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樹和小樹作文

大樹和小樹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大樹和小樹作文800字

大樹和小樹 

  華強小學 李建澤 

  路邊,有一棵大樹,她站在那兒很多年了,樹皮在漸漸脫落,她的身邊,最近新栽了一棵小樹。 

  這棵大樹雖然年邁了,但她總是靜靜地站在路旁,默默為人們遮風擋雨。任憑風吹雨打,她總是傲然地挺立着。而那棵小樹正像剛出生的太陽,充滿着朝氣,長得特別美。你看她非常苗條,身上穿着青綠色的衣裳,皮膚特別光滑嬌艷,腰挺得直直的,顯得可有精神了。任何一個到過果園的人見了她,都會情不自禁地稱讚她:“你看,這棵小樹多有精神,將來一定能長成參天大樹!”“你們看,這小樹腰桿多麼直呀,一定經得起狂風暴雨!”……人們都給了小樹很高的評價。聽到人們的讚美,小樹有點兒飄飄然了,覺得很了不起。 

  你瞧,這棵小樹開始說這棵百年老樹的缺點了:“老樹呀,你瞧瞧你!樹皮都脫落了,樹葉也快全掉光了,頭髮都禿成這個樣了!唉,不是我說你,你簡直就像個老太太,牙齒全沒了,臉上全是皺紋,要力氣沒力氣,要長相沒長相了,真是不中用了!你看看我,多苗條,腰桿筆直,皮膚光滑,長得多俊!你呀跟我比,根本沒法比!”老樹聽了,不好看,但是很有用,不是外表好看而沒有實用的東西。人呀,重在實幹。我雖然老了,可是我是實實在在,盡心儘力地為人們做貢獻。你不能總以貌取人啊!你年紀還小,如果還是這樣驕傲自大,你將來會後悔的呀!”這棵小樹聽不懂老樹說的道理,怒氣沖沖地對着老樹叫嚷:“哼!你這個老不死的東西,你說什麼實在,難道我不也是一棵實實在在的樹嗎?瞧你那個樣子,才叫不實在呢,沒人多看你一眼!”老樹輕輕地嘆了口氣,搖了搖頭,笑了笑說:“這倒也未必如此喲!”小樹聽了,更加傲慢地說:“老東西,咱們走着瞧吧!” 

  過了幾天,天突然颳起了狂風,下起了暴雨。小樹的腰太細了,經不起這種折騰,終於支撐不住了,中間眼看快被狂風刮斷了,身上的綠衣裳也被刮破了。而這棵百年老樹,它雖然非常老了,但是幾十年曆盡了風風雨雨,樹桿顯得更結實了,狂風暴雨奈何不了它。 

  指導老師:柏英
回目錄

大樹和小樹作文1300字

  路邊有一棵大樹,它站在那兒很多年了,樹皮在漸漸脫落,它的身邊最近新栽了一棵小樹。

  有一天,小樹抬起小腦袋,踮起腳尖看着那棵大樹的樹梢,伸了伸舌頭,調皮地想到:“啊哈,老爺爺長這麼高,我會不會長得更高呢?哦,不行不行,再高就真成巨人症啦。”大樹見了,慈祥地笑着說:“呵呵,小姑娘,想什麼呢?”小樹雖然調皮,但她也像其他孩子一樣,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心,充滿求知的慾望,於是,她就禮貌地問大樹:“老爺爺,你為什麼長這麼高?”大樹又笑了:“孩子,這是我拚命從土地中吸取養分,藉著陽光雨露的哺育努力生長的結果呀!”小樹眨着樹葉眼睛,有些迫不及待地問:“那長這麼高有什麼好處哇。”“孩子,當然有好處哇。”大樹耐心地回答說:“我們樹長高了長大了,樹冠寬大了,能為人們遮蔭啊,還能凈化空氣、美化城市,還能提供木材為人們造房屋、造傢具,還能……”“難道我們生來就為別人做事嗎?”還沒等大樹說完,小樹就着急地問。“對,因為只有為別人付出,我們心裡才能更甜。只為自己的利益着想,從不為他人做點貢獻,那麼,他的一生是沒有價值的。”大樹說。

