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王子與貧兒讀後感

王子與貧兒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王子與貧兒》讀後感500字

  在你小的時候,腦海里有沒有閃過想當王子的念頭?《王子與貧兒》中的主人公湯姆就是這樣一個愛幻想的人。他出生在倫敦的垃圾大院,家境貧窮的他,時刻夢想着自己有朝一日能當上風度翩翩的王子,在乾淨的食堂吃飯,在優美的環境學習……他想當王子幾乎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連和夥伴們玩的遊戲都是假扮王子。一天,他在玩遊戲時不知不覺中走到了皇宮前。衛兵以為他是個叫花子就威嚇他。這一情景恰好被真正的王子愛德華看見了,他立刻責問了衛兵,並將湯姆帶到王宮款待了一番。飯後,他們覺得對方的衣服十分有趣,就把衣服脫下來給對方穿上。這時愛德華髮現湯姆手臂上有道傷痕二話沒說就氣沖沖地去找守衛算帳了。到了門口,守衛以為他是湯姆就把他趕了出去並關進了監獄。在獄中,愛德華髮現很多人都是小錯就判死刑,更多的人是因為誤會才進來的。愛德華十分震驚,他發誓一定不讓他們白白吃苦受罪,回去就修改憲法,使無辜的人洗清罪名。經過九九八十一難,他終於在國王加冕的最後一刻趕到了王宮,並成為了新的國王,而湯姆也成了他的左肩右膀。

  湯姆和愛德華,這兩個不同的孩子,卻同樣擁有一顆善良的心。這段特殊的安排使貧兒改變了他的人生軌跡,使王子體會到了人間疾苦。

  內蒙古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一完小五年級:馬馳

回目錄

王子與貧兒讀後感800字

《王子與貧兒》讀後感 

這篇小說是以19世紀的英國為背景,描寫一個貧苦兒童湯姆和一個富貴王子愛德華交換社會地位的童話式故事。 

貧兒湯姆從小過着衣不蔽體、食不果腹的貧困生活,幻想着自己能有一天當上富貴的王子,而愛德華因厭倦死板、空虛的宮廷生活,也幻想着能到民間嘗嘗作貧兒的滋味。於是有一天,他們交換了身份,開始了新的生活。 

通過這個童話情節,小說首先用鮮明的對比手法,展現了勞動人民生活的極端艱難困苦和統治階級生活的極端豪華奢侈。在此同時,小說還鮮明地表明了人生生來平等的民主主義思想和環境決定人物性格的唯物主義觀念。 湯姆並非天生就只能當貧兒,愛德華也不是生來就只能當王子,全部的不同只在服飾和地位。愛德華就曾跟湯姆說:“要是我們光着身子走出去,誰也分不清哪個是你,哪個是我!”的確,當貧兒穿上王子衣服時,大家都把他當成王子;而愛德華穿上貧兒衣服后,大家便認定他是貧兒,這裡既沒有什麼“天生富貴”,也沒有什麼“天賦王權”,問題的關鍵只在穿什麼服飾和處在什麼地位。 

不僅如此,湯姆在穿上王子衣服,被人推上王位后,便立即頒發仁慈的法律,釋放無罪的囚犯,否定封建法律的荒謬,指責宗教裁判所的草菅人命,成了被萬民擁戴的開明君主。而愛德華在穿上貧兒衣服后,也能在重新當上國王時廢止酷刑,昭雪冤獄,頒布新法,以改善人民的處境。這是他倆突然心血來潮或良心復蘇嗎?不,這是環境對人物性格的客觀影響,是健康、樸素的人民生活對人的改造作用。湯姆從人民中來,健康、樸素的人民生活使他從小就具有善良、正直的品質和同情苦難、嫉惡如仇的性格。而愛德華從王宮走到人民中去以後,受人民生活的影響,也逐漸具有了跟統治者截然不同的品質和性格。  

