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南京大屠殺作文

南京大屠殺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讀《南京大屠殺》有感600字

   讀《南京大屠殺》有感

  南京大屠殺——一件令中國人民心寒的事;

  南京大屠殺——一個中國人民心中永遠揮之不去的陰影;

  南京大屠殺——一個駭人聽聞的名字;

  南京大屠殺——使南京變成人間地獄的真正元兇;

  南京大屠殺——一座千古奇恥的紀念碑;

  南京大屠殺——300000中國人生命的終點;

  南京大屠殺——一個“國窮民窮被狗欺”的有力見證。

  1937年12月13日,一個可怕的身影--南京大屠殺充滿了南京的每個角落。日軍-- 一支毫無人性的軍隊在南京進行了長達6周的血腥屠殺。他們採用種種滅絕人性的手段來殘殺中國人民。昔日繁華的南京城屍堆如山,血流成河,大街小巷,防空洞里,處處都有中國人民的屍體,頓時,南京城成了人間地獄,魔鬼的天堂,侵華日軍在中國,在南京留下了人類歷史上最野蠻,最可恥的一頁。

  更可恨的是日本現在將當時殘殺我國軍民的鐵證事實美化了,戲稱那是為日本增光,光宗耀祖的事!

  現在,中國強大了,在世界上也有了一定的地位。我們這一代是中國的希望,中國未來的支柱!我們現在要好好學習,掌握科學文化知識,用知識這一台"大型起重機"將中國托向輝煌的明天!

  中國當初為什麼那麼弱?為什麼任一條瘋狗在她身上留下無法治癒的傷痕?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只有知識才能洗去那千古奇恥。

  

  無論是什麼記憶,什麼事件,都會過去,都會忘記。但是,過去不等與被抹殺,特別是我們中華民族的恥辱,中國人民的災難,更不能隨着記憶流失。  

  那歷史的一幕幕,時時告訴我們:勿忘國恥!  

回目錄

誰製造了軍國主義,誰就製造了南京大屠殺作文1400字

中日戰爭對中方來說是侵略戰爭,以往我們把這場戰爭的原因歸結為軍國主義。其實,這並非問題的終結。軍國主義即國家軍事化,那麼,為什麼軍事會成為這個國家最重要的政治甚至是唯一的政治呢?軍國,軍國,問題的癥結不在“軍”而在“國”。就日本這個單一民族而言,國家即民族,民族即國家。因此,軍國也好,戰爭也罷,背後的根子一直可以通到包括我們自己也素以為褒的“民族主義”。如果說這個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出生於一定的民族,因此他或她對自己的民族產生血緣般的情感是自然的;那麼,民族主義不然,它是被利益製造出來的。“主義”具有排他性,民族主義很容易把自己的民族及其利益擺在一個中心至上的位置,從而產生敵視其他民族的心理效應(非我族類,其心必異)。日本侵華戰爭顯然出於大和民族領土擴張的利益驅動,因此,一個過度張揚民族主義的國家,比較容易產生戰爭法西斯。  

  中國人認為的侵華戰爭,在日本人眼裡肯定不是侵略,而是大和民族的大東亞共榮。軍事僅僅是手段,這樣就免不了殺人。南京屠城時有過兩個日本下級軍官的殺人比賽,後來在南京處死時,這兩個人未知反悔,卻高呼口號。我們眼中的殺人狂,在日本人那裡儼然是“烈士”。看其行刑時的照片,也不過極為普通的日本人。可是普通人為什麼卻成了殺人不眨眼的劊子手,這就要看看那個國家給他們提供的國民教育是什麼了。在我看來,那種教育顯然是民族主義和軍國主義互為表裡的愛國主義教育。  

