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公務員面試範文

公務員面試範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公務員面試範文

  2006年中央、國家機關考試錄用公務員和機關工作人員筆試成績已揭曉,各部門已根據一定的比例,按照筆試成績從高到低確定了面試人員名單,面試工作將於春節后陸續啟動。面試是國家公務員錄用的關鍵環節,根據以往經驗,基本功紮實、筆試成績不錯的考生,也會因為事前準備不夠充分、現場緊張等原因,而出人意料地落選。那麼,考生該如何應對公務員面試?

  今年面試有四大趨勢

  面試是我國公務員錄用考試的基本方法之一。目前,我國國家公務員考試面試大體可分為口試、操演及心理測試等幾種方式。具體來說,近年來的面試大都呈現以下四個趨勢:

  ·形式豐富化

  面試突破了考官與考生兩人一問一答的模式,將包括更多元的形式。例如,從一對一面試到集體面試;從一次性面試到分階段面試;從常規面試到引入了演講、角色扮演、案例分析、無領導小組討論等情景面試。應對不同面試形式,考生需採取不同的應對方法。

  ·程序規範化

  公務員面試的操作過程正逐步規範。以往的面試,考官提問內容、設問方式的隨意性較大,而現在,面試分為起始階段、核心階段、收尾階段,考官要問些什麼、要注意些什麼,事先一般都有一個具體的方案。這意味着考生對面試將有規律可循。

  ·內容全面化

  面試測評內容已不僅限於考核應試者的儀錶舉止、口頭表達、知識面等,已發展到對應試者思維能力、反應能力、心理素質、求職動機、進取精神、身體素質等全方位的測評。而且,由以一般的素質為測評依據,發展到主要以擬錄用職位要求為依據,包括一般素質與特殊素質等綜合測評。

  ·提問彈性化

  以往,主考官提問一般都事先擬好,應試者只需抽取其中一道或幾道題來回答即可,主考官不再根據應試者的回答情況提出新問題,而且,主考官評定成績僅依據事先擬定的具體標準答案,對應試者的回答只有對錯之分。現在,主考官的提問雖源於事先擬定的思路,但卻是適應面試過程而變化的,前後問題銜接自然,圍繞測評的情景與測評的目的而隨機出現的;最後的評分不是僅依據應試者回答的正確與否,還綜合其總體行為表現及整個素質狀況來評定。

  如何突破面試四大關卡

  要想順利通過國家公務員面試,不僅需要了解公務員面試的一些基本情況和面試思路,而且,還需要了解公務員面試的典型試題,並掌握如何突破這些關卡。

  第一關:應變能力題

  面試時,考官常會拋出一些考查考生應變能力的題目,這些題目主要在有壓力的情況下,考查考生對突發事件、棘手問題的應對能力,考查考生隨機應變、觸類旁通的能力。考生應保持冷靜的態度,然後迅速做出正確的判斷,並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或記錄、彙報問題,或協調解決、督辦,再向上級彙報,追究責任等。期間,考生思維反應要敏捷,情緒要穩定,考慮問題要周到。

  應變能力題的內容主要有兩類,一類是假設一些突發事件,考查考生的反應能力和處理問題的能力。例如,考官問:“發現旅遊者食物中毒,導遊人員應該怎麼做?”較為理想的回答如下:首先應該避免其他旅客出現慌亂情緒,控制情緒;立即撥打急救電話,並在等候期間,設法使中毒者催吐,讓中毒者大量喝水,以加速排泄,緩解毒性,請醫院開具診斷證明;迅速報告旅行社並追究供餐單位的責任。

  還有一類應變能力題,提出的問題往往針對考生的回答內容,問題較為敏感與尖刻。此時,考生應控制情緒,明白考官並無惡意,只是在考查自己的情緒穩定性、自我控制能力、反應力、應變力、自我認知能力等。例如,考官問:“從心理學角度看,為給主考官留下好印象,面試過程中考生總是竭力表現自己的長處,掩飾自己的不足,你現在是否也是這種心態?”對於這此類問題,主考官關注的不是考生回答了什麼,而是怎樣回答。考生要注意:一、千萬不要緊張、慌亂,不要認為是自己或別人的面試表現不夠理想,因而主考官故意設題刁難。

