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敘事作文

敘事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拔河比賽敘事作文400字

  今天,學校開展了冬季運動會。我參加的項目是拔河。比賽才開始,我的心裡就在“倒計時”了,美美地期待着。

  拔河比賽終於開始了!我們班先和實力相對弱的四(4)班比,我們個個摩拳擦掌,躍躍欲試。我們30名同學剛擺好姿勢,就聽體育老師一聲哨聲,我們馬上咬緊牙關,竭盡全力,拚命往後拔。場外也沸騰起來了:同學們有的搖旗吶喊;有的急得連連跺腳;有的也跟着使勁,恨不得飛到場上幫一把……

  隨着啦啦隊的鼓勁聲,我們個個咬着牙,憋着氣,雙手死死地抓緊繩子,腳恨不得深深地釘進地里,眼睛瞪得滾圓,臉兒憋得通紅。這時,對方也開始吶喊發力,一個個拚命后倒拉拽,憋得都成了紅臉關公。我們漸漸地被對手拉了過去。我們迫切地想挽回局勢,可雙手卻怎麼也使不上勁。隨着一聲哨響,我們輸了!我不敢相信這個事實,淚水在我的眼眶裡打轉,我盡量不讓自己哭出來。可宋亦閑雖然用手捂着臉,淚水還是不聽使喚地一滴滴地往下落。而姚嵐一邊向我抱怨,一邊抹着淚水。

  這真是一場我一輩子也忘不了的比賽。看來以後千萬不能低估對手,只有實力雄厚,才會穩操勝券。為了下次拔河比賽獲勝,鍛煉就從現在開始。

回目錄

競賽訓練敘事作文1200字

  不久前,老師說學校要舉辦“紅五月”English競賽。英語科代表伊恩可就忙開了,到處選人。

  我和卞卉分到了一組。卞卉可是班裡有名的“纏人精”。和她分到了一組,有我好受的嘍!

  果然不出我所料,自那天起,學校里多出了這樣一對身影:有一個人拚命繞着操場跑,還有一個人在那個人後面一邊追一邊喊:“背背吧!該比賽了!背背吧!就背一遍……”

  好象是一眨眼的工夫,一個月過去了,English競賽開始了……

  在大會議室里,我們展開了這個競賽。

  我們是選手,於是,我們就坐在“選手席”上。“下面表演的選手是五(4)班的楊熙和卞卉同學,她們表演的題目是Wearefriends。”主持人說。

  “該我了!”我頭帶香蕉頭飾,和卞卉一起走向了會場。

  “Beybey!”我對卞卉說(在表演節目中)。我感覺我好象是稀里糊塗地走上了場又稀里糊塗地下來了,根本沒有我預想中的興奮與快樂。節目沒演好

  ,可真使我沮喪!

  但我有阿Q似的自我安慰說:“沒關係的!沒演好就沒演好吧,要真排上名次了,我又得‘勞累’了(參加決賽),沒關係的!”

  English競賽結束了,“我總算可以擺脫卞卉了!”我這樣想。誰知……

  “伊恩說了,明年還要舉行這樣的活動。快點抓緊時間訓練吧!……”我身後卞卉的身影一點一點的放大……

  “啊!”我的老天爺,卞卉,你……快跑!!!  不久前,老師說學校要舉辦“紅五月”English競賽。英語科代表伊恩可就忙開了,到處選人。

  我和卞卉分到了一組。卞卉可是班裡有名的“纏人精”。和她分到了一組,有我好受的嘍!

  果然不出我所料,自那天起,學校里多出了這樣一對身影:有一個人拚命繞着操場跑,還有一個人在那個人後面一邊追一邊喊:“背背吧!該比賽了!背背吧!就背一遍……”

  好象是一眨眼的工夫,一個月過去了,English競賽開始了……

  在大會議室里,我們展開了這個競賽。

  我們是選手,於是,我們就坐在“選手席”上。“下面表演的選手是五(4)班的楊熙和卞卉同學,她們表演的題目是Wearefriends。”主持人說。

  “該我了!”我頭帶香蕉頭飾,和卞卉一起走向了會場。

  “Beybey!”我對卞卉說(在表演節目中)。我感覺我好象是稀里糊塗地走上了場又稀里糊塗地下來了,根本沒有我預想中的興奮與快樂。節目沒演好

  ,可真使我沮喪!

