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王子讀後感

小王子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小王子讀後感

  《小王子》讀後感500字

  終於有機會看到《小王子》了,我迫不及待地翻開了它。

  這個故事十分地美。小王子,一個單純、善良、敏感的小男孩,長着一頭的金黃色頭髮,居住在遙遠的B612號小行星上。那個星球很小很小,甚至容不下五個人,讓小王子容易憂傷。所以,他栽了一株玫瑰,馴養了一隻狐狸,這隻狐狸充滿靈性,還是一隻渴望被小王子馴養的狐狸。

  作者還一直強調着一個問題:什麼是最重要的事?對於小王子來說,照顧好他的小花兒,照顧好他的星球,關心每一個生命是最重要的事。可是,這個觀點,不是誰都認同的。故事中那熱衷於權力的國王、愛慕虛榮的人、追悔過去的酒鬼、專數星星的商人、埋頭在書本中的地理學家,他們都在乾著自己認為最重要的事。而他們,並沒有真正弄懂生命中真正值得我們大家去珍惜的東西。

  我覺得,作者之所以要寫這本書,是因為他想傳達一個相當重要的理念——在人類的生活中,友誼是必不可少的,它能使人忘記生活中的單調,讓人生變得多姿多彩。

  小王子同時也是作者內心的一個化身,一個十分完美的化身,代表着作者一直在內心保存着的純真和善良。作者是一個大人,卻以我們孩子的角度,看出了世界,還利用這本書,寫出了他對這個世界的看法,寫出了自己內心對美好的嚮往。

  總之,這本書帶着哀傷的色彩,表達着歡樂的內心,值得我們大家回味。

回目錄

小王子讀後感

  《小王子》讀後感1000字

  《小王子》是作家安東尼·德·聖-埃克蘇佩里於1942寫成的著名法國兒童文學短篇小說。雖然是兒童文學作品,如今已經是成人的我閱讀起來,同樣是那麼愛不釋手,它擁有那種讓人無法察覺的力量在控制着我們內心的傷感區域,他的文字簡單樸實,但是其中卻散發著獨特的魅力。

  小王子是一個超凡脫俗的仙童,他住在一顆只比他大一丁點兒的小行星上。陪伴他的是一朵他非常喜愛的小玫瑰花。但小玫瑰花的虛榮心傷害了小王子對她的感情。小王子告別小行星,開始了遨遊太空的旅行。他先後訪問了六個行星,各種見聞使他陷入憂傷,他感到大人們荒唐可笑、太不正常。只有在其中一個點燈人的星球上,小王子才找到一個可以作為朋友的人。但點燈人的天地又十分狹小,除了點燈人和他自己,不能容下第二個人。在地理學家的指點下,孤單的小王子來到人類居住的地球。小王子發現人類缺乏想象力,只知像鸚鵡那樣重複別人講過的話。小王子這時越來越思念自己星球上的那枝小玫瑰。後來,小王子遇到一隻小狐狸,小王子征服了小狐狸,與它結成了親密的朋友。小狐狸把自己心中的秘密——肉眼看不見事物的本質,只有用心靈才能洞察一切——作為禮物,送給小王子。用這個秘密,小王子在撒哈拉大沙漠與遇險的飛行員一起找到了生命的泉水。最後,小王子在蛇的幫助下死去,心靈重新回到他的B612號小行星上。

  《小王子》這部童話情節跌宕起伏,富有哲理和意趣,《小王子》的故事簡單,文字素淡。我很輕鬆地就讀了兩遍,沒有絲毫的倦意。童話也許就是對平淡生活的一種恩賜,他讓你輕鬆地閱讀,同時在輕鬆間也給予你一些東西,比如生活的純真與美好,比如簡單與清澈。作者描述的小王子追求找尋的過程,恰恰就像是我們每天的生活,我們在不斷地追尋“遺失的美好”,而忘記了,會成為美好的“現在”。失去了才懂得珍惜,遺失了才知道美好。我們都想擁有自己美麗的世界,都想現在未來都是美好的。但是,怎麼可能呢?我們不能留住時間,不能讓現在成為不朽,但我們可以儘力珍惜現在,儘力珍惜即將隨着自己的尋找而流逝的現在。

  《小王子》的故事是哀傷的,一個關於愛情的傷痛。愛得認真並且真誠,痛得切骨而且難以忍受。小王子的愛情,純凈淡雅,誠懇認真。如果死能夠使他回到自己的星星上,如果死能夠讓他和所愛的人相會,他會義無返顧地選擇死去,因為他深沉地愛着她,因為他的心被玫瑰所馴服。他也是這麼做的,他輕輕地倒下,正如他無人知曉地來到地球。