  於是,我們看到,一名“神風特攻隊”隊員,登機作戰前給女兒留下這樣一份遺書:“‘素子’這個名字是爸爸給你取的,爸爸希望你成為一個素樸善良、富有同情心的人”,“等你長大了,想念爸爸的時候,就到靖國神社來吧。你在心裡默念爸爸,爸爸就會出現在你的心頭”。遺書寫完,人即戰死,遺照也進了靖國神社。《東史郎日記》中那位東史郎當年出征中國,他母親什麼都沒送,只送了把刻有文字的匕首,說:“這是一次千金難買的出征,你就高高興興地去吧。如果不幸被中國兵抓住的話,你就剖腹自殺。因為我有三個兒子,死你一個沒關係。”也許我們驚訝,世上居然有這樣的母親,如此深明大義。當然她所深明的顯然是她那個民族國家的大義。且不說,在國家民族面前無個人,這種教育本來就很成問題,同時她事實上也很難想到她兒子所參與的戰爭,對另一個民族國家的無數母親意味着什麼。是的,民族主義是自私的,它眼中沒有其他民族,只有它自己。在那種狂熱偏狹的國民愛國主義教育中,東史郎聽了他母親的話,“覺得母親特別偉大”,他在心裡發誓:“要欣然赴死”。不難想見,這些連死都不懼的人,在中國土地上,將是多麼不憚於他們的戰爭作為。  

  就日本言,從國民教育的角度反思這場戰爭,應該看到,一個國家不僅要提供民族國家的教育,更應當推廣普世價值的內容。愛國家,同時愛人類。博愛、人性、人道、珍惜生命等都是具有普世性的基本價值。胡適當年留美,在超越國族的意義上聲稱“我是世界公民”,今天更應成為一種普世追求。以普世眼光看,當年為國征殺的日本兵犯下的屠殺罪,是一樁“反人類罪”。這種罪行不僅在於它殺害了某個城市某個民族的人,更在於它的殘害是針對人類本身和人類全體。因此,我不僅是作為一個南京人憎惡南京大屠殺,同時更是作為人並且為了人而對它聲討。這是出於人與人相通的“物傷其類”的感情。然而,遺憾的是,從國族角度,反人類的罪行卻可以轉化為民族國家的英雄業績,故幾十年來靖國神社總是要祭奠那些戰爭亡靈。這裡殊不難看出國族和普世這兩種價值間的內在緊張。相對而言,國族教育如果是必要的,普世教育卻顯得更重要。前者並不難,畢竟有血緣支撐,後者卻需要超於血緣之上的價值理性。
回目錄

記南京大屠殺作文200字

時間冷漠了季節

  同時也風化了歲月

  輪迴的記憶早已不見 

  剩下的只是麻木的無所謂 

  原以為可以忘記一切

  卻總是記得

  閃電劃過天際

  哀嚎掠過耳邊 

  原以為像枯葉飄落的一切

  還是在腦中浮現

  刺刀反射着光線 閃閃

  槍聲伴隨着風怒 哀怨
回目錄

勿忘國恥,紀念南京大屠殺作文1200字

  1937年的12月13日,日本侵略者攻佔南京市,對無辜居民和已放下武器的士兵進行了長達六星期的血腥大屠殺昔日繁華的六朝古都頓時變成了人間地獄。讓我們翻開歷史,定格在那不堪回首的那一頁吧!一九三七年十二月十三日,國民黨政府首都——南京陷落。南京城空前的劫難降臨了。12月15日,日軍將2000多手無寸鐵的中國人押至漢中門外,把他們捆綁後用機槍射殺,再用木柴、汽油焚燒。當晚,又將1300人按每100人為一組射殺,並且在魚雷營屠殺9000餘人,后又在下關寶塔橋一帶屠殺了3萬多人。僅僅一天,日軍就殺害了四萬多人。12月16日,日軍在中山碼頭前屠殺了5000餘人,后將屍體推入江中。12月17日,日軍又將3000餘人押至煤炭港下游江邊集體射殺,在放生寺、慈幼庵將避難的400多人集體槍殺。12月18日,日軍在下關草鞋峽集體屠殺57400人;在下關南通路北邊的麥地里槍殺300餘人;在大方巷難民區槍殺4000餘人,單是投入江中的屍體就有3萬5千多具。12月20日,日軍在燕子磯江邊,集體屠殺5萬餘人,在魚雷營屠殺3萬餘人,在鳳台鄉、花神廟屠殺7000餘人……這一連串血淋淋的數字是多麼的觸目驚心!