  但我有阿Q似的自我安慰說:“沒關係的!沒演好就沒演好吧,要真排上名次了,我又得‘勞累’了(參加決賽),沒關係的!”

  English競賽結束了,“我總算可以擺脫卞卉了!”我這樣想。誰知……

  “伊恩說了,明年還要舉行這樣的活動。快點抓緊時間訓練吧!……”我身後卞卉的身影一點一點的放大……

  “啊!”我的老天爺,卞卉,你……快跑!!!

回目錄

敘事作文口訣作文200字

敘事作文是基礎,三段寫法要牢記。

  敘述方式有三種,順敘倒敘和插敘。

  順敘記事容易學,起因經過和結果;

  開頭交代四要素,時間地點和人物;

  事件起因點明白,經過具體寫出來;

  結尾交代事結束,首尾內容要略寫。

  倒敘方法變化多,結果提前是妙着;

  開頭回憶多變化,結尾照應好處多。

  中間具體敘述事,細節描寫要有趣;

  過渡照應銜接緊,線索清楚最要緊。

  選材要選新鮮事,話語實在感情真;

  話不在多而在精,事不在多而在新。

  一篇文章一主題,串串事例不離題;

  層次分明條理清,詳寫略寫心裡明。

回目錄

童年趣事(小學生敘事作文)作文1000字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童年,童年的事情往往充滿稚趣,使人回味無窮。有一件事,我到現在還記憶猶新。

  這件事已經過去五六年了,那是我5歲的時候發生的。我非常愛吃蝦,每逢周六周日媽媽總是特意給我做一兩次蝦,我每次都吃的津津有味,而媽媽呢?她每次都是吃那苦澀的蝦頭,總是把鮮美的蝦肉讓給我。由於當時我還小,我總以為媽媽愛吃蝦頭。於是,一件可笑而稚趣的事就因此發生了。

  一次,爸爸從外邊買回3隻烤蝦,讓我上午到幼兒園去吃。啊!蝦是多麼香啊!顏色是多麼的誘人啊!在去幼兒園的路上,我禁不住誘惑,正準備吃,這時,我想起了媽媽。媽媽平時都是把最好吃的東西讓給我,這回,我也應該給媽媽一次最好吃的啊!那媽媽又最愛吃什麼呢?我想來想去,最終想出了蝦頭,大蝦頭。因為媽媽每次吃蝦只吃蝦頭,而不吃蝦身,所以我斷定媽媽最愛吃蝦頭。我將3隻蝦頭一一拔下,津津有味地吃完了3隻蝦身。

  中午,我在幼兒園睡覺時,害怕3隻蝦頭被老師發現,特意從口袋裡掏出,壓在了枕頭底下。在睡覺時,我還做了一個夢,我夢見媽媽在接我回家時,我拿出了3個蝦頭給她吃,媽媽見了以後,高興地誇我懂事了,還獎勵了我一大塊巧克力。於是,我非常急切地盼望着媽媽早點兒來接我。

  終於,下午放學了,媽媽來接我了。我欣喜若狂,兩三步就跑到了媽媽身邊。“媽媽!看我給你帶來了什麼好東西!”的高興地說著。

  “哦,什麼東西?”媽媽像平常一樣溫和地說。

  “到外面在給你看。”我神秘地眨眨眼。

  到了外面,我讓媽媽閉上眼睛,然後說數“3、2、1”,當我用手捧出了3個乾枯的大蝦頭時,媽媽笑了,我似乎感覺到媽媽笑的並不甜,笑的十分勉強,十分尷尬,眼中似乎閃動着一絲淚花。她親了我一下,撫摸着我的頭說:“傻孩子,媽媽怎麼會愛吃下頭呢?”接着又溫和地說了一聲,“謝謝你!”我聽了,似懂非懂地笑了,迷惑地望着媽媽,媽媽既然不喜歡吃蝦頭,可為什麼每次卻......