  說者無意,聽者有心。幾年後,小樹長成了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了,兒時老爺爺的話,她銘記在心。一天,小樹高興地對大樹說:“爺爺,爺爺!好消息啦!聽說,人類要從我們中選一部分去大沙漠,栽防風林,我終於有機會為人們服務啦!老爺爺,您肯定也願意去,對吧!”“嗯?!”大樹皺了皺眉頭,說:“你自己去吧,孩子。爺爺老了,不經折騰。”小樹連忙說:“您老身子骨可硬朗哩!怎麼對自己沒信心啊,爺爺!”小樹半搞笑地對大樹說,也希望他能去沙漠做貢獻。“不去不去。小孩子家,管什麼閑事!”大樹有些不耐煩了,昔日的慈祥一下子消失了。“爺爺您自己還說過要多為他人做貢獻,不能只顧自己的利益啊!怎麼,這麼大好的機會您不去?!”小樹還是迫切希望為人民做貢獻的人多幾個。沒想到大樹軟硬不吃:“孩子,你仔細想想,那大沙漠裡頭,沒有一滴水,整天風吹日晒的,還颳風暴,萬一……”“我們去,就是為了防止風暴危害那兒人民的生命財產呀!”“那裡氣候可不比這兒,這裡有園丁給咱們修剪枝葉,給咱們澆水施肥,可那呢?……唉,我看,孩子你也別去了,太危險了……”大樹這麼說,是為了掩飾自己貪圖享樂、怕苦怕累。沒想到小樹卻堅定地說:“我一定去,絕不反悔!”說著,她眼睛里閃着期盼的光芒,她彷彿看見了,看見了在一望無際的沙漠中,她和其他防風林中的兄弟姐妹們手拉手,肩並肩,團結一致與瘋狂的沙塵惡魔鬥爭,拚命保護那兒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終於,他們贏了,沙塵惡魔沒命地逃跑了。他們笑了,都開心地笑了……當小樹從自己的憧憬中回過神來,她正想再勸說大樹幾句,可是,人們開着卡車來了,上面坐着大大小小許許多多樹,這就是運他們去沙漠的大卡車呀!小樹激動地向車上那些哥哥姐姐們打招呼,人們來把小樹連根帶土抱起來,小樹只好匆匆跟大樹說了個“再見”,坐在卡車上,與兄弟姐妹們一起奔赴大沙漠……

  我們要說到做到。不能做不誠實的人!

  八小五年級:林泰民

回目錄

大樹和小樹作文400字

  路邊有一棵大樹,它站在那很多年了,樹皮漸漸脫落,它的身邊栽了一棵小樹。

  他們倆互相依存,成了一對萬年交!日子一天天過去了。大樹越變越老。一片片樹葉隨風飄去,剩下光禿禿的枝幹了。過路的行人也不再他身旁停歇了。老樹常常自怨自艾地說:“我都成了老命根子了,站在這有啥用處?”一邊的小樹焦急的安慰道:“誰說你沒有用處呢,風雨交加的日子,是您一直護着我,讓我安然無恙,你那粗糙堅挺的身子還能為一些小松鼠安個溫馨的家園……大樹聽了小樹的話后,想到自己雖然年邁,卻還有些用處,心裡感到舒暢多了!

  第二天早上,大樹突然感到虛弱了很多,頭暈轉向的。小樹迷迷糊糊地從睡夢中醒來,發現大樹那心力憔悴的模樣,焦急地問:“您怎麼啦?”看到大樹這般難受地臉龐,他趕緊請來了森林裡德高望重的啄木鳥醫生治療疾病。

  啄木鳥醫生沉着鎮定,一番望聞問切后,“醫生”為大樹服上了幾包葯!叫小樹精心護理他。

  幾天過後,大樹又變得生機勃勃,病好得很快,身上也長出了許多嫩綠的葉子,又有許多動物在那裡安上了家,小樹也好開心!

  二實小四年級:陳黃蕊

回目錄

大樹和小樹的故事 吳文煜作文700字

  強化一(5)班

  吳文煜

  大樹和小樹的故事

  在茂密的森林的一角,有一棵參天大樹,它挺立在那兒,樹皮漸漸脫落,它的身邊又新栽了一棵小樹。

  從小樹在那起,大樹就給了小樹無微不至的懷。大樹為小樹遮風擋雨。白天,小樹就在大樹的懷抱中聽着小鳥的歌聲,而晚上大樹就給小樹講動聽的故事。漸漸的小樹越長越大,最後也成為了一棵參天大樹,小樹在大樹的呵護下,快樂的成長的。小樹十分感激大樹,對大樹產生了深厚的感情。

