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文廟作文

文廟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春節游文廟作文700字

春節游文廟

 福建省漳州市薌城區 漳州市薌城實驗小學四年2班 徐璐

  文廟又稱孔廟,是人們祭祀孔子的地方。聽大人講,在全國的許多城市都建有文廟。漳州,這座歷史文化名城也建有一座文廟。漳州的文廟坐落於充滿歷史烙印的老街區修文西路,它始建於宋朝,距今約有一千年,是一個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漳州文廟不僅有南宋的朱熹在此講學,鄭成功、黃道周在這裡的祭祀孔子 而且孔子的後裔也曾居住在這裡。因此,漳州文廟一直享有盛名。

  今年春節期間,我慕名到漳州文廟參觀,敬謁孔子。穿過修文西路那寫有“德配天地,道冠古今”的大牌坊,跨入文廟,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尊站立在廣場中央的高大銅像,面容慈祥,雙目炯炯有神,這就是被尊稱為“聖人”的孔子——我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和文學家。他創辦了我國最早的學校——私塾。孔子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傑出代表,他的思想對中國甚至世界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懷着對孔子的崇敬之情,我站在銅像前,深深的鞠了一躬。

  繞過銅像,拾階而上,便到了氣勢磅礴的大成殿,殿前豎立着六根高大的蟠龍石柱,雕工精美,形象生動。進入大殿,孔子坐像端坐正中,彷彿正在諄諄教導他的弟子們。坐像前擺放着幾、案,兩側站立着銅馬、麒麟,做工細膩,造型優美。整個大殿顯得古樸大方。

  出了大成殿,漫步文廟四周,環境幽雅,花木飄香。兩側的廂房擺放着許多歷代保留下來的碑文、石雕,顯示了漳州文廟的悠久歷史和顯赫地位。而前來參觀和祭祀的人絡繹不絕,更說明了人們對孔子的敬仰

  參觀完文廟,我為中國擁有孔子這樣一位萬世師表而自豪,為中華民族擁有優秀傳統文化而自豪,也更加激勵我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決心!

回目錄

遊樂山文廟作文800字

樂山的文廟是一個古老的廟,它位於樂山市中區叮咚街,是一座歷史非常悠久的文廟。 

  來到叮咚街,你會看到一座石拱橋,這座石拱橋有3個孔,修築在一個滿是浮萍的湖面上,就像一座石拱橋修在“草地”上。扔一個東西到“草地”上,那個東西卻不會沉,你會以為那是真的草地。可是,你扔一個石頭下去的話,你就會害怕了,因為石頭可以沉到水底去。橋頭的牆上有許多榕樹緊貼在牆上,根向四周伸展,就像一隻巨大無比的蜘蛛緊貼在牆上。 

  走過石橋,就來到了“極星門”。“極星門”是一座大石門,兩旁的版坊上分別刻着“道古今來”和“德配天地”。“極星門”三字的旁邊刻着很多條龍,那些龍已經風化(經過多年的風吹雨打,使一個物品受到了一定的破壞),可是還隱隱約約得能看到它生龍活虎的樣子,下面的石柱上雕刻着古代傳說的各種怪物,它們代表着吉祥如意,能讓人們嚮往幸福的生活。 

  過了“極星門”,走上台階,繞過大廳,繼續往前走,就來到了一個有300平方米的院子。院子前面是大成殿,大成殿的瓦是金色的琉璃瓦屋頂,屋頂上有一條躺着的龍,只能看見它的頭和尾,估計身子在屋裡吧?殿門兩側刻着一副對聯:一貫傳心二氏之異端自熄,六經垂教萬古之長以升。其它的對聯由於風化了,有些已經沒有了。大成殿的窗戶全是用木頭和紙做的,看上去古色古香的。院子的兩旁有兩排房子,全部都連在一起的,都是很古樸的建築,紅色的磚瓦。由於長時間風化,已經變得很破舊了。台階上,有一條我們常見的龍,雕刻的非常精緻。院子里有一塊石碑,石碑上刻着文廟的修建史,這寺廟是用來祭祀孔子的,建於唐武德……這個石碑立在這兒,是為了讓遊人更多的了解樂山的文廟。站在院子里,想到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在樂山遺留,我為我是樂山人而感到驕傲和自豪。 

