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舉手投足之間作文

舉手投足之間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舉手投足之間作文1000字

  我本風雅。――題記

  爺爺是個老黨員,祖輩是清朝遺老。他一手將我拉扯大,管教卻很嚴厲。小時不懂事,一直很恨他:

  出門、回家要和家裡人一一道別、問候;吃飯時,家裡人沒到齊時不許動筷子,夾菜要就近,夾到什麼吃什麼,不許在碗里碟里翻挑;更不許吃飯說話;睡姿要規矩,兩腿併攏,側卧;坐姿端正,站立行走要抬頭挺胸;他人講話不許插嘴,打噴嚏時捂嘴轉臉低頭……

  這麼多規矩,悉數如枷鎖般縛在我身上,雖然知道大人的教育是為我好,卻發現同齡的孩子鮮有遭受與我相似待遇。更由於爺爺的強硬教導,我不得不從小學會自我剋制和恪守紀律,這對於一個淘氣愛玩的孩子來說,其實相當痛苦。

  隨着年齡的增長,這些條條框框賦予我的,叫做素質和教養。舉手投足之間展現的點滴細節,閃耀着人格的光輝。

  於是我總將“請、對不起、謝謝……”掛在嘴邊,並由衷地說出口;於是我從不任意打斷他人的話而耐心地等對方說完;於是我擔任三年的勞動委員,幹活時總是心情愉快地哼着歌;於是當老師布置許多作業,同學們唏噓哀嘆時,我默默地記下作業……

  舉手投足是一把尺,它是衡量人的內在含金量的標準。含金量高的人,必然,我敢說必然,是一個偉大的人。

  屠格涅夫為了施捨路邊的乞丐,翻遍了自己的錢包,卻找不到一分錢,只得握住乞丐的雙手說“我很抱歉,朋友”;雷鋒在戰友們不在時,把大家的衣服都洗乾淨曬了;周恩來總理衣容整潔,談吐大方,豈是朝夕而成的?或如《士兵突擊》里的許三多,在班裡的戰友整天只知喝茶打牌的時候,一個人默默地搬運石頭,愣是日積月累地修成了一條路……

  舉手是小事,投足是小事,細節更是小事。吃飯是小事,說話是小事,出門上街是小事,回到家也是小事,和一個朋友交往是小事,和一個陌生人交往也是小事,其實生活就是一件件這樣的小事,需要我們點點滴滴去做;即使是民族振興這樣的小事,也需要我們每一個十三億分之一認認真真去做。

  我愈發地明白爺爺的良苦用心,也愈發地感謝他,他用嚴厲的教育告訴我,要做一個秉承中華傳統的人,做一個含金量高的人。

  我又何嘗不希望像我爺爺一樣的人多些,再多些,訓導出優秀的一代。讓本就風雅高貴的中華之風,代代傳下去!

點評:

  由小見大是本文特點。難能可貴的是,作者把個人體驗推而廣之,想到了名人、偉人成功經驗,並感悟到:細節成就偉大的人。由於把爺爺的言傳身教和名人、偉人的典型生活細節結合在一起寫,避免了抽象說理。語言有特色,流暢之中也有華采展現。

回目錄

舉手投足之間作文700字

  一顆星星也許無法照亮天幕,但天空若少了這顆星星便也就失去了它耀眼的光芒。一株綠樹也許無法蔭蔽一方土地,但大地若少了這一株株綠樹,便也就將失去那滿目的綠蔭。一滴水也許無法承載舟船,但大海若失去了這千千萬萬的水滴,便也將失去寬廣的胸懷。就在不經意地舉手投足之間,一個人,一個民族的道德品質已昭然若揭。

  感動,就在舉手投足之間

  就在發生四川汶川大地震時,溫總理出現在這裡,指揮援救,他神情嚴峻地走到廢墟中,蹲下身軀,鼓勵倖存者,一定要堅強。年輕的女老師張開雙臂,像天使的羽翼,保護了4名學生的生命。一位母親雙膝跪着,整個上身向前匍匐,雙手扶地支撐身體才保全了自己的孩子。

  感動的瞬間太多太多,舉手投足的動作感天動地,這些瞬間讓中國人心連心更加團結,更加善良,更加讓人尊敬。這些災難讓中國人手牽手更加珍惜生命,珍惜友誼,珍惜和平。

  節約,就在舉手投足之間

  節約無處不在,就在你我他的舉手投足之間。在生活中你能做到珍惜每一度電,每一滴水,每一張紙嗎?離開某地時你能隨手關掉身邊的水龍頭和燈嗎?