  我長大了,漸漸地懂事了,一想起這件事,就會對自己的幼稚行為感到又好笑又內疚;我深深地體會到了媽媽對我的愛,我也更愛媽媽了!

  點評:

  1.人物動作、神態及心理活動的描寫淋漓盡致,栩栩如生。故事情節感人至深,小作者將一個天真而又懂事的小孩兒和一位善良可敬的媽媽生動形象地展現在我們面前,在他們之間所流露出的那份濃濃的親情和真摯的愛意讓我們為之感動。

  2.故事情節完整,起因、經過、結果都描述的十分具體充實。結構嚴謹,層次分明,中心突出。文章前後呼應,照應全文,結尾表達出“我”對媽媽深深的愛,語言充滿真情實感。

回目錄

【敘事作文】童年趣事作文800字

  記得在我上二年級的時候,發生過這樣一件事。

  那天中午,我正在房間里抱着爸爸給我新買的那本《十萬個為什麼》,翻來覆去地看個不停。媽媽正在廚房裡為了做菜忙得火熱朝天。

  忽然,聽到媽媽喊一句:“兒子啊,沒有味精了!你幫我到公園門口的小超市買一包味精回來好不?”我在看書,正看的起勁,想也沒想就脫口而出:“好。媽媽塞了20元錢到我手裡。我還沉浸在書里,一手拿住書,另一手拿住錢,穿好鞋子就邊看書邊走到了小賣部門口。”

  我照媽媽的話,用極高的童音對着小賣部裡面的阿姨說:“阿姨,要一條圍巾。”

  裡面的那位阿姨很是奇怪:“現在大熱天的買什麼圍巾啊?”

  我說:“我也不知道,我媽媽要我買的。”

  那位阿姨就拿了一條便宜的17元的圍巾給我,找回我3元錢后,我看着書回到了家裡。

  剛進家門,媽媽就高興地歡呼:“噢,味精來了,味精來了。”

  我說:“媽啊,你大熱天的買圍巾幹什麼?”

  媽媽說:“做菜要用啊!做菜不給味精味道就差很多!”

  我心裡暗暗默念:以後如果我會做菜了,一定每次都要給一條圍巾......就把那條圍巾遞給了媽媽。

  媽媽拿到圍巾,頓時傻了眼:“我要你買的味精,你買圍巾回來幹什麼?”

  我大惑不解:“就是你要我買圍巾回來的啊!”

  這時我忽然想起媽媽吩咐我的時候我的腦袋裡全是書,當然會聽錯。便說:“......不好意思......我看書太認真......聽錯了......”臉漲得通紅。

  媽媽開心地笑了,把我摟進懷裡......

  這件事再回想起來,還能讓我開懷大笑......

  點評:

  1.文章講述了童年時做的一件糊塗事:“我”出門幫媽媽買東西,結果錯將“味精”聽成“圍巾”,鬧出了笑話。整個故事敘述具體完整,結構清晰,中心明確。

  2.雖然故事中的錯誤犯得有些離譜,但基本符合當時的實際情況,因為“我”一心鑽進了書本里,所以竟然連一點兒最基礎的生活常識都沒有反應過來。描寫生動形象,人物對話真是而又趣味十足,尤其是“我”牢記“圍巾可以調味”時的心理活動更是讓人捧腹。

  3.語言生動形象,條理清晰明了,事件發展自然流暢,文章妙趣橫生。

回目錄

老鼠動物敘事作文300字

  老鼠是一種行動鬼祟的動物。它們的皮毛大多都是灰褐色的,小小的腦袋上長着一雙烏黑的眼睛,眼睛下面有個尖尖的嘴,頭頂上豎著一對尖尖的小耳朵。

  有一次,我放學回家,在一個樓道的角落發現有一隻灰褐色的老鼠,老鼠看見我來了,下得掉頭就跑。我很好奇,就跑到一個角落躲了起來,看這小東西究竟想幹什麼。不一會兒,小老鼠又跑出來了,盯着一個地方,我對那個地方一看,原來是塊人家吃剩的麵包,老鼠看四周沒人,然後猛撲過去,張開小嘴,露出一排鋒利的白牙齒,一口叼起麵包,跑到一個角落吃了。