  經過長長的小路,我們走到了老宵頂的半山腰,這時候。太陽出來了,陽光照射着金黃色的琉璃瓦上,使金黃色變得更美麗、耀眼,金光閃閃。 

  樂山不止這一處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遺產,還有樂山大佛、烏尤寺……希望你有機會到我們樂山來細細地遊覽一番。
回目錄

文廟作文400字

  文廟位於定興縣第一實驗小學內,它創建於金朝,后經明朝,清朝不斷重修,所以歷經800多年,仍屹立不倒。它現在是省級保護文物。

  穿過大門,繞過影壁牆來到中院,便看見高大雄偉,古色古香的一座古建築,它就是文廟。文廟面寬五間,進深三間,坐北朝南,那硃紅色的牆壁、金黃色的琉璃瓦,非常壯觀,遠看上面,屋脊的兩側有兩條龍,張着大嘴咬着屋脊,張牙舞爪,活靈活現。屋檐是用斗拱結構搭成的,四周都是排列整齊的斗拱,像牛頭,也像孔明鎖,全是木頭,竟沒有一個釘子,看上去嚴謹、結實而靈巧。四個屋頂角向上翹起,雕畫有各種獸圖,五顏六色,栩栩如生。屋檐下面用六根大柱子支撐着,使大殿巍然屹立。文廟的台階是由青石板鋪成,共九級,上面光滑但有裂紋,顯示了年代的久遠。四周生長茂盛的古樹,遮天避日,和文廟相得益彰,和諧共存。聽老師講,文廟也叫孔子廟,來定興的文人、官吏都要祭拜孔子和他的弟子,才能離開。彰顯了歷來的尊師重教。

  我在這肅穆中有活力,嚴謹中有朝氣的校園中學習,感到非常自豪。我們一定要傳承祖國的燦爛文化,使祖國的明天更美好。

  定興縣實驗小學三年級:榮周傑

回目錄

文廟導遊詞600字

文廟導遊詞

  (東關小學6年級2班

  胡騰月)

各位遊客:

  你們好!歡迎大家來璧山文廟遊覽。我是導遊胡騰月,希望我的講解能夠令各位滿意,使我們體會到文廟的悠久歷史和古香古色。

  璧山文廟是重慶市現存唯一的文廟,此廟始建於南宋紹熙年間,也就是1194年,咸豐四年重修,大成殿座西向東,背靠鳳凰山,前面是寬闊的大成廣場,右有高大雄偉的政府大樓。文廟總面積為1240平方米。

  廟前就有呂鳳子的石像,文廟是為紀念呂鳳子的,呂鳳子出生於1886年。成年後在上海等四個省市的 高校 教授國畫。呂鳳子是現代著名的畫家、書法家,也是美術教育家,為美術教育事業做出了不少貢獻。

  請大家隨我的手勢看看大門,大門紅色的壁上是鑲嵌着黃色的圓球,顯得那麼莊重,上面刻有文廟兩個金字,我們從此看出古代人民的鬼斧神工。大家請跨進門坎,左手邊是呂鳳子紀念管,右邊就是廣告工作室了。大家跟隨我走上正前方的階梯,這裡的石壁上雕刻着一幅九龍圖,中間有一條威武的大龍,周圍有八條可愛的小龍在嬉戲,這幅石畫每一個細節都雕刻得細緻無比,這可是古人智慧的結晶。大家往上看,就是正殿了,屋頂雙層,鋪着黃色瓦片,牆呈紅色,頂上還雕刻着兩條飛龍。大家走進正殿,裡面整齊地擺放着桌椅,人們在這兒悠閑地喝茶。

  我們繞過正殿,走上山坡,看看這些神像,它們的尊嚴,讓人肅然起敬,很多神像已被風化,可不失它們的尊嚴。這邊兒的神像被文化大革命摧殘得不成樣子。

  朋友們,請保護文物,也是保護我們的家園。

  今天的遊覽到此結束,大家請給我的講解提出寶貴意見,我們下次再見!

