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畫蛋作文

畫蛋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讀《畫蛋》有感900字

  人說“名師出高徒”,這話實是不假。依我看,這原因有二:其一,是師之教有方;其二,是徒之學不怠。離開了這兩條,既稱不上“名師”,也出不了“高徒”。名畫家佛羅基奧手下出了一代宗師達·芬奇,便是很好的一例。

  當達·芬奇投師於佛羅基奧時,佛羅基奧沒有首先教他創作作品,卻要他畫蛋,這是佛羅基奧與凡人不同之處。十幾天只是畫蛋,芬奇自然是不耐煩了,這時,那位名畫家告訴他意義所在:他的目的是嚴格訓練學生的細緻觀察與準確描繪形象的能力。這正是佛羅基奧的“有方”。正是由於這有方,才使芬奇日後得以功成。

  我也曾有過一位“有方”的老師,不過她不是什麼有名的人物,只是一個大我幾歲的女孩子。幾年前,我請她教我拉小提琴,她先問我做事有無耐心,我不明白她的意思,自然是回答“有”。開始學習了。她先給我做了示範,看着她那嫻熟的表演我真羨慕。可輪到我時,她卻讓我練習拉空弦。幾天過去了,她給我的任務還是如此。她告訴我,拉空弦是基礎,只有練到了運弓自如了,才可拉曲子。現在想想,她這話實在有理。是的,她不是什麼“名家”,卻也是個會做老師的人。

  然而,我並沒有成功,又拉了幾天空弦,我聽到的總是那單調的“拉拉”的聲音。哪有一點兒我為之陶醉的樂聲呢?我一煩之下,一弓挑斷了琴弦,發誓再不學了,於是我的提琴只好休息了。由此我想到,師固然要有方,更重要的是徒要不怠。芬奇的成功,關鍵的一點就在這裡。他刻苦地練習,用心學習,正是經過長期艱苦的藝術實踐,終於創作出許多不朽的作品。而我的失敗,恰恰也在這裡。怕艱苦,在困難面前懈怠,終究要失敗。

  不僅學習藝術是這樣,文化知識的學習也是如此,要從一點一滴的細微之處學起,只有打好基礎方可學出成績。

  我喜歡寫作,真羨慕那些作家,而我的老師卻要我天天記札記,把所見所聞的小事都記下來。當時我不明白老師的意思,只是堅持了。現在,當我一本本地翻看那一摞札記時,方悟出了老師的用意:她是讓我練基礎,積累材料,一點點地提高啊!所以,我在寫作上的進步——雖然它微小——是老師教之有方的結果,同時也是自己沒有懈怠的結果。

  芬奇畫蛋直至學畫成功和我的失敗與進步,都說明不僅教者要有方,學者更應不怠,這兩方面的因素結合起來,能有什麼知識學不會,有什麼事情做不好呢?!

回目錄

聽“畫蛋”故事有感500字

  今天,媽媽叫我聽寫生字詞,我錯了一個,媽媽卻要我訂正寫一行,我不幹,大聲說:“我記住了,幹嗎還要寫那麼多?”媽媽轉身進房間拿出一張印刷畫,一幅世界著名畫家達·芬奇的名畫———《蒙娜麗莎》,給我講了一個關於達·芬奇學畫畫的故事。

  達·芬奇開始學畫畫的時候,老師一個勁叫他畫雞蛋,一天。兩天,三天……達·芬奇很不耐煩,於是老師教育他:畫蛋的目的是為了打好基礎,反覆練習,培養仔細觀察的能力和熟練程度。達·芬奇明白了,於是發奮學習,刻苦練習基本功,最後成了世界著名的繪畫大師。

  聽完故事,我也明白了媽媽的用意,乖乖地去訂正生字再寫一行。做任何事都要先打好基礎,穩紮穩打,練就一番過硬的本領,才能幹出成績來。媽媽是一位建築工程師,她更懂得建造高樓大廈,必須從打好地基開始,否則房屋就會倒塌。在我們學習寫作的過程中,同樣的道理,老師反覆要求我們大量閱讀課外書,背熟每一篇課文,認真寫好每一篇周記,都是為了提高我們的寫作能力而打好基礎啊!而有些同學嫌辛苦,不肯背書,周記也只是隨便寫一寫,這樣又怎能打好基礎呢?我恍然大悟,終於明白了老師們辛勤教育我們的一片苦心。

  古人說得好:“千里之行,始與足下。”今後,我要向達·芬奇學習,從簡單做起,每走一步都應該扎紮實實地打好基礎,穩步前進,相信成功一定會屬於我!