  回到家,我對媽媽說了剛才的事,媽媽告訴我:“老鼠每年會吃很多糧食,而且還會給人類帶來很多疾病。”聽到這裡,我真後悔剛才沒撿起一塊大石頭砸死它。

回目錄

六一兒童節敘事作文500字

今天是“六一”兒童節,為了歡度這個節日,我們全家都聚在了一起。可是,玩什麼好呢?我們陷入了沉思。“去一百玩遊戲!”我先提出建議。“哼,真俗氣!”弟弟把小嘴翹得老高,“我們都去玩過幾百次了,你還要去玩呀!我看,去萬綠園才好呢!”“什麼呀,萬綠園平時都是人山人海的,再加上今天是“六一”兒童節,你擠都擠不進去!“我也開始反抗。“那又怎麼樣?熱鬧才刺激!”“你懂什麼呀!”就這樣,我們吵了起來。“好啦好啦!去新一佳好不好?”媽媽趕忙勸架。我想了想,新一佳的東西又好又便宜,再加上我們自新一佳開業以來還沒去過幾次呢!於是我們答應了。

  我們穿過馬路,來到了新一佳。嘿,人真多!還有大減價呢!我來到了賣玩具的專櫃,想賣我朝思慕想的棋。西洋棋嗎?看起來好象不好玩。中國之旅?世界之旅?飛行棋還是幸福人生?不行,都玩過了!咦?這是什麼?大賓果?看起來好象很好玩?甭管它,買!

  買了棋之後,我悄悄地跟在弟弟身後,想看看他要買什麼。只見弟弟來到飲料專櫃,他四處掃描了一遍,拿起一瓶酷兒。但是他放下了,他又拿起一瓶冬瓜茶。弟弟看看酷兒,又看看冬瓜茶,好象拿不定主意。突然,他拿起冬瓜茶走了。我一看,原來是冬瓜茶便宜些。我來到收銀台,小姨和弟弟也來了。可是好景不長,弟弟最最喜愛的牛奶沒能平安度過收銀台這關??被阿姨放回了原處。弟弟傷心得哭了,搞得我都覺得不好意思。

  今天真開心!

回目錄

敘事作文五步法作文3000字

快速作文訓練五步 

(一)素質訓練,也叫基礎訓練 

任何一種技能技巧的形成,並使之達到熟練程度,都必須經過干錘百鍊,所謂熟能生巧、巧能生華就是這個意思。競走、賽跑運動員的速度是練出來的,游泳、自行車運動員的速度也是練出來的。快速作文也一樣,要提高寫作成文速度,主要靠練。快速作文沒有秘訣,沒有魔圖,只要通過嚴格訓練,就能出成果,問題是要有科學的訓練方法和步驟。我每接手一個班,都嚴格按照下列五個步驟進行訓練。 

(一)素質訓練,也叫基礎訓練 

快速作文訓練的中心是“快”,這種訓練是在學生具有一定的寫作基礎和掌握了一定的寫作技巧的基礎上求“快”、求“好”的訓練,如果寫作素質太差,就沒法進行快速訓練。因此,我每接手一個班,第一步就是進行基礎訓練。通過基礎訓練,要求達到下列目的: 

1、提高寫作興趣,培養寫作情感 

心理學告訴我們,興趣是獲得知識、形成技能技巧、開發智力的動力。因此,任何形式的教學都必須嚴格遵循興趣性原則。只有當學生對寫作文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時,快速作司文訓練才會有成效。心理學同時告訴我們,興趣與當前的需要有關,因此提高學生寫作興趣的辦法雖然是多種多樣的,但是其中重要的一條便是向學生進行快速寫作目的教育,如果學生認識了快速作文的必要性,他就會對作文產生濃厚的興習趣。另外,出作文題要緊跟形勢,與時代同步,要切合學生的生活實際,命題要盡量新,能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使學學生有話可寫。 

