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我與普通話作文

我與普通話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我與普通話作文100字

記得小學一年級的時候,老師教我們拼音,回到家后,我見到什麼就用拼音拼。一天晚上,我看到家裡的床,於是我就對着床大聲說:“sh u ang 床。“媽媽聽了說:”床怎麼會是shuang呢?我納悶極了,自言自語道:“那床因該怎麼拼呢?”
回目錄

我與普通話作文800字

  白雲飄飄網網專稿未經允許不得轉載

  我們國家是一個民族眾多的國家,有着56個民族,不同的民族都有屬於自己的方言,甚至同一民族不同地區的語言都不盡相同。這麼多的地方方言,交流起來使人們的日常交往都有很大的困難。同學們都知道,語言是交際的工具,語言不通必定會阻礙我們的正常交往

  所以語言規範要採用普通話。講好普通話應該成為我們的義務,講好普通活,我們交談才會更方便。

  那是幾年前的一個暑假,爸爸說要出差,媽媽說也要出差,我高興得大叫,心想:“小鬼”當家,一定爽呆了!可是,到了晚上,我就高興不起來了,老爸出差前居然把嚴厲的姑姑請來了。天啊,姑姑是講普通話的,而我的普通話總是走調,真難為我了?第二天早上,我坐在飯桌前,等着我的早餐。我等呀等,等呀等,一直等到七時整,姑姑才把早餐弄好端上來。

  姑姑搓着手看着我吃。我一邊吃一邊埋怨:“飯吃得太晚了!”

  “什麼?你說我太懶了?”姑姑的眉頭豎了起來。

  我連忙向姑姑解釋:“我是說上學要晚了!”姑姑“唰”地操起拐杖,指着我大聲地說:“你說不服我管了?”我嚇得鑽進桌子底下,嘴巴里絕望地大叫着:“完了完了!”姑姑的手也伸進了桌子底下,他氣憤地說:“還反了反了?看我不打你!”在姑姑手掌之下之下,我冒死救出了自己的書包,逃出家門。

  唉,長此下去不是個辦法。普通話,我要征服你!我暗下決心要學好普通話。每天,我都捧着書在讀,聽著錄音機在練。在學校,老師能糾正我的錯誤;功夫不負有心人,我終於練出了一口流利的普通話。

  普通話已深入到我們日常的學習和生活中,無論我們在幹什麼,普通話都回蕩在我們周圍的每一個角落。說普通話,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讓我們大家都來講普通話,講好普通話,形成講普通話光榮的氛圍和習慣。

  我多麼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普通話能在祖國的每一片山水,每一個角落廣泛地流傳,那該是一番多麼和諧美好的景象啊!

  許昌鄢陵實驗小學四年級:644500285

  點評老師:師蕾銘老師

回目錄

我與普通話作文400字

普通話與我們的生活、學習息息相關。 

  來到學校,我們用普通話相互問候。上課時,我們用普通話讀課文、回答老師提出的問題;下課時,我們用普通話交流;升旗儀式時,領導用普通話總結上周同學們的表現…… 

  回到家裡,我用普通話告訴父母當天的趣事…… 

  雖然我們每天都說普通話,但是我們的普通話並不標準。 

  在家裡,我爸那帶着濃重方言的普通話常常令人忍俊不禁。記得有一次,我叫老爸幫我聽寫生字,前面幾個還勉強能聽出是什麼字,但是當我聽到老爸說“chēnɡ”實的“chēnɡ”時,我百思不得其解,什麼“chēnɡ實”啊?生字中沒有這樣的字啊?於是我就衝到老爸那,把課本一把奪過來,定睛一看,原來是“誠實”的“誠”! 

  為了提高自己的普通話水平,我天天堅持看新聞聯播,注意播音員的發音。我還注意觀察一些電視台主持人的普通話,還別說我這一觀察還發現了他們不少的毛病:他們有的把“倔(jué)強”說成“倔(juè)強”,有的把“着(zháo)急”說成“着(zhāo)急”…… 