回目錄

畫蛋娃作文600字

畫蛋娃

  在鄉下的太奶奶給我四個鵝蛋。鵝蛋又大又香,所以,爸爸給我蒸鵝蛋糕。

  一大早,只見爸爸用吸管吸什麼,我穿好衣服,揉揉朦朧的眼睛,走入廚房,看見爸爸在吸蛋液。我問:“爸爸,你幹什麼呢?”爸爸說:“我在把蛋液吸出來,給你留下蛋殼畫蛋娃呀!”我看見爸爸在蛋的底部鑿了個小洞,上面插了根吸管。爸爸吸完了,把那一個完好無損的蛋殼仔細的洗乾淨,放在陽台上曬太陽。我吃完了鵝蛋糕,把潔白的蛋殼拿下來,準備畫蛋娃了!我拿出二十四色的彩筆和一張白紙。我先開始設計。我咬着筆頭,開始設計髮型。嗯……長發飄飄不錯,麻花辮很活潑,衝天炮很可愛,短髮很利索……問題是到底選哪個呢?就選短髮吧,很帥!我在白紙上畫下了短髮,為了裝飾我畫了一個黃色的頭箍,上面還有一個蝴蝶結。現在,是眼睛。我畫了一個可愛的笑笑眼,上面有幾根眼睫毛。我在眼睛下畫了一張小嘴巴。現在是服飾。我畫了一件漂亮的棉襖,還圍了一條圍領。好啦!草稿完成了。我拿出鉛筆,把圖紙謄到蛋上。唉……在紙上容易蛋上難!我小心翼翼的捧着蛋,仔細地畫了半個小時,終於畫完了!我快速而仔細地塗上了顏色。為了保護她,我還為她刷上了一層指甲油。一個漂亮精美的蛋娃完成了!瞧!她多漂亮呀!  我望着精美的蛋娃,心想:這個蛋娃豈止包含着我的愛心,她還包含了無言的父愛呀!
回目錄

讀《畫蛋》有感900字

  達·芬奇這一名字,我很熟悉,他是歐洲文藝復興時期意大利一位卓越的畫家,曾經創作了《最後的晚餐》、《蒙娜麗莎》等許多不朽的名作。可是,只有當我讀了《畫蛋》一文後,才了解到這位藝術大師的繪畫生涯是從畫蛋開始的。

  粗一看,畫蛋和創作《最後的晚餐》似乎有些風馬牛不相及,誰都可以提起筆來畫上一個圓不溜秋的蛋,形狀和真蛋似乎也差不離。但芬奇的老師,名畫家佛羅基奧卻別具眼光,他對達·芬奇的第一次訓練,就是畫蛋。佛羅基奧曾告誡芬奇說:不要以為畫蛋是容易的事,要真正在紙上把它完美地表現出來,非下一番苦功不可。他還說:反覆練習畫蛋,就是訓練自己做到手眼一致,以後不論畫什麼就都得心應手了。

  佛羅基奧的教誨和達·芬奇以後在藝術上取得的巨大成功,給我們這樣一個啟迪:萬丈高樓平地起。

  不是嗎?如果芬奇沒有名師這一番嚴格的訓練,那就很難想象他以後會成為一代藝術巨匠;著名的意大利小提琴家巴格尼尼如果沒有孩提時代的嚴格基本訓練,又怎會成為聞名全球的小提琴之王;我國著名的京劇表演藝術家李少春如果沒有紮實深厚的武功和唱功底子,又怎能成為文武兼備的演員,在表演藝術上達到如此爐火純青的地步……

  一句話,他們都曾經“畫過蛋”,即他們都經過嚴格的基本訓練,有着紮實的基本功,都為萬丈高樓的建造打了深厚的地基,才使他們達到了一般人所不能達到的境界。

  讀了《畫蛋》后,我也不禁想起了我的琵琶老師。當初,我剛開始跟着老師學琴的時候,曾對那無休止的基本練習十分頭痛,當我抱着琴,依次伸出右手的五根手指練習輪指的時候,被那單調的“咚咚咚”的聲音搞得昏昏欲睡;而一彈曲子,我的勁頭就上來了,三下兩下,就把曲子學會了。可是當我完整地演奏一首曲子時,由於基本功不過關,噪雜的聲音很大,不說別人不愛聽,有時連自己聽了都會怒從心頭起。老師針對我不認真練基本功的情況,經常有意識給我講練基本功的重要性,我從自己的切身實踐和老師的教誨中領悟了基本功的重要性,以後一直很重視,終於在技藝方面有了一些長進。

  萬丈高樓平地起,這不僅適用在藝術實踐上,也適應在其他一切方面。如果我們要在工作、學習中取得成績,就必須從“畫蛋”開始,只有這樣,才有可能達到成功的彼岸。

回目錄

畫蛋作文400字

  “明天記住要帶個空蛋殼過來哦!”美術老師神秘兮兮地說。同學們頓時議論紛紛。有的說:“是不是讓我們做復活節彩蛋呀?”有的說:“肯定讓我們用碎蛋殼拼蛋!”有的急了:“不是不是,是玩碰碰蛋吧,我經常玩的!”還有的不服了:“你們都說錯了,是……”

  第二天,美術老師來到了美術室,我們這才明天帶空蛋殼的原因了——用筆來“畫蛋”。老師拿來一個樣品,我們紛紛讚歎,老師又拿出一個“阿凡達蛋”,同學們更是驚嘆不已,都下決心做一個與眾不同的蛋。

  我拿來一張紙,想做一件披風給我的“超人蛋”穿,但沒想到那是一張黑紙,我心想:超人總不能穿黑披風吧,那就畫個“黑社會老大”吧!於是,我拿起筆,“刷刷刷”幾下在上面畫了幾道傷疤,並在他臉上添了墨鏡、香煙,一個“黑社會老大”便成形了。再把披風加上去,看上去十分邪惡,我又“幫”他加了個爆炸頭,我點了點頭:“要得就是這效果,夠邪惡!”

