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含羞草作文600字

含羞草作文600字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含羞草作文600字

今天,媽媽和我一起到花鳥市場買花。突然,媽媽看見一盆其貌不揚的植物,用手輕輕地碰了一下,它的葉子立刻縮了回去,像是膽小怕事的傢伙。通過媽媽的介紹,我知道它叫“含羞草”。它相貌平平,很不起眼。它的外表沒有玫瑰花的嬌艷,它的味道沒有百合花的芬芳,它的葉子甚至和街道兩旁的雜草差不多差不多。反正,我不喜歡這盆草——含羞草。 

媽媽知道我很不喜歡這盆草,就對我說:“媽媽也感覺這盆草很不起眼,但這盆草很神奇會害羞,它會像個小姑娘一樣害羞呢!還有,它的桿上有密密麻麻的刺,到時候還會開花結果呢!”聽了媽媽的話,我頓時興奮起來,對這盆小傢伙很感興趣了。於是, 媽媽付了錢,我捧着含羞草回家了。 

當天晚上,我拿起水壺,想給含羞草澆水,看它耷拉着腦袋,無精打採的模樣,我想含羞草是不是死了。我心急如焚地告訴了媽媽,媽媽哭笑不得地說:“它不是死了,它是在睡覺。”哦……原來草也會睡覺呀! 

第二天,我去看含羞草的時候,看見含羞草理直氣壯地站起來了,它舒展開自己嫩綠的葉子,好像在要我立正比賽呢! 

現在我才知道,含羞草是那麼神奇,它的習性跟人們差不多,所以我把它當成了我的“小夥伴”來照顧。我喜歡我的“小夥伴”! 

名師點評:含羞草以它獨特的習性,吸引了眾多的“粉絲”。小作者從不喜歡,到後來的含羞草成為了他的“小夥伴”,這中間的轉變和含羞草的習性有着很大的關係。文章語言流暢,敘述非常的清晰。是一篇不錯的作品,我相信小作者一定會照顧好你的“小夥伴”的!
回目錄

關於含羞草為什麼害羞的研究報告作文600字

一、問題的提出 

  我們家養了一盆含羞草。我早就聽說,含羞草是因害羞而得名的。但是,含羞草為什麼會害羞呢?我為此做了一次調查。 

  二、調查方法 

  1查找有關資料 

  2.在英特網中查閱有關資料 

  三、調查情況和資料整理 

  1.什麼是含羞草? 

  含羞草為豆科多年生草本或亞灌木,又名知羞草、呼喝草、怕丑草。成簇生長,高可達1米,耐寒性較差,原產美洲熱帶地區。含羞草花期7月至10月,花色粉紅,形如絨球。果實扁圓形。一株高40厘米至60厘米,枝上有刺毛。總葉柄上有羽片2個至4個,呈掌狀排列,小葉有14片至4 8片之多。含羞草的花、葉和莢果均具有較好的觀賞效果,成為陽台、室內的盆栽花卉,在庭院等處也能種植。 

  2.害羞的原因: 

  當震動傳到了葉枕上時,葉枕上半部薄壁細胞里的細胞液被排出了,所以導致葉片收縮。 

  四、結論 

  在含羞草葉枕的中心有一個大的維管束,維管束四周充滿着具有許多細胞間隙的薄壁組織。當震動傳到葉枕時,葉枕的上半部薄壁細胞里的細胞液,被排出到細胞間隙中,使葉枕上半部細胞的膨壓降低,而下半部薄壁細胞間隙仍然保持原來的膨壓,結果引起小葉片的直立而兩個小葉片閉合起來,甚至整個葉子垂下來。含羞草在受到刺激后的0.08秒鐘內,葉子就會閉合。受刺激后,傳導的速度也是很快的,最高速度每秒鐘達10厘米。刺激之後,稍過一段時間,一切又慢慢恢復正常,小葉又展開了,葉柄也豎立起來了。恢復的時間一般為5—10分鐘。但是,如果我們繼續逗弄,接連不斷地刺激它的葉子,它就產生“厭煩”之感,不再發生任何反應。
回目錄

小小含羞草作文600字

  小小含羞草

  小店區實驗小學四年級五班

  劉昊原

  我家的陽台上養了一株含羞草。談起含羞草,它可是一種神奇的植物。只要用手指輕輕地碰一下它,它的葉子馬上就會合上。但過幾分鐘再看它時,會驚奇地發現,含羞草又伸開它那細小的身軀,恢復如初了,葉子的顏色也好像比原來更綠了。我喜歡含羞草,它是我生活中的好朋友。 

