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意地生活作文

詩意地生活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詩意地生活作文700字

詩意地生活 

  雲霄將軍山學校

  八年十三班

  許俊澤 

  詩意,這兩個簡單的字咀嚼在嘴裡,我彷彿聞到了混着泥土的青草香;詩意,這兩個質樸的字流淌在筆下,我彷彿聽山間歡騰溪流的詠嘆,悠揚而流暢。感受詩意,品析詩意,人應該詩意地生活。 

  水碧天藍,四蹄走風。在夕陽的影下,那是一個永遠不屈的靈魂。白石老人一生研究繪畫藝術,且將原來溫順的白馬畫的如此栩栩如生,活靈活現。這,只因為他一直以來都詩意地生活着。 

  林和靖以梅為妻鶴為子,悠閑地生活于山林之中,在大自然之間不斷勾勒着人與自然和諧的線條,他享受着自然給他帶來的一切,置身於“一枝一葉總關情”的意境之中。這隻因他保有一顆詩意的心與詩意的生活。 

  沈從文被困於“牛棚”之中,卻在給侄兒的信中寫到:“這裡的荷花開了,真好,你若來看......”如此狼狽而屈辱的生活,在他眼中卻是如此美好,如此令人嚮往。這,只因他一直都詩意地活着。 

  詩意地生活,造就了白石老人那近乎“化虛為實”的驚天畫技;成全了林和靖的放蕩生活;給予了沈從文不因屈辱生活而頹廢,反而坦然面對的生活態度。這些,無疑是告訴我們——人應當詩意地生活。 

  讓我們詩意地生活吧!讓我們循着梭羅的腳步走進瓦爾登湖的小木屋,感受在清晨的時候薄薄水霧浮起在湖面那亦真亦幻的愜意;在夏日午後,聆聽如金似玉的蟬鳴述說那遠古的流浪;在夕陽西下的傍晚,看太陽他一點一點的躲進遠方的青黛,萬籟有聲。 

  來吧!讓我們直起身,穿行在向日葵的田園,追逐着托斯卡納的太陽!或者,讓我們細細品味一杯香茗,小吟一首宋詞,聆聽幾首二胡,享受着淡泊寧靜,詩意的生活。 

  記住,當飛鳥翱翔於天際,鮮花盛開於大地,當人們臉上綻放出微笑,詩意便開始在我們的生活中流淌。人,應當詩意地生活。
回目錄

?詩意地生活?作文1100字

?詩意地生活?

一杯coffee

縈繞的香氣

在我的左手凝成了明天

左手的世界

有點兒悲壯

那一縷縷的詩意

卻悄然蔓延

  ——題記

穿着糖果色衣服的女孩

咬着一塊超級棒棒糖

也許

在她的眼裡

糖是詩意的象徵

穿着巧克力色衣服的男孩

咬着一塊巧克力

忘我地欣賞着

也許

在他的眼裡

巧克力是詩意的象徵

在我的眼裡

糖果確實很好

巧克力也是確實的好

但在指尖中流過的光陰卻曾告訴我

那糖or巧克力般的美

只能在逆境中品嘗

也許

它消除你的一半憂愁

這更是詩意的象徵
回目錄

詩意地生活作文800字

  或許是在都市生活得太久了,又或許是天生熱愛閑雲野鶴的生活,再或許是對大自然的一往情深,我在車水馬龍間佇立,任憑車的喧雜,人的匆匆,厭倦了繁忙的生活,厭倦了污濁的空氣,我在尋找一種詩意的心情,一份詩意的生活……

  於是我便拿着簡單的行李,一個人入山尋夢。遠遠地,我聽見了風從遠方,吹過山頂的松林,吹過山腰上的如火的楓林,吹過山下滿地的野花,吹亂我的頭髮,夾雜着淡淡的花的芬芳。驀然回首,身後,蝴蝶翩翩;抬頭,天藍的醉人,是一種空靈的藍,是我笨拙的語言無法描繪的,原來天真的是很藍的藍啊;低頭,忽見密密麻麻的不知名的小草,在風中搖曳,在陽光下青的逼你的眼;閉眼,深深地吸一口氣,滿滿是草的清香花的芬芳,只覺一顆沉重的心突然輕盈了起來,彷彿獨游於天際,如一朵流雲在碧波瀲灧中婉轉,一襲水袖,若蝶輕舞水墨中。