  當小樹二十歲時,它慢慢的學壞了,它天天不為人們奉獻,只知道睡覺,慢慢的周圍的營養都被它吸收完了。大樹對小樹說:“孩子,你這樣下去不行的,你要為人們做出貢獻。”小樹心不在焉的說:“我認為這樣很好,總之很舒服。”年復一年。終於,災難來臨了,洪水翻滾的氣勢頓時讓小樹驚嘆不已,它感到十分後悔。大樹對小樹說:“孩子,你別怕,我一定會保護你的,小樹被大樹深深的感動了,終於流下了一顆感人的淚水。大樹不顧一切,為小樹遮擋洪水,當它臨死前說過這樣一句話,孩子,你一定不能再這樣了,你要為人們做貢獻,我一定會在天上保護你的。大樹就這麼死了,小樹聽了大樹的話,淚水又流了出來,他三天三夜為大樹盡孝后,就開始為人們做奉獻了。它天天吸收大量的二氧化碳,吐出新鮮的氧氣。有一天,人們來到這裡來砍伐樹木,當他們把這棵樹木砍下來的時候,小樹為他的表現感到驕傲而自豪。小樹砍后,自己變成了了紙和小屋,紙為孩子們的字跡越來越優美,而那個屋子呢,卻是人們安心的家,給人們帶來了溫馨和快樂。

  從這個故事中使我知道了,每個人或者每個樹木都有他的作用,他們都能為人們默默無私的奉獻。

  老師點評:

  小作者通過講述大樹和小樹的故事,揭示了時刻準備着,一定要有為人類默默無私的奉獻精神,立意深刻。

回目錄

大樹和小樹作文450字

  路邊有一棵大樹,它們站在那兒很多年了,樹皮在漸漸脫落。它的身邊,最近新栽了一棵小樹。

  大樹認為自己已經長了好多年,經歷過不少風雨,也算是個“老人”了,自以為很了不起,所以就對身邊的小樹不屑一顧。小樹沒有放在心上,仍舊快樂地成長着,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不知過了多少個年頭,小樹長成了一棵高大挺拔的樹木,而那棵大樹如今已變得很老很老了,可大樹依然以為自己婀娜多姿,依然每天濃妝淡抹,把精力都花在打扮上了。

  有一天,他們主人來了,看到這棵大樹想:“這棵長得也有幾年了,應刻可以做床了吧!”誰知,主人把大樹砍倒后,才發現大樹是空心的,便又說:“居然是棵空心樹,只能當柴火燒了。”主人又把小樹砍倒后,發現小樹木質很好。“這棵倒中好樹,把它做成床算了。”主人想。

  說來到也奇怪,主人在小樹做成的床上睡完后,身上的頑疾也好了。主人很高興,就讓自己的老母親也上去睡,結果老母親身上床就變得絕症好了。主人非常高興,就把床上刻滿了花紋,煞時間床就變得非常漂亮。而那棵大樹已經隨風飄散了。

  河南三門峽義馬市義馬市千秋礦子弟小學六年級:賈瑩雯

回目錄

大樹和小樹作文600字

  路邊,有一棵大樹,它站在那兒很多年了,樹皮在漸漸脫落,他的身邊,最近新栽了一棵小樹。

  這時,大樹看到了旁邊的小樹,心想:“它實在太弱小了,我應該好好照顧它。”大樹心中十分開心。

  於是,他對小樹說:“孩子,是不是風吹得你站不穩,雨水沖得你冷冰冰,陽光晃得你睜不開眼睛。你一定想擺脫它們不再受苦吧!那麼就讓我來當你的保護傘吧!”起初小樹不願意,後來想到自己可以不用那麼辛苦,也就答應了。

  在春天,大樹為小樹阻擋沙塵;在夏天,大樹為小樹阻擋雨水;在秋天,大樹為小樹阻擋秋風;在冬天,大樹為小樹阻擋寒雪。

  儘管小樹沒有以前那麼茁壯,但他仍然無憂無慮地生長着。而大樹在不知不覺中,卻顯得更加茁壯。

  突然一日狂風肆虐,大雨傾盆而下。儘管大樹拼盡全力保護小樹。可惜天公不作美,風雨毫不留情,風越刮越烈,雨越下越猛。

  大樹根本顧不了小樹,只能維持着自己,當他聽到小樹的求救時心急如焚。漸漸地,呼救聲越來越弱,大樹的左臂在和風雨搏鬥時也失去了,慢慢地,他沒有了知覺……

  終於,太陽出來了,照在大樹的身體上,暖暖的,他醒來了,可惜他身邊的小樹已被連根拔起,正橫在他的面前,他傷心極了。

  從此,這座山上就只剩下一棵在永不停息地自責的老樹。

  不過,小樹在臨終時也終於明白:成長是自己的必經過

  程,只有自力更生,堅持不懈,勇往直前,體味到其中的辛酸,才能真正長大。

  樹亦如此,何況人呢?

