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遠親不如近鄰作文

遠親不如近鄰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遠親不如近鄰作文500字

  遠親不如近鄰

  鴻雁外語學校四年級 馬艷鑫

  在我經歷過的許多事情里,有開心的,難忘的,喜悅的……我就告訴你一件令我感動的事吧!

  我家是開診所的,來來往往的人很多,不知道怎麼回事,診所的門變得很緊很緊,來來去去的人關開時很不容易。

  那天,鄰居來我家,鄰居一開門,開不開,又拽了幾下才打開了。鄰居就說:“這門這麼緊,我來幫你修一修。”媽媽馬上找來工具箱給鄰居,鄰居想把門卸下來,可是那門太重,抬不下來,又來了幾個買葯的人,一起幫忙終於抬了下來。鄰居馬上忙活開了,那聲音叮叮噹,叮叮噹地響了好久,終於快差不多了。這時大家都滿頭大汗,我從冰箱里拿出六瓶飲料,分給大家,喝完了,大家又有勁了,又開始幹了起來,最後終於成功了!為了謝謝大家,媽媽給這些來買葯的人都打了八折。

  鄰居在我家的炕上休息了一會兒,媽媽一直在廚房裡做飯,鄰居醒來時媽媽已經做好了,有雞、排骨,媽媽說:“在這裡吃飯吧,吃完了再回去。”鄰居說:“不用了,不用了,我該回家了。”鄰居說完就回家了。望着鄰居的背影,我跟媽媽說:“這鄰居真好,讓他在這吃飯也不吃。”媽媽說:“可不是么,多熱心啊!”

  我終於明白了遠親不如近鄰的道理。

回目錄

遠親不如近鄰(親身體會篇)作文600字

這是發生在今天的一件事,爸媽有事情出差.我獨自一人在家裡忙活,下午要出去上課,可能是天氣熱的要命的因素,我出了家門沒有帶鑰匙(放學回家的路上才發現的).

  可把我急壞了,心想:着這麼班那,難道今天要蹲家門口做“流浪天使”?

  不成,我得想想法子,可是四肢發達頭腦絕頂靈活的我怎麼也想不出法子來.

  怎麼班?怎麼班?當時的我心急如焚,什麼窗戶開沒開啦,請小孩啦......該想到的我都想了,可無一靈驗.又傷心又難過的我蹲在牆的一角,祈禱上帝的幫助.

  耶!福星終於到了-鄰居於大爺.

  現在簡單介紹一下這個位被我們稱為福星的於大爺吧.於大爺是一位70高齡的老先生他做事一向乾淨利索,又有強壯的身體,如果有人需要幫忙他會義不容辭地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來幫你.我認為這是他最大的特點吧!

  好了,關於於大爺就簡單介紹到此處吧,轉如話題.

  於大爺看我愁眉苦臉的樣子,問我原因,我把來龍去脈說了一遍.與大爺不慌不急地想了一會,立馬去借了一把長梯,架好讓我爬上樓進屋拿鑰匙開門,不愧是“於大爺”啊!不但點子多,人際關係也是很廣的哦!

  最後結局可想而知,我順利拿到鑰匙進了屋.

  實在太高興了,又實在太感謝於大爺了!

  此件事讓我深刻體會到了“遠親不如近鄰”這句老話的深刻內涵.的確如此啊,即使是你的至親好友,但他們遠在天邊,再你困難時,不會給你及時的幫助;鄰居雖然不是什麼親朋好友,但他們卻是在你困難時,給予你最大幫助的人......

  讓我們珍惜這份人間最純潔美好的親情吧,雖然它看起來是那麼的不起眼.
回目錄

遠親不如近鄰作文600字

中國有這樣一句古話:遠親不如近鄰。一開始以為這沒什麼,甚至還懷疑,親戚怎麼還不如鄰居親呢?但經過那一次后,我對這句話有了更深的認識。 

前不久,我們家隔壁搬來了一位新鄰居,他待人非常的友好:他看到老年人上樓梯,就跑去扶他上樓;他看到別人拿着許多東西,就幫助他們把東西提到他們家;別人問他借東西,他也非常慷慨地給人們借。在鄰居們的眼裡,他是一個助人為樂,慷慨大方的人。因此他一搬過來,就結交了許多朋友。 

那一次,我發燒頭疼,爸爸媽媽把我安頓好以後,就出去買葯。只剩下我一個人在家。我想喝口水,就起身。起來以後,身子非常虛弱,感覺不像是在走路,而是在飄。我“飄”到柜子前,拿杯子,但柜子太高了,我踮起腳拿下杯子時,沒站穩,不小心把杯子打碎了。正在這時有人敲門,我開開門,原來是他,他看了看我的樣子,又看了看地上的碎渣,問我:“你這是怎麼了?” 

