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知足常樂作文

知足常樂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知足常樂——讀《桔子的心》有感500字

  桔子,在生活中是再常見不過的東西了,而《桔子的心》的作者,卻從平凡的桔子中看出了許多不凡的道理。

  故事主要是講一個孩子手持一個桔子問了媽媽一連串關於桔子外形的問題,媽媽一一給出了和常人不同的回答,讓孩子明白了人世間許多道理。最後,她告訴孩子,桔子之所以長成一瓣一瓣的。這也就是在告訴你,你手中的東西,不能獨自佔有,不能獨自享用,而要懂得與人分享。如果你手中有一個桔子,那就要懂得把桔子分成很多份一小瓣一小瓣,然後分給別人與你一起共享。更重要的,則是生活的甘甜和幸福,是用來慢慢享用的,是一小瓣一小瓣慢慢品味的,而不是用來揮霍的,更不是用來浪費的。這也就是在告訴你,要懂得珍惜生活的甘甜和幸福。

  這是一個短小精悍的故事。用短短三百字就向我們說明了一個人世間的真理——知足常樂。是啊,人世間有太多享受不完的繁華,知足常樂,不要去追求太多的榮耀。人世匆匆,哪能有那麼多享受不完的榮華富貴?對今天的生活滿足吧,貪心是魔鬼!為了一時的利益而昧着良心的人們,覺醒吧!生活的甘甜和幸福,是用來慢慢享用的,是一小瓣一小瓣慢慢品味的,而不是用來揮霍的,更不是用來浪費的。知足常樂,滿足今天的生活,不要抱怨,腳踏實地做好每一件事,才能開創更加美好的明天!

  進賢門小學四年級:蘆興洋

回目錄

知足常樂作文600字

  金錢對於幸福生活是必要的,但不是必須的。而幸福是一種狀態,是金錢不能買到的。

  最近熱播的《知足常樂》不知大家有沒有看過?劇中涉及到了錢、權。苦苦追隨金錢與權勢,最後呢卻丟失了一切。追悔莫及啊。有沒有有心人從劇中悟到了什麼呢?這個社會,很美好卻夾雜着一股股的壞勢力。你真的喜歡錢嗎?不,其實是為了讓家人享受到更好的服務,有更好的生活,對吧?後來,你成功了。你是有錢人了,可是呢,卻又偏偏禁不住誘惑,你開始厭煩妻子孩子。最後呢,妻離子散。

  總而言之,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最好。你或許還是一家不出名的小公司的一個小齒輪,每天會像發條那樣忙來忙去,但是下班后,看到妻子甜美的笑容,孩子喊你“爸爸”,頓時,那種疲勞感會不會煙消雲散?你會不會感到自己的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呢?

  生命其實就是大家所想象的那樣的短暫,與其活在不幸福中,倒不如每天知足常樂,努里的工作,自然地面對生活。如果你對生活簡單,那麼生活就會對你簡單。或許會是你想不到的一帆風順。

  那些出現在約會節目上的女生們,你們是真的找不到合適的人選了么?我看你們個個長得貌美如花,卻是剩女,實在不知為何??記得某約會節目上有人說過,寧願坐在寶馬里哭也不願坐在自行車上笑。呵呵,我不得不承認,你很慷慨,竟然用自己的一輩子的幸福用做交換條件,只為金錢。

  金錢,只能滿足你一時的需要,而那種真摯的愛,你將一輩子都得不到。相比之下,聰明的人啊,可不可以聽聽自己內心最真的想法,而不被你的虛偽所蒙蔽了那雙眼。

  我想問:上帝給你的那杯水,你想怎樣喝?

  高二:張靜

回目錄

知足常樂作文400字

  《魯賓遜漂流記》講述了出生於中資產階級家庭的魯賓遜不顧海上的風險及父親的反對三次出海經商,在巴西建立了種植園。不安分的天性促使他將種植園託付給友人,從巴西再度搭上商船前往非洲。途中商船遭遇風,觸礁沉沒,船上人員悉數遇難,僅魯賓遜一人倖存。他漂流到南美洲海上的一個荒島。一次,他從一群吃人的土着人手中解救了一個野人,並且給他取名為“星期五”,魯賓遜教他說英語,向他傳播基督教義,使“星期五”成為他忠實的僕人及朋友。後來他們幫助一個被叛變的水手拋棄的船長,巧施計謀,奪回了船隻。魯賓孫終於結束了他為期28年的與世隔絕的生活,重返故土。