  順着山間的小徑,我靜靜地走着,不願讓我笨拙的聲音擾亂了如此動人的天籟之音。聽那一聲聲鳥的呢喃,是在歡唱着滿山的美景,還是在呼喚昔日的夥伴,亦或是在傾訴這昨夜的美夢,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他們應該是很快樂的,要不怎會發出如此動人的聲音。還有那落葉飄飛的聲音,風在枝頭在葉梢舞蹈的聲音,靜靜聆聽,彷彿也聽到了滿山的花在靜靜地綻放,在靜靜地凋零,也似乎聽到了種子在發芽,在呼吸的聲音,還有……或許心與之共鳴,於是便忘卻了現實和繁華,獨自享受着這份淡然與寧靜,品味這一份幽雅的美麗心境。

  風在吹,吹皺一池春水,吹舞一片芳菲。請閉上眼睛想:一座寧靜的小山,孕育着各種各樣的生命,散發著屬於他的獨特的生命的芬芳,難道不是一個理想的境界嗎?

  詩意地生活着,心在自由詩意的空間遨遊,情在靈秀的山水間得到凈化。我在追尋着人間的詩意,簡單卻不單調,寧靜但不是死寂,淡然而且快樂着。可以臨窗聽雨,且聽風吟;可以怡情山水,耳聽天籟;可以深夜獨處,品味淡然,啟開了自己的心扉。

  詩意地生活着,我的人生也可以很詩意。

  同安一中高二:燕紅

回目錄

詩意地生活。作文700字

詩意種植在每個人的心靈花園,只有用心呵護,才能開出滿園的嬌艷與芬芳.

  ----題記  

  在我看來,詩意的生活即自由的生活.

  目光坦率,心懷夢想,堅持自我,並且熱愛生活.可以無憂的享受生活,感悟心情,並且無關金錢,地位等等的束縛.

  詩意的生活是心中始終懷有對夢想的堅持,是不管所處的境地是怎樣的光華耀眼或是落魄不堪,都不放棄對生活的熱愛,以一種最放鬆,最真實的狀態面對一切,而且滿懷熱忱.  

  現實中,我們更多的是面對痛苦,是心傷.而這,應該是更深層次上的詩意.

  因為人只有在苦難的洗禮和磨礪中才能學會去詩意的生活.鬆軟厚實的泥土,金燦燦飽滿的稻穀,酸酸鹹鹹的淚水,淳樸真誠的笑容...這些都是一幅幅充滿詩意生活的畫卷,這樣才是詩意的生活.  

  有多少人能用一種欣賞的眼光看待這一切?又有多少人能真正讀懂這其中的詩意?

  .....  

  無論生活怎麼對待我們,我們都不可以放棄對生活的認真與熱愛,不可以放棄自己的坦率與真誠,不可以放棄自己對夢想的堅持..

  無論在怎樣的環境之中,只要用心,只要堅持,我們終能發現屬於自己的曲徑通幽之路,明曉如何才能詩意的生活.  

  每個人心中都擁有一座花園,有的已經芳香馥郁,有的卻一片荒蕪.

  當我們用坦率的目光看待生活,堅持自己最初的夢想.用辛勤的汗水耕耘生活,放飛自己生命的快樂,相信我們的心靈生活都會燦爛無比.
回目錄

詩意地生活作文900字

太陽每天東升西落,行人每天匆匆而過,我們都在看似乎靜的生活里奮力地拼搏。若說詩意地生活,在我看來並非海明威仰望乞力馬扎羅之雪時的浪漫,不是梭羅獨居瓦爾登湖畔的寂寞。而是在紛繁現世之中,留一方凈土種理想,然後一刻不停去奮鬥,直至收穫人生一片金黃麥田。 

  這種生活的詩意正是王國維《人間詞語》中人生三境界。 

  理想。是第一層境界:“獨上高樓,望斷天涯略”。是理想點燃星星之火,是理想洗去茫茫塵埃,是理想讓我們一眼望斷天涯,開始追尋之旅。泰戈爾曾說:“我詩中的天堂正是我心中的理想。”正是心中有理想才會奮力去追詩意的天堂。詩意地生活,首先要有一個理想,不論它是黯淡還是光輝,也不論它是渺小還是偉大,若無理想,春天的繁花如何盛開出絢爛,夏日的星辰如何閃爍銀輝,人生之路,如何揚帆起航,沖得一片詩情到碧霄? 

