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釣魚的啟示作文500字

釣魚的啟示作文500字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讀《釣魚的啟示》后感作文500字

  道德是什麼?它無非就是一個是與非的簡單問題;但是想要實現確實非常難;道德是什麼?它就是一個誠信的問題;道德是什麼?它是一個考驗原則的問題;道德是什麼?它是個看你能否抵住誘惑的問題。下面我給大家介紹一篇課文《釣魚的啟示》;

  課文講述了作者小時候和爸爸一起到湖邊釣魚,那是一個離捕撈鱸魚的前一個夜晚。作者費了很長時間才釣到了一條又打又漂亮的大鱸魚。父親看了一下,便叫作者把魚放回去。讀到這裡,我想如果是的話,釣到這麼大的魚,肯定不放回去。但作者的爸爸卻毫不客氣地叫作者把鱸魚放回去。正當我不解地往下看時,看到父親說,把釣到的大鱸魚放回湖中,一個要是從小受到這樣嚴格教育的話,就會獲得道德實踐的勇氣和力量。此時,我猜恍然大悟。

  讀完課文,再說說自己吧。一次,我在媽媽的辦公室看到一隻媽媽撿到的錢包,翻開一看,發現裡面有15元錢。我悄悄地對媽媽說:“我們把這些錢那走吧,反正沒有人知道。”可媽媽卻對我說:“這些錢都不是你的錢。如果你把拿去買東西的話,跟小偷沒什麼區別。俗話說“小而為之,莫以善小而不為”。我被媽媽的話說得滿臉慚愧。

  做一次道德不難,難的是做一生道德。從今天開始,讓我們都做一個講道德的人吧!!

  五年級:陳一民

回目錄

讀《釣魚的啟示》有感500字

讀《釣魚的啟示》有感 

  今天,我讀了《釣魚的啟示》這篇課文,我受到了很大的啟發。 

  這篇課文主要講述了11歲的“我”跟父親在鱸魚捕撈開放日的前一天晚上,到附近的湖中釣魚。“我”釣到了一條令人難以置信的大鱸魚。由於離允許捕撈鱸魚的時間還差兩小時,父親要“我”必須把大鱸魚放回湖中的故事。 

  讀了這篇文章,我感受最深的一句話是:“道德只是個簡單的是與非的問題,實踐起來卻很難。”這句話的意思是:實踐道德,就算沒有人監督,都要遵守規則。不能被眼前的“大魚”所誘惑。假如當時父親沒有嚴格要求“我”、假如當時“我”自己沒有抵擋住誘惑,“我”就不會成為著名的建築設計師。 

  說起實踐道德,見到地上有錢,平常人就會毫不猶豫地撿起來,他們一次又一次的原諒自己:“反正就這一次,沒關係的。”、“反正沒人知道,不用怕。”…… 結果,便是良心的譴責。而擁有優良道德的人呢,卻正好相反。讀了這篇課文,我懂得了:不論有沒有人監督,都要遵守規則,抵擋住誘惑。例如老師出去了一會兒,我很想看小人書,但是我還是抵住了誘惑沒有看;我沒有做完作業,雖然我很想出去玩,但是我還是抵住了誘惑沒有出去玩。是啊,無論在別人跟前還是自己單獨時,都不要做一點違背良心、違反規則的事。 

  我要遵守規則,從身邊做起,做一個誠實守信的人。
回目錄

讀《釣魚的啟示》有感500字

  我讀了《釣魚的啟示》這篇文章,我感觸到了深刻的道理。

  作者小時侯和父親在鱸魚捕撈開放的前一個夜晚,在附近的湖中釣到了一條作者從未見過的大魚。爸爸要作者把釣到的大魚放回去,作者很不理解,還感到十分“沮喪”。但還是把魚放回了湖裡。3年後,作者成了一名着名的建築設計師。從自身的成長經歷中深深體會到,“一個人要小時侯就受到這樣嚴格的教育的話,就會獲得道德實踐的勇氣和力量。”是啊!這位父親的教育是多麼成功!兒子釣到那條魚,父親也是心動的,可是,父親為了讓兒子從小就講道德,不觸犯法律,做出了決心。如果父親這次不教育孩子,以後長大了就可能會做出犯法的事。正是因為這位父親的教育的成功,孩子長大就成為了一個有名建築設計師了。

  讀了這篇文章,我想到了一篇文章和這篇恰恰相反。一天,兒子看到同學桌子上有一塊精製的橡皮,很想要,就把它帶回了家。媽媽知道了,居然還表揚他,說他很棒。之後,他每天都在學校偷東西,媽媽也一如既往地表揚他。長大后,兒子因為在社會上做小偷被警察抓走了。在臨走前,他大聲呵斥他媽媽:“要不是你小時侯表揚我偷東西,現在我也不會這個樣子!”是啊,如果他媽媽小時侯好好教育他,講道德,教他不要觸犯法律,現在兒子也不會變成小偷了!

