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春聯作文500字

春聯作文500字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寫春聯 送春聯作文500字

  春節是我國的傳統節日,它有很多習俗,其中家家戶戶門上都要貼上嶄新的春聯,紅底黑字,喜氣洋洋。學了兩年多毛筆字的我,準備今年自己寫春聯。

  年廿六的早上,陽光明媚,萬里無雲,我早早地起床,準備好寫毛筆字的工具,因為今天我要在家裡寫春聯。在家裡,我首先選了一幅春聯,上聯是:紅梅香小院,下聯是:玉兔下人間。因為有些字平時不常寫,所以我先在報紙上練,大約練了半小時,我準備開始在裁好的紅紙上寫了。我的心“嘭嘭”地跳着,覺得非常緊張,我害怕寫不好,會丟人現眼的。可轉念又想:“沒關係,只要自己努力就行了。”於是,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氣,平息了一下自己緊張的心情,認真仔細地寫了起來。不一會兒,我就寫好了,又看了看,自言自語道:“嗯,不錯!我要把這幅春聯送給爺爺奶奶,祝福他們健康長壽!”後來,我又寫了好幾幅春聯,準備送給姑媽和舅舅。我下定決心:今年我為家人寫春聯,明年我要為其他的叔叔阿姨、爺爺奶奶們寫春聯!

  大年初一早上,我早早地起了床,跟着爸爸媽媽一起去爺爺奶奶家。剛進家門,我就對爺爺奶奶說:“爺爺奶奶,我給您們拜年、送春聯來啦!祝您們健康長壽!”爺爺奶奶接過春聯,樂呵呵地說:“真是個乖孩子,這幅春聯寫得真好啊!”說著,就把春聯貼在了大門上。我聽了爺爺奶奶的話,心裡美滋滋的。

  今年的春節,我覺得非常開心,因為我為家人帶來了快樂!

  回瀾小學四年級:胡敏傑

回目錄

有趣的貼春聯作文500字

  今天是除夕,到處一片忙碌的景象。一陣“噼里啪啦”的聲音傳來,我站在陽台上,把頭往下探,看見有幾個淘氣的小男孩兒正在放鞭炮。“新年好呀!新年好呀!祝福大家新年好!”對面的樓上的小妹妹正在唱歌呢!我聽着聽着也跟着唱了起來。忽然,一陣香氣傳到了我的鼻子里,我跟着香氣來到了廚房裡,爸爸媽媽正準備年夜飯呢!一回頭,我看到沙發上的春聯,我興奮地喊道:“貼春聯了、貼春聯了!”說完就找來了剪刀、膠水,帶着春聯來到了門口。

  開始貼了,我把膠水塗在春聯上,抬頭一看才發現我根本夠不到上面!怎麼辦呢?我想了想,我搬來了一個小板凳,站在凳子上把春聯給帖上了牆,好了!我開心地跳下凳子。這時,樓梯上來了一位小妹妹,我忙上前問:“小妹妹,看我貼得怎麼樣?”小妹妹說:“哎呀,左邊貼得很好,但是右邊太低了。”我一看,還真是!馬上又貼了一次,這次,小妹妹說:“一樣高了!”我一聽心花怒放,太棒了!這時,爸爸媽媽出來了,他們見了我哈哈大笑起來,媽媽指着我說:“你的臉怎麼成了包公臉啦?哈哈哈!”

  爸爸看着對聯,直誇我貼得好,還給我講了許多關於春聯的知識,他說:“知道嗎?王安石還寫了一首叫《元日》的詩呢!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原來,貼春聯也有這麼多的知識呀!這真是一件有趣的事啊!

