中國孩子如何做人的書。



  靜靜翻開《傅雷家書》,如深沉父愛一樣,有許多足以令我感動的細節。譬如,身為父親的傅雷為了彌補愛子因遠離故土而產生的諸多對祖國傳統文化的日漸陌生的因素,不顧重重的困難,堅持給孩子郵寄有關的書籍,從《詩經》、《楚辭》到宋詞、明曲,還有自己的譯作。在信箋中他闡述着民族的文化哲學思想,不止一次給兒子糾正用錯了的字詞,為的是讓兒子明白:作為一名炎黃子孫,他是足以驕傲的,因為祖國有着無盡的文化財富,一代又一代在所有中國人的血脈里傳承着!



  這不禁讓我想起我的父親。父親是個嚴肅而又幽默的人,小時候,記憶中的他總是喜歡輕輕撫着我的小腦袋,給我講歷史故事、唐詩宋詞。而現在,隨着我的開銷越來越大,父親也外出賺錢,許久才回來一次。而他卻沒有像傅雷一樣,不知疲倦地給我寫信。但是我知道,父親仍是很愛我的,只是沒有時間。



  天下父親,或許不會像母親一樣,天天守候在我們身旁。他們的愛,一直很安靜。

查找更多讀《傅雷家書》有感(共10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