回目錄

大樹和小樹作文450字

  路邊有一棵大樹,他站在那兒很多年了,樹皮在漸漸脫落,它的身邊,最近新栽了一棵小樹。

  有一天,小樹對大樹說:“老頭,我們來比一比誰最美吧!”大樹說:“我可比不上你,我已經這麼老了。”小樹說:“那也是呀!你這老頭哪比得上我呢?再加上我每天都會為自己精心打扮一番,你說,我是不是更美了!”大樹聽了這句話,想起了如果只顧着打扮外表,就會變成空心樹的,它怕小樹會變成空心樹,便對它勸道:“你不能只顧着打扮外表,不然你就會變成空心樹,你就會變得不美的。”小樹聽了,十分生氣,說:“我打扮光你什麼事,如果我真變成空心樹,也不會變不美的,你怎麼這麼多管閑事,無聊!”無論大樹怎麼勸小樹,小樹依然是每天都要打扮自己的外表。過了不久,小樹真的變成了空心樹。小樹後悔莫及,哭着向大樹說:“大樹伯伯,對不起,我錯了,我現在真的很後悔以前沒聽你的勸言。”大樹說:“你知道錯了就要改正錯誤,你現在已經是空心樹了,世界上是沒有後悔葯可吃的!”

  墩南小學五年級:陳潁釗

回目錄

大樹和小樹作文1600字

  在森林最隱秘處,有棵3000年的大榕樹。遠遠望去如同綠色巨傘,枝繁葉茂濃蔭蔽天。古樹下是白兔妹妹的奶茶店。生意興隆的奶茶店已經開了很多年了,白兔一家大放異彩的經營之道,讓久居的大樹也讚嘆不已。

  這一年的1月,榕樹旁又添了個新鄰居——一棵“小香樟”。

  因為小香樟活潑可愛又富善心,加之玲瓏和嬌媚,所以榕樹爺爺打心眼裡喜歡它,彷彿在小香樟身上依稀看到自己幼時那無憂無慮的天真和浪漫。也正因為此,榕樹爺爺和小香樟成了忘年交。它們無所不談,快快樂樂。

  有天,小香樟仰望着問道,“榕樹爺爺,您為什麼這麼高啊?”

  榕樹爺爺寵溺的用長枝輕輕撫摩着它,風趣地笑了:“因為爺爺比你大啊,你長大了也會很高的!”

  “是嗎?可是我什麼時候才會長大呢?”

  小香樟似懂非懂地忽閃着雙眼。榕樹爺爺說:“你只要在春天的時候多喝一點雨水就會長高哦,試試看吧!”

  開心的日子過得好快,轉瞬間已到了夏天。小香樟比劃着在爺爺身上留有的標記,果然長高了不少,它從心底里也更加敬佩榕樹爺爺了。

  日復一日的聊天,小香樟不斷地獲得了許多新知識。

  夏日太陽炎熱,榕樹爺爺總會用寬寬的枝葉庇護着身旁的小香樟,引得它也留意到同時納涼的還有其他動物們,小香樟有些不解地問道:“榕樹爺爺,那些買完奶茶的小動物們為什麼不趕緊回家,為何還停留在您的枝條下啊?”榕樹爺爺笑眯眯的說:“嗯,那是因為只要夏天來到,太陽公公就會大發脾氣到處噴邪火呢。整個夏天悶熱難熬,只有我這個榕蔭巨傘才可以讓小動物涼快舒服。”

  小香樟恍然大悟:“真的嗎?原來您還有這麼大的本事,我也要和您一樣多多為小動物們奉獻哦!”榕樹爺爺頷首讚許:“小香樟真乖!”