  用東西你能杜絕使用一次性東西嗎?你能隨手撿起路上的垃圾扔進垃圾筒嗎?這都是舉手投足間的事,你做到了嗎?

  道德,就在舉手投足之間

  當拾到別人的錢,你是裝進腰包還是還給失主;當一個乞丐走近你,你是唾棄而去還是憐憫施捨;當一個盲人遇到障礙,你是立即避開還是伸出援手……這舉手投足之間的選擇無疑顯示了你的道德品質,它正如一面鏡子可以照出人的“廬山真面目”。

  舉手投足,似乎不起眼,但一顆星星可以照亮希望,一片樹葉能夠昭示生命的意志,一滴水能夠映射太陽的光輝。讓我們從舉手投足間做起,建設更美好的社會。

回目錄

舉手投足之間作文900字

  外公彌留之際,外婆整夜地陪他低聲聊天,或者看着他,彷彿時間也靜止了。

  小時候,我愛去外公家。外公知道好多趣事,外婆的廚藝精湛。每每聽外公眉飛色舞地講完一段,爺孫倆都餓了。於是外公躡手躡腳鑽進廚房,趁外婆沒在,夾幾片剛炸好的雞排,趕忙回來和我分享,像一個小孩子。有幾次外公被外婆“人贓並獲”,只得被外婆打手。然後我們乖乖地擺好桌子準備開飯,那個時候,真開心。

  有時外婆買菜,用了很長時間。外公就急得坐不住了,在窗邊不住張望,希望看到外婆的身影。可是當得知外婆是為了買我們愛吃的正宗牛肉,走遠路時,外公又喜笑顏開起來。

  可是,後來外公,還是去了另一個再也觸不到的世界。

  第一次沒有外公的年飯,是在酒店吃的。外婆來了,卻不大高興,原來為大家準備的餐具中少了外公的,可是當服務員送來一張椅子時,外婆卻拒絕了,並謝了她。

  外婆說:“昨晚老頭子託夢說了,他也想吃點。他想吃的,你們都孝順,都記得點了,他該是高興的。不過,老頭子說要和我擠一張椅子坐,就夠了……”外婆是個樸實的人,但她的那番話,卻讓我比什麼名著都記得牢。

  外公外婆總是散發著種東西,舉手投足之間的,我說不出的,卻總想親近的東西。

  所以,就算是高考前的一個清明節,我仍然堅持去爬高高的山,去為外公掃墓,去默默地和他交流。

  外婆是細心的,小心地擺出一小桌精巧可口的飯,在外公墓前。這個時候,外婆總是哭。我知道,外婆聽別人說過,另一個世界的人是很想吃供奉的食品,可是他們的喉,只有針眼大。外婆想到外公那樣子,就會很難過吧。而外婆疊的紙錢,已經厚得燒不完了。如果那些飄飛的灰燼能帶上外婆的思念,那麼我覺得那些都是最美的情書。

  外公與外婆之間的小動作、小對話,讓我見證了他們的不離不棄。我的眼角常常濕潤,或許因為,久在喧囂,終於觸動了心中長久未撥的一弦。

  而我總是努力地去傳遞些什麼,在舉手投足之間。是對愛的敬仰,還是為愛而生的感激?

點評:

  這篇文章選材很好,選取了外公和外婆之間的小動作、小對話,看起來瑣碎、尋常,但是非常生活化,而且滲透了人物情感,極為傳神地描摹了恩愛老年夫妻之間的相濡以沫。作者對生活觀察細緻、體驗深刻,所以文章以情感人。

回目錄

文明——舉手投足之間作文500字

曾經,我們以“禮儀之邦”而驕傲! 

  曾經,我們為“文明古國”而自豪! 

  “禮”,為千年來儒家文化所推崇。有“禮”走遍天下,無“禮”寸步難行。可如今,現實生活中的種種怪相讓我們驚訝: 

  十字路口,紅燈閃亮,行人、機動車卻照常前行。譚卓,一個陽光男孩,燦爛的生命卻戛然而止於人行道上。 

  公園裡,鮮花綻放,有人卻伸手摘下,美麗的花朵,在盛開時節卻被辣手摧殘而至凋零。 

  人行道上,匆匆行人,滿眼自行車、電動車、摩托車,全然不顧那醒目的盲道,盲人獨自出行困難重重。 

  …… 

  天空在傾訴,大地在哭泣。 

  改變這一切,真的這麼難嗎? 

