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和為貴作文

和為貴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和為貴作文500字

08年國慶節的前天。大家喜迎國慶,老師布置的作業無論多少,大家都爭分奪秒,不停地做作業。課間,我正專心致志地做着作業,遇到一道不懂的題,便去請教同學。突然聽見同學大喊我的名字。我循聲望去,正看見李同學正在把水裝進泡泡中,水順着流我我桌子,全都濕完了。我不想跟他吵架,白了他一眼,叫他幫我擦乾淨。我又回頭研究作業,不安心地又回過頭來,看見他已經把水擦得算幹了,但還有一點水漬。我走回去,擰着他衣服,大聲地叫他再擦乾淨。他露出一種鄙視的眼神,一副極不想做的樣子。我最受不了這種人,於是我又對着他耳朵“河東獅吼”。他一把甩開我手,惡狠狠地看着我,一發怒,吐了口口水在我桌子上。正如別人所說,人的脾氣像是溫度計,達到頂端它就要爆發了!我忍不住了,一腳踢在他屁股上。他也不甘示弱,回了我一巴掌!就這樣,我們纏鬥了起來! 

  自知打不過他,偏要和他拼,最後弄得兩敗俱傷。我受不了委屈,在眾目睽睽之下撲在桌子上放聲大哭。李如迫和陳婉儀看見了,為了幫我討回公道,也和李有鵬吵了一架。直到上課,老師來到教室,問清來龍去脈。把我們叫到走廊,狠狠地批評了一頓。說這件事的導火線是李友鵬;說李如迫和陳婉儀自做主張,不會報告老師。我呢則是最慘的,身為班幹部還“以身作則”--打架! 

  從今以後,我再也沒有發生這種事了。遇到這種事總是心平氣和地解決,因為我堅信三個字,“和為貴”嘛!
回目錄

和為貴作文1000字

和為貴 

  有句民諺說的好:“家和萬事興。”不光是家,我們的校園、生活、社會也是如此。 

  和是什麼?和是精神的融合,是心靈的聯姻,是美德的輔佐,是道德的紐結,是兩個有情感和善良人之間的契約。它就像一盞明燈,照亮我們人生的道路。和就在我們的生活中,它無處不在。 

  和是同學們之間的互幫互助,是團結一致。在校園中,我們需要彼此的幫助,需要這樣的愛。 

  如果缺少了同學們的幫助,我們遇到了疑難問題,該和誰去討論,該怎麼知道問題的思路解法,知道正確答案?只要你想想一個人一生中有多少事務是不能僅靠自己去做的,就可以知道同學的存在有多少益處了。毛澤東有一句話說得好:“團結一致,同心同德,任何強大的敵人,任何困難的環境,都會向我們投降。”那麼我們如果缺少了一致的團結,豈不是在困難面前低頭嗎? 

  和是朋友們之間的和睦相處,是彼此真誠的友誼。在生活中,我們需要彼此的真誠,需要這樣的愛。 

  如果沒有了朋友們的真誠,當我們傷心時,有誰能與我們一起分擔痛苦?當我們哭泣時,有誰會來安慰我們?當我們快樂時,又有誰會跟我們一起分享喜悅,祝福我們,為我們喝彩?西塞羅說過一句話:“世界上沒有比友誼更美好、更令人愉快的東西了;沒有友誼,世界彷彿失去了太陽。”友誼如此美好,如此珍貴,我們任何一個人都不想得到朋友的欺騙,我們渴望真誠。 

  和是親人們之間的幸福美滿,是團團圓圓。在家庭中,我們需要這樣的幸福,需要這樣的愛。 

  如果消失了家人們的幸福,那麼伴隨我們的是夫妻之間的吵鬧與哭泣,我們還會高興得起來嗎?在中秋節,在重陽節,在大年夜,如果親人們都不能團聚,那我們還歡快得起來嗎?有誰又願意在佳節離別呢? 