2.積累寫作材料 

這一點要貫穿到整個快速作文訓練的始終,但在基礎訓練階段要重點抓。“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沒有寫作材料,再好的寫作高手也難以完篇。因此,一定要求學生分專題記住;一些典型材料,譬如有關愛國主義,黨的領導,尊重知識,改革開放,廉政建設,學雷鋒等等,每個方面都要記住一兩個典型材料。材料的積累,教師只能做指導,要讓學生自己去找,不要全班統一,全班統一了,寫作的論據就會雷同。所積累的材料要注意三點:一要典型,二要準確,三要記牢。要強調用腦記,要背,不能光靠筆記本。材料越充足,寫作速度就越快。 

3.豐富寫作語言 

如果學生語言貧乏,寫作時搜索枯腸也找不到一句恰當的話來表達自己的意思,往往寫了塗,塗了又寫,就無法提高寫作速度。如果詞彙不豐富,寫到中途某個字不會寫或者沒有一個恰當的詞來表達自己的意思,這樣寫作就會“卡殼”,當然也就達不到快速作文的目的。因此,寫作語言的訓練和詞彙的積累是十分重要的。豐富寫作語言的方法之一是,背書和加強課外閱讀,書讀得越多,背得越熟,作文就會越通順,語言就會有文采,不會老說口水話。再就是指導學生學習群眾生動活潑的語言,克服學生腔。另外,要指導學生積累詞彙,詞彙豐富,寫起作文來就能得心應手,速度也就快了。 

4.訓練書寫能力 

書寫能力的高低直接影響寫作速度。因此進行快速作文教學,必須強化書寫能力訓練。作文不是書法競賽,並不要求鐵畫銀鉤,但也不能龍飛鳳舞,我們要求學生養成良好的書寫習慣,把字寫得清楚、規範、工整。具體做法主要是臨摩字帖,每個學生應備有兩本字帖,一本正楷,一本行書,先練正楷,後學行書,逐日臨摩,堅持不懈,定能收到良好的效果。總之,通過素質訓練,要使學生想寫作文,愛寫作文,並且有東西可寫,話寫得通順。 

(二)思維訓練 

快速作文的關鍵是快速思維訓練。思維是人腦對客觀事物本質特徵和規律性的認識。快速思維則要求學生在分析、綜合,比較、抽象、概括和具體化的整個思維過程中,思維活動應具有廣泛性、獨立性、敏捷性和創造性。一見到作文題能立即做出反應,要求審題、立意、謀篇、布局的全過程不超過五分鐘。抓好快速作文思維訓練主要從三個方面入手: 

1、樹立正確的世界觀 

思維是人腦對客觀事物的概括的、間接的反映。要正確反映客觀世界,首先必須具有正確的世界觀。因此,要和政治課相配合,組織學生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掌握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原理,要了解當前黨的各項方針政策。正確的政治觀點、思維觀點是快速思維的定向器和指示燈。因此,必須教育學生關心國家大事,樹立遠大理想,加強政治修養,提高政治覺悟。 

2.加強抽象思維訓練 

議論文的構思過程,實際上就是抽象思維的過程,因此,必須教給學生分析、概括、綜合、判斷等基本邏輯方法和縱向思維、逆向思維、反向思維、輻射思維等思維方法。訓練抽象思維的方法是多種多樣的,我認為最有效的方法是組織學生進行討論和辯論。課堂討論應允許學生和老師唱“對台戲”,要鼓勵學生在課外爭論問題,學生爭得面紅耳赤的時侯,也就是思維最活躍、最敏捷的時候。 

3.進行形象思維訓練 

寫記敘文離不開想象、聯想、幻想等形象思維活動。要求學生在很短的時間內寫好一篇記敘文,沒有紮實的形象思維訓練是不行的。訓練形象思維的方法之一是有目的地指導學生觀察事物的基本形象,牢記心頭,並組織學生參觀、訪問。要重視寫回憶錄,回憶錄的寫作過程實際就是訓練形象思維的過程。 

