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寫人作文

寫人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寫人作文口訣作文300字

寫人作文並不難,開頭概括寫特點。

  對照特點找事例,具體描述一兩件。

  一個特點多事件,巧妙構思出特點。

  結尾抒情或總結,呼應開頭稱佳篇。

  敘事寫人分三段,重在突出人特點。

  描寫人物抓外貌,突出一點特徵顯;

  人物語言要逼真,動作描寫要周全;

  心理活動細膩寫,真實感人是妙篇。

  總分寫人抓特點,首尾照應成一篇。

  對比寫人方法巧,選擇事例很重要。

  並列寫人容易學,分寫事例特點多。

  外號寫人最有趣,對照外號選事例。

  寫己要寫真情感,喜怒哀樂在心間。

  寫人多選新鮮事,新人新事最有趣。

  “張冠李戴”會構思,描寫人物最實用。

  引用詩句讚美人,錦上添花能出神。
回目錄

寫人作文:我的弟弟作文200字

  2006年12月3日星期日晴

  我的弟弟

  我的弟弟10個半月了,他現在很調皮也很好玩。

  昨天一進家門換鞋的時候,弟弟在小姨懷裡沖我笑,伸出胖胖的小手象是和我打招呼,我連忙過去,握着他的小手親了親他。我把弟弟背起來,弟弟高興地在我背上跳起來。

  弟弟在學步車裡,不是碰這兒就是碰那兒,他不會前進,只會後退,每次他要去一個地方,弟弟總是把學步車朝後走,有一次,弟弟在學步車裡走櫃門前,把裡面的東西全部翻出來,扔到地上,他還呵呵笑,你說他淘氣不淘氣?

鄭重聲明:本文系作者獨家授權,版權歸作者及白雲飄飄網所有,任何媒體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回目錄

寫人作文:新老師作文100字

  2007年9月1日星期六晴

  今天第一天入學,到了學校見到好久沒見的小同學心裡特別高興,不知為什麼我們的語文老師換了,換成一個姓柳的的老師,我對柳老師的第一感覺是這個老師更嚴厲,因為柳老師說觀察一個星期,她感覺表現不好的學生就不要了,我可要好好表現了,不過我對自己還是滿有信心的!
 

鄭重聲明:本文系作者獨家授權,版權歸作者及白雲飄飄網所有,任何媒體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回目錄

【寫人作文】我的媽媽作文1100字

  我真感謝“上帝”賜給我一個“奇怪”的媽媽,因為我的媽媽不像別人的媽媽喜歡使用恐怖的“暴力”行動,她是一個愛“嘮叨”喜歡“冷酷”對待我的人。

  事情是這樣的,有一天晚上,我滿以為放假了,做起作業來就慢吞吞的,像一隻拖着沉重甲殼的烏龜似的,效率極低,老半天才做那麼兩道數學題,媽媽見此狀況, 開始使用“老道鬥嘴”法,只聽見媽媽的聲音有低音逐漸變成高音,媽媽嘆息道:“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 候。”突然媽媽來了個三百六十度大轉彎,她輕柔地對我說,“孩子,請你告訴我,為什麼我們的時間一去不復返呢?是誰偷了它們吧?那又是誰?又藏身何處?是 它們逃走了吧?現在又到了哪裡呢?孩子,時間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平等的,為什麼有些人會事業有成?有些人卻過着碌碌無為的一生?孩子我給你講了故事吧?從 前有一個流浪街頭的人,遇見了玉皇大帝,乞求玉皇大帝,能讓自己返老還童,玉皇大帝同意了,結果這個人虛度時光,再次流浪街頭,從此玉皇大帝就對每個人的 時間做出公平的決定。孩子,我們要珍惜時間,不僅是在學習時要這麼做,乃至我們做別的事情也要一樣。”媽媽這意味深長的“嘮叨”讓我認識到做事情效率不高 的危害,更重要的是讓我覺得我的“嘮叨”母親對我是多名的好啊!