  看完這本書,使我深受感動。一個人身陷絕境,竟能這樣對生活充滿信心,勇敢地面對生活,創造生活,實在是難能可貴的。使我認識到,人不論何時何地,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難,都不能被困難嚇倒,要勇敢地面對困難,克服困難,始終保持一種積極向上、從容樂觀的心態,去面對和挑戰厄運。只有這樣,才能像魯賓遜那樣,永遠是一個勝利者。

  一小四年級:張芩銘

   審核教師:季義紅

回目錄

知足常樂作文700字

知足——一個人對慾望的界限,並不是無底之洞,也不是什麼“獅子大開口”而是在滿足自身需要的同時,便停止了自己的慾望,踏實進取,明哲保身。每個人的慾望都是有一定限度的,雖然也是自身的劣根性,但卻不會向心靈世界無限延伸,即使是那種“貪心不足蛇吞象”的蛀蟲群體,也不會永遠地肆意妄為,終有“替天行道”的時刻。而“蛀蟲們”也就隨着自己的貪念一起深埋黑暗深淵,“永世不得翻身”。相比之下,結果似乎太過鮮明,可也正是這樣才表現出一 種心靈之美:知足常樂。   

  縱觀古今,官場似乎純粹是藏污納垢之所,但也能夠分兩類:小貪與大貪。貪之甚少者,既能養家糊口,解決自家溫飽,又不易被人發現,也許還可以安度晚年。貪之甚多者,歲事後想盡辦法,“殺人滅口”啦,“衣錦還鄉”啦……但是仍躲不過滅亡命運。清官雖然受人愛戴,但若太剛正不阿,仍避免不了受迫害的慘劇。如此說來,便又是知足至上了。 

  現實生活也是如此。中央電視台聯合對抗節目有這麼一處細節,再挑戰者闖關結束后,讓挑戰者選擇與出題者共同分享金錢。設置三個“引爆箱”,讓挑戰者自己選擇。在“點燃”導線后,每點燃一段後會報出數字,所報數字為挑戰者所得,導線末端的數字無人知曉。若直到導線點完挑戰者還不能做出決定的話,那麼所有金錢歸出題者所有。也許你會覺得這很荒唐,明明是挑戰者贏得的,為什麼還要與別人分享呢?而且還有隨時都會空手而歸是危險。那麼這就要看你抱的是什麼心態。若抱着挑戰第一,金錢第二的心理,便不會爭執得到的多與少。如果認為這是一個賺錢的絕好機會,那麼即使你闖關成功,但無盡的貪念只會讓你頭腦眩暈,失去理智,最後空手而歸。事情總是這樣,哪裡有邪惡的貪慾出沒,哪裡也會有正義的天平現身。 

  知足,也許意味着你不能得到更多,但卻會讓你變地更理智,不會讓你與現實脫軌,走向毀滅地深淵。我也還是那句話:知足者常樂!
回目錄

知足常樂作文500字

  知足常樂是一種豁達的人生態度;是一種追求的人生品格;是一種理智的人生步伐。知足常樂並非畏葸不前,而是在任何時候都有自己的定位和放矢有度。

  如同薩拉說:“生命是一條美麗而曲折的幽徑,路旁有妍花和麗蝶,累累的美果,但我們很少停下觀賞或咀嚼它,只想一心一意渴望趕到我們幻想中更加美麗豁然開朗的大道,然而在前進的過程中,卻逐漸樹影凄涼,花蝶匿跡,果實無存,發覺最終到達一個荒漠。”可見,我們在大多時候都在力追尋更加美好的境界中,也在悄無聲息的失去原本可輕易得到的東西。

  漫溯歷史的長河,多少文人武士在知足常樂之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另一種成功,在名利的爭奪中回歸自己的本性,在世俗與清之中,懂得急流勇退,定位自身,在知足常樂之中得到更為崇高的精神砥柱。

  縱觀今朝,在奔流之中的利益與慾望膨脹的虛榮心前,多少人為之折腰。桑佛說:“虛榮心是所有惡德的源泉。”在利益的誘惑下,使人們喪失了原本的準則。或許,知足常樂,才使人們在人生道路的追逐上得到放鬆,回歸本真。知足常樂,如同冰心,國家為她蓋造獨立院落,讓她能安心創作,但冰心婉言拒絕。她知足常樂,淡泊名利,知足於自己所擁有。