  《小王子》用童話式的語言與股市展開情節,然而作品凝練的語言滲透了作者對於人類文明的深邃的認識,闡述了對社會上不同類型的大人的看法和批評,提出了一些發人深思的問題。作者特別借小王子之口讚頌了情誼和友愛,希望人們要發展友情,相互熱愛。在作者看來,愛就要像小王子住的星球上的火山一樣熾熱,愛情就要像小王子那樣兢兢業業為玫瑰花剷除惡草。

  張倩 歷史師範112

回目錄

小王子讀後感

  孤獨的黑暗與溫暖

  “大人們真是奇怪’小王子離開了!”

  小王子訪問的第一個星球里,住着一位國王,他幻想着能夠統治一切,他目空一切,這使他孤獨,沒人想與他一同生活。

  而那個自高自大的人,想有人為他鼓掌,但沒有人受得了他,他很費解,卻找不到原因。

  商人永遠在計算,他買下所有星星又能怎麼樣,又會有誰去欣賞;他忙碌到連自己的星星都不願去欣賞了。

  地理學家著下了一本厚厚的書,我不解,他的書賣給誰,給誰看,星球上可是只有他一個人啊!

  他們是孤獨的,然而他們為何孤獨,他們自己卻不知道。國王、商人、地理學家的孤獨讓我可憐他們,然而我卻不願和這樣的人生活在一起,因為他們看不見自己,他們迷失在外在的事物里。

  在我們身邊也一樣,有些人的內心充滿了孤獨,卻沒有人去憐憫,反而厭惡,因為他們擁有的是孤獨的黑暗面,他們因為自閉與自大而孤單,而很多人卻沒有意識到這一點,仍然驕傲地自我封閉和自我欣賞。

  但小王子的孤獨卻是溫暖的,因為他有對玫瑰花和狐狸的愛,特別是狐狸,解決了那朵小玫瑰給他帶來的對愛的疑惑,使他明白,愛意味着責任,意味着慈悲,有了愛生活里的一切才有了意義。

  《小王子》就像一面鏡子,徹徹底底的照出了孤獨的黑暗面,也照出了孤獨溫暖的一面。

  孤獨並不可怕,只有我們遠離了孤獨的黑暗面,心中充滿愛,就算是一個人的時候,我們依然能享受到孤獨的溫暖與寧靜……

回目錄

小王子讀後感

  小王子讀後感

  這個周末其實讀了三本書,《當一個女子戀愛的時候》《小王子》《於康:吃好每天3頓飯》,都帶給了我一些感悟,觸動最深的還是《小王子》,很簡短的一本書,但值得反覆去體會。

  《當一個女子戀愛的時候》雖然書名寫着戀愛,但內容其實和戀愛沒有太大的關係,講的是一個富家女貞麗家庭落敗后,不受財富的誘惑,堅強的面對困境,不變初心,最終嫁給了她窮困的未婚夫。在她一夜變窮的時候,珠莉的小心思還是值提推敲的:一個富家女願意嫁給窮人,是因為她不缺錢,但如果有一天她變窮了,也許她就會在意錢了,也許就會想找個富人結婚了。好在貞麗是個淳樸的女孩子,珠莉沒有得逞。在面對一個又一個居心叵測的欺騙后,貞麗越來越成熟冷靜。天下事業愈大,問題愈重,鎮靜的工夫需要的也更利害,因為必須自己先能鎮靜,然後腦冷思清,才能應付咸宜,庶免迷惑鹵莽。

  《於康:吃好每天3頓飯》里開篇的一則小故事想必讓每個讀者都心有感觸。講的是在火燒赤壁的故事裡,曹操因為北方兵士不習慣坐船,於是將艦船首尾連接起來,人馬於船上如履平地,結果一個環節被火點着,全船覆沒。人的生活方式就像這個連鎖船,營養,運動,心理,一環扣着一環。不發生變化的時候,什麼都好,一旦一環被破壞了,其他環節也跟着遭殃。我們很多時候都本末倒置,情願等着哪天病發,也不願意平時多預防,多鍛煉,均衡營養,覺得這樣太麻煩。但如果哪天某個環節出問題了,臨時抱佛腳也晚了。

  《小王子》一本寫給大人的童話,那個來自其他星宿的小王子通過他的世界和他看到的世界告訴我們,我們應該在意義什麼,應該怎麼生活。

  每個人都是自己世界里的國王,自認為自己擁有這個世界里的一切,把那些屬於以及不屬於的都算了進去,這些東西讓他們覺得富有,但從末對他們所擁有的東西進行過關愛。就像那個商人,他只是把星星的數量記在一張小紙上,然後鎖進柜子里,就完成了他對星星的擁有。而小王子擁有一朵花,每天都會給它澆水,他的存在對朵是有用的,而商人對星星而言是沒有任何作用的。在生活中,我們也擁有很多的東西,比如親情,愛情,友情,更多的時候我們只是在心裡對這些東西建議一種聯繫,像商人一樣標記在一張紙上,哦,我擁有這些,但是我們對這些東西真正的去在意過嗎?