小說雖然取材於16世紀英國,但讀者從小說所描寫的人民大眾的苦難生活,很自然會聯想到19世紀七八十年代美國勞動人民的艱難處境;從小說所描寫的統治者的為所欲為,很自然會聯想到當時美國資產階級政府的專橫欺詐;從湯姆和愛德華交換身份后的思想言行,也很自然會聯想到深刻的種族歧視。因此,小說雖然取材於16世紀英國,但其批評的矛頭是指向19世紀的美國。
回目錄

讀《王子與貧兒》有感400字

  今天我看了《王子與貧兒》這本書。書中講了一個王子和一個貧窮孩子的命運因為一次見面而完全顛倒。

  有一個名叫湯姆的窮孩子有一天去皇宮玩耍,不料被守門人抓住興師問罪。這時王子愛德華出來把守門人批評了一頓,並把湯姆帶回去當朋友對待。進了城堡,兩個孩子把衣服脫下來給對方換上。突然愛德華髮現湯姆手上有傷口,想讓守門人道歉,可沒想到反而被趕出了城堡。

  這樣,湯姆——一個普通的孩子過上了王子的幸福生活,而愛德華——這個真正的王子卻過起了難民般的生活。

  愛德華在監獄中發現,很多人只是因為小錯就要斷頭,更多的人是因為誤會而進監獄的。他還和一個叫亨利的人一起吃了很多苦。他發誓不會讓這些苦白吃,要讓所有人都過上幸福生活。

  經過九九八十一難,他終於在最後一刻趕到了皇宮,並成了新國王。

  讀完這本書,我想:古時候有很多暴君不顧百姓安危,天天吃喝玩樂,最後導致國家滅亡。

  想想看,我們身邊不是也有很多同學成天上網打遊戲,最後一事無成嗎?所以我們一定要勤奮學習,將來長大為國家出一份力。

  內蒙古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一完小五年級:馬馳

回目錄

讀《王子與貧兒》后感作文600字

讀《王子與貧兒》后感

 浙江省桐鄉市 桐鄉市烏鎮植材小學四(2) 胡紫薇

  今年暑假,我看了一本《王子與貧兒》的書。

  它講了兩個孩子在不同的家庭同時出生,而且兩人的長相十分想象,非常英俊。只是一個貴為小王子,一個卻是窮得丁當響的小乞丐。

  有一次,他們兩個人互相交換了自己身上的衣服,想換一種生活過過。在實際生活中,他們都體會到了對方生活與自己生活的天大差異。

  剛交換角色,大臣們都分辨不清他倆到底誰是誰。後來,直到王子登基的時候,大臣們才知道哪一個才是真正的王子。

  我覺得一個乞丐竟然享受到榮華富貴,而一個真正的王子卻成為一個流落街頭向人們乞討渡日的小叫花子。真是讓人覺得不可思議。我想王子可能是到民間體驗人民的痛苦,然後回到王宮制定出正確的政策措施,富國強民。可是,讓人出乎意料的事情發生了。王子正昂首挺胸要往王宮走的時候,,傳來了一聲粗暴的聲音:“幹嘛,小毛孩!”原來是門前的侍衛在跟王子說話。因為王子穿着乞丐的衣服,侍衛不讓他進去。王子也不會想到會被攔在宮門外。我敢肯定,那時,王子的心就象被鋒利的箭刺穿了一樣疼痛、難過。因為,不管他怎麼跟人解說,都會被人認為發瘋,還要罵他是個瘋孩子。後來,王子憑着自己堅強的意志和聰明的智慧,終於奪回了王位。

  我覺得那個王子非常可憐,因為他受到了一些不該受的罪。但是,我也相信他一定能夠治理好國家,讓人民富裕起來,讓國家強盛起來!