  就連當時駐南京的法西斯德國代表在向其政府的報告中寫道:“他們(日軍)是獸類的集團,屠殺、劫掠、縱火……甚至以殺人競賽的方式對南京城血洗,他們是一架正在開動的獸性機器。”據戰後國際法庭認定,日軍侵入南京后,一個半月內,被集體屠殺的中國人達19萬以上,被零散屠殺的中國人超過15萬,總計30萬人以上。焚毀全城三分之一的街道和建築物,製造了震驚中外、慘絕人寰的世紀大慘案!然而,長期以來,日本國內的右翼勢力從未對他們的侵略行徑進行過認真的反思,肆意美化那場給全亞洲人民帶來災難的戰爭。近年來,由於經濟的衰退,日本一些不安分的右翼勢力甚至企盼“重顯戰前雄風”來擺脫經濟困境。日本文部省在審定中、小學歷史課本時,公然篡改日本軍國主義侵略中國的歷史,把當年日軍對南京人民的大屠殺說成是“由於中國軍隊的激烈抵抗”造成的。

  事實上,松井石根在日軍進入南京前就命令其部隊“發揚日本武威,懾服中國。”妄圖以恐怖的手段,使中國民眾畏懼、屈服,以實現其滅亡中國的罪惡目的。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經過8年浴血奮戰,終於贏得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1946年,遠東國際軍事法庭開始審判包括松井石根在內的日本甲級戰犯28人。松井石根和谷壽夫先後被判處死刑,這是侵略者應得的下場,他們的罪行永遠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日本文部省妄圖為這樣的大屠殺翻案,中國人民和全世界愛好和平的人民一定決不容許!

  今天是南京大屠殺**周年祭日,南京的上空就要響起警世後人,勿忘國恥的警報聲。我們在這裡集會,重溫歷史,悼念遇難同胞,就是為了以史為鑒,永遠不讓歷史的悲劇重演,就是為了揭露和批判日本一小撮右翼勢力否定侵略,重走軍國主義老路的圖謀。同學們,讓我們不忘國恥,銘記“落後就要挨打”的歷史教訓,在愛國主義、社會主義的偉大旗幟下,振奮民族精神,刻苦學習,為實現祖國的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

  五年級:劉雅文

回目錄

讀《南京大屠殺》有感400字

  讀《南京大屠殺》有感

  南京大屠殺——一個駭人聽聞的名字;南京大屠殺——一個中國人民心中永遠揮之不去的陰影;南京大屠殺——300000人生命的終點;南京大屠殺——一座千古奇恥的紀念碑;南京大屠殺——一個“國窮民窮被狗欺”的有力見證!

  1937年12月13日,一支喪心病狂的隊伍在南京城進行了長達6周的血腥屠殺。他們所到之處,人煙絕跡!昔日繁華的南京城堆屍如山,血流成河,大街小巷處處都有中國人的屍體。此時的南京城已經成了人間地獄,魔鬼的天堂。

  中國!一座有着悠久歷史文化的城堡,竟被日本狗欺負的如此凄慘!不!我們不是東亞病夫!一個國家要想不被欺負,首先要強大起來,將他走向世界頂端!

  對於我們來說,時刻要謹記他們是怎樣殘殺我們數十萬的同胞,謹記他們是怎樣慘無人道的對待生命,謹記向井和野田在紫金山下的殺人比賽,謹記他們那猙獰的面孔,謹記他們是如何踐踏着中國人的身體進入我國的領土,他們是如此的邪惡,如此的猖狂!

  這一切的一切,歷史的一幕幕都告訴我們:身為中國華夏兒女的我們要奮發圖強,使中國變得更加強大!身為炎黃子孫要勿忘國恥!

回目錄

讀南京大屠殺有感500字

南京大屠殺是指在1937年至1945年中國抗日戰爭期間,中華民國在南京保衛戰中失利,首都南京於1937年12月13日淪陷后,日軍於南京及附近地區進行長達數月的大規模屠殺。 

  日軍20萬人分六路逼向南京,這些禽獸不如的傢伙一路上燒殺搶掠無所不為,所到之處,人煙絕跡! 