  三年級:李立新

回目錄

我家的春聯作文500字

在中國春節是“百節之首”,春節里我們漢族有許多傳統習俗,比如燃放煙花爆竹、除夕之夜吃團圓飯、走家串戶去拜年、長輩給晚輩壓歲錢、貼春聯、除塵迎新……而我最喜歡的還是貼春聯,春聯是古代人留下的寶貴財富,春聯的內容往往寄託了人們美好的願望,它集文學、藝術和書法於一體,難怪外國人看見中國人貼對聯,會說中國人個個是詩人。我早就盼望媽媽帶我去挑春聯了。 

  我們來到賣年貨的小商場,那裡的商品琳琅滿目,有對聯、有燈籠、還有年畫。每到春節時,那裡的人更是人山人海,每個人的臉上都洋溢着喜悅的笑容,春聯有印刷的,也有現場書寫的。對聯的內容更是豐富多彩,讓我看的眼花繚亂。有希望家人平安的“一帆風順年年好,萬事如意步步高”,有希望生意興隆的“生意興隆通四海,財源茂盛達三江”,還有希望老人長壽的“天增歲月人增壽,開門納福多吉祥”。經過我和媽媽的精心挑選,挑出來的春聯是“人興財旺年年好,鴻運家昌歲歲高”,橫批是“五福臨門”。希望我們家牛年運氣和財富越來越多。 

  回到家后,我迫不及待地搬來梯子,拿出膠水和春聯,我開始貼春聯了。我先拿起膠水擠了點塗在春聯的後面,然後放好梯子,叫爸爸扶住,我拿着春聯爬上了梯子,把春聯貼在了門廊的兩邊,最後由爸爸幫我把橫批貼在門楣上。 

  我看着這副新貼好的對聯,高興地讀了起來,讀着讀着我彷彿看見了祖國繁榮富強的景象。 

  “百節之首”,
回目錄

評春聯作文500字

  大年初一上午吃完餃子,我和滕思源、孫鵬飛出去玩,看到家家戶戶門口都貼上了嶄新的春聯,突然想起了書中講的有關對聯的知識;“對聯可是一門大學問呢!一副好的對聯應該對仗工整,動中有靜,詩中有畫,觀聯知人,賞聯知心……”於是我提議,大家挨門挨戶評春聯,看誰家的春聯最大氣,最有文采。

  “你們看,這副對聯:“歲增歲歲歲風光好,年復年年年氣象新。”太棒了!“歲”對“年”、“歲歲”對“年年”、“風光”對“氣象”,它們各組詞義相近,詞性相同,對仗工整,真是好對子。”孫鵬飛滔滔不絕的說。滕思源隨生附和:“對,對,你的評論很精彩”

  走過一家又一家,看過一副又一副,被我們評為最佳對聯的是:“儉樸同栽理想樹,勤勞共育幸福花。”原因是這副對聯不僅對仗嚴謹,而且運用了比喻手法,在我們眼中展現出一幅艱苦創業、勤勞致富的畫面。一戶普通的勤勞之家,不靠天,不靠地,不貪心,不幻想,全靠一雙勤勞的手,這精神是多麼可敬啊!

  這次我們開展的評春聯活動,不僅使我們領略到了新春佳節的祥和氣氛,增長了知識,還使我們看到了人們的心愿,真是收穫不小哇!

  四年級:孫婉喧

回目錄

貼春聯作文500字

  早晨很早我就被媽媽吵醒了,原來今天是大年三十,媽媽早早得起來是為了貼春聯,我一骨碌就起來了,“媽媽,我能幫您嗎?”“當然可以了。”

  吃完早飯,我們搬來凳子,媽媽先把舊春聯撕下來,然後將透明膠剪出多個小段。“天添我要貼了,你在下面看正不正”,我左瞅瞅右看看,然後說:“位置正好”,於是媽媽開始固定春聯,我一個一個地給媽媽遞膠帶,弄得我手忙腳亂的。心想:“把剪好的膠帶都粘在我的手上,這樣我就不用來回跑了,哈哈,聰明吧!”當我帶着滿是膠帶的手來到媽媽跟前時,她險些從凳子上掉下來,“看到我的手有何感想?”“簡直就是九陰白骨爪呀!”我們倆都哈哈大笑起來。

  貼好春聯,我們又要在門上貼“福”字了,“媽媽,報紙上寫了大門口的福字是不能倒貼的,”看見媽媽比着倒立的“福”字,我連忙提醒她,媽媽說:“是真的嗎?”“不信咱們問爸爸”,爸爸從屋裡走出來說:“孩子說的一點也沒錯”,“好!就聽你們的”,很快媽媽就把福字貼好了。

  看着那鮮紅的春聯,大大的福字,我的心裡別提有多高興了——過年嘍!