  指導教師:馮永康

回目錄

讀《王子與貧兒》後有感1100字

  讀《王子與貧兒》這部書是我在升上六年級時的語文作業之一。一次意外的作業,讓我讀到了這部書。這部書是美國的大作家——馬克吐溫寫的,這部書時馬克吐溫最滿意的作品之一,當然也是我最珍惜的一本書之一。這部書讓我懂得了民主,平等,自由和友誼的可貴,讓我感到了平時生活中,有那麼多的朋友陪伴在我的左右,有那麼多的友誼環繞在我身邊,讓我干不感到孤獨,我想,我真的非常非常幸運和幸福。

  這部書以16世紀英國的生活情況為背景,講一個衣衫襤褸的貧兒湯姆康第和太子愛德華同時出生,相貌極為相似;他們由於一個偶然的機會,戲劇性的交換了服裝和身份。湯姆登上國王的寶座,當了一國之主后,廢除一些殘酷的法律和刑罰,赦免了一些無辜的“犯人”,頒布了一些合乎情理的命令;而王子愛德華則流落在民間,經歷了君主專制統治下人民生活的種種困難。小說通過一個虛構的故事,生動的反映了英國資本主義原始積累時期勞動人民生活的窮困和悲慘,反映了封建統治者的豪奢和兇殘。

  大家聽玩我說后,一定覺得很奇怪吧。馬克吐溫明明是美國人,為什麼還寫別的國家——英國呢?《王子與貧兒》雖然寫得16世紀英國的事情,卻是影射着馬克吐溫所處的現實環境,即19世紀資本主義的美國。

  現在,我真正體會友誼的力量,要不是愛德華和湯姆之間有友誼,變成了朋友,我想,那以後愛德華掌管國家時,一定沒有更多的仁慈和和那與百姓們連在一起的生活經驗吧。友誼真的很可貴!

  我也擁有很多的朋友,從小到大,我的人緣一直都很好。每天,朋友都陪伴在我左右,無論是在家,還是在學校,都有朋友陪在我身邊,與我一起歡笑,那時候的我,從未有過孤獨。但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的世界只有家、學校和琴行。一天的時間都被排的滿滿。在學校,還有擁有快樂,但回到家,我只有滿滿的作業和練到發酸的鋼琴作業。在家裡的琴房裡,琴上只放滿了厚厚的,一大堆的鋼琴教材,在房間里,桌子上也只是堆積成“連綿不斷”的作業山。

  每天晚上,當我在我的房間苦苦地在作業尋找答案時,窗外蕩漾起一串串風鈴般的笑聲。那時的我,只是在回憶和擔心。回憶以前的我,也曾擁有過一串串風鈴般的笑聲……現在的我,成天只能呆在作業堆里,漸漸地,小區里的朋友也不來找我了。我知道,他們也和我一樣在作業堆里痛苦的呻吟和掙扎,就因為這個,我們之間變得無比的疏遠,彼此之間的友誼也早已消失得無影無蹤。

  我多想像以前一樣,身邊有朋友的陪伴,左右有友誼的氣息,這種以作業和輔導班、特色班來束縛心靈的時代,什麼時候可以結束呢?

   深圳市寶安區沙井榮根學校六年級 馮楠浠

本文系本站用戶原創文章,未經允許禁止轉載!

回目錄

讀《王子與貧兒》有感700字

前些天,我看了一部叫《王子與貧兒》的書,它是美國着名作家馬克。吐溫寫的童話式諷刺小說。 

  在16世紀,英國倫敦的王宮裡,小王子愛德華出世了。就在同一天,在一個叫垃圾大院的衚衕里,貧兒小湯姆也出世了。王子過着錦衣玉食的生活,卻因為宮廷里太多的禮儀讓他感覺毫無自由;而靠乞討為生的湯姆卻天天過着吃不飽,穿不暖的生活,還常常遭受酗酒父親的毒打。 