  “別被眼前的事所嚇倒。”這句話是我旁聽時媽媽對我說的,它深深地刻在我的心裡。事情是這樣:有一天我打羽毛球時,為了接一個“好球”不小心被石頭絆倒 了,疼得躺在地上不起來,忽聽得媽媽說:“孩子,我相信你不會被眼前的事所嚇倒。”媽媽說完此話便對我不理不睬,我滿以為媽媽會扶我起來的想法化為泡影, 我終於“投降”了,我只得依靠另一隻手支撐地,坐了起來,媽媽見狀急忙跑了過來,依坐在我的身邊,媽媽語重心長地對我說:“孩子,你真勇敢,以後做事一定 要像今天這樣,不被眼前的事所嚇倒。”我媽媽就是這樣一個“見難不救”、“冷酷無情”的人,但我知道媽媽這樣做是為了我好,她的這個舉動對我的成長是一次 很有益的教育,因為這樣做會讓我養成一顆堅毅、獨立自主的心,是為了讓我像樹木那樣在狂風暴雨中努力生長,不軟弱,也不動搖。

  我媽媽是個“奇怪”的人,有一套“中西”結合的教育理念,她引導着自己的孩子正確走向社會的道路,她在我心中永遠是學習的榜樣,永遠是顆閃亮的星星,永遠是一座不朽的“豐碑”。

  點評:

  1.小作者成功塑造了一位深知如何正確教育子女、引導子女的好媽媽。她的“嘮叨”是對孩子的循循善誘、諄諄教誨,她的“冷酷”是因她不溺愛不驕縱,她用一片良苦用心教會了“我”如何正確面對生活,面對困境。

  2.文章中選取了兩個典型事例,將媽媽的兩個與眾不同的特點具體生動地體現出來,結尾總括全文。

  3.文章語言流暢,內容完整,條理清晰,字裡行間透露出對母親的崇敬和熱愛。

回目錄

【寫人作文】家有老外婆作文800字

  外婆已經很老了,外婆的愛也很老很老了,老得我“啃”不動了。我在背後說外婆是“雞肋”,老媽知道了,拎着我的耳朵叫我到外婆那裡道歉,外婆笑成了一顆大幹棗:“外婆老了,老得只剩下了骨頭。棒棒(我的小名)最愛啃‘鄉下人’的雞骨頭,棒棒不忘本,外婆這幾年心血沒白費呢。”嘿,外婆真是酷斃了,“鄉巴佬”搞成了“鄉下人”,老媽都忍俊不禁了。

  我是外婆從小帶大的,所以她總愛在我同學面前糗我。在我吹牛最起勁的時候(我奇怪外婆平時是不是真的耳背),外婆蠕動着缺牙吧扁嘴,說我光屁股時的傻事,嘮叨完了,就催促:“快點做作業,牛皮吹爆了,以後咋考大學?”想想不放心,還搬條小凳守着我們。夥伴們這時往往就放下筆,對我扮鬼臉。哇,外婆你有沒有搞錯,我老媽沒成鳳,你又想望“孫”成龍了?我抓耳撓腮,為了擺脫尷尬,搖頭晃腦唱:“嗨呀依兒呀......該吹牛時就吹牛啊......”唱的外婆臉都綠了。

  外婆有時候也想同我消除代溝。那天我想出去玩,外婆不讓我去,我跑了出去卻又忘了帶鑰匙,叫外婆開門,外婆說:“你嬉過癮了,我還沒過癮呢。你先等一會兒,外婆學會了,再和你下。”我從門縫往裡一瞧,外婆正玩我的跳棋呢。

  以前我上學都是外婆接送我,長大了,我不要外婆接送了,外婆好像很失落,放學時仍會在路口張望。那天,外婆在路口看到一個長得像我的男孩坐在陌生人的自行車上,便喊起來:“棒棒......棒棒......不要坐陌生人的車。”邊喊邊趔趔趄趄地追,竟把騎車人叫停了下來,那人生氣地罵了個外婆。我趕快跑過去,拉了外婆就走。外婆抖抖地把一包“鄉巴佬”和一塊巧克力塞到我手上:“陌生人車勿坐,壞人拐了去,外婆無處尋。”唉,這是什麼話嘛。