  含羞草的葉子左右相對,一個疊在另一個上面,莖上有一根根小刺像玫瑰一樣,這樣就能很好的保護自己。為了盡心養好我的含羞草,我還在網上查找了關許多於養殖含羞草的資料。網上說,把它放在陽光下,每兩三天澆一次水就可以。還要注意,不能經常碰它的葉子,碰的次數多了,就會造成毛髮脫落。而且它還有預測地震的功能,還有正常情況,含羞草的葉片是白天張開,傍晚合上的,如果出現白天合上的反常現象,就有可能會有地震發生。上星期天早上,我忽然發現含羞草的葉片合上了,以為真的要地震了,嚇得我晚上都睡不着覺,後來才知道,那是因為缺水了。

  每次不開心的時候,我就到陽台上看着我的含羞草,溫柔地碰碰它的葉片,看到它由前往後羞澀合住的樣子,像演員們在做“千手觀音”的表演,有趣極了。煩亂的心情也會隨之好了許多。含羞草的澆水用具我用小飲料瓶扎幾個眼的自製而成的,每當有水濺到它的葉片上,它就會不好意思的合上,像一個嬌氣的小姑娘。

  小小一株含羞草給我的生活帶來許多樂趣。我也將精心地照料它們,悉心地呵護它們,讓它們慢慢長大,充滿生機。

回目錄

含羞草的清香作文600字

  說起“含羞草”大家一定不言而喻,你們不用說也知道含羞草有一個特點,只要你稍微碰一下它,它就會像個害羞的小姑娘捂住“臉”白天它只要一看到太陽大哥從東方爬上山時,它就會合攏花瓣,可是,等到傍晚六七點左右月亮妹妹開始值夜班時,它又不知什麼時候已經悄悄綻放,這下你們總知道這種花為什麼叫“含羞草”這個名字了吧!

  我家種着幾盆含羞草它的顏色各種各樣的,紅的蘋果紅、黃的梨黃、紫的葡萄紫……但我最喜歡呈粉紅色的含羞草,因為它嬌小、美麗、像個小公主。雖然它沒有玫瑰那樣美麗,沒有月季那樣大方,但我最喜歡的花還是家中的含羞草。它就像一位身着粉紅色衣裙的小公主,渾身都散發著香水的味道,它的香味令人陶醉,引來了許多勤勞的小蜜蜂來采蜜,也引來了花蝴蝶,在它周圍翩翩起舞,含羞草周圍的五片花瓣像這位公主的宮殿,裡面的花蕊似公主的豪華住宅,我有時會摘下幾朵含羞草把它插入一個小瓶子里,放到我的寫字檯右上角,再往瓶子里倒點水,這樣既不會妨礙含羞草的生長,也能把我的卧室裝飾的漂漂亮亮,充滿香氣。

  我有時會把一些顏色較多的含羞草如白里透黃、紅里透紫……把它別在衣服上或戴在頭上,那時,我會得意洋洋的這走走,那跳跳,含羞草的香味自然會隨着我走到哪飄到哪,這下,你們總知道我為什麼喜歡含羞草了吧!我常去旅遊,走到哪裡也種着許多含羞草,甚至比我家的含羞草還漂亮,但我總會說:“這裡的含羞草再美也比不上我家裡的含羞草。”因為家裡的含羞草可以給我帶來溫暖,帶來快樂。

  山西省蒲縣東關小學五年級 林琳

本文系本站用戶原創文章,未經允許禁止轉載!

回目錄

神奇的含羞草作文600字

神奇的含羞草 

  浙江省三門縣外國語小學五(4)班葉一帆 

  含羞草又叫感應草、喝呼草、知羞草、怕丑草,它的大名,我早有耳聞,並一直覺得它很神奇。今天放學回家,發現我家有一盆含羞草,原來是小阿姨花了10元錢將它“請”來的。它一到我家,媽媽便將它移植到一個花盆裡。據說,這個花盆還有些來頭呢!這足以說明含羞草在我家的地位。 

  含羞草的莖很細,上面長着小刺,顏色為綠色略有發黃,最高的一棵莖約有50厘米。葉子呈羽毛狀,一根莖上有2~4枚成手掌狀排列的綠葉。在一根草的“頭頂”開着一朵為粉紅色的花,花序呈球形,輕飄飄的,溫柔甜美的花形營造了一份浪漫的氣息。還有幾根草上結了扁形的莢果。整叢草與那青色的花盆一搭配,再加上雪白的牆壁一襯托,遠遠望去,簡直是一幅安靜、祥和的畫。 

  含羞草會不會“睡覺”呢?懷着一顆好奇心,我就仔細觀察了起來。我發現晚上7點左右,太陽完全下山了,天色已暗,含羞草的葉子就會自動閉合,美美地睡着。早上5點左右,天色已亮,含羞草慢慢地舒展開了葉子,迎接新一天的到來。你看,含羞草是不是很有趣啊? 