  11月19日,有着中國威尼斯之稱的蘇州城被日軍攻陷,美麗典雅的蘇州城陷入死一般的寧靜,原來熱鬧非凡的蘇州卻變成了這樣,難道不應該說他們是禽獸嗎?不!應該是比禽獸還禽獸的東西! 

  中國!有悠久歷史文化的中國,竟被日軍欺負的如此懦弱。日本人就是想佔領我們的國土、掠奪我們的資源、征服我們的民族!中國曾經的屈辱,曾經的貧窮就可以使日本放肆的侵掠我們的祖國嗎? 

  令人髮指的是日軍少尉向井和野田在紫金山下進行殺人比賽,一共殺了210名中國人後,繼續進行了更為殘酷的比賽。為什麼必須是中國人先受辱,日軍先佔領我們的國土?告訴你們的親人,他們腳下的土地是祖先的遺灰,土地存留着我們親人的生命! 

  對於我們來說,時刻要牢記他們曾經是我們的仇敵,牢記他們曾經處心積慮的獸行。 

  要想不被欺負,首先要國家強大,才能使中國不再是東亞病夫,而是東方雄獅!它將要走向世界頂端!
回目錄

游南京大屠殺紀念館作文500字

游南京大屠殺紀念館 

  10月5日

  星期三

  天氣 

  今天,我懷着沉重的心情參觀了南京大屠殺紀念館。 

進入(1)號館內,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草地上的塊塊大石頭上刻着日本鬼子

  在南京大屠殺中犯下的種種滔天罪行, 

  我們先到了最高的一層,是露天的,上面鋪滿鵝卵石,石碑上告訴我們,大片大片的鵝卵石象徵著白骨累累,鵝卵石上有位老人的雕像,她張開手臂,前面有三棵枯樹,場面十分凄涼。 

  順着台階走下去,,我和濤濤哥哥看后,心中一陣猛痛。下面還有現在還在世的南京大屠殺的證人的腳印。 

  隨後,我們又來到“萬人坑”,一進去,我就一顫抖,捂住眼睛,因為被厚玻璃隔着的是死去的同胞的屍骨!遺骸相互疊壓,姿態扭曲變形,這些可恨的日本鬼子,殺了人還不夠,還要把釘子釘入兒童的身體!看着這些屍骨,我彷彿看到了日本鬼子的武器刺入南京同胞的身體,他們含恨死去的情景。這時候,我眼裡濕潤了,胸口像被堵住了一樣,心跳驟然加快…… 

  出了館,我的心跳才正常,眼裡的淚水也幹了,同時望着飄着小雨的天空,蒼天彷彿也在為死去的同胞落淚。我明白了,落後就要挨打。長大后,我們不能忘記從前中國所受的屈辱,要更加奮發努力,把祖國建設得更加興旺發達。一隻高30米的和平大鐘,鍾後有一堵牆,牆上刻着一個大大的“300000”,告訴我們這一次南京大屠殺一共死了30萬人。
回目錄

南京大屠殺觀后感600字

濃烈的屍臭與血腥迷漫了南京城,黑暗與死亡籠罩着驚慌失措的人們。難民們不知所措的狂奔逃命,哭喊聲,驚叫聲,和那一雙雙失神的眼睛,飽受摧殘的憔悴的面容,更給這城市??添了幾分恐慌。此刻,明朝的牆,清朝的廟,還有那五千年的繁榮與輝煌,都在這混濁不清的分不清天和地的世界中晃動,消失。只有那血紅的太陽旗在污濁的空氣中耀武揚威的飄舞。令人觸目驚心的殺戮在街頭巷尾進行着。我身臨其境般地目睹這場殘無人道的大屠殺,心幾乎走向崩裂的邊緣,心中熱血沸騰,掀起陣陣的憤怒。那是一場中華民族遭受的浩劫。30萬 呀!!! 屍積如山,血流成河。若大的南京城被死亡的陰雲重重籠罩。遭受洗劫的又豈止是一個南京?日本侵略者的獸蹄踐踏着東北三省,華北平原,甚至大半個中國。這真是中國的恥辱!一個曾經拔萃與世界民族之林的泱泱大國,居然遭到小小日本的百般蹂躪!為什麼?原因只有一個:落後就要挨打!日本人曾狂妄地認為屠殺可以征服一切,但中華民族的血能夠白流嗎?華夏大地掀起了革命狂潮!在那短短的8年中,中華兒女獻出了無數不屈的靈魂和鋼強的軀體,拯救着這古老的民族。半個世紀彈指一揮間,日本侵略者早以被英勇的中國人趕出了神州大地,今天,我們不可能向日本發動一場報復性的戰爭。我們現在只能做的就是從國力上超過日本,趕上世界。這樣,才能告慰那殘遭劫難的30萬英靈。 