  現在我已能說一口標準、流利的普通話,與普通話成為了永遠的朋友!
回目錄

我與普通話作文800字

張皓霖

  701班 

  三年前的暑假裡,媽媽帶我去上海旅遊,不巧在大街上迷路了,去上海科技館不知道怎麼走,茫然無措間,我提議找個當地人問問,媽媽也很贊同,正巧,一位老大爺正朝我們迎面走來,於是媽媽走上前,禮貌地向他請教,老大爺熱情的說了一大通話,可我和媽媽都面面相覷,一句也沒聽懂,好像他在說外語似的。老大爺似乎也明白我們一句都沒聽懂,於是,一臉茫然的看了看我們,帶着無奈的神情走了,把我和媽媽獃獃的留在了原地。“怎麼跟到了國外似的。”我滿臉疑惑地問媽媽。媽媽說:“他說的一定是上海方言,我們當然聽不懂。”“那我們接下來該怎麼辦呢?”我的心裡直犯嘀咕。媽媽也很無助,不知該怎麼辦好。就在這時,一個年輕的大哥哥帶着微笑朝我們走來,用一口純正的普通話問我們是不是需要幫助,我和媽媽像遇到救星似的連忙點頭,向他請教去科技館的路。大哥哥告訴了我們,按照他的指引,我們順利的抵達了目的地。通過這件事,使我明白:同為中國人,如果互相都聽不懂對方說的話,那是何等的難堪。所以我們每個中國人都必須學好普通話。如果大家都說自己的地方話,那就無法進行溝通和交流了。 

從那次上海旅遊回來,我就暗下決心,學說普通話。說學就學,一到周末,我就在電腦上查普通話的標準發音,找來一些文章練讀,漸漸地,我的普通話說的越來越標準,就在去年的普通話推廣周上,我參加了學校舉辦的普通話朗讀比賽,還獲得了二等獎呢。 

  轉眼又到了今年的普通話推廣周,我想告訴大家:普通話是我們國家的統一語言,是我們中華民族的聲音。推廣普通話,是為了我們國家發展的需要;推廣普通話,是為了人與人之間更好的交流。普通話和我們的祖國一樣,現今在國際上佔有着越來越顯著的地位——它已成了聯合國六種工作語言之一了。 

  我們是未來的接班人,推廣普通話,要從我們每個人做起,從現在做起。每一個中國人都應該講好它。只有說好了普通話,至少就不會出現類似於我和媽媽在三年前的暑假裡去上海旅遊時問路的尷尬了。
回目錄

我與普通話作文400字

我與普通話 

  武漢市青山區鋼城十二小203班 黃謙 

  在我心裡,普通話是一種最動聽的語言。小時候,媽媽總是用標準的普通話給我動情地描述着一個個精彩的故事,讓我感受到了七個小矮人的可愛和白雪公主的善良;感受到了愛洛的美麗;感受到了長發妹的勇敢……正是因為這些故事陪伴着我,令我感受到童年的快樂。 

  在幼兒園裡,老師和同學都和我說普通話。如果有些同學說得方言,老師就會耐心地教他說正確的普通話。記得在幼兒園時的那次“故事會”比賽中,我的夥伴們都用普通話來講述每一個令人難忘的故事,現在回想起來,彷彿我又回到了他們的中間。 

  我終於上一年級了,來到美麗的校園,我認識了不少的新朋友和漂亮和藹的老師。課堂上,老師用純正的普通話教我們認字、讀書。下課了,我和我的好夥伴一起到操場上去快樂地玩遊戲。校園生活可真豐富多彩啊! 

  可惜,爸爸在家裡不大愛說普通話,我以後一定要讓爸爸和普通話交上好朋友。我們全家都要和普通話做永遠的朋友!
回目錄

我與普通話的故事作文700字

  同學們,你們知道嗎?不會講普通話,是一件多麼尷尬的事情啊!你們有沒有不會講普通話的自身感受?那、你們是不會明白的。而我就有過這樣的自身感受,才知道那是多麼令人傷心。在10歲那年,有一次,叔叔帶着我和哥哥去了蓮花山,那裡真是美麗極了!這些各種各樣美麗的花花草草都是我們在山下所不能看到的。我情不自禁地叫了一句:“哇!好漂亮的花啊!”說完這句話以後,哥哥瞪了我一眼,對我說:“嗨!你的普通話好怪啊!好像跟我說的不太一樣啊。”我想:我講的也是普通話,以前的學校里,老師和同學們講的都是這樣的普通話,為什麼到了他這兒,就變得不是普通話了呢?我的心咚咚直跳,一個上午都不好意思說話。遊玩了一個上午,我口乾舌燥,肚子也有點的餓,真想買點吃的喝的。可剛走到超市門口前,又停住了腳步,心想,我那說的不標準的普通話,肯定會引來售貨員阿姨們的嘲笑,就憑我這個說話的聲音、語氣,無奈,只好忍着。