  所以,讀了《釣魚的啟示》這篇課文,知道了從小就要做一個講道德的人,長大了就會獲得道德實踐的勇氣和力量!

  五年級:楊舸

回目錄

當我遇到誘惑人的“魚”時——讀《釣魚的啟示》作文500字

  課上,我們學了《釣魚的啟示》這篇文章。

  它主要講了作者在剛11歲那年,父親帶他去附近小島上釣魚。在離鱸魚捕撈日的兩個小時前他釣到了只大鱸魚,在無人知曉的情況下,父親讓作者把魚放回湖中。

  從中我受到啟發,想起自己從前。當時我還是二年級,冬天的周末里,我出去堆雪人。匆忙和高興夾雜着,因此我總是亂躥,一不小心把另一家堆的雪人蹭掉一大塊。我心想:趕快逃,要不就完了。我沒有道歉,一見那個雪人,就匆匆離開。面對那個“魚”我不應該那樣,應該把它修好,然後寫張條道歉。對待那條誘人的“魚”我忐忑不安,我現在想:為什麼我面對這條“魚”就不能像父親一樣有德?

  可有件事我認為我做得好。放假了,爸爸媽媽都上班,我也寫完了作業,無事可干很悠閑,一會玩弄這,一會玩弄那。突然我想到有電腦遊戲可以玩,正高興時又想起媽媽不讓我玩電腦時,我答應過她。只好控制住,為了剋制這種心理,我逼着自己澆花、逗烏龜,不一會兒就忘掉玩了。

  我覺得我們應該像文中的父親一樣,用文中的話來說:“道德,只是個簡單的是與非的問題,實踐起來卻很難”,我們應該正確判斷。這樣從小訓練,就會獲得道德實踐的勇氣和力量。

  山西大學附屬小學五年級:高思淼

回目錄

看釣魚的啟示作文500字

看釣魚的啟示 

  今天我不要去暑期培訓班,一大早就去了外婆家。我在外婆家玩了一會,我就到河邊走走,忽然看見一個正在釣魚的老伯。我饒有興趣,便走近看看,只見老伯拿着一根黑色的長長的魚桿,邊上有一個小盆子。我以為是魚,沒想到是一條條噁心的黃色小毛毛蟲。我輕輕的問老伯:‘‘ 老伯,這是什麼毛毛蟲?是幹嘛用的?”老伯說:“這是黃粉蟲,是當魚餌用的。”我又問:“釣一條魚大概要多久呀?”老伯說:“有時才,有時短,只要有耐力和毅力,就能釣到魚。”我聽懂了老伯的話。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了,魚還沒有上鉤,我有點坐不住了。忽然魚鉤線抖動了幾下,我輕輕地問:“老伯,是不是上鉤了?”老伯說:“沒有,要魚標沉下去了才是魚上鉤了,現在可能是魚兒在試探魚餌。” 

  我和老伯都目不轉睛地看着魚標。過了一會兒,魚標終於沉了,老伯抓住機會使勁將魚桿一抬,收緊魚線,一條魚在空中亂蹦,老伯迅速將魚放進水桶里。到了中午,老伯已經釣到許多魚了。老伯提着魚笑着回家了,我也跟着笑着回到外婆家,我想老伯的家人一定會很高興。 

  釣魚能修身養性,使人心情舒暢,情緒穩定,精神飽滿。下次我也要跟着老伯學釣魚,讓自己更有耐心,更專心學習,提高自己的學習成績。
回目錄

釣魚的啟示作文500字

  今天,我和爸爸到小河去釣魚。

  爸爸是釣魚的老手,他一到這裡就取出事先準備好的米、豆餅,麻利地撒進水裡。我不解地問:“爸爸,您這是幹什麼呀?”爸爸神秘地告訴我:“你不明白嗎?這是在打窩子,目的是引誘水裡那些貪吃的小魚。”說完,他又把蚯蚓順着魚鉤穿進去,魚鉤被蚯蚓完全包住了,他把魚竿交給我,然後,自己拿着一根魚竿到那邊釣魚去了。