  非也!其實做一個文明人,只在舉手投足之間。 

  紅燈亮起,停下你匆匆的腳步,踩住你腳下的剎車。 

  春暖花開,縮回你伸出的小手,送出你欣賞的目光。 

  人行道上,讓你的車輛有序停放,為盲人出行留下一片空間。 

  偶爾相撞,不必怒從心起,大動干戈,彼此微微一笑,便能泯滅仇恨,化敵為友! 

  公交車上,抬一抬你的身子,給更需要坐位的人讓一下座,車廂里便多了幾許暖意。 

  “請”,“你好”,“對不起”,“沒關係”,看似簡單的話語,卻能融化冰山,消釋霜凍。 

  …… 

  文明,在一笑一顰之間! 

  文明,在柔聲細語之間! 

  文明,在舉手投足之間! 

  從細節做起,你我都是文明人!
回目錄

舉手投足之間作文700字

  外公是一個嚴格,一絲不苟的人。我從小就住在外公家中,是他一手將我拉扯大的。外公一直對我管教很嚴格,這使得年幼物質的我一直很討厭外公。

  外公說過:“一言一行是反映一個人品質的關鍵,所以要從小培養。”

  比如說出門前要跟家人道別,說清楚所要去的地方,交代好回家的時間,自己說過的時間假如超出的話,我回家后就要被外公說教一頓。我回家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問候家人。吃飯是家裡的人如果沒到齊不許動筷子,除非有特殊情況才能先吃飯;夾菜時筷子必須是乾淨的,如果筷子上有遺留的飯粒的話必須將飯粒吃乾淨;在夾菜的時候要將自己的飯碗挨近菜碗不許把湯汁濺在餐桌;夾菜夾到什麼吃什麼,不許在盤子里亂翻。在大人講話的時候小孩不許插嘴;別人跟你講話的時候要認真的聽別人把自己所要講的話講完。咳嗽或是打噴嚏是要把手捂住嘴轉臉低頭;不許用手指別人……

  這一條條說不完道不盡的規矩緊緊的束縛住我,對於一個淘氣的孩子來說這些規矩使得我非常痛苦。

  但隨着年齡的增長,外公給我立的這些規矩在無形之中給我帶來了很多的好處,在別人看來我是一個有素質,有教養的人。

  舉手投足都是小事,但是小事卻能衡量一個人的“含金量”,“含金量”高了,你必定是一個偉大的人物。

  毛澤東主席對自己的部下的要求近乎刻薄,他要求自己的部下不拿群眾的一針一線,唯有如此才能證明他所領導着的這個隊伍完全是為這人民的。屠格涅夫為了施捨路邊的乞丐,翻遍了自己所有的包,卻找不到一分錢,只得握住乞丐的雙手說:“我很抱歉,朋友”;雷鋒在戰友們不再時,把大家的衣服都洗乾淨曬了;周總理衣容整潔,談吐文雅,舉止大方,豈是朝夕而成的?

  所以不要認為一件小事就可以忽視,就可以隨便做做,別人就是從一件件小事上看出你是一個怎樣的人的。

  蛟川中心學校六年級:李婉穎

回目錄

舉手投足之間作文900字

  生命的車輪緩緩向前推進,人類也已從年幼懵懂的種群成長為擁有高度文明與智慧的生物。知識與責任讓我們漸漸擺脫了以自我為中心的狹隘,我們越來越多地考慮善待自然。而我想說,善待自然,就請從舉手投足之間做起。

  這個世界有很多環保主義者。他們可以舉行聲勢浩大的遊行示威來抗議日本人對鯨的殘酷殺戮,他們也可以建造奇特而堅固的木屋過樹上生活來反對商人們對森林的砍伐。有時候,我們不由覺得那樣的勇氣與壯舉離我們太遙遠。沒有錯。但愛與善待並不總是要用驚天動地的犧牲來表達。在舉手投足之間,我們就可以表現出對自然的善待。

  彎身繞過低垂的樹枝,輕輕扶起被吹偏的花朵,愛憐地送走不慎落到你書本上的年幼的蜘蛛,殷情地款待無家可歸飢腸轆轆的流浪狗……生物之間平等的愛與尊重遂自舉手投足之間顯現出來。不要以為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因為自然輝映在每一個弱小的生命里,每一個小小的動作都是對自然的珍惜與保護。我們需要規模組織都很龐大的環保運動,但更需要涓滴成海的微小和細緻。

  動畫片《西遊記》里有一幕給我的印象最為深刻:唐僧正在打坐念經,忽然一隻螞蟻掉落在他的手上。唐僧並沒有粗魯地甩動手掌或是直接將這隻小蟲碾死,他只是輕輕地將螞蟻所在的那隻手放在地上,讓驚慌失措的螞蟻安全離開。記得小時候我每看到這一段,總會嘲笑唐僧的迂腐和虛偽,但隨着年齡的增長,我才漸漸明白,正是舉手投足間的善,才成就了一個慈悲為懷的聖僧,才顯現出佛的博愛與睿智。同樣,當我們於舉手投足間,積累對自然的善待,誰又能說我們不是真正的環保主義者呢?