  二、回答態度要誠懇。實事求是地提出“誰都有缺點和不足,但每個人都希望得到讚許的評價,因此,面試過程中考生揚長避短,甚至投主考官之所好也是可以理解的”之類的觀點。

  三、回答問題機智、幽默,這樣考官會認為,考生不僅處變不驚,而且有化解壓力與緊張氣氛的能力。

  第二關:計劃組織協調題

  這種題目有固定的回答模式,回答一般分為計劃、實施、總結三個階段。根據活動特點,確定主題和內容,根據主題和內容制定預算,彙報后實施。實施階段分為五部分:第一,需通過開會形式統一思想,分工,將計劃細化、責任落實到各人員崗位。第二,要準備充分物資,包括人、財、物、時、地。第三,通知相關參與部門。第四,對特殊事件和特殊要求的安排,比如協調各參與單位、獲得領導來賓支持、聯絡媒體公關等。對活動進行中出現的動態、特殊情況,要及時處理和彙報。第五,活動結束后,需進行善後事宜,如物資歸位、文件歸檔、座談會等,並需要彙報總結。總結包括及時彙報,通過座談會等形式提出意見、找出差距、修改方案,寫出總結提交領導。

回目錄

公務員面試範文

  陝西警官學院教師、金路公務員考試研究中心研究員 李祖華

  對近幾年國家和地方公務員的面試實踐進行分析發現,面試出現了以下新的發展趨勢:

  1、面試測評應用普遍化

  面試測評作為一種考察人才的手段,最初只是在公司(企業)招聘中使用,現在已成為普遍適用於國家行政機關、事業單位選拔人才,成為國家行政機關、事業單位選拔人才的必經程序。

  2、面試測評內容的全面化

  面試的測評內容已不僅局限於儀錶舉止、口頭表達、知識面等,現已發展到對思維能力、行政應用能力、政治理論理解能力、反應能力、心理素質、求職動機、進取精神、身體素質等全方位的測評。且以由一般素質為測評依據發展到主要以擬任職位要求為依據,包括一般素質與特殊素質在內的綜合測評。

  3、面試形式的多樣化

  面試早已突破那種兩個人面對面,一問一答的模式,而呈現出多種多樣的形式,從單獨面試到集體面試、從一次性面試到分階段面試,從非結構化面試到結構化面試,從常規面試到引入了演講、角色扮演、案例分析、無領導小組討論等情景面試。

  4、面試程序的結構化

  以前對面試的過程缺乏有效的把握,面試的隨意性大,面試效果也得不到保證。目前許多面試的操作過程已逐步規範起來。從主考官角度,面試的起始階段、核心階段、收尾階段要問些什麼、要注意些什麼,事先一般都有一個具體的方案,以提高對面試過程和面試結果的可控性。

  5、評判結果公開化

  以前許多面試的評判結果基本上處於保密狀態,一般是面試后才公布成績。現在面試評判結果一般都是當場公布。

  6、提問的隨機化

  以前許多面試基本等同於口試,主考官提出的問題一般都事先擬定好,應試者只需抽取其中一道或幾道題來回答即可,主考官也不再根據應試者對問題的回答情況提出新問題。主考官評定成績僅依據事先擬定的具體標準答案,僅看回答內容的正確與否。

  現在面試中主考官的提問雖源於事先擬定的思路,但卻是為適應面試過程的需要、圍繞測評的情景與測評的目的而提出的。最後的評分不僅依據內容的正確與否,還要綜合總體行為表現及整個素質狀況評定,充分體現了因人施測與發揮主考官主觀能動性的特點。

  7、面試標準格式化

  以前面試的評判方式與評判結果沒有具體要求,缺少可比性。近年來,面試結果的處理逐漸標準化、規範化,基本上趨於表格式、等級標準與打分形式等。

  8、面試參與主體多樣化

  以前面試主要由組織人事部門的人專門主持,現在逐步實現由組織人事部門、具體用人部門和人力資源測評專家共同組成面試考評小組,紀檢、監察部門組成監督小組。

回目錄

公務員面試範文

  正在緊張進行中,國家公務員考錄又進入了報名階段,而面試是公務員招錄中至關重要的一環,應屆大學生怎樣跨越這一關呢 11月1日,湖北省人才科研所副所長官會平稱,不妨多做幾次“模擬演練”。

  近日,市民李女士告訴記者,自己的孩子準備報名參加國家公務員考錄。他以前沒有什麼求職經驗,對面試顯得很不自信。

  11月1日,官會平對此稱,對於這類缺乏面試經驗的考生,不妨做幾次模擬面試的演練。考生可請自己的家長朋友充當面試官,把自己要進行的面試程序認真演練幾遍:如何進門 如何和考官們打招呼 答題是否精準 普通話是否標準 吐詞是否清楚 語速是否過快 表情是否適當等,讓他們提出意見。這樣到了現場就不會因為過於緊張而發揮不出正常水平。

  此外,面試者如果充滿自信,注意力集中,在面試中積極表現自我,就更能發揮出正常的水平。

回目錄

公務員面試範文

  三、面試試題分類

  下面給大家講一下關於試題的分類,我可以從三個方面進行分類:

  第一,不同題目側重不同的要素。

  綜合分析能力、組織能力、溝通協調能力、應變能力、執行能力、心理素質、求實精神、語言表達、儀錶氣質等等,大致要素角度講八九不離十,就是這些要素了。

  我再個別舉個例子,比如應變能力的考核,比如說你和單位裡面一個比較好的同事,中午休息的時候兩個人開始聊起了單位的情況包括直接領導的問題,這時候直接領導進來了,看樣子他聽到了你們說的內容,這時候你會怎麼做。我舉個例子但是我不去回答,我們大家要去了解一下這方面的試題,至少市面上說的比較多的,適應這個題目的風格,這樣可能對我們面試當中有所幫助。

  第二,網上關於面試有一些討論。

  網上有兩種評論。比如說要全面、精闢、言簡意賅,這是一種。另外一種,回答問題的時候不求全面但求深刻,知道針對某個環節談出足夠的看與就可以了,這兩種觀點都有支持的人。

  我會回答這兩種觀點都不錯但也不能算對,為什麼這樣說呢 在綜合分析能力評判的時候,往往給出的題目是一個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東西,我要判斷的是你思維的深度、廣度,說得全面一些比較好。

  但是如果某一個具體情景問你會怎樣解決的時候,你把你的思路回答出來就可以了,不要為了追求全面講的過多,所以說這兩種觀點不能說對的地方在於沒有與具體的題目相對應。

  前面我說了咱們不要盲目的猜測題目和要素是怎麼對應的,既然不去猜測我又怎麼知道回答某一個具體的題目我該全面還是不求全面求深刻呢 我只勸大家一句話,在回答問題的時候把實際的心態放鬆、自然,能夠想到多的就多答一些,如果這道題目想得少就少答一些。一方面時間上如果20分鐘,你要正好在20分鐘左右,你可以這道題目7分鐘,下道題目3、4分鐘都可以,不要每道題平均5分鐘就5分鐘,這個題目答不好當然可以少答一些,這個題目體會多可以適當多講一些。

  第一種,追問過往經歷,關於什麼什麼事情在以往的經歷當中有沒有什麼類似的,你是怎麼做的。

  第二種,情景類問題。現在有什麼什麼一個情況你會怎麼做,這叫情景類問題,這兩種問題在面試過程當中都會遭遇到,大家看相關的資料會注意到。兩種問題的回答存在一定的不同策略,我們可以事後去了解。

  第三種,有沒有標準答案。比如說關於專業知識的面試題,這就有答案了,比如說什麼是博客,有一定程度的封閉。另外,關於什麼什麼問題你是怎麼做的,比如讓你組織一個聯歡晚會你會怎麼做,這樣的問題是開放的問題是沒有標準答案的。

  這是我介紹的最多、最常用使用的面試方式,結構化、半結構化和非結構化。

  第三、兩種面試形式:一個是無領導小組討論,一個是情景模擬。

  首先情景模擬在公務員的面試當中使用的頻率非常少,因為特別的費時間、精力、也費錢,我這兒就不用多介紹了。

  我最後說明一個,就是關於無領導小組討論大致是什麼內容 就是把若干名應聘者,一般來說是基數,5名或者7名比較合適,分一個小組,然後給這個小組發一些材料,沒有負責人的情況下讓小組的人員比如對資金的分類、任務的分擔、幹部的提拔等等有爭議的問題進行討論,在討論的過程當中考官不參與,而是通過各位的表現進行評價。比如說每位應聘者的合作能力、溝通能力、決斷能力等等方面,這就是我們面試當中無領導小組討論。這和前面的結構化有較大的差別,不是一對多,而是多對多,這個時候考生主要注意到的不要去過於和其他的應聘者進行爭議,但是也不要不回答問題看大家發言,這就喪失自己的表現機會,這也是大家要注意到的。

  今天關於我們面試要注意的事項以及答題技巧、方式介紹到這裡。謝謝!

回目錄

公務員面試範文

  第一,要注視審題,有人說,要做正確的事,有人說要正確的做事,你認為哪個對 這樣一個觀點,兩個人或者是兩組人,或者是分別由不同的人,都贊同其中一個觀點,在這樣的情況下,你必須要做出選擇,那麼有的同學在回答時說,我認為在有一些時候是要做正確的事,我認為有時需要正確的做事情。這樣不表明自己的觀點和不露出觀點,這就違背了題目要求,你認為哪個觀點,所以必須要在這個問題上,有一個很清醒的認識,要注意審題,是回答問題和展開問題得很好的基礎,沒有這樣的審題,後面的展開就變得不知所云。

  第二,在審題的基礎上,展開過程中,我們要注意一些小的細節,首先你要把自己審出來的題,給出一個明確的觀點,要儘可能儘早展現給考官看,在這種情況下,你可以說,我認為兩者都有道理的,但是對我而言,我認為正確的做事比較重要,因為我是一個基層公務員,我工作中最主要的內容是執行,所以這樣一個觀點亮出來,在程度上是達到彼此溝通有一個基點,而你沒有把這樣一個觀點亮出來,在某種程度上不夠靈活,如何做,沒有表現綜合分析能力這樣一個方面所要考察的素質。