 “我想喝水,但我不小心把杯子打了。” 

 “你爸爸媽媽呢?”  

“他們出去了。” 

他趕快把我扶到床上,拿了一個濕毛巾放到我的額頭上,然後看是清理地上的碎渣。 

收拾完后,對我說:“以後小心點,還好沒有受傷,要使玻璃不小心弄倒了手上,怎麼辦。以後若你爸爸媽媽不在,需要幫助時,給我說一聲。”說完后,就在紙上寫下了他家的電話,放在了床頭邊,然後,就出門了。 

待爸爸媽媽回來后,我把剛才的事告訴了他們,他們說:“等你病好了,去他家,感謝他。” 

但是,等我病好后,他已經搬走了,我至今都沒有對他說聲“謝謝”,但我希望遠方的他能聽得到。
回目錄

遠親不如近鄰——薄煜龍作文500字

  遠親不如近鄰

  薄煜龍

  人們都說“遠親不如近鄰”,開始我不明白這句話的真正含義,可經歷了一次愛的事例,我才明白了它的真諦。

  記得寒冬的一天,我和朋友玩耍完畢分手后正準備回家,卻發現門被鎖上了。我等了很長時間也不見媽媽回來。

  天漸漸暗了下來,仍不見媽媽的蹤影。外面吹起了大風,我被凍得瑟瑟發抖,我急得都快哭了。 

  這時,鄰居家的門開了,是李阿姨。她看見我吃了一驚,但馬上裝出鎮靜的樣子,說:“是煜龍呀!這麼冷的天你怎麼不到我家吃飯呢?快進來吧!”我連忙說:“謝謝您,我還是等我媽吧!”“你媽都給我打電話了,你的晚飯我包了。”李阿姨親切地說。我連忙進了她家去。

  晚上,我在李阿姨家吃了一頓香噴噴的包子,一切都像在自己家裡一樣自然與親切。

  八點,媽媽來找我,問:“你怎麼到人家李阿姨家裡來了?”我一臉疑惑地問:“不是您讓我來的嗎?”“我沒讓你來呀!”媽媽也疑惑地說。我感到一股暖流湧向我的心頭,紅着眼對李阿姨說:“謝謝您!”李阿姨說:“鄰居互相幫助是應該的!”

  “遠親不如近鄰。”我明白了它的真正含義。我要發揚李阿姨的精神,人與人之間都要有副熱心腸。

  指導教師

  崔梅茹

回目錄

遠親不如近鄰作文600字

我住的小區里每月的水費,都由住戶輪流收取。 

  “叮咚”,門鈴響了。原來是樓下的叔叔把收水費用的賬本送了上來。爸爸道謝之後關上門,對我說:“這個月由你來收水費吧。”我吃驚地“啊”了一聲。 

  收水費,不是要敲開每一家的大門嗎?我忐忑不安地想着。要是哪家沒人怎麼辦?要是哪家不會看水表怎麼辦?要是哪家零錢不夠怎麼辦?要是……千千萬萬個“要是”在我腦中亂撞。我木然地接過了賬本。 

  抄表的日期到了,我帶上賬本和筆,去抄水表了。 

  我用顫抖的手按響了門鈴,開門的是一位壯漢,看上去兇巴巴的樣子。我被嚇了一跳,各種各樣的念頭在我腦中一掠而過。 

  “叔叔,麻煩您看一下水表,好嗎?”我壯着膽問道。 

  叔叔溫和地笑了:“好的,請稍等。”過了一會兒,他大聲報出水表的度數。 

  原來這麼簡單!我高興極了,膽子也稍稍放開了一些。收過幾戶后,三樓的一位老婆婆抱歉地說:“我家只有我兒子會看水表,可他出差了,要不你來幫忙看看吧。” 