  和是陌生人之間的互相謙讓,是體諒關懷。在社會上,我們需要彼此的體諒,需要這樣的愛。 

  就在1月18日上午的張掖路社區肉菜市場,一位老人不慎滑落一沓百元鈔票卻毫不知情,其他路人見狀紛紛上前拾撿,眼看數千元鈔票要被撿光,3位熱心市民挺身而出,對眾人的哄搶行為予以制止並奪回鈔票,將錢交給了社區,並尋找失主還給了他。 

  在當時這樣的情況下,如果沒有那三位陌生人的幫助,老人的錢也許一下就丟失了,那也許是人家的救命錢,如果沒有他們的熱心幫助,豈不是完了嗎? 

  所以說,我們離不開和,民以食為天,現在我要說,民以和為貴,就讓我們一起珍惜這個和,珍惜我們身邊的愛。
回目錄

以和為貴作文800字

幾千年前,孔子說過:禮之用,和為貴。在幾千年後的今天,“和”仍然寄託着中華民族的美好願望,更發揚着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甚至在很久很久以後,人們依然是“和”的追隨者。 

  ——題記 

  古人云:和為貴 

  “父皇,讓我去和親吧!千萬別發動戰事了!”這一幕正是文成公主遠嫁西藏的情景。 

  唐太宗時期,吐蕃一帶不時發生戰亂,唐太宗很是頭疼。這時,吐蕃首領松贊干布提出了和親的要求。作為父親,唐太宗不捨得將女兒嫁到遙遠且又貧窮的地方;作為一國之君,他不想讓自己的國家戰火連天、妻離子散。正當他左右為難的時候,文成公主走了出來,於是,出現了上面那一幕。 

  文成公主入藏后,西藏再沒有任何戰事,同時文成公主又為西藏帶去了玉米、小麥等糧食作物的種子,紡棉、織布也是文成公主帶入西藏。使西藏逐漸從貧窮走向富有。 

  一樁美滿的婚事,促進了兩個民族之間的友好,一個和和美美的家庭,推動了社會的進步與發展。這難道不是“和為貴”的最好詮釋嗎? 

  和氣生財 

  生意場上,不免有些勾心鬥角,但是最為重要的還是和氣生財。 

  “X總,您先請……”“X董事長,為此我感到很抱歉……”,有時,就因為和和氣氣的一句話,會使你簽到一個多少人夢寐以求的合同,更會使你的前途一片光明。 

  “和”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為此,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特地以“和”為主題設計了一地列的活動,為的就是讓所有人了解中國,領悟中華的“和美”,體會中國的“和諧”,感受炎黃子孫的“和氣”。 

  共創和諧社會 

  “May I help you,please?(請問需要幫助嗎?)這正是30年後的一天一個商店內的情景。沒有了售貨員特有的專橫,有的是更多的文明。 

  30年前,胡錦濤總書記和溫家寶總理提出了“共創和諧社會”的口號,得到了大家的積極響應。從此,馬路上沒有了垃圾,人們的口中沒有了污言穢語,取而代之的是與城市相和諧的文明……一切都變了,丟掉了30年錢的粗俗,摘取了30后的和諧。 

  “以和為貴”。任何時候別丟了這最基本的道理。為你、為我、為他,更為這個社會的繁榮與昌盛! 

  ——後記
回目錄

我們這樣以和為貴,以善為本的方式去解決每一件事作文400字

  我想,在人的一生當中,難免會遇到磕磕碰碰,比如我們在家庭中,夫妻之間的吵架,甚至鬧到各奔東西,我走我的陽關道,你走你的獨木橋,還有婆媳之間的矛盾,有時會吵的無法開交,無法忍耐時,這時你甚至心裡會產生一種憤怒的現象,還有你在公司里工作,有時難免也會與你的上司會為了某些事情而產生口舌時,但你也會想到這樣去對付他,無法承受,火冒三丈,還有好朋友之間,特別是兩肋插刀的朋友,有時難免也會有口舌,但對我而言,人生很短,我們活着不是為了整天想着跟別人吵架,跟自己的老公還是老婆,或者朋友,何必呢?你們想一想,人的一生來也匆匆,去也匆匆,到最後都是一場空,有意思嗎?