  一次偶然的機會,他們兩人相遇了。在好奇心的驅使下,他們互換了衣服。就這樣,相貌酷似的兩個孩子交換了角色:王子變成了貧兒,貧兒變成了王子,後來還當上了國王。湯姆廢除了殘酷的刑法,赦免了監獄里無辜的“犯人”,還制定了很多合理的法令,愛德華王子被當作乞丐趕出了宮,在外面流浪的一個月時間裡,受盡磨難的他看見了他的臣民們過着水深火熱的生活。最後,在一次國王的遊行會上,他們又遇見了。良心發現的湯姆將本來就屬於愛德華的王位讓給了他,而小湯姆也被封為了“基督慈善學校”的校長。 

  由這本小說使我聯想到了湖南衛視播出的《變形計》。這個節目主要講了城市和農村的兩個孩子互換角色,體驗一下在異地他鄉的感受。城市的孩子到了農村,體會到了和城市不一樣的快樂,明白了農民們生活的艱辛,是農村爸爸深沉的父愛和農村媽媽溫暖的母愛深深地打動了這個叛逆的孩子,讓他從一個曾經割腕自殺,桀驁不馴的孩子變成了一個聽話懂事,學會感恩的孩子。而農村的孩子到了城市,體會到了城市的繁榮,激勵了他要更加努力,考上大學,改變自己十年九旱的家鄉,讓家鄉的父老鄉親們過上有山有水,有高樓有大廈,有綠樹紅花的生活。這難道不是中國版的《王子與貧兒》嗎? 

  讀完這本書,我受益扉淺。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開卷終會有益。同學們,讓我們多讀好書吧!
回目錄

王子與貧兒作文900字

  這篇小說是以19世紀的英國為背景,描寫一個貧苦兒童湯姆和一個富貴王子愛德華交換社會地位的童話式故事。貧兒湯姆從小過着衣不蔽體、食不果腹的貧困生活,幻想着自己能有一天當上富貴的王子,而愛德華因厭倦死板、空虛的宮廷生活,也幻想着能到民間嘗嘗作貧兒的滋味。於是有一天,他們交換了身份,開始了新的生活。通過這個童話情節,小說首先用鮮明的對比手法,展現了勞動人民生活的極端艱難困苦和統治階級生活的極端豪華奢侈。在此同時,小說還鮮明地表明了人生生來平等的民主主義思想和環境決定人物性格的唯物主義觀念。

  湯姆並非天生就只能當貧兒,愛德華也不是生來就只能當王子,全部的不同只在服飾和地位。愛德華就曾跟湯姆說:“要是我們光着身子走出去,誰也分不清哪個是你,哪個是我!”的確,當貧兒穿上王子衣服時,大家都把他當成王子;而愛德華穿上貧兒衣服后,大家便認定他是貧兒,這裡既沒有什麼“天生富貴”,也沒有什麼“天賦王權”,問題的關鍵只在穿什麼服飾和處在什麼地位。不僅如此,湯姆在穿上王子衣服,被人推上王位后,便立即頒發仁慈的法律,釋放無罪的囚犯,否定封建法律的荒謬,指責宗教裁判所的草菅人命,成了被萬民擁戴的開明君主。而愛德華在穿上貧兒衣服后,也能在重新當上國王時廢止酷刑,昭雪冤獄,頒布新法,以改善人民的處境。這是他倆突然心血來潮或良心復蘇嗎?不,這是環境對人物性格的客觀影響,是健康、樸素的人民生活對人的改造作用。湯姆從人民中來,健康、樸素的人民生活使他從小就具有善良、正直的品質和同情苦難、嫉惡如仇的性格。而愛德華從王宮走到人民中去以後,受人民生活的影響,也逐漸具有了跟統治者截然不同的品質和性格。

  最後還有一點,小說雖然取材於16世紀英國,但讀者從小說所描寫的人民大眾的苦難生活,很自然會聯想到19世紀七八十年代美國勞動人民的艱難處境;從小說所描寫的統治者的為所欲為,很自然會聯想到當時美國資產階級政府的專橫欺詐;從湯姆和愛德華交換身份后的思想言行,也很自然會聯想到深刻的種族歧視。因此,小說雖然取材於16世紀英國,但其批評的矛頭是指向19世紀的美國。

