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揠苗助長作文

揠苗助長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讀《揠苗助長》有感400字

  讀《揠苗助長》有感

  以前我曾在課本里學過一篇名叫《揠苗助長》的寓言故事,當時我沒有完全搞懂“揠苗助長”中,宋國人只是把秧苗拔了一下,為什麼就會使秧苗都枯死了呢?

  放暑假了,我找來一本《十萬個為什麼》看,這是一本充滿知識的百科全書。原來陸生植物的生長習性是:植物的一部分長在地下,植物的地下部分有根莖;最初生長的是主根,它是由幼胚的胚根中長出的。主根向四面八方分叉,形成側根。主根和側根上有密密麻麻的根毛,用來吸收水分和肥料,植物就是依靠這些養料來生長的。有的植物的根扎得很深,如一棵棗樹的根,根深約12米左右。植物生長所需的水分和養料,都依靠根來吸收。而且還能把植物固定在地下不讓風吹倒。“揠苗助長”寓言里,宋國人把小苗向上拔,使根須脫離了土壤,受小苗受到損傷,由於秧苗得不到水分和養料,必然是要枯死的。

  通過讀《揠苗助長》這篇寓言故事,使我讀懂了:做任何事情都不能違背客觀規律,更不能操之過急,否則肯定會把事情辦得更遭。

回目錄

我的揠苗助長故事作文300字

  大家都知道《揠苗助長》的故事吧?說是宋國有一個人嫌他的禾苗長得太慢,就到田裡把禾苗一棵一棵地拔高。他幹了一天的活,筋疲力盡地回到家裡,告訴家裡人:“我今天幫禾苗長高了!”結果他的兒子跑到田裡一看,禾苗都枯死了。這樣類似的事情就發生在我家。

  前幾天,我見小魚長的太慢就問外公:“外公,小魚長的太慢了,什麼時候能長大呀?”外公沒有回答。我實在忍不住了,就拿起一包魚食就往魚缸里灌,我以為這樣就能使小魚長大,結果——

  第二天,我去看小魚,卻發現小魚死了!我一整天臉上都沒有笑容,我傷心及了!

  通過這件事,我明白了一個道理:一切事物都有自身的發展規律,違反了這個規律,急於求成,反而會把事情弄的更糟。

回目錄

讀《揠苗助長》有感500字

  讀《揠苗助長》有感

  今天,我讀了《揠苗助長》這篇文章,從中我明白了“做事要遵循事物發展的規律,急於求成,往往會把事情弄糟”的道理。

  《揠苗助長》這則寓言主要講的是:宋國有一個農夫總是擔心田裡的莊稼長得太慢,就把禾苗一顆一顆往上拔,回到家裡還誇口說:“今天禾苗長高了,可把我累壞了!”他兒子聽了,趕忙跑到田裡去看,發現禾苗已經全部枯死了。

  由此,我想到了自己做過的一件“拔苗助長”的事。有一天,我和媽媽捉了一隻蟬,這隻還沒蛻變,於是我們便把它放到窗戶上等它蛻變。

  開始,他的背上露出了一條縫,然後慢慢地慢慢地往上頂,隨着縫隙越來也大,明顯的看見這隻蟬痛苦地戰着,它黃黃嫩嫩的肉一點點露了出來,接着是它六隻足。我看見這時的翅膀緊緊地貼在身上,便出於好意,幫助它把翅膀捋了捋,結果第二天早上我去看它時,它的翅膀已經褶皺不堪,我很後悔,沒想到自己好心竟辦了壞事!後來吸取了教訓幾隻蟬完好無損的蛻變了。我很欣慰。

  學了《揠苗助長》這篇課文,我想:這件事雖然事發生在古人身上,但在今天的生活中違反規律,急於求成的人和事依然存在。這種做法是不可取的。所以,作為新時代的我們,應該腳踏實地,實事求是,遵循客觀規律,努力學習,吸取古人的教訓,成就更美好的明天!