  所以說,朋友們,不管別人這樣對你,這樣的諷刺,這樣的話語去辱罵你,讓你無法承受這時,只要你記住一句話,那就是我們這樣以和為貴,以善為本的方式去解決每一件事,那麼你的人生會是更加的精彩,你的天空會是更加的晴朗,更加的無比燦爛。

  初三:活潑的鳳兒

回目錄

以和為貴作文1000字

以和為貴 

  —————— 讀《走進和諧春天》有感

  冰心奶奶曾說過:“美的真諦應該是和諧。這種和諧體現在人身上,就造就了人的美;表現在物上,就造就了物的美;融匯在環境中,就造就了環境的美。””和諧使春天美麗,使人心愉快!和諧不是停滯,也不是凝固的,而是一種積極的前進的狀態。和諧像一陣風,吹進人們的心田;和諧像凌晨的露水,滋潤人們的心扉;和諧像冬天的陽光,溫暖人們的心坎。人人都嚮往和諧,熱愛和諧。 

  夜深人靜時,我坐在燈下望着窗外的春雨,忍不住,翻開了這本散發著油墨清香的書———《走進和諧春天》,開始了又一段路程。自己彷彿是一位步履匆匆的旅人在感人的故事中愉快的跋涉着。 

  從開篇導語到故事情深,從諄諄教誨到肺腑之言,無不讓小小的我感動地一把鼻涕一把淚。在《愛,與死神賽跑》中,一個從未出過遠門的杭州柔弱女孩在看到溫州一位農村孕婦大出血,生命危在在旦夕,而她的血性與自己一模一樣時連夜趕往溫州。整整660公里,做在車上的時間就有4小時40分鐘,下了車還得往醫院趕去,據估計至少6小時的奔波。如果一個普通人一定會休息一會在獻血,可是她在一翻奔波后立即獻血。醫生們對她的勸阻都一一拒絕,在獻了100毫克后的血后,她有了明顯的暈厥。馬上停止了抽血,一個小時后在她的一再強調下又開始了抽血。當鮮紅的血液緩緩流入孕婦體內,所有人都十分感動。融入書中的我更是身有體會! 

  這時我才真正明白和諧的真正意義。和諧不僅僅是國家之間不發生戰爭,而是不管是不認識的人還是認識的人,都得真誠對待,當別人有困難時伸出友誼之手。 

  在我的身邊發生過這樣一件事,讓大家分享一下吧!我家樓上的是一家比較怪的人家,怪就怪在女主人身上!有人說她精神上有問題,也有人說她就這個個性,還有人說她腦子受過刺激。一次,因為她比較精明,在一位鄰居家的屋后造了雞棚,由於那戶人家現在回來了,想想臭臭的雞棚她們怎麼住呀?於是那戶人家去跟講了。她滿口答應,可是幾個星期過去了,雞棚一動沒動,又去講了一便。可不知怎麼了?吵起來了,吵着吵着差點打了起來。所有的都來勸架,經過了幾個小時的吵罵,終於結束。可倆家人之間的感情卻永久的破壞了!雖不是像羅密歐和朱麗葉那樣的世仇,但相間如同陌路。 

  我想有些人是特別點,但是人無完人,金無足赤,誰又是完美的?所以只要人與人之間將心比心,真誠相待,不論他(她)是貧是富,是貴是賤。那樣一定能創造和諧春天!大家都知道不和諧的生活不會產生共鳴,無法演奏生活美好的樂章!所以共同創造美好生活吧!
回目錄

和為貴作文700字

  心平氣和的面對每個人與每一件事,人能從中體驗到人生真正的快樂。

  和,表現在一個人行為舉止的文明得體,一個人心態的舒暢自然。它體現出一個人的人文素質和道德規範。和,它傳承了華夏五千多年悠久燦爛的文明歷史,表達了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優良品質。

  萬事萬物都以和為貴作為其發展的核心與源泉。

  以和為貴來對待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每一個人,無論它的大小或者輕重,都要以正確的態度來對待。我們身邊的每件事,每個人都伴隨我們度過了無數個春秋。無論颳風下雨,電閃雷鳴,他們都永遠伴隨着我們一路成長。或許正因為在一起久了,才顯得平凡普通,所以我們就漸漸失去了彼此的尊重。但恰好相反,他們才是我們一生中最重要的人。我們更應該尊重和理解對方。