  是誰說過,人類要用博愛的宇宙觀來看待自己,看待地球。宇宙觀,是告訴我們要學會平等地對待自然,將人類自身看作地球上普通的一員。而涉及到將理念轉化為行動,我則認為,要用最微觀的視角去看待世界,去看待自己的行為。因為正是舉手投足間的小小善舉,才折射出一個靈魂的光芒,才體現出一顆滿盛愛與美好的真心。

點評:

  文章立意很成功。該文以識見為高,立意集中深刻,強調了要在舉手投足之間善待自然,這切合了命題要求,敏銳切中社會熱點,把舉手投足這樣的微觀小事,和保護自然的宏觀命題有效結合。當然,把動畫片中的細節寫進來,讓文章有了具體可感的畫面。
 

回目錄

舉手投足之間作文1200字

在舉手投足之間,體味那精彩的人生——題記

  曾幾何時,心靈的沙漠化讓我們失去了一顆活力昂然的心,日子太平凡,生活太死寂……殊不知,在舉手投足之間,卻演繹着別樣的精彩。  

  舉手投足之間,出智慧。有個“海歸”,曾經在美國留過學,有着經濟學碩士學位,回國以後,他一心想要創業,卻苦於找不到方向,1993年的一天晚上,他到一位朋友家中做客,遇到突然停電,朋友的妻子趕緊找出一截紅蠟燭點上,燭光下,紅彤彤的蠟燭一股股地冒着黑煙,忽明忽暗。朋友的妻子在旁邊抱怨說:“如今衛星都能上天了,怎麼蠟燭還是老樣子,誰要是能搗鼓出不冒黑煙的蠟燭說不定能得個什麼諾貝爾獎呢。”說者無心,聽者有意,就是這名話,一下子觸動了他。於是,不久后,市場上出現了一種叫做“金王”的無煙蠟燭。再不久,“金王”成了中國的時尚蠟燭之王,他也自然而然成了百萬富翁,他,就是青島金王集團董事長陳崇斌。可見,舉手投足之間總能摩擦出智慧的火花。稍加留意,便能讓這火花燃出星星之火,炫爛於夜空。  

  舉手投足之間,出成果。他一個特殊的男孩,從小身高就超出同齡人許多,於是,在嘲笑聲中,他學會了藍球,一次又一次的受傷,流淚,他都挺了過來,他不會氣餒,從不!他一步步,從校隊、市隊、省隊、再到國家隊。終於,乘着21世紀的腳步,他帶領着上海隊奪得了CBA的總冠軍,並以狀元的身份來到了NBA——一個更為寬廣的殿堂。漸漸地他有了許多稱號“小巨人”,“聯盟第一中鋒”……。這些是憑空而來的嗎?不是,他在休斯敦火箭隊的隊友麥迪說:“他是隊中最刻苦的球員,非常努力,每次比賽前都是最早到球館練習的。”相信大家都知道他是誰了吧!他是火箭隊的核心中鋒——姚明。可見,舉手投足之間  

雖都是些小事,但也十分重要,不,或者說:舉手投足之間往往看起來會像些小事,但也至關重要!舉手投足之間,出成果。  

  舉手投足之間,出尊嚴。他出生在一個貧苦的家庭里,父母微薄的收入難以維持整個家庭的開支,政府發放了救濟金,可他的母親卻不去領,而是在家中做鞋墊,一個月下來所賺的錢還沒有政府救濟金的一半,但母親卻顯得很高興,母親說:“每一分錢都是我靠自己努力賺來的,我和你父親可以很自豪地告訴每個人我們是靠自己養活着這個家。”儘管那時候,他還不能完全理解尊嚴的意義,但他已經開始去維護自己的尊嚴了,他不會像別的窮孩子一樣,為了能從富人家的孩子那裡獲得一點好處而對他們唯命適從,課餘時間,他在外面撿垃圾補貼家用,他很驕傲地告訴每一個人,他可以開始賺錢了。舉手投足之間,無不閃耀着尊嚴的光輝。他叫李明博,在韓國第17屆總統大選中,他以絕對優勢獲勝,他用自己來證明,尊嚴無價,而這尊嚴,也正是來自他舉手投足之間的坦蕩。  