  其次,我們要注意在展開過程中,要注意以人的角度來尋找觀點,來論證,從這個角度我們可以明確,就是說,無論你選擇哪一個觀點本身是沒有問題的,哪一個觀點只要你能夠自圓其說就符合考察,或者考試的要求。比如說我選擇第二個選擇,我認為正確的做事,要闡述為什麼這樣,要可以用事實,可以用經驗,也可以用其他的東西,這樣在生活中,你就把以前積累的知識和經驗牽引過來,在這個層面上,我們所說的,在套路訓練過程中,所形成的思考方法和行為方式,這些動用自己的積累,結合這樣的思維過程。

  再次展開過程中,我們要注意結構化,在於回答問題時,總是想到什麼回答什麼,或者是說,在後面回答過程中,突然想到前面回答的問題過程中,有一點疏忽,或者有一個更好的見解沒有表達出來,急於翻出來,造成層次不清楚,在這裡展開時要注意當你一個方面說完,比如說我認為正確的做事比較重要,理由是一、二、三,一是作為一個執行者,必須要這樣做,第二,只有正確的做事才可以提高效率,才可以使工作順利有效的進行,第三,作為一個基層公務員我首先要堅定執行黨的方針政策,去落實,去深入一線群眾,在這個闡述過程中,要考慮清楚表達什麼,在這裡我希望朋友一些建議。

回目錄

公務員面試範文

  黑龍江公務員考試筆試成績已經公布,如何利用面試之前這段時間充分地準備一下順利通過面試關,是考生最關心的問題。就公務員面試時需要注意的問題,中國人民大學劉紹華老師為考生提供了幾點建議。

  1、調整面試心態

  面試是招考中的最後一關,涉及到考生的前途和命運,在準備面試的過程中出現一定的緊張和焦慮屬於正常現象。在準備和考試過程中,保持一定程度的緊張可以使我們的思維活躍、精神振奮,有利於發揮自己的水平。而若想消除一切緊張情緒,反而會產生更大的緊張和焦慮,如此下去會導致惡性循環。進入面試考場后,考生應在心態上保持從容、冷靜,並且儘快進入角色。回答問題過程中,考生要想辦法掌握主動。“面試的特點之一就是‘雙向交流’,考生如果能主動配合主考官的具體面試方式回答問題,面試效果往往較好。

  2、熟悉部門崗位職責。

  如果面試前對應聘單位和應聘職位缺乏了解,在面試過程中容易陷入被動。很多考生報考的部門和崗位是自己以前從未接觸過的,尤其是很多應屆畢業生。當你不熟悉你應考的部門或崗位,怎麼能在面試環節應答考官以部門和崗位為背景設計的題目,廣大考生可以在網上或通過其他途徑找到應考部門和崗位的職責說明書,從而了解自己未來工作的內容、職責,並熟悉相關專業詞語和工作流程。真正做到有備無患。

  3、提前做好自我介紹和常見問題答案

  應事先準備一下自我介紹以及常見問題的答案。自我介紹的時間一般應把握在三分鐘以內,注意做自我介紹時,應突出自己的優勢,揚長避短;而常見問題一般包括,你為什麼想報考公務員,你喜歡怎樣的工作環境,你適合什麼類型的工作,自我評價優劣勢等。對於這些問題的回答,考生應做充分準備,特別要注意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準備一些真實發生的事例。

  4、挖掘自身亮點

  在面試過程中,我們一定要挖掘自身亮點,在短短十幾分鐘內把自己最優秀的一面展示給考官。如一位考生在回答“為什麼報考××單位時”說:“因為我父母希望我有份穩定的工作......”,考生說的事實,可以表述的意境不夠高,甚至有些俗。每個考生面對個人簡述和具體的問題時都要挖掘自己的優勢,迴避不足。大家要仔細尋找、精細挖掘。

回目錄

公務員面試範文

  12月26日,國家公務員“放榜”的日子臨近,很多考生都在摩拳擦掌,準備參加面試。很多人認為,公務員面試沒有固定的話題內容,很難備考。但是,繼上期本報推出“公務員面試六趨勢”后,很多考生反映,原來公務員面試還是有規律可循的。

  面試總原則

  面試時,考生應該堅持自信和沉着。答題時既要實事求是,也要隨機應變。具體表現為,考生應該手腳安穩,不亂抖動,兩眼平視主考官,注意和考官們的目光交流。面試並不是要像機器人一樣表現“完美”,考生可偶爾低頭看紙、思考,也可用手勢。只要兩眼不亂飄,自然地微笑,穩重、音量適中地連貫回答問題,就會給考官留下充滿自信又穩重的好印象。