  但令人心痛的是,在某些方面與西方及日本比較,我們還多有不及!當年落後就要挨打,如今落後就必遭淘汰。這不得不令我們深思。我們應該吸取教訓,為歷史譜寫新的輝煌,像我們的祖輩那樣,把青春和生命融入這場風起雲湧,翻天覆地的改革之中!
回目錄

讀《南京大屠殺》有感800字

讀《南京大屠殺》有感 

  中國,是中華民族的偉大母親,但在清政府統治時,這位母親遭受過流氓的蹂躪、強盜的劫掠,遭受過暴徒的剜割傷殘、敲骨吸髓,由於政府的腐敗無能,俄、德、法、日、美、意、澳張開血盆大口,恣意吞噬。 

  南京是當時“國名政府”的首都。11月底,蔣介石任命唐生智為南京衛戍司令長官,集中了11萬軍隊,擺出要死守南京的架勢。可是當將士們浴血奮戰的時候,蔣介石卻於12月5日乘飛機逃跑了。臨走前,他給唐生智下達了一個命令,要全體官兵渡江北撤。這樣,就給了日寇可乘之機,30萬人民的生命就葬送在蔣介石手裡了。 

  那幾天,南京的下關至燕子磯一帶早就擠滿了難民,足足有10萬多人。有的是全家逃難的,上有白髮蒼蒼的老人,下有懷抱着的嬰兒…… 

  “日本鬼子來啦!“聚集在江邊的10萬多難民,見日寇衝過來,一面震驚而又憤怒的高叫,一面在後面退卻。 

  “殺!”一個面目猙獰的鬼子頭目舉起了指揮刀,發出了刺耳的嚎叫,機槍架起來了,“噠噠噠噠噠!”向難民不斷掃射,大片大片中國人死於非命。“打倒日本帝國主義!打倒日本帝國主義!”難民們赤手空拳,高聲着口號向外衝去……讀到這裡,我的眼淚止不住地流,中國人民在那樣危急的時刻還能意志堅定地喊出口號,說明他們沒有被敵人的機槍給嚇倒,沒有被敵人的刺刀給征服,中國的人民們好樣的!英雄的人民們站起來了!!! 

  機槍過後,江邊再也沒有了響聲,鮮血染紅的這片沙灘,這條長江,日寇把難民的屍首都拋到江去,他們才滿意地回去…… 

  長江邊的屠殺只是日寇罪行的一小部分,整個南京大屠殺的慘狀遠遠不止如此!…… 

  日本帝國主義妄圖以大屠殺來動搖中國人民的意志,但是,姦淫燒殺並不能是中國人民屈服,反而激起了中國人民更大的憤怒和挑戰的決心。中國人民同日寇展開了英勇的抗日戰爭,終於在1945年8月取得了抗日戰爭的全面性勝利。 

  南京大屠殺說明了一個道理——落後就要挨打。如果當時中國政府不那麼腐敗,不那麼無能,怎麼會發生南京大屠殺這樣慘無人道的大屠殺呢?現在,祖國一天天地繁榮,一天天地昌盛,我們應該珍惜現在的美好時光,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回報祖國,不辜負祖國對我們的期望!
查找更多南京大屠殺作文(共9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