  (指導老師

  陳怡)白雲飄飄網
回目錄

走進文廟作文300字

文廟是安順的寶貝,不,不,不,它是貴州的寶貝,不,它是祖國的寶貝,它是一個石頭的天地。 

  當你走到第一台階你會看見狀元橋,這可不是一般的橋,當你走到這裡的時候它會跟你說話:“想從我身上走過的人可不是一般的人,他們是日夜苦讀的人”。 

  當你走上了第二個台階你又會看見春、夏、秋、冬都很美麗的欞星門,那裡到了夜晚會有許多人在賞月或喝茶。 

  在上一層就到了遠近聞名的石龍柱,龍柱上面刻得有雙龍戲珠的圖案。石龍柱有一個傳說,現在我就來給大家介紹一下石龍柱的傳說:“從前,有一個大將軍他要招聘一個能工巧匠,後來有一天來了一個藝高膽大的能工巧匠,雕刻出了一對高有五米,玲瓏剔透的雙石龍柱,遠遠看去好似雙龍戲珠,氣勢非凡。”傳說他就是這樣雕刻出了遠近聞名,家喻戶曉的石龍柱。 

  文廟 ,我一天忘不了你。 

  文廟 ,我一年也忘不了你。 

  文廟 ,我一輩子更忘不了你。 

  文廟 ……
回目錄

桐城風景名勝——美麗的文廟作文800字

  桐城——全國聞名的一個歷史悠久、意蘊深長的文化古城,它有豐富智慧的“桐城文派”,它有長久的千年的歷史文化,它有類似龍眠山那樣雄厚挺拔的山脈,它也有類似龍眠水那樣清澈寬廣的湖泊,我不得不承認這個地方的美麗與智慧,我也不得不為我的家鄉桐城而感到無比的自豪。

  而在這裡,它當然也是一顆絢爛的熠熠生輝的明珠,它是悠久豐厚的桐城文化的標誌,遠近聞名的“桐城文派”的象徵,它依然是古代的寺廟建築的經典。它,便是文廟,位於古城桐城市中心的廣場北端的一座古廟。

  桐城文廟始建於元延佑初年,元末毀於兵亂,而並沒有過多久,文廟便被整修一新,裡面的布局依舊是那樣的古樸、典雅,也含有幾分清新,吸引了更多的遊客開始關注它。文廟以大成段為中心,以南北的中心線為對稱軸,裡面的主要建築有門樓、宮牆、泮池,狀元橋、大成門,崇聖祠、土神祠等等,且總面積為3200平方米,各種各樣,各姿各態,主次的建築,也是錯落有致,似乎已經渾然一體,而且,它的門樓里的“文廟”二字是由趙朴初先生所題寫。

  我曾經聽說過,有這樣的一句話:天下文章出自桐城。我想那是當然,在這座文廟裡,真的是大有文章。這裡面有孔子的生平,有“漁樵耕讀”、“魏星點斗”“獨佔鰲頭”等故事,它們都逼真傳神,也生動、有趣。

  要論文廟,它不僅有很多難得的稀世珍寶,也給後人留下了無盡的遐想,但是在這個美麗的地方,我最喜愛的應該還是要算數狀元橋了。只因這個橋有一個奇怪的規定,只有每次科舉考試的狀元們,才可以從這個橋的上面走過去。每次停留在橋上,看水下的魚兒的遊動,我總是有一種無法說明的意境。

  每年,都有眾多的海內外專家、學者及廣大遊客紛呈踏來,來到這裡參觀遊覽,而他們,大多數都會站在這裡,緬懷各位碩儒的歷史功德,求索着古桐城文化之淵源。我相信,他們都會由衷的讚歎,桐城文廟的悠久歷史,以及桐城的美麗、雄偉。

  它——桐城文廟,是桐城聞名遐邇的建築,是元、明、清,祭祀孔子的禮制性的重要建築群以及文化基地,也是桐城古文學派的一個重要象徵,最重要的是,它所弘揚的,是桐城派的文化,也是悠久的桐城文化。