  六年級:南宮紫露

回目錄

《揠苗助長》續寫作文350字

  大家都聽過《揠苗助長》的故事吧?自從那位農民種禾苗失敗后,他就十分疑惑:難道我這樣拔苗助長不對?會使禾苗枯萎嗎?或許是天氣問題,或許是運氣問題。他決定再試一試。

  第二天,他又“幫”剛種下的禾苗長了一截,又買了一些肉和一壺酒回家開心地吃了起來。第三天,他興奮地跑到田裡,要看看他的禾苗長大了沒,可眼前的景象卻令他大失所望——禾苗一株株都垂下了頭,枯萎了。他十分悲痛,後悔再次拔苗助長。

  農民進行了深刻的反思,吸取了前兩次教訓,他決定腳踏實地,一步一步地栽種禾苗。第一天沒長大,第二天沒長大,第三天、第四天······轉眼間,已是豐收的季節——秋天。當農民再跑到田裡去看禾苗時,已是欣欣向榮的一片了。禾苗長大啦!他回憶起前兩次種禾苗的經歷,他既感到慚愧又感到欣慰啊!

  正是這次種禾苗的經歷,使農民領悟了: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

  指導老師:楊燕芬

你也可以投稿:
回目錄

揠苗助長作文150字

  從前,有個富翁,他種了許多禾苗。

  一天,他去看看他的禾苗高了沒有。他一看一點都沒高,氣的直跺腳,焦急的在田裡轉來轉去。他一下子想到了一個好辦法。立即去把每一顆禾苗都拔起來。他回到家說:“今天累死我了,還好沒白費力氣!”

  他兒子不明白怎麼回事,第二天跑去禾苗都枯死了。

  廣東茂名電白縣東雲小學三年級:選選

回目錄

《揠苗助長》讀後感250字

  我讀了很多寓言故事,但我影響最深刻的是《揠苗助長》這篇寓言。

  這篇寓言寫的是一位農夫他想要他的禾苗長得快一點長高一些早點早點收割,他就想出了的禾苗一顆一顆的往上拔,他把完后看着自己的禾苗都比別人高一大截,心裡喜滋滋的。第二天,誰也不知道他的禾苗都枯死了,他很難過,不知道怎麼回事。

  這個寓言故事告訴我們做任何事都不能急於求成,也不能違反自然規律,否則會把事情弄得更糟。進行我們學習一樣,不能急於求成,學習要一步一步慢慢的來,如果一次學習太多東西,我們會接受不了

  三年級:王振輝

回目錄

改寫《揠苗助長》作文500字

改 寫《揠 苗 助 長》 

  從前有一個人叫李四,長得不錯,可腦袋卻很笨。 

  有一天早晨,李四去巡視麥田。他來到田裡一看,傻眼了:鄰居家的小麥長得高高大大、綠油油的,可自己家的小麥長得瘦瘦小小的,一副弱不禁風的樣子。李四見了這場景便絞盡腦汁地想啊、想啊……終於,他一拍腦袋想出了個傻辦法。 

  他決定動手把麥苗一棵一棵地全部連根向上拔起來!就這樣他一直拔到傍晚,終於拔完了。看着自家的麥苗全都“長高”了,他開心得合不攏嘴!他匆匆忙忙回到家,對家人說:“今天可真是累死了,我幫麥苗長高了!”他的妻子一聽,嚇得直打顫說:“相公,你又做了什麼傻事?”他的兒子也嚇得“三魂嚇去了兩魂半,剩下半魂打轉轉”拔腿就向麥田跑去,到了麥田,他兒子發現麥田的根全都被拔起來了,並且全都枯萎了。兒子見了,呆了好半天才一步一步走回家。 

  兒子回到家,他哭着對李四說:“爸爸,瞧您做了什麼好事,麥苗全都枯死了,我們的辛苦白費了!”李四一聽,納悶了:“我明明幫麥苗長高,麥苗怎麼枯死了呢?”兒子回答說:“您把麥苗的根拔出土壤,根吸收不到養料,麥苗自然就枯死了!”李四一聽,只有無限懊悔的份了…… 