  知足常樂,使我們在奔忙之中尋早到屬於自己的本真;使我們在競爭之中尋找到屬於自己的目標;使我們在任何時候都能堅持自己的基本準則。

回目錄

知足常樂作文300字

從前,有一位公主,每天都過着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日子,但她卻總是悶悶不樂,眉頭緊鎖。 

  皇宮裡有一個女傭,嘴角常常掛在耳邊,公主見到了,讚歎到:“啊,多麼燦爛的笑容呀,要是我也能擁有這麼美麗的笑容該有多好!”於是,公主對女傭說:“我們兩換一換,你做公主,我做女傭,怎麼樣?”女傭聽了,喜上眉梢,毫不猶豫地答應了。 

  從此,女傭過上了錦衣玉食的生活,笑得比以前更開心了,而公主呢?她每天為人洗衣做飯,生火劈柴,什麼臟活累活都得干,不僅沒有開心地笑起來,反而每天以淚洗面。最後,公主希望能和女傭換回原來的身份,可想而知,當然被女傭拒絕了。 

  在漫漫的人生道路上,難免會有崎嶇和坎坷,但只要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自然會笑口常開。
回目錄

知足常樂作文700字

  春去秋來,花開花落,歲月就這樣流逝,不留痕迹。有人喜歡傷春悲秋,有人喜歡享受當下,而我們應該做的,就是珍惜現在的一切,明白知足方能常樂。

  不知足常悲。有句俗語說得好:“人心不足蛇吞象”。蛇吞象,受苦的還是自己,就像人如果只看到自己沒有的,只會令自己鬱悶,自尋煩惱。追名逐利一直是很多人的夢想,他們原本是為了讓自己更快樂,卻在追尋的過程中喪失了原本的快樂,即使後來成功擁有了名和利,也是不快樂的,何苦呢?很多人為了名利放下親情、友情,等到後來才明白這些才是人生最重要的,可是這些都已經消逝,再找不回來了,因此他們只能空悲嘆。不知足常悲,因此我們不要不知足,否則只會令自己後悔。

  知足常樂。多想一下自己擁有什麼,你會學會知足,同時,你也會快樂起來。唐伯虎曾寫下“不見五陵豪傑墓,無花無酒鋤作田。”與仕途擦肩而過,唐伯虎沒有悲傷,反而對自己的田園生活感到快樂。“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納蘭容若的恬適生活令他沉醉,他滿足於這樣的生活,所以他是快樂的。蘇軾的“一蓑煙雨任平生”豁達樂觀令世人感慨,雖仕途不順,但他不過分悲嘆自己,反而生出這樣的大境界,如何能令人不敬佩?還記得那個“奉旨填詞”的柳三變嗎?“你且去淺斟低唱,何要浮名?”皇帝的一句話,即刻就斷送了柳永的仕途。他悲傷過,低徊過,但他最後選擇接受命運的安排,在勾欄瓦肆之地淺斟低唱,追尋自己的內心。朝廷只是少了一位小官,卻成就了兩宋的大詞人,璀璨了兩宋文壇,照亮了宋詞的前程。不要老想着你沒有什麼,要想到你擁有什麼,你就會快樂的。

  人生就像一場夢,要做個好夢,就得帶着微笑,多看看自己擁有的,比如親情、友情。如果你懂得自己擁有多少珍貴的東西,怎麼會不快樂呢?

 高一:大念念i

回目錄

知足常樂作文900字

快樂是人類社會眾望所歸的最高境界。 

 所謂君子之交談如水。一個把名韁利鎖看得太重的人。註定是不快樂的。 

 快樂就是看淡塵世的物慾、煩惱,不慕榮利。假如你喜歡武俠小說,你沒有必要愧對紅樓夢;假如你喜歡的人突然銷聲匿跡,你沒有必要尋死覓活地斷言他一定洒脫地離去;假如你的朋友不幸,你沒有必要怨天尤人;假如你認為張曼玉艷美絕俗,你沒有必要眼饞肚飽虐待老婆;假如你已經身心交病,那就去教堂懺悔,沒有必要仇視別人的平庸;坦然面對心融神會,快樂就在你心裡。 

 我憐憫一個有點榮譽的人,就旁若無人而因此失去快樂的人。 

 能把名利得失置之度外,而凡事都能以誠相待的人一生將是快樂的。我們應從平談的生活中去提煉體會,如:赤城待人的那種快樂。低待遇下一如既往工作的快樂,助人為樂一介不取的快樂,一片至誠去感化惡人的快樂,熱心被人誤解依然如故的快樂,信實可靠的服務態度為目的的快樂,盡責任吃苦耐勞的快樂,因為這些“快樂”能保持住人內心的快樂,使人的容貌永遠那麼牽挂,一句親切的問候。甚至一個關切的眼神,快樂無處不有,唯有胸襟開闊的人,才能體會到。 