  點評:文章着重表現的是外婆的愛。作者不去寫外婆在飲食起居方面對自己無微不至的照顧,而是抓住幾件很小但很有特點的事進行具體敘述。如外婆為了“消除代溝”,一個人悄悄地學習下跳棋;作者講了外婆“不敬”的話,外婆一點也不生氣等等。不經意間,外婆那種深厚的無私的甚至習慣性的愛就流露出來了。

回目錄

寫人作文:自我介紹作文200字

  聽媽媽說給我建立了一個博客,我非常高興,媽媽今天讓我寫一下自我介紹,讓更多的小朋友和大朋友認識我,下面讓你們來認識我好嗎?

  我叫唐睿琪,今年八歲了,是個小學生,現在是一名小隊長,我的愛好很多,有書法、唱歌、跳舞等等,我最喜歡的顏色是粉紅色,喜歡芭比娃娃,也喜歡天線寶寶,我現在每天睡覺時都要和天線寶寶在一起,我走到哪兒也要帶上天線寶寶,其它的玩具我也喜歡,我把它們放在一起,組成了一個玩具家庭。我是爸爸爸媽媽眼中的好孩子也是老師心中的好學生。

鄭重聲明:本文系作者獨家授權,版權歸作者及白雲飄飄網所有,任何媒體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回目錄

寫人作文:新老師作文500字

  2008年9月2日星期二晴

  早晨,我高興的來到了學校,一會兒新的數學老師就來到了教室。這位數學老師就是我們的班主任,她姓韓,個子高高的,有着白白的皮膚,留着長長的捲髮,戴着一副眼鏡,不過表情有點嚴肅,他對我們說:“同學們,以後的數學課,就由我來為大家上課,希望我們多多交流。”

  老師先給我們調了座位,我的同桌是羅欣如,是我的老同學。這一節課我們自由活動,我拿出我的畫筆和白紙,開始畫畫,羅欣如和陸通開始講笑話,同學們都各自做着自己喜歡的事情。第三節課的時候,我們的英語老師來到教室,這也是一位女老師,個子也很高,年紀好像比數學老師大一些,黑色的頭髮用發卡卡住,說著標準的英語,上課的時候,如果發現哪位同學做小動作,他就會停止講課,用眼睛瞅他。最後走進教室的是我們的語文老師,又是一位女老師,個子稍微有點矮,圓圓的臉上帶着微笑,黑色的短髮顯得很精神,她總喜歡把右手叉在腰上,也戴着一副眼鏡,不過這位老師我比較熟悉,因為她曾是我二年級的思品老師,總喜歡給我們講故事,大家都很喜歡她。

  這就是我們的三位新老師,雖然現在我還有點不習慣,但相信我以後會慢慢的喜歡她們的。

鄭重聲明:本文系作者獨家授權,版權歸作者及白雲飄飄網所有,任何媒體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回目錄

六年級寫人作文--愛“嘮叨”的奶奶作文700字

四川省滎經縣 四川省滎經縣嚴道二小 六年級五班 楊靜怡

我的奶奶今年已經五十八歲了,她中等個子,總喜歡穿一件棕色的外套,腰上常系著一條綠色的圍裙。那布滿皺紋的眼睛。她只要一笑就合不攏嘴,這時候你可以看見她嘴裡只剩下幾個“衛兵”——門牙。我的奶奶可愛嘮叨了,一嘮叨起來就沒完沒了,奶奶這種嘮叨伴隨着成長,不過我還是很喜歡奶奶的嘮叨。

奶奶雖然愛嘮叨,但我從來就不討厭她。有一次,奶奶出去買東西,稍稍回來晚了一點,回到家后,爺爺說了奶奶幾句,奶奶又不厭其煩地開始“念經”了,,“今天去買東西,那可叫個累呀!路上又塞車,好不容易才買到那麼多東西,你也不去幫忙,專叫我這個老太婆去拿那麼多東西,可把我累壞了。現在人老了,動作不利索了,什麼事都干不好了,今天回來晚了,本來想回來吃個熱乎飯,可你什麼也不幹,我還得自己做,全家什麼事都讓我干,不知哪一天也會累個毛病來就好嘍!