  同學們,你們可別像李四那樣“揠苗助長”噢!我們的想法、做法必須符合事物客觀規律,不要急於求成,否?t事與願違!
回目錄

讀《揠苗助長》有感500字

  今年寒假我買了一本書,書名叫《中國古代寓言故事》,注音版的,雖然只是一篇篇短小的故事,可是每個故事都給我們說明了一個道理,使人回味無窮。其中,讓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揠苗助長》。故事是這樣講的:“有一個宋國人,靠種莊稼為生,他每天都到田裡去辛辛苦苦的種田,可他嫌自己的莊稼苗長得慢,便想出了一個自以為聰明實際愚蠢的想法,他花了一個上午的時間把地里的秧苗一根一根的拔高了許多,這樣看起來他的苗子確實長高了,於是他就高高興興的回家把這件事告訴家裡人,家裡人聽說這事之後,兒子馬上跑到了里去看,一看,只見地里的禾苗全都枯萎了。”《揠苗助長》是大家懂得:不管做什麼事,不能強行改變發展規律,應該一步一個腳印,這樣才能成功。                                                                                                                                                                                     

  六年級:四糸乃

回目錄

改寫《揠苗助長》作文600字

  宋國有個農夫,靠莊稼為生,每天必須去田裡勞作。

  有一天,農夫照常上地里去勞作,勤勤懇懇,火紅的太陽高高懸挂在上空,得意地炙烤着大地,又沒東西遮陽。農夫又熱又累,調皮的汗珠一個個地向下滾,全身都濕透了,農夫就坐在田埂上休息:我的禾苗怎麼就不往高長?他急得抓耳撓騷,左思右想,可是怎麼也想不明白。突然,他想到了:如果我把禾苗拔高……嘻嘻嘻,我真是太聰明了!於是,他高興地彎下腰,將禾苗全都拔高了,還邊拔邊說:“莊稼苗呀莊稼苗,你知道我有多辛苦嗎?為了你的成長,我澆水,我施肥,你總是不長,我要把你拔高,叫你不長!哼!”拔完后,他氣喘噓噓地跑回了家,對着家人說:“好消息,今天雖然累壞了我,但是我卻幫莊稼苗長高了。”妻子聽后問:“那你是怎麼幫他長高的啊?”他回答:“拔苗。”“啊?”他兒子說:“爸,看你做了什麼傻事!”然後急急忙忙跑到地里,禾苗全都枯死了,兒子傷心的回到家,說:“死了,完了!”農夫一想才知道自己做了傻事。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客觀事物都有他自己的發展規律,光靠良好的願望和熱情是不夠的,很可能效果還會與主觀願望相反的道理。

  拔苗助長是貶義詞,指把苗拔起來幫他長高的意思。它是用來比喻違反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急於求成,反而失敗。它同欲速不達相近,與因勢利導相反。因此,我們在學習上,可千萬不能學那位農夫喲,萬萬不可急於求成,要實事求是否則非但不能把事情做好,反而會把事情搞砸。

  查哈陽2小學六年級:霍孝峰

回目錄

揠苗助長後傳作文200字

  農夫對自己的愚蠢行為感到十分後悔。家裡下個收穫的季節。還剩幾袋糧食了,再加上不多的錢,勉勉強強挨到下個收穫的季節。

  又到了播種的日子,農夫起早貪黑種了許多秧苗,心想:今年終於可以有一個好收成了。

  日子一天天過去了,糧食還沒有成熟。家裡的糧食不多了,農夫心裡很着急。他就想:我何不多澆水、多施肥呢?一定長得更快。

  於是他天天澆水天天施肥。過了些日子,秧苗果然變得越來越好。農夫高興極了,便更加瘋狂地澆水施肥。

  由於過量地澆水,秧苗全都淹死了。農夫望着秧苗一個個都耷拉着腦袋,竟大聲哭了起來。

  江蘇揚州寶應縣汜水中心小學三年級:2444297912

查找更多揠苗助長作文(共10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