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龍抬頭作文

龍抬頭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龍抬頭作文1200字

龍抬頭 

  作者:王文燁 

  “二月二,龍抬頭”是一句古老的諺語。每年的春節自臘月初八就正式開始,一直到來年的二月初二龍抬頭才算真正結束。對老百姓而言,二月初二,是非常重要的節日,人們認為這天正是倉龍“登天”之日,俗稱“龍抬頭”。這天一般在驚蟄之後,大地回春,萬物復蘇之時。這時農耕在即,一切都是新的開始。在二月二這一天,只要你稍微注意一下,就會發現:無論是走在鄉間集市,還是城裡的大街小巷,都會看到一道亮麗的風景線——許多人都在排隊理髮!為什麼要理髮呢?那是因為人們認為二月二是龍抬頭的日子,龍抬頭的日子理髮叫做“龍剃頭”,預示着一年都有好彩頭,都會在這一天,修剪一下頭髮,輕輕鬆鬆,從頭開始。 

  在我國北方的民間流傳着這樣一個神話故事:武則天當上皇帝,惹怒了玉皇大帝,傳諭了四海龍王,三年內不得向人間降雨。不久,司管天河的龍王聽着民間人家的哭聲,看着餓死人的慘景,擔心人間降了一次雨。玉帝得知,把龍王打下凡間,壓在一座大山下受罪,山上立碑:龍王降雨犯天規,當受人間千秋罪;要想重登靈霄殿,除非金豆開花時。人們為了拯救龍王,到處找開花的金豆。到了第二年二月初二,人們正在翻曬玉米種子的時候,想到這玉米就像金豆,炒一炒開了花,不就是金豆開花嗎?就家家戶戶爆玉米花,並在院子里設案焚香,供上開了花的“金豆”。龍王抬頭一看,知道百姓救他,便大聲向玉帝喊道“金豆開花了,快放我出去!”玉帝一看人間家家戶戶院里金豆開花,只好傳諭,詔龍王回到天庭,繼續給人間興雲布雨。從此,民間形成了習慣,每年到二月初二這一天,人們就爆玉米花吃或炒豆豆,這種習俗一直流傳至今。在臨近二月初二的日子裡,在大街小巷都會聽到“嘭·嘭·嘭”的聲音。那就是人們為了迎接“二月二”的到來,在做“金豆”呢!大家快看呀!小區門口的孩子們捧着香香的玉米花,脆脆的豆子,笑的多開心呀!正可謂:二月二,龍抬頭,家家戶戶炒豆豆。你一把,我一把,剩下那把為螞蚱,螞蚱撐得伸了腿,喜得小孩咧開嘴。這種“天上人間,融為一體”的民間故事,不僅是古代勞動人民智慧的結晶;從另一個角度也反映出了古代農業受天氣制約的現實,以及耕耘者渴望風調雨順,五穀豐登的美好願望。隨着社會的進步,這個節日豐富的民俗活動和深厚的文化涵義,也已經鮮為人知。到今天我才真正明白,為什麼每年的二月二這一天,我們家總會有一些爆米花。春耕夏耘率天下,五穀豐登太平秋。龍是偉大的,因為它得到了所有炎黃子孫的尊敬;龍又是虛無的,因為它只是一種精神,而不是一種物質。我們藉助龍的形象,對龍的崇拜信仰一直延續下來。同時也要將二月二,龍抬頭的習俗延續下來。這時,我不禁想到,農民伯伯都已告別農閑,下地勞作了。而我們這些當代的莘莘學子們,也要從中得到啟迪:一年之計在於春。在新的一年開始之際,我們應有新的目標和打算。讓我們揚起風帆,再次起航!
回目錄

二月二,龍抬頭作文700字

  我國民間傳說,每年的農曆二月初二,是天上主管雲雨的龍王抬頭的日子,此後,地上的雨水會增多,民間就成這一天是“春龍節”。關於這個節日,民間有這樣的傳說。

  很久很久以前,東海龍王生了三個龍太子,就缺一個龍女。龍王很想再有個公主,以為那時候的人都覺得兒女雙全才是幸福的事,東海龍王也不例外。

  不久,東海龍王的心事被王母知道了,王母就給了龍母一顆仙丹吃。沒過多久,龍母就再次懷孕了。到了第二年的二月初二,龍母分娩了,果然生下一個白白胖胖的女兒。東海龍王這才興高采烈起來。