這時,妹妹背着書包,一蹦一跳地放學回來了。寫了一會兒作業便嚷着要看電視,爺爺不允許,奶奶便出來幫腔:“小孩子,要以學習為重!”你才上三年級,以後要上初中,要上高中,還要上大學,路還長着呢!如果不好好學習,沒有知識,長大了考不上大學怎麼辦。現在考大學的人從來不看電視,怪不得人家學習那麼好。寫完作業看書,複習複習功課,做做練習題,把學習搞好,再去研究電視,聽見沒有。妹妹早把耳朵堵的緊緊的,見奶奶沒有了,才把塞進去的棉花拿出來,說:“真嘮叨!”這句話被奶奶聽見了,又開始嘮叨了,如果你不聽奶奶的話,就不是好孩子,大人的話有一定的道理,你應該聽大人的話,妹妹聽了,只好不情願地又把頭埋進書堆里,接着學習。

自古以來,忠言逆耳。雖然奶奶有點愛嘮叨,但那嘮叨傾注着她對我們的感情。我希望奶奶的“嘮叨”,永遠陪伴我度過一生一世!

回目錄

【寫人作文】爺爺,我想對您說作文600字

  爺爺,您曾是一縣之長。在我眼裡,您是一位很有文學知識,做事、看事、對事很有經驗的人。我很敬佩您,您也很疼愛我。

  今年《山西科技報.教育周刊》給我寄來了要去“五一小記者西安集體採訪活動”時,我很高興,由於去年我沒能參加活動,所以今年我更加珍惜這次機會。我決定要參加這次活動,爸爸媽媽也終於同意了。

  可您,還是放心不下,覺得我太小,一人出去自理不了,讓爸爸拿回一張張報紙,每次爸爸媽媽看后就有反悔的意思。這些我都看在眼裡,記在心上。我明白你們都是為我好。

  一心想要赴西安的我,按捺不住激動的心情,於是我決定一定要說服您。星期天,放棄了一節書法課和您“協商”了半天,我用了好多方法和技巧。比如,對比法:我用強有力的證據——同班女同學檀英也準備去,我是男子漢怎麼就不可以去呢?最終我還是說服了您。

  爺爺,我知道,在我走後的四天里,您和奶奶,爸爸媽媽都很擔心我,也為我操了不少心。可我覺得我長大了,已不是那個連路都不會走的小孩了!

  出去的四天,讓我了解了陝西風土人情,華夏地大物博的真正含義;這四天,讓我的課外生活更加豐富多姿,緩解了學習壓力;這四天,讓我學到了好多好多!平常,在許多電視與戲劇中都看到過西安。但是,當我真正踏上西安那塊土地的時候,她的美才感動了我,才震驚了我!因為,親身體驗的感知是更全面、更具體、更完美的!

  家長們一般不放心我們一人出遠門,可“不放心”的理由也是不充分的,是不合邏輯的。因為只有參加社會實踐,孩子們才能學到真正的知識和本領。

  爺爺,這次“單飛”足以證明我還是有能力的吧,因為我有一顆獨立自主的心,與堅強的性格.

回目錄

如何寫好寫人作文1200字

如何寫好寫人作文

寫人的作文,就是通過記敘人物的具體活動,來表現人物特點、性格、道德品質、精神風貌及思想感情。要想寫好寫人的作文,必須學會以下幾個方面的技巧、方法。

  

(白雲飄飄網網 整理)

  一、抓住特點。有的同學愛學習、有的同學愛幫助別人,有的同學愛做小手工,有的同學愛吃零食,等等。這“愛學習”“愛幫助別人”“愛做小手工”“愛吃零食”就是這些人的主要特點。寫人的作文就是要抓住這些特點,通過特點反映出這個人是什麼樣的人,有什麼樣的思想品質,等等。這些特點抓得越準確,事例寫得越具體,給讀者留下的印象就越深刻。如《膽小的我》,就是抓住了“我”膽小的事,寫出了“我”膽小的性格特點。

  