  再看看別人,一個眼罩,一個帽子,加上一把紙做的寒光刺眼的刀,一個佐羅誕生了。一雙黑翅,一嘴獠牙,外面還有一雙爪子,一個吸血鬼彷彿從黑暗中緩緩走出……

  到了下課的時候,大家紛紛議論自己的蛋,無不開心。

回目錄

芬奇畫蛋的啟示作文900字

  久以前就聽說過芬奇在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傑出成就。他的絕世佳作《最後的晚餐》使我傾心以往,我由衷地佩服他那橫溢的才華。讀了秦牧同志的《畫蛋》一文,我才知道芬奇同其他許多著名人物一樣,也是經過一番磨礪,才顯露出智慧的鋒芒的,我不由深悟愛迪生的那句名言“天才就是一分靈感加上九十九分汗水”所蘊藏的深刻含義。

  科學發展史上的不朽人物成功的秘訣都是大同小異的。華羅庚堅信“一分辛苦一分才”,身居金壇這一窮鄉僻壤而不為所限,一舉攻克世界數學堡壘,從而為中華民族爭光。居里夫人則深知“我們應當有恆心”,在核物理領域中不停歇地進擊,從而兩次取得了諾貝爾獎金,成為馳名全球的女科學家。門捷列夫為了寫《有機化學》一書,3個月不離開書桌。馬克思在大英博物館圖書室的座位下留下了兩個深深的足跡……諸如此類,不勝枚舉。這一切難道還不足以說明只有持之以恆,才能達到光輝的頂峰?其成功的先例豈止是達?芬奇一人!

  為什麼有恆心才能成功,我開頭很不理解。科學史上傑出人物的事例固然不容置疑,但其實質又是什麼呢?馬克思主義的認識論使我頓開茅塞:客觀規律都是隱藏在事物內部的,因此人的正確認識是不可能一次形成的。就以畫蛋來說,“即使是同一個蛋,只要變換一下角度去看,形狀也就不同了”。因此就只有在不斷的實踐中,才能透過事物光怪陸離的現象達到其本質,經過不斷反覆,才能形成正確的認識。

  其實,我的學習又何嘗不是如此?先前我的數學程度是較差的。檢查學習狀況覺得很正常,那麼較差的原因何在呢?我百思不得其解。後來在老師的指導下我終於找到癥結。原來,正是缺少了一個“恆”字,不懂得在搞清基本概念的前提下持之以恆地作習題訓練。平時不注意練習,考前則抱佛腳,大做難題,祈求碰上一兩道,在這樣的學習方法指導下,學習又怎能有所進展呢?這以後,我開始注重花大力氣進行基本功的訓練,在“恆”字上下了一番功夫,使得數學成績有了明顯的進步。可見只有通過不懈怠的實踐,才能掌握各門學科內部的規律,才能取得進步。

  固然,芬奇的傑出成就是舉世矚目的,但是我覺得,對一個處於長知識時期的青年來說,達?芬奇的“畫蛋”精神比他的藝術成就更有意義。世界是處於運動和發展中的,人的知識也是無止境的,倘能科學地學習芬奇的“畫蛋”精神,加上個人的努力,創造出比達?芬奇更為傑出的成就,為民族爭光,也是可能的。

回目錄

由達芬奇畫蛋所想到的作文300字

達?芬奇是意大利著名的畫家,他從小就愛畫畫。達.芬奇畫畫是以最簡單的蛋開始的,一畫就是幾年,最後成為《蒙娜.麗莎》和《最後的晚餐》等世界名畫的作者。這種看似簡單的事,其實做起來是很枯燥的,不是任何人都能堅持下來的。由此可以看出,基礎是多麼重要啊!畫蛋雖然簡單,但簡單的事物往往包含着複雜而深刻的道理。即使我們再聰明,找不到用場也就成笨蛋了,就說明了只要我們學生把聰明用在 正地方,就會學習好。 

  達.芬奇畫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萬丈高樓從地起,沙灘上是不可能建造起雄偉的宮殿。同樣,沒有牢固的基礎,任何藝術的大廈也都只是空中樓閣,只能在幻覺里存在,學習也是一樣的,如果沒有一加二的基礎,怎麼去做成千上萬的數字計算呢?如果不學好語文基礎,怎麼能寫出長篇大論呢? 

  我們小學生應該從小打好堅實基礎,掌握一定的本領,長大以後才能在社會上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發揮才能,為社會貢獻自己的力量。
查找更多畫蛋作文(共7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