總之,通過這一步訓練,要達到開拓學生思維的目的,使學生變得思維敏捷,對作文題反應迅速,想象力豐富,要改變學生中普遍存在的思維遲鈍、思想渙散的不良習慣。 

(三)寫作速度訓練 

第一步素質訓練是基礎,第二步思維訓練是關鍵,這第三步的速度訓練則是目的。整個快速作文訓練的最終目的就是要求學生能夠快速寫作。如果第一、二步訓練都抓得紮實,速度訓練就會見效。基本做法是嚴格要求,限時作文。為了提高速度,每次作文都只能安排一個課時,一定要嚴格要求,當堂完卷。要求學生做到快速審題,快速立意,快速布局謀篇,快速寫作,快速修改。總之,一切都要立足於一個“快"字。40分鐘的時間分配大致是這樣的:審題、立意(確定中心思想)和謀篇布局(編寫作提綱)不超過5分鐘,寫作30分鐘,修改5分鐘。通過訓練,這個要求一般學生都能做到。另外,在班內開展快速作文競賽也是個提高寫作速度的好辦法,一搞競賽,學生的興趣就來了。剛開始進行速度訓練時,有些學生是跟不上的,40分鐘怎麼也寫不完。怎麼辦呢?二是多加鼓勵,切忌指責;二是暫時遷就,但絕不放鬆要求。時間一到,一律收卷,沒寫完也要收卷。這樣,學生下次寫作文就有一種緊迫感和時間觀念。有些學生,一講快速作文,字就亂塗亂畫。碰到這樣的學生怎麼辦呢?不能操之過急,分兩步走,先要求寫完800字,再要求字跡清楚。作文不是書法競賽,不要求鐵畫銀鉤,只要字體工整,文字規範就行。個別字跡潦草的學生,要加強教育和書寫指導。 

(四)技巧訓練 

第三步訓練要求解決寫作速度問題,這一步訓練便是"快”中求巧,同時,也是對速度訓練成果的鞏固和提高。基本方法是專題指導,講練結合。如果前三步抓得紮實,這一步訓練往往水到渠成。通過這一階段的訓練,不但要使學生熟練地掌握各種文體的寫法和技巧,更重要的是要掌握快速寫作的技巧。比如快速審題、快速立意、快速謀篇布局、快速寫作、快速修改等技巧,都要分專題進行歸納,總結和指導,還要能快速應付寫作中隨時出現的“卡殼”現象,諸如走題、空洞、鬆散、結構混亂、詞不達意、字不會寫等毛病的糾正和意外情況的應付辦法。至於這些快速寫作的具體技巧和方法,我在下面將作專門介紹,在這裡就不一一贅述。 

(五)綜合訓練 

通過以上四步訓練,學生基本掌握了快速寫作的方式與技巧,具備了快速寫作的基礎。為了全面提高快速作文的能力,必須進行綜合訓練。訓練內容有: 

1.各種表達方式(記敘、描寫、議論、抒情)的快速綜合運用; 

2.各個作文環節(審題、立意、構思、成文、修改)的快速綜合訓練; 

3.各類文體(記敘文、議論文、說明文、應用文)的快速綜合訓1練; 

4.各種作文形式(命題作文、選題作文、看圖作文、給文字材料作文、自擬題目作文)的快速綜合訓練。 

上述五步是一個統一的整體,雖然有時在實際訓練中可以穿插或同時進行,但必須有所側重,按步訓練,可形成一個序列,堅持到底,必然能達到快速作文的目的。 

任何一種技能技巧的形成,並使之達到熟練程度,都必須經過干錘百鍊,所謂熟能生巧、巧能生華就是這個意思。競走、賽跑運動員的速度是練出來的,游泳、自行車運動員的速度也是練出來的。快速作文也一樣,要提高寫作成文速度,主要靠練。快速作文沒有秘訣,沒有魔圖,只要通過嚴格訓練,就能出成果,問題是要有科學的訓練方法和步驟。我每接手一個班,都嚴格按照下列五個
查找更多敘事作文(共8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