  奮鬥。是第二層境界:“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柳永在《鳳棲梧》中訴說對伊人的思念,生活的詩意,等待奮鬥去實現理想。現世中,詩意地生活,便是拿起奮鬥的斧劈開理想的石,捲起千層浪來比萬丈豪情。昔秦始皇定下一統天下的理想,便每一步穩紮穩打,步步為營北擊匈奴收復河套,南制百越,收為象郡,奮鬥的腳步一刻都不曾停止,終於待得麾滅六國,橫掃中原的壯觀場面。奮鬥讓理想熠熠生輝,讓人生之路越走越寬,承起生命不可承受之重,瀟洒自由,躊躇滿志,擎起人生一片艷陽天。這等人生,誰人敢說不詩意?! 

  收穫。是第三層境界:“暮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當奮鬥之泉澆灌理想之田,秋天,便是收穫的季節。這一片金黃的麥田,折射出一段閃亮的人生之路。且不論這“麥田”是大是小,也不說這收穫是否等值付出,只要是收穫,便已是一種結果,成功了,便收穫鮮花與掌聲,失敗了,便收穫一段經驗幾多教訓,然後從頭再來。就像國學大師季羨林曾說:“人活一世,就像作一首詩,你的成功與失敗都是那片片詩情,點點詩意。”收穫,是收穫理想,收穫奮鬥,收穫一段詩意的人生。 

  我們的生活雖不似李白“人生得意須盡歡,千金散盡還復來”的豪邁,但理想讓它明亮,奮鬥讓它真實,收穫讓它有一片金黃的款款詩意。 

  用執著打破命運的鎖,把生活活出詩意,種下理想,不懈奮鬥,相信終會有“雁引愁心去,山銜好月來”的收穫!
回目錄

詩意地生活作文700字

總是無法確知自己生活在什麼樣的世界里,何不將眼睛如花朵般摘下,用內心那份綿綿的詩意去面對生活. 

 或許如數罟般的電纜,早已掩蓋了五線譜上話梅清晨明翠的啼聲;或許城市傍晚霓虹燈的奪目,早已讓皎潔清澈的月光,躲進了鐘樓身後,敲出無數凄涼的長年鳴聲. 

 長城腳下,繁草齊生,苔痕綠於階梯,推簾而出,以不見雙腳.草色映入眼帘的剎那間,隨是荒蕪人煙的原野,卻惟性德馨. 

 其實,縱使再繁忙的都市,再寂寞的原野,再幽冷的月光中,都充滿了絲絲屢屢的詩意.並不生活中缺少詩意,而是我們缺少一顆充滿詩意的心. 

 晚風撫過紅葉身旁時,帶來的不僅僅是寒冷,更是似炊煙般渺茫的香味;路燈隨着影子拉長消失在衚衕盡頭時,遠處有的不僅僅是恐懼,更是蟬鳴般寧靜的夜晚. 

 輕輕掀開蒙在心靈上那薄如經紗,卻讓人透不過氣的朦朧,帶着一顆詩意的心去發現生活的美. 

 手一串串的冰糖葫蘆,寒冷的冬天裡,如暖暖的紅日般,照常升上了空中.老奶奶笑開懷的皺紋歡快地爬上了眉梢,如三月的柳絮般蕩漾在微風裡.悄無聲息,過時不留任何痕迹,但卻留下溫暖. 

 衚衕里每天路過的黃包車,帶來的已不再是喧鬧.那訂呤的清脆聲,遠勝於雞鳴桑樹之顛. 

 獨自漫步於長安大街,俯瞰北海深邃而幽怨的沙灘,聆聽玉泉山蟲鳴的歡快,泉水的冰潔…… 

  如此詩意的生活,享受自然無窮的魅力.掘出平凡之下的那份潔靜,煩躁中的那份恬靜,忙碌之餘的那份閑逸之情. 

  生活忙碌的步伐中,有時需要的是停下來,有時需要的只是帶着一顆詩意的心上路. 

 路過福海,圓明園中陳列的決不僅僅是仇恨和恥辱,當蟋蟀從石柱跳出,昂着腦袋相望時,萬物中又多了一個可愛的生命. 

 路過朝陽門,城門上旗幟的蕭條,有的也決不僅僅是滄桑和遺忘.當月亮憐惜般再探頭過來時,星光灑落滿城幽靜. 