  含羞草,“草如其名”,它的確很“害羞”,你輕輕觸碰一下它,羽毛狀的葉子就會立刻緊閉下垂,即使一陣風吹過也會出現這種情形,就像一個害羞的少女。因此,弟弟非常喜歡它,一來到我家,便不停地碰含羞草,惹得我掩嘴大笑。 

  含羞草還是一個天氣預報員呢!一次,我放學回家,發現含羞草閉着葉子,我往外一瞧,原來天快要下雨了……這草是不是很神奇啊?
回目錄

含羞草作文600字

  含羞草是一種很有趣的植物,當你觸碰它的葉子時,葉子會慢慢合上,像害羞的少女一樣,其花朵似絨球,為粉紅色,特別惹人喜愛!

  周末的早晨8點,我快速起了床。因為,我迫不及待地想去看看從姥姥家拿回來的含羞草現在變成什麼樣了。

  哇!姥姥就是姥姥,把我的含羞草照顧的那麼美麗,而且還結出了許多似絨球的粉紅色的小花,我仔細觀察着。實際上這並不是一朵花,而是許多的小花所形成的花序。假如小心的把球上的每一個小單位分開,就可以看到每一個小單位都有四裂的花瓣、四根長長的雄蕊和一枚雌蕊。我一直在想象含羞草以後那美麗的樣子,看着看着就入了神兒……

  吃過了晚飯,我再次跑去欣賞我的含羞草

  呀!含羞草的葉子怎麼合攏了?是不是死了?我連忙焦急地跑去問媽媽。媽媽說:“你想知道原因就到百度上搜一搜不就好了嗎?

  然後我跑上樓,打開電腦,找到了資料:

  為什麼含羞草的葉子會合攏呢?經過科學家的實驗證明,原來在含羞草葉柄關節里,有一個個鼓鼓的包,叫葉枕,裡面都是水份,特別敏感,當有什麼東西碰到葉子,葉枕里的水馬上會流向四邊,葉子便垂下來,它的這種功能不僅可以躲過風雨,還可以嚇跑一些想偷吃葉子的小壞蛋。我知道后,終於放下心來。

  後來我還知道含羞草含有毒素,如果植物枯死了請千萬不要亂扔,一定要安全的處理掉,以免危害環境。

  小朋友們世界上還有許許多多比含羞草更奇特的植物呢!!!

  四川成都青白江區成都市青白江區實驗小學四年級:曾洋藝

回目錄

我愛你,含羞草!作文600字

含羞草的葉子非常像羽毛。他的葉子只有2-4片,非常少。到它開花的季節,會先出現紅色的小花苞,再過幾天,花苞就會初綻。它的花非常美麗。它的根部有刺,跟深只有0.5厘米。雖然它比不上菊花和牡丹那樣艷麗,但我依然很愛它。 

  那時,我正好去植物園遊玩。我看到了牡丹、紫羅蘭……這麼美麗的花。 

  但是,當我走進一間植物房子里時,我第一眼看到含羞草就被它迷住了。它那羽毛形狀的葉子,紅色的花朵在葉子中間。這麼美的植物使我陶醉了。我情不自禁的走到它跟前,不由自主地用手去摸它。突然,我覺得葉子在動,之後,在我眨眼的時間裡,它的葉子已經慢慢地把自己給包了起來。最後,全部閉攏。我剛想去觀賞其他植物,但是,又想再看一眼含羞草。我一轉身,沒想到它的葉子又成了之前的形狀,再想起前面它把自己的葉子包在一起時,我覺得它簡直就像個小姑娘一樣害羞。當我正在觀賞含羞草時,又有許多人進來了。一開始,他們先觀賞別的植物,當看到含羞草時,想不到全都被含羞草的魅力而吸引了。隨後,三個老外來到了含羞草面前,不由地摸了摸它,突然,它們頓時跳了起來,嚇了一大跳,原來是含羞草的葉子收攏時,嚇到了老外。老外把手拿開,一分鐘后,他又慢慢地張開了葉子,老外開始評論了起來。雖然我不知道他們在說什麼,但是,我肯定他們在讚美它。 