  應變能力題

  面試時,考官經常會拋出令人措手不及的考查考生應變能力的題目,主要在有壓力的情況下,考查考生對突發事件、棘手問題的應對。考查考生迅速而靈巧地轉移角度、隨機應變、觸類旁通的能力,考生須迅速做出正確的判斷和處理。思維反應要敏捷,情緒要穩定,考慮問題要周到。考生應遵循“先冷靜,迅速補救處理,再追究責任”的原則,保持冷靜,先安撫情緒,然後及時補救,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或記錄、彙報問題,或協調解決、督辦,再向上級彙報,追究責任等。比如,考官問,發現旅遊者食物中毒,導遊人員應該怎麼做?首先應該避免其他旅客出現慌亂情緒,控制情緒;立即撥打急救電話,並在等候期間,設法使中毒者催吐,讓中毒者大量喝水,以加速排泄,緩解毒性,請醫院開具診斷證明;迅速報告旅行社並追究供餐單位的責任。

  還有一種應變能力題,提出的問題往往針對考生回答問題內容本身,問題較尖刻,此時,考生應控制情緒,告訴自己考官並無惡意,只是在考查自己的情緒穩定性、自我控制能力、反應力、應變力、自我認知能力等。比如,考官問,從心理學角度看,為了給主考官留下好印象,面試過程中考生總是竭力表現自己的長處,掩飾自己的不足,你現在是否也是這種心態?面對這種壓力式問題,主考官更關注的,不是考生回答了什麼,而是怎樣回答。考生要注意:第一,千萬不要緊張、慌亂,不要認為是自己或別人面試表現不夠理想,因而主考官才故意設題刁難自己,更不能認為“大禍臨頭”。第二,回答態度要誠懇。實事求是承認人無完人,誰都有缺點和不足,每個人都希望得到讚許的評價。因此,面試過程中考生揚長避短,甚至投主考官之所好也是可以理解的。第三,回答能體現出機智、幽默為上策,這樣考官會認為,考生不僅處變不驚,且有化解壓力與緊張氣氛的能力。

  計劃組織協調題

  這種題目有固定的回答模式,回答一般分為計劃、實施、總結三階段。根據活動特點,確定主題和內容,根據主題和內容制定預算,彙報后實施。實施階段分為五部分,第一,需通過開會形式統一思想,分工,將計劃細化、責任落實到各人員崗位。第二,要準備充分物資,包括人、財、物、時、地。第三,通知相關參與部門。第四,對特殊事件和要求的安排,比如協調各參與單位、領導來賓支持、媒體公關。對活動進行中出現的動態、特殊情況,要及時處理和彙報。第五,活動結束后,需進行善後事宜,如物資歸位、文件歸檔、座談會等彙報。總結包括及時彙報,通過座談會等形式提出意見、找出差距、修改方案,寫出總結提交領導。

  處人處事題

  在回答考官提出的處人處事技巧題時,與不同人相處要運用不同方式。對上級,要持尊重態度原則、服從上級的安排,懂得保密,不議論上級等;對上級集體要服從,單向請示不卑不亢,保持中立態度,不亂說話等;與同事相處,有理有節,保持真誠、謙虛態度。遇到矛盾,先找自身缺點和不足,利用第三人交流,化解矛盾,要有容人之量,取長補短,互相幫助,一視同仁,不拉幫結派。互相幫助,正確對待同事的優點和缺點、成績和失誤,多幫助、多鼓勵,求同存異。總之,保持寬容、平等態度,不議是非,明白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正確對待領導、同志、本人的缺點和不足。

  分析思考能力題

  在回答此類問題時,要保持辨證思維方式,時刻看到事物的正反兩面。“有原理講原理,需表態先表態”,結合事例,闡明觀點。

  比如提問,俗話說,多個朋友多條路,對此你是什麼看法?考慮到事物正反方面,考生應先闡明一般原理,客觀來說,朋友應該是多多益善的。這其實也反映了一個人的交際能力和社會活動能力。但朋友的互幫互助,是在真誠交往基礎上,以心才能換心。這是正面部分,而另一方面,不否認有些朋友只是出於利益關係而存在,是在特定條件下的一種情感交換,是一種有條件的情感投資,它不能算是真正的朋友,也就不存在困難時一方對另一方的幫助和理解了。這種朋友當然不是越多越好了。

  面試的細節處理技巧

  面試考場的門一般是關的。考生進去前,應輕敲,待允許後進入后,須輕輕將門關上,走到考官面前,微笑問好。待允許后坐下。結束面試時,考生一句“謝謝各位老師”,起身走到門口,開門,轉身正面考官,慢慢退出,微笑把門輕輕關上等這些細節,都給人有禮貌和修養的感覺。反過來,很多不良習慣動作都可能引起考官反感,比如坐姿不正,一直抖動雙腿,不斷撓頭等。