 形單影隻的人仍然可以享受着閒情逸緻的快樂。樂山樂水各不相同。愛靜的人可以看書、聽音樂、上網、寫作、畫畫、搜集各種收藏品。愛動的人則不妨練習舞蹈、慢跑、爬山、游泳。看電影、上健身房。做編織、陶藝。練瑜枷、潛心發明、閉門創作,攝影、觀鳥,我們仍然興復不淺,樂不可支。 

 人生苦短,歲月如流,樂天知命,為什麼不樂樂陶陶的。 

 為什麼要疾首蹙額,為眼前一時的頓挫心膽俱碎? 

 為什麼要對那些你看不慣的人和事心煩率亂? 

 豈不知我們都是塵世間相映成趣的戰友。 

 人世一切冤天屈地,無妄之災,榮華富貴,香嬌玉嫩……都將隨身亡命殞。 

 而人生長着百年,短則數十寒暑,又有何值得耀武揚威的,不過是煙雲過眼矣? 

 人生如月,月滿則虧,凡事豈能盡人意,但求於心無愧。 

 無愧我心,則恩同再造,那些得失又算不了甚麼。世界上沒有完美無缺得事物。奉勸多愁善感的朋友。飲醇自醉,快樂起來吧! 

 芸芸眾生,綠水青山,名勝古迹,敞開心胸,便會雲蒸霞蔚,快樂將永遠伴隨着你!
回目錄

停下心,知足常樂作文900字

  怎麼去擁有一道彩虹?怎麼去擁抱一夏天的風?天上的星星笑地上的人,總是不能懂不能知道足夠。

  “知足是天然的財富”

  人生苦短,歲月流長,為什麼不知足常樂呢?

  人生長則百年,短則數十寒暑,一切不過雲煙過往,為什麼不知足常樂呢?

  人世間一切榮華富貴,功名利祿,都會隨身亡命殞,為什麼不知足常樂呢?

  明朝民間有位教書先生胡九韶,他家境貧寒,僅僅只可以衣食溫飽,可他每天黃昏是都要到門口焚香向天九拜,感謝上天賜給他一天的清福。“人生如月,月滿則虧”。妻子笑他:“一天三餐皆為清菜粥,怎可算得上是清福”?胡九韶回之:“我首先慶幸我生在太平盛世,又慶幸我家人能有衣着,有飯吃,在慶幸我家人無病無災禍”。非是只有胡九韶懂得知足常樂,我們又豈是不知曉此理嗎?史公曾言:“故而不知止,失其所有欲,有而不知足,失其所以有。”有個朋友,有份安寧,有處容身,忘記名利,忘記繁華,忘記貪慾。知足常樂。

  “飯疏食飲水,曲肱而視之,樂亦在其中矣,不義而富且貴,與我如浮雲”。孔子的聖賢是因其知足常樂而升華。

  “知足常足,終身不辱,知止常止,終生不恥”。老子亦是明白了知足常樂方顯的其超凡脫俗。

  “知足者貧多賤亦樂,不知足者富貴亦憂”。

  普希金的《漁夫與魚》的故事,我相信大家並不陌生,故事中的老太婆總是不滿足,向小金魚提出來一個又一個的要求,老太婆無休止的追求變成了貪慾,從最初的清苦,繼而擁有輝煌與繁華,最終回到了從前。人們追求美好的生活,其本身並沒有錯,但關鍵是要適度——知足常樂。失去知足常樂的心,演變為過度的貪婪。“幸福的最大障礙就是期待過多的幸福”。

  “一飽之需,何必八珍九鼎?七尺之軀,安用千門萬戶”?若和?明白這個道理,就不會因為貪污而落得遺臭萬年的下場。

  “清虛靜泰,少私寡慾,曠然無憂慮,寂然無思慮。”如果多爾袞懂得這個道理,則不會在死後還慘遭鞭屍。

  “人心不足蛇吞象”假如韓信知曉這個道理了,則就不會以“引頸找砍”的悲劇收尾。

  芸芸眾生,綠水青山,名勝古迹,放下心,知足常樂,便會撥開雲霧見天晴,雲蒸霞蔚。

  福清三華高中高二:周婷

查找更多知足常樂作文(共9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