  我回到家的第二天,買了一盆含羞草來盆栽。一個月後,它開出了花朵,而且正好長在葉子前,看上去真像一個滿臉通紅的小姑娘,栩栩如生。、 

  含羞草的誘惑力是不可抵。有時,它的魅力甚至比牡丹還強,它的風格是典雅的,它的性格是獨一無二的!含羞草,是真正值得我去愛的。 

  我愛你,含羞草!
回目錄

含羞草的觀察報告作文600字

  在神奇的大自然中,有一種奇妙的草,叫做“含羞草”。含羞草屬於簇生植物,高約40厘米左右。花的顏色是淡紫色,形狀是球形。莖上有點兒淡紫色,分枝很多,具有倒刺毛和銳刺。葉子很長,橢圓形的,朝相反的反向成對地鋪在莖上。嫩紅色的莖襯着鮮綠的葉子,是那麼的樸素而高雅。要是用手輕輕地碰它一下,它的葉子就會合上,整片都向下垂,呈含羞狀,幾分鐘后便會恢復。

  這究竟是為什麼呢?我帶着這個疑問繼續觀察含羞草。

  我發現含羞草一經觸動,就會合上葉子,這全靠它的“膨壓作用”。因為在含羞草的葉柄基部,有一個充滿水分的薄壁細胞膜組織,那就是葉枕。含羞草的葉子受到震動,葉枕下部的細胞里的水分就會立即向上部和兩側流去。於是葉枕下部凹陷,上部凸起,葉柄就下垂合攏了。

  我還發現,含羞草不僅部分小葉在受到刺激時會合攏,而且還可以將信息傳遞給鄰近的小葉上,以致整株小葉合攏,葉柄下垂。

  通過查閱資料,我知道了含羞草為豆科多年生草本或亞灌木。又名知羞草、呼喝草、怕丑草。耐寒性較差,原產美洲熱帶地區。含羞草的花、葉和莢果均具有較好的觀賞效果,成為陽台、室內的盆栽花卉,在庭院等多處地方都能種植。我還知道含羞草受到震動后,不單單會下垂合攏,有時還會向上捲曲。它的“害羞”是一種保護自己的技能,它不只是被手碰到的時候才會害羞,每逢遇到強風或者大雨,它都會害羞地閉起葉子。

  觀察含羞草讓我懂得了只要我們用心觀察和思考身邊的一些事物,就一定能發現其中的奧秘。

  石灘鎮中心小學五年級:楊鑫

回目錄

我發現了含羞草的秘密作文600字

  世界無人能及的大科學家牛頓發現了萬有引力,世界女強人居里夫人發現了鐳被人稱為“鐳之母”,倫琴發現了X光線,成為了第一位諾貝爾獎的得主。他們這些發現都來源於生活,只要我們留心觀察周圍的事物,我們也會有這樣的發現。我就有一個小小的出現。這個小小的發現令我欣喜,若狂、便我激動不已,也讓我明白了一項發現,並不難,難在能不能多問幾個為什麼。

  一天,我正在小區里玩,突然,一株小巧的含羞草映如我的眼帘。好奇心促使我去碰了一下含羞草。這個小小的含羞草一下把葉子收了起來。這是為什麼呢?

  我回家以後馬上查了起來。我飛快的打開電腦,在百度上輸入“含羞草為什麼含羞?”這幾個字。不一會,答案就出來了。

  原來在含羞草的葉柄基部,有一個較為膨大的組織,叫做“葉枕”,葉枕裡面充滿着水分,經常脹得鼓鼓的,保持着很大的壓力,而且下半部比上半部壓力大。當手指碰一下含羞草,葉子受到震動,葉枕下部細胞里的水分立即會向上部和兩側流去,於是,葉枕下部就像泄了氣的皮球陷了下去,上部像打足了氣的皮球鼓了起來,這樣葉柄就下垂合攏了,就像姑娘害羞似的。但過了一會兒,葉枕下部又逐漸充滿水分,葉子又重新張開,恢復原狀。其實含羞草,不只是被手碰時才會垂下葉子,遇到雨天或強風時,它的葉子也會下垂的,這是它保護自己不被狂風暴雨折毀的方法。

  原來含羞草並不是害羞,而是自我保護的一種方法。植物中也有很多的知識,所以我們必須認真學習,多看課外書,才能掌握更多的知識。

  五年級:阿斯頓1994

查找更多含羞草作文600字(共9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