  初次面對考官時,考生通常都會很緊張,此時,可先深呼吸再笑笑。答題時緊張,可略停頓思考後回答。面試快結束時,考官往往會提醒考生時間到了,這時,考生要立即轉折,說要點儘快結束。

回目錄

公務員面試範文

  實戰案例解析

  (1)請你談談對“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句話的理解

  出題思路:智能性問題。考察綜合分析能力。看考生能否對這句話的本意做出正確的理解,例如,先做人後做事、先做小事後做大事、做人、持家、治國平天下等異事同理。考生還應結合現實談談自己的觀點。對這句話可以從多種角度進行發揮,甚至可以提出質疑,但要為自己的觀點提供充足的論據。

  評分參考標準:

  好:對“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一名言能正確理解,並能結合自己的實際說出獨到的看法;論點鮮明,論據充分。

  中:對“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一名言理解基本正確,有明確的觀點和想法,但說理不夠充分。

  差:對“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理解不清,或者泛泛而談、言之無物。

  (2)中國父母奉行把錢財留給後代的做法。但有人認為:“父母給孩子留下錢財會抑制孩子的能力發展。”你怎麼看待這個問題 為什麼

  出題思路:智能性問題。考察考生的綜合分析能力。該問題可從兩方面來談,留下錢財給後代,為後代創造有利的生活條件,是可以理解的;但錢財也有可能阻礙孩子能動性的發揮和生活能力的發展。

  評分參考標準:

  好:能全面地分析問題,論點鮮明、論據充分,考慮問題有深度,且能言之成理。

  中:能看到問題的兩面,但論述不夠深刻,泛泛而談。

  差:看問題片面,比如只從一個角度闡述問題。

  (3)聽說有的大學生很不願搞宿舍衛生,他們的理由是:“做大事者不拘小節”。但管理衛生的老師卻說:“一室不掃,何以掃天下 ”。請問你怎麼看待這個問題

  出題思路:智能性問題。通過考生自己身邊常遇到的事情,考察其綜合分析問題能力。好的考生應能充分說明這兩個觀點的合理性,並能辯證地分析這兩種觀點的適用背景。

  評分參考標準:

  好:能辯證地闡述這兩個觀點都正確。

  中:認為這兩個觀點都正確,但闡述不充分。

  差:偏激,就一個觀點批另一個觀點。

  (4)着名數學家華羅庚在自己的母校給小校友做報告時曾說:“學習就應該弄斧到班門、下棋找高手”。可我們平時卻常說不要班門弄斧、不要在關公面前舞大刀。請問你怎麼理解這兩種矛盾的說法

  出題思路:智能性問題。通過對這兩種觀點的分析,了解考生的綜合分析能力。前者說明求學者應該敢於在高手面前露相,以求得指導;後者說明不知深淺地在專家面前炫耀自己是無知而可笑的。

  評分參考標準:

  好:能全面闡述這兩種說法的含義,充分說明這兩種觀點的正確性和適用情況。

  中:承認這兩種觀點都有道理,並不矛盾,但不能充分闡述各自適用的情況及含義。

  差:片面,偏向於一個方面;或前後矛盾,不能自圓其說。

  (5)現在社會上許多有錢人並沒有高學歷。有人感嘆說:“低學歷者成了富翁,高學歷並沒有成為致富的鑰匙。”請問你怎麼看待這個問題

  出題思路:智能性問題。對這一現象應進行全面的分析。例如,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談:①就社會總體而言,高學歷者的收入要高於低學歷者;②高學歷意味着在某一領域有較高的造詣,但與致富並沒有直接關係;③一個人能否致富不僅是由知識和學歷決定的,致富與一個人的綜合素質、總體能力以及機遇等都有關;④我國的收入分配製度中存在對知識承認和重視不夠的問題;⑤社會中某些不合理的現象確實存在,使某些人有機會賺取不義之財。

  評分參考標準:

  好:分析考慮問題全面深刻,能列出上述三個及三個以上的觀點;同時有較為充分的論據支持。

  中:能看到社會確實存在分配不公的現象;也能指出學歷與致富並沒有必然的聯繫,言之有理,沒有明顯的錯誤和矛盾,但觀點不夠全面。

  差:片面強調社會分配不公,對知識重視不夠;或觀點不明,論證不清,空洞、言之無物。

  (6)目前在青年人中有這麼一種現象。由於進入社會後所處的情況不同,導致兩個以前要好的同學,甚至是無話不說的密友成為陌生人。有的學者把這種現象稱為“同代代溝”。你對這種現象有什麼看法

  出題思路:智能性問題。由於學生畢業后,工作、生活環境、經歷、自身素質、經濟收入、價值觀的不同,以及同學、朋友間原本感情基礎的不同,會產生不同程度的“同代代溝”現象。通過考生對這種現象的分析及評價,考察其綜合分析能力。注意不要對考生的價值傾向做好或壞的評判。

