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含羞草作文400字

含羞草作文400字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含羞草作文400字

含羞草 

  在我家的陽台上,有一盆有趣的植物,它是我奶奶從賣花的小販那兒買來的,它呀,已經在我的家中住了四個月了呢!想知道它是什麼植物嗎?那就接着往下看吧! 

  這盆植物大約有十五厘米高,渾身綠色,彷彿穿上了綠色的大衣。它的葉子呈羽毛狀,葉柄處還稍稍帶了點土黃色,看起來像孔雀的尾巴上的羽毛。 

  這盆植物十分有趣。當你碰到它的葉子或葉莖時,它就會像一個害羞的小姑娘一樣,把葉子閉起來,把葉莖垂下來,在不受到任何觸碰的情況下,十分鐘才可以復原。這個習性是十分有趣的,但它這樣做的原因是因為在它的任何一個分叉處都有一種特殊的細胞,只要一碰到它,這個細胞就會促使葉子閉住,葉莖垂下。並且這盆植物屬於豆科植物。所以,它晚上還會睡覺呢! 

  我很喜歡這盆植物,每當我有時間的時候,總愛“逗”它玩,看到它那副害羞的樣子,我總是覺得很有趣。 

  現在,我介紹結束了,想必你已經猜出這是什麼植物了吧?它就是——含羞草。
回目錄

神奇的含羞草作文400字

  我鄰居的姐姐家種有一盆含羞草,我每次到她家玩,都會去陽台上看看。

  含羞草是一種非常奇特的草本植物。它的葉子很好玩,只要輕輕碰一下,立刻就會合攏起葉子。這是為什麼呢?以前我覺得它很可愛,像害羞的小姑娘一樣,一碰她,就用手把臉遮住了,這是多麼有趣啊!

  只要你再仔細觀察,慢慢的原來閉合著的葉子,又會重新張開。後來,我上網查找了原因,終於找到了答案。原來它的葉柄基有一種器官叫“葉枕”,葉枕內的薄壁細胞對外界刺激很敏感。一旦葉子被觸動,細胞減少膨脹能力,就會出現葉子閉合、葉柄下垂的現象。等到細胞重新流回葉枕,葉子便恢復了原來的樣子。

  含羞草原生長在熱帶地區,那裡狂風暴雨,當暴雨吹動小葉時,它立即把葉片閉合起來,保護葉片免受暴風雨的摧殘,所以含羞草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逐漸地形成了它的生長規律。

  啊!我終於明白了含羞草一碰就會合攏起葉子的原因了,我真高興。

  廣西梧州蒼梧縣龍圩中心小學四年級:高瞻

回目錄

含羞草作文400字

  今天,我和媽媽又去了我最最喜歡去的地方——花鳥市場。我一到那兒,就急急忙忙地去找賣含羞草的地方,一個小攤上幾盆小小的含羞草擺在那。我用手指輕輕地碰了它一下,含羞草飛快地把葉子合攏起來,像個害羞的小姑娘。我很喜歡含羞草,但卻一直不知道它為什麼會“害羞”。

  於是,我從花市一回到家,就去查關於含羞草的資料。原來含羞草這個特殊的本領,是對環境適應的結果。含羞草產於美洲的巴西,在那樣的熱帶地區,植物經常會受到狂風暴雨的襲擊,如果含羞草不能在剛遇到危險的時候把葉子合攏起來,使葉柄低垂下去,那麼,它那嬌嫩的葉片就會受到無情的摧殘,難以生存。含羞草最敏感的部位是葉枕。這裡呀充滿了水分,並且保持了很大的壓力,當含羞草受到觸碰的時候,葉枕下部細胞的水分就會向上部和兩側流出去。於是,葉枕上半部分就會鼓起來,而下半部分就會癟下去,葉柄也就低垂下去。

  含羞草雖然好玩,但不能把它放在卧室里,因為人經常觸摸它,會對身體有害。

  我終於知道了含羞草的秘密。大千世界,無奇不有,我今後要好好學習,掌握更多知識。

  五年級:何沁哲

回目錄

千手觀音含羞草作文400字

   千手觀音含羞草

  你們見過會千手觀音的含羞草嗎?就讓我講給大家聽吧!

  含羞草可是有武器的哦!它的莖上有一根根尖尖的小刺.剛發出來的芽像7字,感覺很逗人.老葉子葉背是紫色的,嫩葉是綠色的,它的葉子像千手觀音,它一片葉子里有幾十片小小的葉子,像一隻只小手,用手輕輕一碰,有的合攏一半,好像不團結;有的一起合攏,整整齊齊;有的一片接着一片合攏像千手觀音收手一樣;有的合攏時慢吞吞的像個年老的老婆婆.含羞草合攏的時候,樹技也會垂下來,那樣子可愛極了!