  二、選好事例。寫人的文章,也要寫事例,通過一個或幾個事例來表現出這個人的特點(最好用兩、三件事來寫一個人)。選擇事例時,要選那些能打動人、影響人、感染人,給人印象深刻的事例,也就是要選擇典型、新穎的事例。作文時,你第一個想到的事例不要用,第二個想到的事例也不要用,第三個甚至是第四、第五個想到的事例,你用在作文中一般容易吸引人、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這是因為你容易想到,別人也容易想到,大家都把這樣的事寫在作文中,作文就成了人云亦云的“大路貨”,得不到高分或老師的好評。所選的事例要能充分表現人物的性格和品質。當你讀完《愛哭的妹妹》及《膽小的我》后,你對這位“妹妹”和“我”就有了深刻的印象了,作文就成功了。

  

  三、運用描寫。要想把人物寫得栩栩如生、活靈活現,就要運用動作、語言、心理、神態、肖像等多種描寫方法。如《膽小的我》中“嚇得我大叫一聲,趕忙把眼睛蒙住,心‘怦怦’地跳個不停。”這句動作描寫,把“我”膽小的性格寫得惟妙惟肖。描寫要符合人物的年齡、身份和職業。對同一個事物,一個小學生說的話肯定同大學教授說的話不一樣。

  

  四、寫出細節。要把人物細微的動作及其變化,寫具體,寫生動。如《膽小的我》中“把禮物放在了一個明顯的地方”,第二天“故意給‘忘了’”。一“放”一“忘”,把“我”膽小的性格特徵,給寫活了。 

  五、善用對比。對比是寫人作文經常用到的寫作方法。可以拿自己的某一方面特點、愛好、特長和他人的對比,即橫向對比;也可以寫自己現在在某一方面怎麼樣和過去自己在某一方面如何進行對比,即縱向對比。通過橫、縱對比,能把一個人的思想品質、精神風貌、主要特點給突出形象地表現出來。運用對比描寫,不應該勉強湊合,適合採用對比寫法就用,不適合採用對比寫法的就不要用。

  

(白雲飄飄網網 整理)

  六、為了便於同學們理解記憶,編了以下順口溜:

  

  寫人文章並不難,抓住特點是關鍵。

  

  選擇事例一二三,典型新穎考慮全。

  

  描寫方法有五個,交靠運用文章鮮。

  

  運用細節不呆板,突出中心記心間。

  

  橫縱對比形象現,不宜用時勿生搬。

  

  以上幾點全做到,寫人文章一定好。
回目錄

寫人作文:同窗作文500字

  2008年9月4日星期四晴

  新的學期對我來說一切都是那麼的新鮮,新的教室、新的老師、新的同學。同學中好多都是新鮮的面孔,今天我就熟悉了一部分同學。

  我的新同學浩浩長着圓圓的臉蛋,留着比較酷的髮型,個子比我要矮一些,他特別喜歡笑,整天都笑呵呵的,讓人感到很可愛。和他的名字僅有一字之差的王浩,臉型較瘦,個子和我差不多,總是喜歡做鬼臉,逗得大家哈哈大笑。性格有點軟弱小祥,動不動就會流淚,有些調皮的同學欺負他的時候,他表現出很害怕的樣子,抱着頭就大哭起來,樣子有點可憐。上課最積極的要數文文了,她個子矮小,是個可愛的小女孩,梳着長長的辮子,她總是搶着回答老師的問題。最調皮的我感覺要算翟曉璐了,她扎着兩個小辮,總喜歡給別人起外號,上課也不認真聽講,總在桌子底下偷偷的做小動作,把橡皮都會磨成面。可愛的小通性格活潑可愛,比較愛乾淨,快樂總展現在他圓圓的臉上。我的同桌羅欣茹,也是個調皮的小姑娘,她留着馬尾辮,在她回頭的時候,辮子總打在我的臉上,她的辮子是不是應該剪得短一些了。

  每個同學都有各自的特點,我要努力做一個好學生,多發揚自己的優點,改掉缺點,讓同學們都喜歡我!

鄭重聲明:本文系作者獨家授權,版權歸作者及白雲飄飄網所有,任何媒體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查找更多寫人作文(共11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