  舉手投足之間,出情感;舉手投足之間,出美麗;舉手投足之間,出……  

  就在那舉手投足之間生命也閃亮,把握舉手投足之間,讓人生更精彩吧!
回目錄

舉手投足之間作文600字

那一抹萬年長青的綠色,無論春夏秋冬,帶給人間永恆的希望和暖意;那一道堅毅的眼神,無論艱難險阻,都不曾迷茫;那一雙不知疲倦的大腳,不知道走過了多少刀山與火海,卻從不曾遲疑……這是你們中國軍人的寫照。 

  你們是最可愛、最可親、最可敬的人!你們在我心中巍然屹立。《為了誰》的歌聲中你們的泥腿走進沒膝的寒水裡,你們的雙手伸向廢墟中,你們的身影投入霧空中…… 

  你告訴我:“在那些綠色的隊伍中就有你。”我知道你也想家,想親人。而你把大家和小家掂量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你堅定地說:“人民就是我的親人,祖國就是我的家。”淚眼朦朧間,我偏彷彿看見洪水裡你背着老人小心淌水,隔離區你抗擊非典頑強拼搏,地震中你捨己救人英勇奮鬥…… 

  都說軍人剛毅無比,可我知道你也有一顆柔軟的心。你常說“選擇當兵,就要舍小家為大家”。你哪裡是捨棄小家,你是早已把自己的小家融入到了祖國這個大家之中了啊! 

  你說這沒什麼,這是堂堂中華兒女份內之事。請容我向你敬一個軍禮,為了你頭上閃耀的紅星,為了你肩上神對聖的徽章,為了你思想的高尚,為了你行為的榮光! 

  常言道:“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我一直不甚明白其意,但從你們身上我全然明了。是啊,為了他人,就要像你們一樣,哪怕是背一袋糧食,扶一個老人,救一個傷員……在你們心中都重如千鈞。就在你們的舉手投足之間,我學會了“愛”。 

  我再也不會忽視一舉手一投足。一舉手一投足是一個瞬間可以完成的動作,但一個個瞬間卻構成了永恆。我會銘記你們的精神,把愛寫滿我的每一個舉手投足之間。 

  指導老師:楊嬌
回目錄

舉手投足之間作文200字

舉手投足之間 

  我們平常多數對待的都是他人,而我們又該怎樣對待自己呢? 

  一次,夥伴們都去上課外班了,沒有人和我玩,我自然會感到很孤獨。我靜靜的坐在家裡,回想起了童年是時的那段有趣的時光。那時天真幼稚的我總是因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想要爭個高低,而讓自己失去一些朋友。面對已經十歲的我,我告訴自己:從現在開始,要珍惜和夥伴們那份來之不易的友誼,它會是你一生中度過的最快樂的時光。要知道,友誼是用任何金錢都買不到的,也是世界上最珍貴的。的。 

  我走到陽台,聞着那清新的空氣,聽着鳥兒那歡樂的叫聲,感受着太陽公公給予我們的溫暖…… 

  劉詩宇
回目錄

舉手投足之間作文400字

   我們受着上天深沉的眷顧來到這個世界的,作為自然,中最為智慧的生物—人類,走上生命漫漫的征途;我們傳承着上古流傳而下的寶藏,作為最為不同的象徵-一顆懂得思考懂得愛的心,張開雙眼面對萬物,我們掌握着世世代代耕耘闖蕩中獲得的至上權利,作為生存的武器—一雙可以改變世界的手在我們刻意或是無意的舉手投足之間,留下的深深烙印,

 每個渺小的舉手投足之間,點滴積累的結果:美麗的鮮花身伸手摺枝;垂誕皮毛柔軟而打開殺戒;唯圖利益滿足便利而污濁摧毀……一路拔開旁人,闖進一條越走越狹窄的死路。

 上帝賜予我們超出萬物的能力,是為了一雙棒滿愛的手,創造更輝煌的世界;是為了借一雙柔情的雙手,撫慰更多的生靈;是為了借一雙公正善良的手,將這茫茫天地間變得更家和和睦睦。

   當我們舉起雙手,當我們欲作選擇,不忘用我們的智慧思考,用我們的權衡,我們的態度將會留下怎樣的印記,因為我們書寫的,將是人類自身最公正的判決。

查找更多舉手投足之間作文(共10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