  我們的朋友,是人生路途中的匆匆過客。但他們卻給我們帶來了人生的珍惜和溫暖。還記得那年的夏天,你我因一句爭嘴而釀成了我們之間的隔閡。那時的我們懵懵懂懂,只知道眼下的快樂,不知珍惜以後。那時你我的友誼產生了隔閡,遭到了慘烈的衝擊。孤獨吞噬着我們的心靈,它一點一點磨滅着我們的內心,以孤寂來代替往日的歡聲笑語。當你我突發悔悟的時刻,歡樂時光已悄然逝去。那時的悔恨已晚,只有自己成熟后的釋然才能代表內心深沉複雜的感情。

  只要以和為貴,就沒有化解不了的心結;以和為貴才能建築我們內心真誠的堡壘,才能鞏固我們終生難得的重要的愛。在人的一生當中,挫折困難的阻礙是難免的,但也是因為它們,才會激勵出人們堅強的毅力和品質,才能培養出人們良好的行為和精神。和為貴,會為我們創造良好的成長環境和人際環境。和為貴,會為為我們指引人生的方向。讓我們以和為貴,珍惜眼下的一切,把握住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朝向勝利的彼岸不斷前行。

 初二:魏千千

回目錄

以和為貴作文800字

  和諧就像一顆種子,需要我們用真心來灌溉,用寬容來施肥,用微笑來孕育,只有這樣方能開出美麗的和諧之花。和諧上至社會,下到家庭,只有人人都以和為貴,我們的社會才會變得更加安定、更加美好。

  記得在一個暑假時,我和同學們一起在補習班裡補課。下學后,我在我的新自行車旁邊發現了一根銀白色的針。我立刻感到不妙,再看我的自行車時,車胎已經是扁扁的了。我想都沒想,馬上報告給了老師。

  當我去修自行車處領回我的自行車時,那個爺爺告訴我,我的車子的兩個輪胎都被扎了,前後加起來一共是七針。唉,現在,我可憐的新自行車已經是傷痕纍纍了,我萬分氣惱,我不明白到底是誰和我結下了如此的深仇大恨。

  經過一番調查后,老師查明了真兇。老師沒有當堂指出,只是私底下告訴了我。我也沒有再去追究此事,只因我想和她和平共處,不想用恨再來報復恨。

  這件事情過了好久,現在想起來仍然覺得我當初的選擇是正確的。的確,同學之間理應和睦相處,不能因為一些小事而傷了彼此之間珍貴的友誼。

  其實不僅僅是我,我相信,每個人在遇到諸如此類的事情時也會選擇“和”。在我們的生活中,人與人之間渴望的也是和諧。和諧,在我們的生活中處處可見。

  鏡頭一:在擁擠的公交車上,一名中年男子不小心踩到了另一位男子的腳。沒等那位被踩的人說話,這位就說:“真是抱歉,一不小心踩到了你的腳。”另一位笑了笑,說:“沒事兒,這公交車這麼擁擠,踩到腳也是在所難免的事兒嘛。”兩位都淡淡地對視一笑。

  鏡頭二:在靜謐的小區里,一位老奶奶提着一籃子蔬菜慢慢地向前走,一位中年人走過來對老奶奶說:“大媽,我來幫您吧。”“不用了,謝謝你啊!”老奶奶說。“我幫一下您吧,順便也是鍛煉身體嘛!”中年人幽默地說道。

  由此可見,和諧存在於世界的每一個角落,只要你用心去發現和諧,尋找和諧。“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只要我們都以和為貴,我們就會發現,天空依然湛藍,世界仍舊美好!



  河北省邯鄲市漢光東校初二:劉若霖
回目錄

以和為貴作文600字

和諧是什麼?和諧就是人與人之間友好對待,和諧就是沒有矛盾,沒有誤會.即便產生了誤會,也能和平的解決.從古至今,人們一直提倡着和諧,像"和氣生財","天時地利人和".都是說明和睦相處是有百利而無一害的. 