  評分參考標準:

  好:考生能比較全面深入地分析“同代代溝”現象產生的原因,並做出客觀的評價。有獨到的見解和很強的說服力。

  中:能看到“同代代溝”問題產生的部分原因,說理清楚。

  差:對問題的產生原因分析不清;或泛泛而談,無條理,沒有針對性。

  (7)有報紙報道:“為慶祝香港回歸,南京有一位6歲的女孩,在香港回歸前夕將圓周率的值背到1997位”。請問,你對此有何看法

  出題思路:智能性問題。通過考生對社會上的事件的分析和判斷,考察考生的綜合分析能力。如既能看到事情好的一面:小女孩記憶力驚人、社會關注香港回歸等;同時也看到不好的一面:成年人過分炫耀孩子的虛榮心,新聞報道的導向可能不利於兒童的發展等。

  評分參考標準:

  好:能深刻全面地分析事情產生的起因和可能帶來的影響,觀點鮮明,論據充分,並有很強的說服力。

  中:有自己明確的觀點且言之成理。

  差:僅泛泛而談,或沒有自己明確的見解;或者持偏激的觀點而沒有相應的論據支持。

  (8)招聘大學生工作中有一句順口溜:“本地男生第一、外地男生第二、本地女生第三、外地女生最後”。請問你怎麼看待這個問題 你認為應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出題思路:智能性問題。考察綜合分析能力。大學生招聘工作中確實存在着這種地區和性別歧視的問題。考生應認識到這一問題的客觀存在,同時應對這種做法的弊端,比如不利於體現競爭公平、不利於人才的選拔等進行深入的分析,並提出合理的解決問題方法。

  評分參考標準:

  好:能客觀分析造成地區、性別歧視的原因,充分說明這種做法所帶來的弊端,提出的解決方法切實可行。

  中:從一個方面比如地區或性別歧視進行分析,方法簡單或缺乏可行性。

  差:認為這種做法正確,或觀點片面或偏激,論證無條理或空洞無物。

  (9)自從電影《秋菊打官司》上映后,“討個說法”一詞已被大眾接受。有報紙報道:有一位老太太因合資企業的廠房擋住其住處的陽光,與廠方交涉卻毫無結果之後,憤而訴諸法律討說法。幸好法律公正,判老太太勝訴。但老太太僅要求1元錢賠償,結果企業廠房依然擋着老太太的窗戶不見天日。請問你怎麼看待老太太討說法這件事。

  出題思路:智能性問題。通過對社會事件的看法,考察考生的綜合分析能力。老太太敢於討說法且能討到說法,固然是法制進步及法制觀念提高的體現,但僅出於義憤、為爭口氣而打官司,有法律而不按法律辦事,不充分利用法律保護自己的權益,依然是法律意識不夠高的表現。

  評分參考標準:

  好:能看到問題的深刻實質,並能進行充分的說明。

  中:對問題有一定的認識,但不夠深刻,如:能看到老太太法律意識提高的一面,但對老太太不能利用法律充分維護自己權益的一面沒有足夠的認識;能自圓其說。

  差:就事論事,沒有看到事件揭示的深層意義。

  (10)與前幾年相比,最近一兩年來,文憑熱在社會上又開始有了明顯的升溫。尤其是一些高校年輕教師和行政機關的公務員對於文憑更加熱衷。請問,你對這一現象有何認識 這一現象有何社會影響

  出題思路:智能性問題。通過了解考生對平時接觸到的問題的看法,考察考生的綜合分析能力。應全面分析這一問題產生的原因。從正面來看,首先,社會對知識和學歷重視程度在增加;其次,年輕人自我發展的意識更為強烈,願意多學知識和技能,希望通過學習提高自己適應社會的能力,使個人有更好的發展等。然而,從反面來看,也不排除當前一些高校廉價學歷泛濫、客觀上存在着在職者取得較高學歷比較容易的現象。所產生的影響:一方面整個教師及公務員隊伍素質有所提高,職務晉陞的條件更加規範化;另一方面,使晉陞制度

  刻板化,可能造成埋沒人才,造成部分人不安心工作等。

  評分參考標準:

  好:能從正反兩方面分析這一現象的產生原因及影響,論述清楚,有說服力。

  中:能從兩個方面考慮問題,能列出有關的原因及影響,但不夠全面。

  差:僅片面強調某一方面的原因及影響,或泛泛而談。

  (11)共和國的歷史上曾湧現出許多英雄,比如劉胡蘭、邱少雲、黃繼光等。但據一項調查表明,現在的大中小學生知道這些英雄的人不多,而不知道影視明星的人卻很少。請問你對此有何看法