 帶着一顆充滿詩意的心去享受生活,看不見的並不等於不存在.閉上雙眼,摘下的不過是平淡乏味的生活,永遠無法涉及一顆帶着詩意上路的心.
回目錄

詩意地生活作文2900字

詩意地生活 

  早幾年,哲學界流行過這樣一個命題——人,詩意地棲居。 

  在一般人眼裡,“哲學”似乎是一種玄妙難懂離開現實生活很遠的東西。其實,哲學就是探討和解決人如何生存、怎樣生存的問題的一門學問。“人,詩意地棲居”就道出了人生的真諦,暗示我們,讓生活多一點詩意。 

  的確,在現實生活中,人的一生處處有挫折、有不盡如人意的地方。你或許是一個失業者,當你找過好幾個單位而就業不着的時候,當你因四處碰壁而無錢住旅館的時候,你的心情是暗淡的,覺得你的一生毫無樂趣可言;或許你是一個高考落榜的青年,當你獲悉你已經失去進學深造的機遇,你的情緒懊喪到了極點,那一個七月被你稱為“黑色的七月”,你會覺得什麼人生的理想、事業的前途都離你那麼遠,就像是一隻鳥兒飛去了再也不會回來;或許你是一個衰老的病人,當你躺在病床上呻吟時,你更會覺得人生對你來說是個磨難,你是日薄西山氣息奄奄……早上你高高興興地去上班,可是在擠公共汽車時你不小心踩了別人一腳而遭人怒罵;由於交通堵塞你晚到了十幾分鐘而受到批評並且扣了工資;或者因為工作的不順心、因為同事的背後小動作,這些都是經常會遇到的,你會因此而覺得生活就像是一團亂麻,弄得你心煩意亂,那裡有什麼詩意可言。 

  可是當你換一種眼光換一種心境時,情況就完全改變了。當你在求職失敗時,你想:天生我才必有用,天下用人單位多的是,說不定下一個就成功了。這時你的心裡是陽光燦爛晴空萬里的;當你高考落榜之際,你說:這的確是一件可惜的事,可是人生可以學習的地方多的是,多少人不就是在社會這所大學里成材的嗎?這時候你的心情一定是愉快的,覺得你的人生前面天高地闊,盡可以展翅奮飛;至於老年人,我們不妨說一件前人改詩的事,唐朝一位愁腸詩人曾寫過這樣一句詩“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可是後人只稍作改動“但得夕陽無限好,何須惆悵近黃昏!”那一輪在別人看來是慘淡的夕陽光景,換了一個角度不是也非常的美好嗎?是的,換一個心境,生活就處處有詩意了。當兩個行路者撞車了,微笑一下不是心情愉快地又走上人生之旅了嗎?曾經結過怨仇的握一握手,相逢一笑泯恩仇,不是又多了一個朋友而少了一個對頭了嗎?我很喜歡陳明的那首《快樂老家》,當一個人獨自上路流浪時,許多人心裡一定是凄苦的,可是經了陳明的這一唱,流浪者的生活不是充滿了詩意…… 

  詩意本就無處不存在,天空存在着詩意,它在狂風暴雨之後必然畫出彩虹;大地存在詩意,它在霜雪消化的春天紅花滿山;就是那霜雪,大自然也是用詩意來創造的:霜,潔白如玉;雪,形似梅花。詩意是一支彩筆,它灑向哪裡,哪裡就五彩繽紛;詩意是一束焰火,哪裡出現它,人生的夜空就絢美綺麗;詩意是一種浪漫情懷,誰的心裡有了它,誰的生活就罩上了神奇的光環。當我們以詩意的眼光去看待生活時,生活中就無處不是詩:當風雪滿天之時,雪萊卻在《西風歌》中唱道:“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杜甫漂泊在浣花草堂,面對許多人只能引起一懷愁緒的山雪和江船,卻寫下如畫的詩句“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清嘉慶24年,34歲的林則徐赴任雲南鄉試正考官,途經貴州的荒山崇嶺時又遇暴雨,山洪滾滾道路難行,但他以詩心去看,吟唱道:“飛瀑正拖千嶂雨,斜陽先放了峰晴。”這崎嶺暴雨此刻變得是何等奇麗了啊! 