  事實上國王並不擁有,他們要做的事是統治。擁有和統治是截然不同的兩件事。擁有隻是把這些東西標記成自己的東西,然後,就沒有然後了。事實上,我們需要更了的去統治這些東西,不讓他們受到傷害,照顧好他們,這樣我們才能真正的擁有。我們也不能狂妄的認為自己統治着一切。讓所有都必須毫無條件的服從。我們只能要求別人做力所能及的事,要求首先必須合理,威信才能被人接受。如果你命令你的人去投海,他們便會揭竿而起。

  人沒有更多時間了解任何事物,他們到商店裡去買現成的東西。但是,世上找不到能夠買友誼的商店,所以人也就沒有朋友。我們事物的認識就是價值,當別人跟你描述一個人怎麼樣怎麼樣的時候,我們很少願意去聽細節,但如果別人簡短的說這是某公司的老總,收入幾個億,立馬對這個人就有了鮮明的印象。沒有人會去關心這個人做了多少善事,這個人有多麼的會生活,我們習慣了用價格去標識,就像去商店買東西一樣。但我們真正要做的是要用心去了解別人,只有用心去看,才能看得准:重要的東西眼睛是看不到的。也許你手裡的玫瑰和這個世界上所有的玫瑰都長得一樣,但是對了解它,付予它某種情感,它就是這個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人也是一樣。世界上所有的東西,都是因為某種看不見的東西使他們美麗。

  對一個人來說,忠誠和偷懶是可以同時做到的。這就是人們常說的情商吧,有時候去找一些小技巧,進行一些變通,最終的目標達到了就好了。但有些人就是死守陳歸,把自己搞得很累。就像那個點燈人,世界在變,他卻沒有變。當他趕不上時間的快速變化時,只能把自己累死。

  我想每個人心裡都會有猴麵包樹的種子在發芽,如果我們不及時去拔除它,總有一天我們的世界會被它佔領。及時在發芽的時候排除遠比在它長大后容易。所以我們也要像小王子一樣時刻警惕着拔掉那些會破壞我們美好世界的東西。如果一個人聽任自己被人馴服,那他就要冒着流淚的風險。

回目錄

小王子讀後感

  《小王子》讀後感:請你馴服我吧

  他是外星球來的小王子,孤獨、寂寞、高貴。來到地球,他有許多困惑,對這些所謂的大人不理解,但是他說,不要埋怨他們,對待大人,小孩子應該非常寬容大度。

  他愛上了他那個小小的星球上唯一的一朵玫瑰花,花兒也愛上了他,但是愛讓花兒變得敏感多疑,不停地折磨着同樣愛她的小王子。她言不由衷,她虛張聲勢,她說話刻薄。其實,這一切都是花兒的小伎倆,她只是因為太怕失去他。小王子因為年輕,看不透花兒口是心非後面隱藏的似水柔情。離開了他愛的花兒。

  雖然如此,他心裡依然愛着她。他一直以為這朵花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他覺得自己很富有,他說:“如果一個人愛上了一朵宇宙繁星里獨一無二的花,這足以讓他在看這些星星的時候感到幸福。他會對自己說:我的花就在那兒,在某顆星上……”

  但是他在另一個星球發現了一個玫瑰園,才知道他愛的那朵花原來只是千千萬萬個花兒中的一朵。他很傷心,,原來他愛的那朵花只是普普通通的一朵玫瑰花。

  狐狸告訴他,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馴服與被馴服。他說:“對我來說,你還只是一個小男孩,和其他千千萬萬個小男孩沒什麼兩樣。我不需要你,你也同樣不需要我。對你來說,我也不過是一隻狐狸。但是,如果你馴服了我,我們就會互相需要。對我來說,你是世界上唯一的,對你來說,我也是世界上唯一的。”“我的生活很單調,我已經厭倦。但如果你馴服了我,我的生活就會充滿陽光。我就會識別一種與眾不同的腳步聲。其他人的腳步聲會讓我躲到地上去,而你的腳步聲會讓我從地下走出來,像音樂的召喚。”於是,小王子知道,那朵花兒已經把他馴服。他再去玫瑰園,看到大片的花兒,