  天下文章出桐城,桐城文化出文廟。

回目錄

參觀文廟作文600字

參觀文廟 

  今天,風和日麗,老師帶領我們到學校中院參觀古代建築物 

  —— 文廟,也叫大成殿,大成殿始建於金朝,距今八百多年了, 

  是省級重點保護單位。 

  穿過大門,繞過影壁來到中院,中院有七棵古老的大樹。四 

  周的五棵是古槐,中間的兩棵是泡桐樹, 又粗又壯,兩個同學才 

  能合抱起來。 

  向北遠看,文廟高大雄偉,古色古香。大殿的外邊全部用方 

  磚和大石板砌成,那硃紅色的牆壁、黃色的琉璃瓦,還有藍色的 

  門窗,非常壯觀。屋脊的兩側有兩條龍,正張着大嘴咬着屋脊。 

  上面的四個屋角是彎曲的,還雕刻着各種野獸的圖案。 

  登上台階,我低頭數了數一共有八個台階,上面都是裂紋。 

  顯示了年代的久遠。站在大台上,文廟更清晰,共五間長約四十 

  多米。前面有六根紅色的大柱子。我看見大殿前面擺放着六盆松 

  樹,是種在木頭的花盆裡,長的鬱鬱蔥蔥。抬頭望有八個大字, 

  格外醒目,“品端、學優、體健、成長”,這是我校的校訓。屋檐 

  下面還有二十一個斗拱,像牛頭一樣。 

  我們走進大殿左側的房間裡面,非常寬敞,裡面三個雪白的 

  大柱子。原來這裡供奉着孔子和七十二個賢人的牌位,是歷史官 

  員朝拜的地方。我們又來到了左邊房間,左邊的櫥窗里有許多的 

  實驗用品,有天平、大磁鐵、地球儀、恐龍化石等,現在當成了 

  儀器室。 

  參觀了文廟之後,使我進一步的了解了文廟的歷史背景。 

  文廟你永遠都是我們永恆的紀念。
回目錄

參觀文廟作文700字

參觀文廟

 福建省泉州市 泉州市實驗小學三年三班 蘇楠

  “太好了”,秋遊的日子總算到了,我們三年段全體同學要到位於塗門街中段的文廟參觀遊覽。

  文廟是泉州古代人教育和教書的地方,它建於北宋。

  到了文廟,同學們個個都興高采烈的。文廟門前有一個用石板鋪成的寬闊廣場,有七八個學校操場的大。

  入口有兩扇巨大的硃紅色大門。一踏進門,一股清新的空氣撲鼻而來,一副美麗的景象清新的展現在我們眼前,這裡鳥語花香,好象童話中山清水秀的“仙境”。

  門兩側,有兩條長廊,整個建築形成同字形,長廊後有一排房間,是古代的老師用來教書的地方。裡面有許許多多用泥做的泉州古時候的名人,有打仗的將軍,有作家、有狀元、有……,栩栩如生,走進裡面,我彷彿看到了古代學子們正在學習的情景。

  順着大門正中央向前走,下了台階,過了石路,看到一座小拱橋,橋下有一個大池塘,裡面有許許多多、五彩繽紛的金魚在水裡游來游去。好象在說:“歡迎,歡迎。”

  過了水池,再往前走,上了台階,你就可以看到大成殿,大成殿中央有一個用金子做的孔子雕像,大殿兩旁擺着古代的發明,掛着各種各樣的人物畫,還有……,據說,大成殿是古代的學生用來考試的地方。

  參觀了文廟,同學們把帶來的玩具拿出來玩.在古代建築里玩起現代玩具,感覺又放鬆又有趣。

  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們只好依依不捨地離開了文廟,文廟的景色迷人,宮殿一樣氣派的古代建築,讓我印象深刻,我的眼前好象浮現出泉州古代人勤奮讀書英勇殺敵的場面……

  指導教師:鄭明雪

回目錄

走進文廟作文500字

  在600年前一個偉大的傑作在貴州安順上映,那是多少文學家嚮往的地方,那裡不知發生了多少故事。藍與白的傑作,組成了一個傳奇,那便是-文廟。

  明代時期,朱元璋30萬大軍從南京來到了貴州安順,隨後,便在這裡住下了。為了了卻思鄉情,從人的思想上的統治,便修築了文廟。

  文廟位於安順東北面八小后,佔地約8000平方米,是一座規模宏大、布局嚴謹、莊嚴典雅的古建築群。走進文廟,首先印入眼帘的是石頭的傑作,一切的一切都陶醉在石頭那一縷香味中。在這個時候並不是石頭點綴天空,而是天空裝飾石頭。藍藍的天空下,帶領我們走進另一個世界。