  我猶豫了一會兒,同意了。我到她家的衛生間去幫看水表,告訴老婆婆並記了水表的度數。老婆婆直誇我能幹。 

  抄完水表的度數,經過計算后,就該收水費了。當我收過幾戶后,一位阿姨卻為難地說:“我家的零錢不夠。”我的零錢也不夠。我想了想,先多收了幾元水費錢,等到收齊水費后再歸還。阿姨也誇我真懂事。 

  鄰居們個個都非常熱情,他們溫和的笑容,親切的話語,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真是“遠親不如近鄰”啊!
回目錄

遠親不如近鄰作文400字

人常說“遠親不如近鄰”,以前我總是不以為然,最近發生了一些事情,讓我真正理解了這句話。 

  星期一放學后,我冒着嚴寒急匆匆的往家跑。心想:回去以後我要坐在暖氣旁好好的暖和暖和。可是回到家時,卻發現門鎖着,我敲了半天,也沒人開,我冷得直跺腳。這時,對門的高鑫宏奶奶聽到了敲門聲,推開門關切地問我:“立釗,你家裡沒人吧,到我家來暖和暖和,和鑫宏一起寫作業吧!”聽了高奶奶的話,我立刻感到一股暖流傳遍全身,頓時不覺得冷了。 

  還有一次,我老家有事,大人都不在家,奶奶留給我兩塊錢,中午到外面吃飯。到了中午,我剛下樓就碰到了住在樓下的高明威奶奶。她知道我家沒人,正要叫我去她家吃飯,我不想麻煩她們就說:“謝謝你!不用了,奶奶給我留錢着呢。”可是高奶奶又說:“立釗還是到我家吃飯吧,你這麼小一個人在外面吃飯令人不放心,你是不是嫌奶奶做的飯不好吃呢?”我急忙說:“不是,不是,我把書包放下就去。”聽了我的話,她滿意的笑了。 

  那頓飯我吃的很香,因為它不僅包含着高奶奶對我的關心,而且還滲透着濃濃的鄰里之情。
回目錄

遠親不如近鄰作文300字

  相傳,古時候有個張員外,兩口子為人善良,就是兒子張清不爭氣,不是吃喝玩樂,就是到賭場里耍錢。不久,老兩口去世了,張清再也沒人管束,成天在賭場里,很快就變成了一個窮光蛋,只好以討飯為生。

  一年冬天,風雪交加,張清又冷又餓,只好跑到舅舅家混口飯吃。他舅舅一見是他,就把臉一沉,讓家人把他打出門外,張清無處可去,此時才想起爹娘,不禁哭得像個淚人兒。天越來越冷,雪越下越大,漸漸地張清凍得失去了知覺。

  這時,張清的鄰居張江見張清躺在雪地里,便把他背回家,給他暖身子。張清凍餓了好幾天,一下子病得吃不下飯,喝不下水,張江又請來郎中給他看病。張清感動得流下了眼淚,張江勸他說:“好兄弟,別哭了,浪子回頭金不換啊!”後來,張清病好了,惡習也改掉了,每日和張江勤勤懇懇地過日子。沒用幾年工夫,哥倆就富裕起來了。人們見了都說:“鄰家鄰家,關起門來是一家,真是遠親不如近鄰啊!”

回目錄

遠親不如近鄰作文450字

  常言道:遠親不如近鄰。意思就是說緊挨着的鄰居比在遠方的親戚更密切,更便於互相關照。我們家就是按照這條諺語對待鄰居的。

  我們鄰居是一位阿姨,她看上去很和藹,因此我們家和阿姨家一直是友好相處。即使兩家達不到模範鄰居的標準,但是有一點是肯定的,那就是我們兩家互幫互助,守望相助。就算幫不上什麼忙,也會一起幫着解決的。

  在一個夜深人靜的晚上,已經快到七點,鐘錶滴答滴答的聲音,室內格外安靜。就在這個時候,門鈴突然響了,原來是對門的阿姨,她想借一個手電筒,是因為她的女兒明天要去春遊,老師要求帶手電筒,可是她家裡沒有,只好向我們借。媽媽知道后急忙找到手電筒,借給了鄰居。送走鄰居的時候我發現媽媽的笑容格外燦爛。後來我問媽媽為什麼笑得那麼開心,媽媽說:“助人為樂嘛!”