  如果用手逐個逐個的碰它,它就會逐個逐個的垂下來,就像一個小姑娘在翩翩起舞.含羞草一旦到了晚上要睡覺,它會把葉子合攏,也不管有沒人碰它.

   含羞草是綠化環境的一種植物也是美化環境的植物.

回目錄

含羞草作文400字

我家有一盆含羞草,剛拿來的時候,那樣嬌小,輕輕一碰,它就像一位含羞的姑娘似的,慢慢地把葉子合了起來,真有意思,怪不得人們給它取了一個美麗的名字——含羞草呢. 

  含羞草在我精心護養下漸漸地長大了.它有一個細細的的綠杆子,輕巧地向外伸展着枝葉,顯示出一副嫵媚的神態來.調皮的妹妹看到了含羞草,總是粗魯地用手把葉子打一下,含羞草的葉子便會合起來,沒有一點反抗之意.但是過了一會兒,它便會頑強地抬起來頭來.原來表面虛弱的含羞草,意志竟然如此堅強. 

  每天晚上六點多鐘的時候,含羞草總是悄悄地將那些綠色的葉子,為什麼要合上呢?是怕夜風吹壞你那單薄的身軀,還是怕那冰冷的露水珠打濕你那嫩嫩的臉蛋?噢!我知道了,你白天總是張開着,像人一樣,一到晚上就疲倦了,該入睡了,是嗎? 

  含羞草要開花了,多麼不顯眼的小花朵呀!綠綠、圓圓的,軟軟的,一層層花托兒包着未開的花瓣,就像媽媽保護孩子,把孩子緊緊摟在懷裡一般.終於花托兒媽媽鬆開了手.花孩子蹦出了媽媽的懷抱,好漂亮啊!花孩子也是圓圓的,軟軟的,只不過身上又加了一件粉紅色的大衣,而且一個個小刺軟乎乎,摸上去真好玩! 

  含羞草啊!我讚美你,你給我的生活帶來了多麼大的樂趣啊!
回目錄

我喜歡的一種植物-含羞草作文400字

上學期,我們學了一篇課文,名叫《含羞草》。我也因此而認識了含羞草。 

  含羞草原名叫得意草,因為它太驕傲了,主人便將外表不起眼的它和別的美麗多姿的花放在一起,它羞愧極了,所以只要別人一碰它,它就會“害羞”。真是一個有錯必改的可愛的小草,我不由自主地喜歡上了它。 

  含羞草真的會“害羞”么?我覺得很神奇,正好,暑假裡,媽媽給我買了一盆,讓我仔細觀察。果然,我一碰,它就把葉子收攏。過了一會兒,我再去觀察,發現它的葉子鬆開了。為什麼它會“害羞”呢?難道它真的像人一樣有思想、有感情么?這當中有什麼科學的奧秘呢? 

  我從書中找到了答案,原來,含羞草在葉柄基部有一個葉枕,充滿水分,脹得鼓鼓的。受到震動,葉枕下部的細胞里的水分就會立即向上部和兩側流去,於是,葉枕下部凹陷,上部鼓起,小葉就會合攏。但過一會兒,就會恢復了。 

  原來如此,這個外表樸實無華的小草身上還蘊藏着深奧的自然科學道理呢。真是有趣,可愛的含羞草。
回目錄

含羞草的秘密作文400字

說起特別的植物,那就當選含羞草了。因為只要一點風吹草動,它就會小心翼翼地把葉子捲起來,活像一位嬌滴滴的少女。 

  含羞草不光“性格”特別,“容貌”更是獨樹一幟:翠綠的葉子由一些小葉片組成,很像綠色的橄欖球,又彷彿是一把雙面梳子。許許多多樹葉組成了一片綠色的海洋,微風吹過,樹葉隨風飄動,好似陣陣波濤;花朵是由無數的須子組成的紫色的圓球,遠看猶如一顆紫色的水晶球,美麗非凡。 

  含羞草還有一種特殊的防身本領,那就是——卷葉子。這是為什麼呢?我立刻動用隨身攜帶的超級計算機“銀河一號”——大腦搜索出答案。原來含羞草的葉枕里充滿水分,只要一受刺激水分就會流向小葉片的尖端,葉子沒有了水分的支撐,就會在自身葉子纖維的拉動下縮起來,從而保護自己不受傷害。這真是太奇妙了。 