  雖然覺得那些花兒很美,但覺得他們是空洞的。他依然覺得自己的那朵玫瑰是獨一無二的,雖然在別人眼裡,那朵玫瑰只是千萬朵玫瑰中普通的一朵。因為他知道,那朵玫瑰是他馴服過的,他給她澆水,給她捉毛蟲,給她擋風,聽她傾訴,他在那朵花兒身上花的時間讓他的玫瑰變得如此重要。

  他那顆溫柔的心深深地理解着他愛的那朵玫瑰,雖然那朵玫瑰帶着刺,別人以為那是花的惡意,而他卻知道,花兒只是盡自己的能力在保護自己,它們自以為有了刺就能嚇唬住人。就好象有些人滿身帶刺,其實他們只是不知道如何與世界相處,懷揣着一顆處處防範的心,很累,很痛苦,但又有誰能象小王子一樣地了解他們?

  他也知道了,對自己馴服過的一切要負責到底,這也是很多大人們忘記的事情。他們總是一次一次地馴服讓他們感到新鮮的東西,然後丟到一邊,任其自生自滅。

  這是一本童話書,但又不僅僅是童話書,每個大人都應該看看。《小王子》告訴我們,要用心靈去尋找美好,尋找愛。

回目錄

小王子讀後感

  小王子讀後感600字

  小王子讀後感一

  我們都有自己心中的童話,現在《小王子》是我的童話。

  我們看不到一天四十四次的日落,一天一次也許到看不到,我們太忙了,忙着寫作業,忙着自己的各種事情,有時候我們自己都不值到自己在做什麼,我們想作者口中的大人一樣,永遠只對錶面感興趣,只對數字感興趣,小王子是不了解我們的心態的,大人們真奇怪。其實我覺得我們還有着不屬於大人的思想,我們還對其他的事物抱有一定的認識了解,我們有自己的感知,我們並不完全對錶面,數字感興趣。比如說,在你給別人介紹你的朋友的時候,你一定會說這是誰誰誰,然後說Ta和你的關係,Ta是個怎樣的人。可是你和父母說的時候一定要加一句,她是班裡第幾名,父母才會對這個人有認識,而且當你和你的父母談論起這個人的時候,父母就會說,哦,就是那個班裡第幾名的孩子啊。由此看來,我們和大人的思想還是不一樣的,但是我覺得小王子一樣會覺得我們是奇怪的。也許我們就像作者所說的,我們真的不能透過箱子看到裡面的綿羊了,我們大概已經有點像大人了。

  我們也不用擔心猴麵包樹會包圍我們的地球。我們被大人們保護的太好了,不會被欺負,所以,我們便去欺負“別人”了。

  一朵地球上遍地開的玫瑰花,在小王子的眼中是宇宙上最美麗的花。一開始,小王子並不知道玫瑰的普遍,認為她便是最美麗的,當小王子來到地球上,發現之手有5000朵和她一樣的花的時候,小王子想到的是玫瑰花會傷心,然後才是自己,自己並不是偉大的王子,可是,狐狸會告訴小王子:人只能用心靈才看的清楚,本質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小王子突然明白,即使外表一樣,內涵是奴一樣的,那些玫瑰是空虛的,只有他的星球上的那朵玫瑰是他為之付出過的,他對玫瑰花有責任。玫瑰花愛他,他對玫瑰花有責任。在被愛與愛得責任中,小王子保持着真純的童心。任何東西,自己看來地一般的,可是你卻為這些一般的東西付出過,那麼它的實質就是與其他的不一樣的,只是我們沒有了小王子的童心,對這份感覺已然淡了。多希望,我們只是孩子。

  小王子是博愛的。他說,正是因為有一朵我們看不見得花,星星才顯得如此美麗。他說,當你在夜晚仰望天空的時候,因為我住在其中的一顆星星上,因為我在那顆星星上笑,所以對你來說,就好像所有的星星都在笑,你將會擁有會笑的星星!我無法確定,作者是否還能了解小王子的話,因為作者說他大概真的有點像大人了。

  但是,小王子,會因為一顆星星上的笑而化為所有星星的笑,他愛所有的星星;小王子,會因為擔心自己星星上的花而仰望天空,覺得滿天的星星像一朵朵盛開的花。所說以小王子才擁有所有的星星。