  由於我的普通話不好,平時很少說話,但也讓我養成了仔細傾聽別人的習慣。每天晚上吃飯前,爸爸總是準時收看新聞聯播,正好,練練我的說話,我認真地聽着,認真地看着,看播音員的說話舌尖是怎樣變化的,嘴唇是怎樣移動的。看到她們有氣質的形態和表情、聲音的時候,真是令人羨慕啊!有時候,我自己一個人對着鏡子一遍又一遍地練着。功夫不負有心人,就這樣,一個月很快就過去了,我終於能說一口流利的普通話了,家人們不用天天看我的笑話了,姐姐、哥哥和我談的話也多了!

  11歲的時候,爸媽給我報了一個英語補習班,他們希望在這裡,完全改掉我滿嘴的萊蕪方言。在那一刻,我感覺欣喜萬分。親戚姐妹們都非常願意和我在一起談話,也開始漸漸了解我,熟悉我了。我也開始熟悉他們了,其實他們不是不想和我說話,而是怕我自己覺得普通話不標準,會自卑的。原來是這麼一回事啊,這時,我覺得我該和我的方言說聲再見了。

  山東萊蕪陳毅中學初一:陳怡然

回目錄

我與普通話作文500字

我與普通話 

  南京市百家湖小學 五(4)班 

  許可新 

  大家聽過一個有關於普通話的故事嗎?如果沒有,我就把故事的大意講給你們聽:一個小孩幫大人拉客人,可是卻因為他的一口方言嚇跑了客人!這個故事詮釋了有一口純正的普通話是多重要啊! 

  在日常生活中,也許就是因為外地人的一句使人誤解的方言而引發許多不必要的麻煩。試想那些空姐,服務員等沒有一口好的普通話又怎能夠在他們的事業上立足,又怎能一步一個腳印地走到今天?或許你覺得方言是家鄉話會覺得親切,但是我要告訴你,愛家鄉是好的,可你有沒有想過自己既有一口感到親切的家鄉話又有一口純正的普通話呢?家鄉話可以在和老鄉聊天時候用;而普通話則可以在正式場合或與外地人談話等時候用。這不是更好嗎? 

  有一口普通話也許對你對我對大家並沒有什麼顯而易見的好處,但往最深處想想——中國每人一口純正的,清晰的普通話,外國人來了會對我們中國人刮目相看,不再嘲笑我們的那口他們聽不懂的方言,這不是既為國家增光,也為自己添彩嗎? 

  由我吹響號召學習普通話的號角,希望大家為了自己為了祖國開始學習普通話,也能將身邊說方言的朋友帶動起來——一起學說普通話! 

  指導老師:茅玲燕
回目錄

我與普通話作文500字

我與普通話 

  鋼城十二小 六(2)班 薛璇 

  普通話是我國人民信息交流的工具,打我記事起,媽媽就用普通話給我講精彩的故事,和我交流與溝通。 

  上幼兒園時,老師和同學們也都說普通話。上學后,學校里更加強調說普通話的重要性。在學習和生活中我使用的都是普通話。只是在奶奶家,因為奶奶是上海人,講的一口上海方言,我聽不大懂,所以總是在奶奶說完話以後回問一句:“你說什麼呀?”。 

  到外婆家,外婆又是湖南人,又說的是一口湖南腔,我又好像走入了另一個語言的王國。他們的方言有時讓我不知所云,我也嘗試着說說上海話、湖南話,可學來學去奶奶聽不懂、外婆也不知我說些什麼?時間長了,她們只要不說快我還勉強可以聽得懂,要是一說快,我又好像走進了另一個王國,一個語言不通的國家。我想在我家還就這兩個省市,我都聽不懂她們。我們的國家有那麼多的省市和方言,各省、各市都說自己的方言,那交流起來可真困難呀!有一次我隨父母走親戚到廣西,那裡的閩南話簡直讓我無法同他們交流,幸好有親戚幫助翻譯和解釋,我才得以與人溝通。我也真真正正地體會到普通話在我國傳播的重要性,只有語言統一人們才能更好的交流,國家才能更快的發展和壯大。 

  我做為新時期的接班人就更應該做好傳播的典範,從我做起與普通話做永遠的朋友!讓身邊的人都來說普通話。
查找更多我與普通話作文(共8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