  看來,植物也是很有智慧的,所以我們也要愛護植物。

  

  

  雲興小學四年級二班:董昊鑫

  

  

  

  

  指導老師:卓婭
回目錄

含羞草作文400字

  外婆家的院子里養了一盆含羞草。

  那小巧玲瓏的葉子,一叢叢擠在一塊兒。細細的紙條,有的綠得嫩,惹人憐愛;有的綠得蒼,深邃滄桑;有的綠得濃,青翠欲滴;還有的枝條上綻開出一朵粉色的小花。它們散發出泥土的清香,仰着臉,憧憬着,幻想着。

  含羞草之所以得名為含羞草,是因為只要別人輕輕一碰,那指尖點到的地方,立刻會收攏葉子,像姑娘羞澀的臉龐。在小時候,我最喜歡去觸碰含羞草的葉子,好像把他們的夢搖醒了。再靜靜地等待,守候它會重新慢慢把葉子張開。

  一場雨過後,天空沒有出現彩虹。我走到含羞草旁邊,它的葉子盛着幾滴晶瑩的淚珠。突然,雲層中透出一縷陽光,雨水滑落,含羞草垂下腰,又馬上直了直身子,這時的它顯得格外清新動人,無論是枝條、嫩芽,還是那朵粉色的花兒,都還殘存着剛才那場雨的氣息。美到令人窒息,也,或許,是一種直達人們內心的氣流吧!

  黑夜降臨,蒼白的月牙兒輕輕搖。夜色中,那株含羞草影影綽綽……它在夜裡默默地堅持,獨自承擔著對黑夜的迷茫。

  安徽省宣城市涇縣城關三小6(4)班:吳琦璇

回目錄

含羞草作文400字

  去年夏天,別人送了我們一盆含羞草,它只有六七厘米長,幾片殘缺不全的葉子,於是我把它養了起來。

  幾天後的一個中午,我給它澆水施肥了,便向擺放花盆的那個大地方望過去,一看到盆中的含羞草,那棵難看的它已經伸直起了纖細的腰,伸出了三片嫩綠的葉芽,那嫩綠的嬌葉在風中搖擺,彷彿是小姑娘伸出手在向我招喚。我伸手撫摸它,它竟然害羞般地收攏了葉子。等一會兒,它又悄悄地把葉片伸展開來。

  從那天起,我發現含羞草幾乎一天長出一片綠葉,每組葉之間一般都長兩三個小花蕾,花蕾長到到一兩個星期,就開出了紫紅色的小圓球,橢圓形的花兒,沒有花瓣,全是細細的蕊,像個小絨球。面對着含羞草,我深深的陷入了思考中,它有什麼功能呢?我查了查電腦,上面寫着:含羞草雖然小,生命力卻很強,無論在什麼環境下,它都能自強不息。還可以清熱利尿,化痰止咳,安神止痛、解毒、散瘀、止血等功效。

  文明小學四年級:楨瑩(真的會贏)

回目錄

含羞草作文400字

聽說含羞草是個害羞的小姑娘,一碰,它就會羞答答的低下頭,可那是為什麼呢?我懷着一顆好奇又期盼的心來到植物店買了一棵含羞草帶回了家,放到陽台上精心照料着。 

  經過幾天的培育,含羞草的葉子終於長大了。它的葉子正面是身綠色的,反面是淺綠的,經脈上還有一些毛絨絨的小細毛。又過了幾天,含羞草的花蕾也長出來了,圓溜溜的,紫紅色,還有着一些像針一樣的東西,非常美麗。突然,我產生了一個念頭,就是做個小小的實驗————碰碰含羞草,看看它是否真的會合攏葉子。我用手輕輕地一碰,含羞草真的像個害羞的小姑娘一樣合攏了葉子,大約30分鐘后,含羞草的葉子張開了。我很興奮,因為試驗成功了。可是,我還是有些疑惑:為什麼含羞草一碰就會合攏呢?我跑去問媽媽,媽媽說:“因為含羞草原本成長在南美洲,那裡經常下暴風雨,還有許多蟲子,為了保護自己,一有東西碰它,就會馬上合攏。”媽媽還告訴我說,根據科學家的研究,發現含羞草還有防禦地震的功能呢!如果地震的前幾天,含羞草沒被碰到而自己卻合攏葉子的話,就說明地震要來了。 

  含羞草正神奇呀!只要我們留心觀察,就會發現更多大自然中奧秘。 

  。
查找更多含羞草作文400字(共10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