  長長的階梯,彷彿是要我們走進一個書香之地。

  踏上第一個台階,那便是狀元橋,狀元橋下面是荷花塘,彷彿是綠色的畫底白色的花朵,上面發出了書的香氣,狀元金榜題名的快樂。

  踏上第二個台階梯,便是大成門,那扇門彷彿為你開啟了成功之門。走進大成門,最吸引你的眼球的便是那一對檐柱,是用兩塊巨石透雕鏤成的盤龍大柱,柱基為石雕獅子,柱高近五米,直徑約八十厘米,工藝精湛絕倫。相傳,在修建文廟時,知府大人叫人來雕刻藝術品,有許多人來應試,最後是一位姓胡的石匠得了這個機會,他便雕出曠世的空心石雕龍。

回目錄

文廟(教師下水文)作文900字

  在我的家鄉河北省定興縣,有一處文化古迹——文廟,它坐落於實驗小學的校園內,就像一顆閃光的珍珠,使這所環境優雅的百年名校充滿了濃濃的文化氣息。

  在校園的中院,一座高大雄偉的的宮殿式的建築矗立在一米多高的大台上,這就是文廟。它古色古香,莊嚴肅穆,四周的牆壁全部是用方磚和大石板砌成。那朱紅的牆壁,金黃的琉璃瓦,在藍天白雲綠樹的映襯下非常壯觀。高高的屋脊兩側有兩天飛龍緊緊咬住屋脊,似有騰雲駕霧之勢。四個屋角向上翹起,上面雕刻着麒麟等野獸的圖案,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登上青石板鋪成的台階,我低頭數了數一共有八級台階,上面都是裂紋。

  顯示了年代的久遠。站在大台上,文廟更加清晰地展現在眼前,共五間,長約四十多米。前面有六根紅色的大柱子。屋頂的橫樑上描繪着龍和祥雲的彩色圖案,屋檐是斗拱結構,像牛頭一樣整齊地排列着,全是木頭結構,竟沒用一個釘子,顯示了我國古代工匠們精湛的技藝。屋檐下掛着幾個白底紅字的牌匾,牌匾上“品端、學優、體健、成才”八個大字格外醒目,這是我校的校訓。文廟前面擺放着六盆松樹,長得鬱鬱蔥蔥。

  我們走進大殿東側的房間,裡面非常寬敞,三個雪白的大柱子矗立在中間。原來這裡供奉着孔子和七十二個賢人的牌位,歷代官員上任時都要到這裡祭拜。我們又來到了東邊的房間,櫥窗里有許多實驗用品,有天平、大磁鐵、地球儀、恐龍化石等,現在當成了儀器室。

  文廟周圍幾棵古老的大樹遮天蔽日,百餘年的古槐伸展着嫩綠的枝葉,迸發著勃勃生機。幾棵高大的泡桐樹直插雲霄,茂密寬大的枝葉灑下濃濃綠蔭,百年古樹和文廟相得益彰,和諧共存。

  文廟又叫大成殿,是讀書人祭拜孔子的地方,體現了古人重視教育的理念。文廟始建於金朝,距今已有800多年的歷史了,清朝時還保存有東西配房十七間,南邊還有兩道門,現在只剩下這唯一的大殿,但它仍是研究中國歷史文化傳承的實物見證,已經是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站在文廟之前,不得不記起塑造了我們民族性格和精神的孔子。“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不恥下問,誨人不倦,三人行必有吾師”等等這些這些閃爍着人類智慧光芒的語錄,也許是孔子留給我們最為真切的記憶了。

  古老的文廟記載着燦爛的文化,不朽的文廟傳承着人類的文明,神聖的文廟依然閃爍着耀眼的光芒。讓我們插上騰飛的翅膀,展翅翱翔!

  定興縣實驗小學三年級:李俊玲

查找更多文廟作文(共10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