  最後,作者擔心小羊到底會不會吃掉花,那到底會不會吃掉呢?我想告訴自己,不會的……

  這是一個童話,為我們所創造的童話,我們在這裡洗滌我們的心靈,從新感受世界。自由、純潔。

  曾真

  小王子讀後感二

  我懷着高興的心情,讀了《小王子》,讓我受益匪淺。

  《小王子》這全書讓我明白了:父母確實能給孩子留下巨大的財富,但是一個從不摘蘋果的人卻擁有吃不完的蘋果,多數時候是一種悲劇和災難。所以比爾·蓋茨和沃倫·巴菲特就不願給子女留下過多的金錢,因為沒有經過“辛苦賺錢”過程的歷練,巨額財富不是幫助而是禍害。

  老子說:“不言之教,無為之益,天下希及之。”什麼是不言之教?父母讀書,孩子自然愛上讀書,這就是“不言之教”。什麼是“無為之益”?比爾·蓋茨不給子女留一分錢就是“無為之交加”。身教重於言教。父母愛學習,不斷地充實自己,提升自己,在耳濡目染之下,我們各方面的素質才能不斷提升。

  《小王子》告訴了我們,我們要一直保持童心,並不斷努力,自食其力。

回目錄

小王子讀後感

  《小王子》讀後感

  ——靜等一朵花開

  今天一早起來看見窗外的一棵樹連葉子都沒有長,卻長了滿樹的花苞,不僅感嘆,她是在什麼時候長的花苞呢,為什麼我總在不經意間錯過時間的美景呢。不經意間,似乎春天也要過去了,在這個春天彷彿什麼都沒有發生,又彷彿發生了很多的事情。卻又在不經意間錯過了。

  是我的腳步太快了嗎,忘記了自己最喜歡的迎春花已經開了,正面臨著開敗的危險。現在待得的這個城市,古老卻很忙碌。人們走路的時候恨不得是跑的。和我一樣,沒有時間停下,看看星空或者夕陽;沒有時間等一朵花開花謝;甚至沒有時間和爸爸媽媽說一聲平安。所以當我發現自己最喜歡的迎春花即將開敗的時候不禁感嘆:原來我的腳步也很快。後來在整理以前《小王子》的讀書筆記時才發現原來有那麼多事情被我忽略了,原來我已經忘記了自己從前的模樣。

  現在想來,很多時候我把很簡單的事情變得複雜了。每一句話之前都要“三思”,生活因此變得很累,也許這就是我錯過很多原本該屬於我的精彩和亮麗的主要原因吧。又有很多時候,我把複雜的事情簡單化了,做的是那麼理所當然。我似乎早已對這個世界失去了新鮮感和好奇心,對生活中出現的任何東西都習以為常。我現在才發現:其實,這個世界上有太多的事情我根本不了解,有太多的事情並不是我想象的那麼簡單。只是我不再有興趣和時間停留。自認為自己有很多重要的事情要做,其實這應該是最可笑的借口吧。

  這是長大的悲哀嗎,在《小王子》這本書中我發現自己不再是當初的那個小孩子,也忘記了自己曾經是個孩子,雖然父母一再強調自己就是個孩子。忘記了自己也曾經喜歡過漂亮的公主裙,也曾幻想過飛上天就可以看見漂亮的嫦娥仙子,也曾希望墊墊腳尖就能長大……有時想來覺得那時候真幼稚,但是現在想來不是幼稚,而是長大了的我變笨了,所以才沒有了太陽出來月亮就睡着的簡單浪漫的想法,沒有了等待一朵花開的耐心。同時也忘記了自己還有眼睛和耳朵,可以感知一切天造地設的自然和美好。

  小王子馴養的小狐狸說“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實質性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是的,我又有多少東西是用心看出來的,又有多少是用心感受出來的呢?

  《小王子》這本書不是一本只是給孩子們的童話,他還是給成年人用來反省自己的鏡子。在這個鏡子中我們能看到的基本都是自己實際看到的東西,而小王子和孩子們能看到的是人類精神的實質,更是無窮無盡的想象,所以他們擁有比我們成年人更多的幸福和快樂。

  隨着時間的靜靜流逝,慢慢長大的我早已經學會聰明而又世故的生存,當然也離B612那個星球上的小王子越來越遠。但還是希望我以後的歲月,在搭乘着人生這個快速列車出發時,能夠清醒的知道自己在尋找什麼。而不是就這樣匆匆忙忙的來去,彷彿還忙得興高采烈的。到最後卻悲哀的發現自己只是在原地打轉,甚至連真正的快樂都不成得到。

查找更多小王子讀後感(共7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