  真是“遠親不如近鄰”呀!同時我也祝願我們和鄰居的友誼日久天長。

  東四九條小學五年級:200045

回目錄

日記—遠親不如近鄰作文400字

  2007年3月15日 星期三

  晴

  日記—遠親不如近鄰

  甘肅省玉門市第一小學三年級(1)班 吳孟?@ 

  指導教師 顧顏花 郵編735211

  俗話說的好:“ 遠親不如近鄰”。鄰居李大爺和李奶奶的做法讓我對這句話有了真切的體驗。

  李大爺和李奶奶是我們家搬到玉門鎮后才認識的。爸爸媽媽上班比較忙,有時很晚才回家,我只好餓着肚子做作業。當李大爺和李奶奶知道我獨自一人在家時,便叫我去他們家吃飯,還把家裡所有好吃的東西拿來讓我吃,好像我是他們的親孫子。從此以後,我就成了他們家的常客。我們家有什麼困難,他們總是幫忙的第一個。

  有一次,我家的暖氣凍壞了,弄得滿屋子都是水,李大爺和李奶奶不顧潮濕寒冷,幫我們掃水、擦地、修暖氣。晚上還讓我們到他們家睡覺,媽媽激動地抓住李奶奶的手,一個勁地說:“我們怎麼感謝你們才好呢?”李奶奶說:“誰家沒有個難事呢!誰讓咱們是鄰居呢!”聽了李奶奶的話,一股暖流頓時涌遍全身,我暗暗下定決心,從現在起,一定要做一個助人為樂的人。

回目錄

遠親不如近鄰作文900字

有許許多多的人令我感動,也有許許多多的事令我感動。這些事就像天上的繁星,數也數不清,但有一件事令我終生難忘,它好像天上那顆最亮的星星照 耀着的我心!

  那是一個星期一的晚上,我一放學就和朋友到小廣場上玩,我們玩得特別開心。可是好景不長,天空突然下起了毛毛雨,我們只好解散了。當我跑到家門口,準備開門的時候,卻發現鑰匙沒了。心想:肯定是落在小廣場了,真倒霉!毛毛小雨漸漸變成了?A盆大雨。我以百米衝刺的速度跑到小廣場。把小廣場找了個遍,都沒有,我自言自語到:“咦?怎麼會沒有呢?難道被人偷走了?”雨下的更大了,我趕忙往家跑。門是進不去了,只得在家門口蹲着,等着爸爸媽媽回來。不久,我的便徹底絕望了,因為我想起爸爸媽媽晚上要加班,九點才能回來。這可怎麼辦呀?我要在這兒等到九點嗎?我可真後悔放學不回家還出去玩。我越想越害怕,忍不住哇哇地哭了起來。

  這時,我的救星——王奶奶聞聲出來,看見我在門口蹲着,又被淋濕了,趕忙將我扶進了自己家,心疼地對我說:“傻孩子,怎麼一個人在外面,媽媽沒回來?”我委曲地說:我鑰匙丟了,進不了家。”然後我把事情的經過告訴了王奶奶,王奶奶笑着說:“孩子呀,鑰匙丟了還可以來奶奶家呀。快,先去洗個熱水澡,別感冒了!”我連忙推辭說:“不用了,不用了,感冒不了,啊——嚏!”王奶奶嚴肅地說:“還說不洗,一會兒可真感冒了!”我只好乖乖去洗。洗完了,王奶奶又給我拿了一套自己孫女的衣服,還給我泡了一杯熱茶,我連忙說:“謝謝!”說著眼淚還忍不住地流了出來。奶奶邊給我擦眼淚邊說:“怎麼又哭了,剛才不是還好好的嗎?趕快寫作業吧!”王奶奶的一句話提醒了我,我還沒有寫作業呢!我迅速地寫作業,幸虧這次作業少,我用了不到半小時就寫完了。剛剛寫完,我就看到王奶奶在吃力地拖地,我跑過去一把奪了拖把,對王奶奶說:“奶奶,讓我拖吧,您休息一下吧!”說完我把王奶奶扶到了沙發上,認認真真地拖起了地。

  不一會兒,媽媽回來了,我沖了出去。媽媽奇怪地問:“你怎麼在這兒呀?”奶奶笑着說:“她鑰匙丟了。” 

  “你沒給奶奶添亂吧!” 

  奶奶撫摸着我的頭說:“沒有,沒有。思思還幫我拖地呢!”

  這件事令我終生難忘,王奶奶就像我的親奶奶一樣。這件事讓我深深體會到了“遠親不如近鄰”的含義。
查找更多遠親不如近鄰作文(共10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