  現在的"和諧社會"就是為了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才提出的.走到那裡,你都能看到和諧的一幕幕:公共汽車上,人們總是有秩序的排好隊,遵守"先下後上"的規矩,即使人再多,也不再顯得擁擠;馬路的一端,一位紅領巾少先隊員扶着拐杖的老奶奶過馬路;一位報童手捧着厚厚的一疊報紙,蹣跚的走在人行道上,一個不小心,跌到在地,手中的報紙頓時撒了一地,立刻.,馬上有幾個熱心人圍攏過來,幫報童撿起灑落一地地報紙......這一張張和諧的畫片像一個個美妙跳動的音符,構成了一曲最美,最和諧的樂章. 

  和氣生財,這句話說得一點也不錯.以前,人與人之間就是缺乏一種團結互愛不互相體諒的精神.特別是在孩子身上,常常為一件件小事爭得臉紅脖子粗,就是不肯放下架子說句對不起."對不起"有什麼不好?推一步海闊天空,你誠懇的一聲抱歉,也許就能換開一個真朋友,你的餓一聲我錯了,也許就能化解以前一切的恩恩怨怨.而現在呢?校園裡處處洋溢着歡樂的笑聲,我們已學會說對不起,請,再見,謝謝等禮貌用語,還學會謙讓別人,學會主動問好,和諧的氣氛,總是充滿了整個校園. 

  和諧 是一股暖暖的春風,吹化你冰封的心靈;和諧是一場滋潤萬物的春雨,使你乾裂粗糙的心靈變得細膩;和諧是一支支美妙動聽的樂曲,使你聽着聽着就隨着它舞動起來;和諧是老師一句教導,一直講進你心裡,在你心裡生根.長芽,成為也棵參天大樹. 

  同學們,讓和諧也住進你的心裡,讓和諧時刻與我們同行吧!把和諧裝進口袋,把文明隨身攜帶!
回目錄

和為貴作文600字

  在一個大盆子里有一個大烏龜,它很傲慢,似乎整個世界都是它的。但它並不滿足,一次次地向盆的邊緣爬去,卻一次次地掉下來,一次次掉下來,又一次次地向邊緣爬去。有一天,大盆子里來了一個不速之客,它是一隻小烏龜,大烏龜心裡特別不舒服,每次有食物的時候,大烏龜絕不絕不謙讓,總是很霸道地吃着獨食,直到自己很撐了才離開。這時縮在一角的小烏龜才來吃一點食物。

  趙國有一位老武將,叫廉頗,他威名遠播。因而他很傲慢,因為秦國有些懼怕他,所以不敢攻打趙國。趙國也有一個文官,叫藺相如,他沒曾做過顯赫的事,但是因為和氏璧和澠池會的原因,他深得趙王的寵愛,而被封為丞相。這讓武將無法忍受。在朝上,武將刻薄的話語仍然在不斷地攻擊丞相。

  一天,大烏龜心情特別不好,它看不慣心情極佳的小烏龜,所以當小烏龜來吃它剩下的食物時,大烏龜狠狠地咬了小烏龜一口。

  狹路相逢,理應武將為丞相讓路,但是武將毫不退讓,丞相微微一笑,命令手下讓道,武將很得意,大搖大擺地走過去。

  大烏龜仍不斷地往上爬,但小烏龜似乎看破了玄機,當大烏龜艱難地向上爬時,小烏龜不計前嫌,用力地把大烏龜頂了上去,於是它們都獲救了,他們和解了。

  丞相的謙讓令武將很得意,但是卻引起了其他人的不滿,包括丞相的家丁,丞相的一番話讓家丁明白,更讓武將徹底醒悟,負荊請罪。他們和解了。

  和,多麼珍貴呀!和,讓大烏龜與小烏龜聯手脫離困境,回到自由的天堂;和,讓秦國虎視眈眈而沒有可趁之機,讓趙國免受滅國之災。和為貴,已經成為亘古不變的真理。

  黑龍江省安達市第二中學八年七班初二:葛潤竹

查找更多和為貴作文(共9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