  讓我們以詩意去點亮生活,便能創造出一個充滿詩意的人生和社會。 

詩意地生活 

  法國詩人荷爾德林說:“人,詩意地棲居在大地上。” 

  詩意地生活, 可能只是一個夢想。古有《桃花源記》,以漁人的經歷為線索,從桃花源的歷史入筆,記述桃花源的社會制度。“自雲先世避秦時亂,率妻子邑人,來此絕境,不復出焉,遂與外人間隔”,和“贏氏亂天紀,賢者避其世。黃綺之商山,伊人亦云逝”。這便是當時的社會現實寫照。文中所描繪的“便要還家,設酒殺雞作食”,和“桑竹垂餘蔭,菽稷隨時藝,春蠶收長絲,秋熟靡王稅。荒路暖交通,雞犬互鳴吠”等,便是田園詩人陶淵明所追求的詩意生活。 

  但俗世的洪流, 又怎麼會放過我們這些渺小的生命呢?人為了生存,必須現實地生活。我們唯有,用一顆對人間、對世界充滿美好的願望和情感的心來感觸生活中的美與意趣。於是,我們就在“詩意地生活”了。 

  譬如,東晉陶淵明,因不願為五斗米向鄉里小几折腰,故辭官歸里,過着“懷良辰以孤往,或植杖而耕耔,登東皋以舒嘯,臨清流而賦詩”的隱居生活。“方宅十餘畝,草屋八九間。” 在杜甫心中明明是愁苦的心情,潦倒的生計,而在陶淵明的詩中卻洋溢着和諧與自然。原本看上去清貧的“狗”、“雞”、“桑”、“巷”在詩人眼中都成了悠閑、愉快、自由的化身。他早起去田中鋤草,晚上帶月茶頭歸來;那田疇里禾苗的青氣,珠賀玉潤的夕露,使他感到非常的親切。陶淵明歸隱以後,一方面過着躬耕自資的生活,一方面與情趣相投的讀書人來往,時而是“奇文共欣賞,疑羲相與析”,時而又是“登高賦新詩”。而且他性嗜酒,飲必醉。朋友來訪,無論貴賤,只要家中有酒,必與同飲。他先醉。便對客人說:“我醉欲眠卿可去。” 從這裡可以看出,詩人喜歡世俗。其實,這種世俗美,也正是一種生活之美。我想陶淵明的詩美好之處不僅僅是詩本身,還有詩中流露出的一種自然和諧,熱愛生活的人生態度和豁達開朗的生命情緒。古時候的陶淵明已經懂得如何詩意地生活了。 

  “生為徭役,死為休息”,我們常常為工作疲於奔命,永不停歇,總覺得生活枯燥無味,不知何時才能聳聳肩,釋放真正的自己……,可是當我們換一種眼光換一種心境時,情況就完全改變了,我們可以這樣想:工作能使我們學到很多書本以外的知識,交到不少熱情知心的朋友,學到很多的實踐經驗……這何嘗不是一種快樂。 

  假日里,偶爾在路邊喝杯糖水,和小狗說說話,或是“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也可謂愜意。就算是一個人,蜷縮在自己的小屋,點一盞裊裊的燈,聽着音樂,啜着熱氣騰騰的茶,讀着喜歡的書,就這樣一年一年,靜靜地看歲月年華,如水流逝。這何嘗不是一種寧靜安謚的美呢? 

  我聽過這樣一個故事:有個人,別人送給他幾盆牡丹,他很高興,客人來了,看到每盆牡丹上的花總是少了幾片花瓣,就說:“這不就是富貴不全嗎?”於是,他急急把花還給送他的人說:“富貴不全的花我不要。”送花的人哈哈大笑說:“少了幾片花瓣,這不就是富貴無邊嗎?”於是,他又開心地把花拿了回去。同樣的花,用消極的眼光看,就變成煩惱,用樂觀的眼光看,就變成了快樂,生活,也就詩意起來。 

  我曾經看過一位老師寫的一首詩,是這樣的: 

  詩意地生活 

  今年的高考作文 

  題目叫着 

  詩意地生活 

  出這個題目的人 

  我懷疑 

  和我一樣 

  也是一個頭腦經常會 

  無緣無故發熱的詩人 

  所以才開了這個天大的玩笑 

  讓我們那背着沉沉包袱 

  可憐的孩子 

  在紙上去 

  虛偽的詩意一回 

  真正詩意生活過的孩子 

  可能是 

  不需要高考的時代 

  …………
查找更多詩意地生活作文(共7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