  小公主一天天長大了,每天東看着龍宮的五光十色,珠光寶氣,她覺得厭倦極了,就渴望去人間尋求真正的幸福。當母親的當然知道女兒的心思,龍母就勸公主說:“乖女兒啊,咱們龍宮裡生活如此幸福,無憂無慮,要什麼有什麼,你為什麼想要去人間呢?”可是公主已經下定決心去人間看看,龍母見女兒決心已定,知道即使挽留,女兒也不會留下的,值得悄悄把她送出龍宮,還給她佩帶了一個錦囊。龍公主依依不捨的告別了母親,離開東海,飛過了九十九條河,越過九十九座山,來到一座大山下,扶危濟困,幫助了好多貧困的窮人。最後嫁給了一個人間的青年小夥子。從此過上了幸福的生活。

  這時龍宮卻亂成了一鍋粥,龍王知道女兒出走的事情后,非常惱怒,天天發脾氣,搞得身邊的人心驚膽戰,他還不讓龍母去看女兒。龍母沒法出宮,有天天想念女兒,所以每到陰曆二月初二那天,龍母就浮出海面,抬起頭來朝着女兒離開的方向痛哭一場。龍母的哭聲變成了雷聲,留下的眼淚化作了春雨。

  從此,每到農曆二月初二這天,天上的雨水就特別多。

  濮陽市第二實驗小學五年級:晁陽

回目錄

我龍抬頭了作文200字

2008年3月9日

  星期日  晴

  

  我龍抬頭了

  

  甘肅省靖煤公司二中小學部一(3)班  楊淇

今天一大早,爸爸說:“淇淇,我們去理髮。”我說:“為什麼呢?”爸爸說:“去了,你就知道了。”

 理髮館里的人可真多呀!排成長長的隊伍,真像一條龍啊。哦,說起“龍”,我突然想到今天是“二月二,龍抬頭”。怪不得爸爸讓我來理髮。

 耶----我龍抬頭了!

回目錄

二月二,龍抬頭作文600字

  在我們富饒的清徐縣城裡,有一個在萬物復蘇之際,東方蒼龍初露頭角的日子,那就是——二月二,龍抬頭。

  二月二,龍抬頭這一天,在清徐普遍流傳,被大家成為“不成節日的節日”。這是為什麼呢?

  二月初正處在“雨水”、“驚蟄”、“春分”之間。而在清徐,只和驚蟄有關。驚蟄過後,大地復蘇,陽氣上升。“二月二,龍抬頭。”在山西民諺中便出現了這種說法。於是,在這一天,老百姓都習慣於在這一天理髮,農村則是剃頭,藉以去掉昔日的晦氣,迎接來年的希望!

  俗話講:“驚蟄過,百蟲蘇。”驚蟄過去,二月二便也過去了。於是,在二月二這一天,民間流傳着許多驅毒活動:早上,人們起床時,忌說“起”字,恐怕一切毒蟲也應聲而起。清徐有的地方喜煮蔓菁湯,遍灑屋內牆縫、牆角,炕席底、床下,謂之“禁百蟲”。也有的集合村民,抬着神像,到各家門首,向院內灑米湯,意喻將瘟疫禳而散之。人家門前則圍以石灰。有的地區,畫一個葯葫蘆,內裝蛇、蠍、蜈蚣、

  蚰蜒、蜘蛛等五毒蟲害,貼於牆壁謂之“辟百蟲”。也有的用豆、麥面搓成燈捻形式,埋在土中,稱之為“薰蚰蜒”。有的地方,家家拍簸箕,童謠有“二月二,拍簸箕,跳蚤、壁虱不敢上炕哩”。總之,各種各樣的習俗,都寄託着人們美好的願望!

  人們經常說:“過了二月二,整個過年才算結束。”的確是,二月二,是寄託着人們美好願望的節日!是辭舊迎新的節日!

  山西省太原市清徐縣職工子弟二校六年級一班六年級:侯翔

查找更多龍抬頭作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