  隨着秋風一陣緊似一陣拂過,當周圍的樹木都飄揚起漫漫葉片時,小香樟有一些害怕,它搖醒了在打瞌睡的榕樹爺爺,焦急地詢問“為什麼會落葉?那些掉葉的樹木是不是患病了?我們為什麼沒有落葉?”

  榕樹爺爺一眼就看出了小香樟的心事:“不害怕哦,因為我們都是‘常綠喬木’,在平時是看不到明顯落葉的。等到來年春天我們身上冒出新葉后,老葉才會逐漸脫落。所以呢我們四季都呈現出綠意盎然的美景,讓它們非常羨慕哦。而它們葉落歸根,非是病態,只是預示着冬季已經臨近。這其實也是在收縮身體自我保護呢,是休眠。而休眠也需要養分,所以它們捨棄部分葉片以減少養分的損耗,憋足勁兒在下一個春天萌發……”

  “噢,”小香樟似乎明白了什麼:“我覺得樹木有葉才漂亮,還是我們美麗吧?”榕樹爺爺大笑不止,它決定逗一逗小香樟。於是便捧起小香樟的臉蛋故意緊張兮兮說道:“當然是啦。不過它們現在都想要分享你的樹葉,怎麼辦?能捨得嗎?”

  小香樟凝望着榕樹爺爺,沉思了一會兒,“沒關係啊,如果它們想要拿去好了。如果需要幫助我肯定願意出力,我覺得奉獻也是挺快樂!就象您呵護我一樣,我看出您其實也很快樂,是吧榕樹爺爺?如果它們分攤了我的葉子,那我就幾乎融入整片森林了,多自豪多開心啊,意味着我的足跡將踏遍所有區域,我的生命會延續到永恆,多浪漫多富有詩意哦……不過……我愛漂亮葉子可以給我留少許嗎?”

  榕樹爺爺撫掌大樂:“好啦好啦,我是開玩笑的,這個也是要用水分和養分的呢,它們無緣享用。不過希望你要一直這麼有愛心哦!”

  小香樟鄭重的點頭答應:“一定一定!”

  秋去冬來,大雪紛飛。這個銀裝素裹的冬季是小香樟首次遇見,卻是榕樹爺爺最後一個冬季。不知何故榕樹爺爺身體竟越來越衰弱,就連醫術頂尖的啄木鳥博士也無法解釋。小香樟非常着急,淚汪汪的抱住榕樹爺爺不肯睡眠,榕樹爺爺語氣很是淡定:“該來的總會來的,我的身體我還不清楚?記得去年夏天大雷電擊傷了我的脊樑,冬至時我的腰已快撐不住了。原先我唯一的遺憾就是沒有一個小樹可以繼承我的思想,現在我安心了,我想我可以欣慰地走了。”

  小樟樹急急尋找着各種良方,只是榕樹爺爺再也不肯配合治療。小樟樹決心用實際行動來證明,在最後的日子自己會陪伴着他。

  每天清晨時分,只見小樟樹用自己精選的細枝嫩葉彈奏着感恩的歌曲;中午和下午,小樟樹用自己柔弱的身軀抵擋着凜冽的寒風;夜晚來臨,小樟樹默默陪伴在榕樹爺爺身邊,用自己的葉片輕輕為它撣去飄來的浮塵……

  第二年立春的前一天,老榕樹永遠的走了。它用最後一口氣告訴小香樟要和現在一樣的懂得奉獻,一樣的助人為樂;自己會在天堂為小香樟默默祈福……

  香樟哭了很久很久。周歲的它已遭遇了最殘酷的生死離別……

  時光在不停地流逝着。3000年後小香樟魁梧得和當年榕樹爺爺一樣了,只是性格還是那麼活潑,常常嘻笑着和小輩們無拘無束地開起玩笑,於是私下裡被小樹們奉上了“老頑童”的綽號。香樟和榕樹爺爺一樣的在日常時教導着小樹們愛心和善意;小樹們也都稱香樟為“香樟爺爺”。

  風清雲淡時,香樟心境很緩和。它就會約齊小樹們,在幽靜的午後,娓娓道來小時候的趣聞軼事,說起那一位令人敬愛的榕樹爺爺……

  初一:劉雅文

回目錄

大樹和小樹作文100字

路邊有一棵大樹,它站在那兒很多年了,樹皮在漸漸脫落,它的身邊最近新栽了一棵小樹。
查找更多大樹和小樹作文(共9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