  誤會和交換身份,就是這一部童話的主要情節,而這看似俗套的設置,卻在馬克?吐溫筆下顯出了隱含的光輝。這篇讀後感,語言質樸平實,從手法、思想和社會背景三方面闡述了作者意圖,筆風簡潔,眼光犀利。

回目錄

讀《王子與貧兒》有感500字

暑假裡,我看過很多書,《王子與貧兒》是其中的一本。 

  該書的大致內容是,小湯姆和愛德華王子在同一天出生,長相又很相似,在一個陰差陽錯的偶然機會兩人相遇,王子變成了貧兒,貧兒變成了王子。經歷了一系列意想不到的“奇遇”后,小王子終於在誠實的貧兒湯姆的幫助下,依靠御璽回到了王宮,當上了國王,開始新的統治。 

  讀完這本書後,我的感受很多。小湯姆是個貧兒,很可憐。他的爸爸和祖母心腸不好,總是打他罵他,常常不給他飯吃,成天讓他去外面乞討。討回來的錢只有四分之一用來吃飯,其他的錢他爸爸拿去喝酒、賭博。在這樣的家庭環境里,小湯姆不但能忍受痛苦,而且還能勤勞,用自己乞討來的錢和食物來維持家裡人的生活。小湯姆這種精神是值得我學習的,我有時碰到爸爸媽媽批評我幾句就受不了,不是哭就是頂撞,這種脾氣性格不好,要努力改掉。小湯姆心胸好,又誠實又善良。因他跟王子年齡相同,相貌想像,又穿了王子的衣服,王宮裡的人以為他就是王子,在國王病死後,他就當上了國王。小湯姆決定先替愛德華王子做個好國王,等王子回宮后再說清事實,把王位交還給王子,後來小湯姆也真的這樣做了,可見湯姆的品格有多好。 

  《王子與貧兒》告訴我怎麼做人,就是要像湯姆一樣,做一個堅強、勤勞、不怕困難、心地善良、為人誠實的人
回目錄

讀《王子與貧兒》有感600字

  所有的改變來源於生活

  讀《王子與貧兒》有感

  前兩天,我看了一本叫《王子與貧兒》的書,它是美國作家馬克。吐溫的童話式小說,令我難以忘懷。

  那是在16世紀,英國倫敦的王宮裡一位名叫愛德華的小王子誕生了,在同一天,一個叫湯姆的孩子也在垃圾堆一樣的大院里出生了。王子在王宮中過着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湯姆卻每天在街上乞討,吃不飽,連衣服也破爛不堪。可憐的他還常被喝醉酒的父親一陣好打。兩個同年齡的孩子過着不同的生活。

  一次偶然的機會,他們兩相遇了,在好奇心的驅動下,他們互換了衣服,就這樣兩個相貌極為相似的男孩,互相交換身份,也換了命運。王子愛德華成了貧兒湯姆,貧兒湯姆變成了王子愛德華。

  後來,湯姆接替了王位,成了國王。體驗過貧苦生活的湯姆廢除了許多殘酷的刑法,修訂了許多合理的法令,讓國民過着幸福的生活。而真正的王子愛德華卻生活在民間,受盡了磨難。他體驗到了人民的辛苦和不易。

  在一次國王的遊行會上,湯姆和愛德華又互相換了身份,把王位還給了愛德華。

  這本書讓我想到了湖南電視台播放的《變形計》,這個節目請的主要是分別在農村和城市的兩個孩子互相換一下身份,換一下環境去生活一段時間。讓孩子們知道自己生活以外的一些東西,體驗不同的生活感受。讓他們更懂得人間的冷暖。更加成熟,能好好的珍惜所擁有的生活,發奮圖強。

  這難道不是現代版的《王子與貧兒》嗎?

  六年級:272316097

查找更多王子與貧兒讀後感(共9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