  青園街小學四年級:李天添

回目錄

貼春聯作文500字

  我們拿出昨天買好的春聯。爸爸說:“兒子,你知道春聯怎麼貼嗎?”我說:“隨便貼唄。”爸爸說:“春聯可不是隨便貼的,春聯分為上下聯,可不能貼錯了,錯了別人會笑話我們的。”我說:“那怎麼區分上下聯呢?”爸爸說:“在區分上下聯前,我們得先明白怎麼念上下聯。”我說:“念春聯還有規則呀!”爸爸說:“那當然了,我們有個習慣,先念年右邊,再念左邊。”我說:“我明白了,右邊貼上聯,左邊貼下聯。”爸爸說:“真聰明,那這副春聯哪個是上聯哪個是下聯呢?”我說:“不知道,老師沒教過我。”爸爸說:“春聯講究平仄,平,就是我們四聲中的一二聲,仄,就是四聲中的三四聲,一般上聯最後一個字是仄聲,下聯最後一個字是平聲,這樣我們讀起來順口。”我說:“我明白了,‘走鴻運年年興旺’是上聯;‘迎百福歲歲平安’是下聯。”爸爸說:“完全正確,那我們開始貼吧。”我和爸爸不一會兒,就貼好了。我們還貼了“門神”“福”“窗花”“掛錢兒”。爸爸還給我講了關它們的故事,下次我在給大家講吧。

  第二天我們去拜年。我們在路上,發現很多人家的春聯都貼錯了,他們一定不知道貼春聯是有講究的。

  今年春節我學會了貼春聯了,我真開心呀!

  內蒙古通遼市奈曼旗實驗小學二年一班二年級:劉佳瑋

回目錄

貼春聯作文500字

  盼星星,盼月亮,終於盼到了大年三十。在這歡喜的日子裡,貼春聯當然不能錯過啦!

  一大早,媽媽就帶我來到親婆家,只見家家戶戶都在忙着貼春聯,我看得心痒痒,也想躍躍欲試。於是走到爸爸身邊央求道:“好爸爸,你就讓我貼幾幅吧!”沒想到爸爸竟然大發慈悲,給了我三幅對聯。我高興極了,但由於我太矮,夠不着,怎麼辦?於是我搬來凳子,爬了上去,但還是夠不着,我便踮起腳尖,又害怕自己一不小心,重心不穩,就會掉下去。所以手不由地顫抖着。唉!看別人貼容易,自己貼起來可難了!好不容易貼上去了。我從凳子上下來,看見春聯貼得東倒西歪的,活像一條蛇趴在門上睡大覺,自己都被這景象給逗樂了。爸爸見我貼成這樣,便走過來,重新把對聯撕下來,手把手地教我。看了爸爸的示範,我小心翼翼地拿起第二幅對聯,在背後塗上漿糊,爬上凳子,按照爸爸教我的方法:兩隻手抓住對聯的兩角,使它成橫線,把兩角先黏住,再往下一捋。我沉着冷靜,再加上我吸取了前面的教訓,貼起來順手多了,不一會兒就整整齊齊地貼好了,看着煥然一新的門窗,我心裡比吃了蜜還甜,情不自禁地念起了對聯:“上聯:一年好運隨春到。下聯:四季彩雲滾滾來。橫批:萬事如意。”

  貼春聯是春節的習俗,它祝願所有人民:身體健康、萬事如意、闔家幸福!我真希望下一個春節早日到來。

  五年級:冰雨幽蘭

查找更多春聯作文500字(共7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