  出題思路:智能性問題。考察綜合分析能力。通過對社會現象的理解,了解考生看問題的角度、思路及方法。這個問題可以從當前品德教育所存在的問題和文藝作品的影響等社會因素,以及青少年心理發展的特點等方面來進行分析。

  評分參考標準:

  好:能全面分析產生這種現象的原因,觀點明確且有說服力。

  中:能簡單列出產生這一現象的原因,論證能自圓其說。

  差:看問題片面或偏激、論證不充分。

  (12)出國留學人員中,學成后歸國的比率近年來已有大幅度上升。但從總體上看,仍有許多留學人員學成后不回國。你怎麼看待這一現象 你認為怎樣可以使更多的留學人員回國

  出題思路:智能性問題,考察考生的綜合分析能力。考生應從產生這種現象的原因、所帶來的影響及解決這一問題的建議等方面進行闡述。

  現實中確實存在着不利於留學人員歸國的因素,比如經濟、社會及個人價值觀等方面的原因。但回答較好的考生還應說明報效祖國與滿足個人追求的合理關係。

  評分參考標準:

  好:分析全面深刻,提供措施有力,論證嚴密;論據充分,有說服力。

  中:能簡單列出這一現象的原因,提出的解決辦法較一般化。

  差:對這一現象簡單地持肯定或否定意見,不能分析出學成不歸現象的原因,提不出有效的措施。

  (13)某市一對夫妻是中學教師,兩人為了給孩子積攢學習費用,去別人家當保姆。有人在報上寫文章,認為這一現象表明知識分子放下了架子,不再自命清高了,是觀念的進步。你對教師當保姆這一現象怎麼看 是否贊同這位作者的觀點 為什麼

  出題思路:智能性問題。考察考生的綜合分析能力。這一現象一方面說明了一定的社會問題,如教師收入低、學校收費高、社會分配不平衡等;另一方面也可以說明社會變革時期人們觀念的變化;考生還可以對文章作者的觀點提出質疑。請不要對考生的觀點作對與錯的評判,重點考察考生是否能辯證地分析問題產生的原因和可能導致的影響(如教學質量得不到保證等),能否自圓其說。

  評分參考標準:

  好:能辯證地分析問題,有自己的獨到見解,看問題全面準確,符合客觀實際,說理透徹、有力,論證嚴密。

  中:能較全面地分析問題,並能自圓其說,但說理不夠透徹。

  差:看問題較片面;或者觀點不明,思路混亂,沒有說服力。

  (14)目前,一些中學推行“保上大學”的教育承諾。也就是說,高中生每年交一定高額學費,若考不上大學就退還學費。你對這種“保上大學”的教育承諾有什麼看法

  出題思路:智能性問題。考察考生的綜合分析能力。考生應對這一現象產生的社會原因做出客觀的分析;闡明自己對這種做法贊成與否,並提供充足的理由。考生不明確表態時應適當追問。不贊同這種做法的人可以從教育目標的設定、教育方針、教與學的關係、素質教育等方面進行分析。贊同這種做法的人可以從籌集教育經費、調動教師積極性等方面進行分析,若說理充分,也可得分。

  評分參考標準:

  好:能客觀、全面分析產生這一現象的原因,觀點鮮明,思路清晰,理由充分。

  中:能指出產生這一現象的部分原因,並對自己的觀點提供某些論據,但說理不夠充分。

  差:對產生這一現象的原因分析不清;觀點不明,思路混亂;或有明確觀點但不能提供明確、有說服力的論據。

  (15)肯德基快餐店與某小學聯合搞活動時規定:凡一周內在其分店內就餐若干次的,可以成為肯德基“小會員”。小會員可以每周到肯德基餐廳去,幫助掃地收拾餐桌。據說小會員們都以自己能在那裡幹活而開心。而同是這些小會員,平時在家從不勞動,拿父母當僕役;在學校做值日,也要老師督促。請問你怎麼看待這個問題

  出題思路:智能性問題。通過一件看似很小的事情,看考生分析問題的深度、廣度,從而考察考生的綜合分析能力。毫無疑問,這個現象說明了肯德基促銷策略的成功;但考生應能以小見大,分析孩子這樣做的原因(事實上該題以勞動為例,揭示了人們行為產生的深層次動因:樂趣、身份的標誌、精神的滿足、社會接納等)。 考試論壇來源:考試大來源:考試大來源:考試大考試論壇

  評分參考標準:

  好:能較好地分析產生這種現象的原因,並能超出事情的本身闡述其中包含的深層次道理。有明確的觀點,說理充分、論證嚴密。

  中:僅能就事論事地進行分析,言之成理。

  差:說理不到位,或看問題較為片面,如一味譴責肯德基的營銷策略、父母教育方法不當,甚至說孩子“下賤”。

查找更多公務員面試範文(共8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