  我雙手握緊魚竿小心翼翼地把它放進水裡,坐在岸邊的石頭上等魚上鉤。等了半天,總是釣不上來魚。回頭看看爸爸,他一會兒拉一條小魚,一會兒扯一條大魚,那些上鉤的魚接二連三地被釣上岸。我有些着急了,就拿着魚竿去請教爸爸,爸爸說:“釣魚要把握住幾個要點,一是要穿好魚餌,二是要根據水的深淺調好魚漂,三是要把魚鉤扔到打窩處。如果魚漂輕輕地動了一下,就說明有魚在試鉤,”我按爸爸說的先檢查一下魚鉤上的蚯蚓穿得牢不牢,然後把魚鉤放在打窩處,等待魚上鉤。過了一會兒,我看見魚漂動了,心裡一下子興奮了起來,我使勁一提,哇!好大的一條魚啊!我情不自禁的叫了起來,心飄了起來,高興地無法形容,吃了興奮葯似的。我迅速地把魚從鉤上取下,放進了桶里,爸爸連聲道,真厲害!真棒!

  這次釣魚給了我很多啟示,不管做什麼事,哪怕你一點都不會,只要你認真,有耐心,有毅力,再難的事都能行。

回目錄

做一個遵守規則不受誘惑的人——讀《釣魚的啟示》作文500字

  翻開語文書,一篇課文映入我的眼帘,那就是《釣魚的啟示》。它主要講述一個感人至深的故事,作者從自身成長的經歷中深深地體會到“從小受到像把大鱸魚放回湖額力量中這樣嚴格的教育,就會獲得道德實踐的勇氣和力量”這樣的道理。

  文中有一個這樣的片段:“我抬頭看了一下四周,到處都是靜悄悄的,皎潔的月光下,看不見其他人的影子和船隻,我再次把乞求的目光投向了父親”從這裡可以看出即使兒子把魚帶回家也沒人知道,可父親還是遵守規則把魚放了回去,突出了父親在道德抉擇上的堅決態度!

  還有一段話也讓我記憶猶新,就是兒子自己感嘆的那一段話,從中可以看出父親那一晚的行為,讓兒子獲得了道德實踐的勇氣和力量,獲得了一份無法用金錢換取的精神財富!

  在生活中,很少有人如此遵守規則,像有些人,開車過紅綠燈時,看周圍沒人就闖紅燈!還有的人在學校里,看周圍沒有值周生,就在走廊上打鬧玩耍,或是站在窗戶旁的護欄上向下望。像這樣的行為就是違反了規則!都是危險的做法!我們還要經得住誘惑,不能被金錢、地位、勢力、名利,或是一些對自己有好處的事而縱容壞人!最後,我想對大家說:然我們從小做起,做一個遵守規則不受誘惑的人!

  河北廊坊安次區附小六年級:轉過的背影

回目錄

《釣魚的啟示》讀後感500字

讀《釣魚的啟示》有感 

  學習了《釣魚的啟示》這篇課文,我深有感觸。 

  課文主要是講述一件發生在離捕撈鱸魚開放日前兩個小時的故事。在這天晚上,作者與父親來湖邊釣魚,驚喜地釣到了一條肥碩的鱸魚,但當得知離捕撈鱸魚開放日還有兩個小時的時候,父親要求我將魚放回湖裡,而作者在放與不放之間掙扎、徘徊,在父親的一再堅持下,最終做出了正確的抉擇。作者以自己的親身體驗道出:道德看似是個簡單的是與非的問題,而在種種誘惑下人往往會喪失標準,難以抉擇,尤其是在一些“小事”上,更是如此。我也深有同感。 

  每當我走在大街上,滿地垃圾總會引起我的反感:怎麼會有人亂丟垃圾如此惡劣呢?沒有社會公德心,素質差!然後是掩鼻加快腳步逃開。學了這篇文章后,再回過頭想想,我又做的如何呢?除了不快、發牢騷、佯裝視而不見,再不就是躲開,從沒有想過要彎腰拾一下更不敢去阻止。這不就是對這些不文明行為的默許和縱容嗎?! 

  雖說道德的抉擇有時很難,而道德缺失則會喪失一切,如果每個人都能關注身邊事關心身邊人,從我做起,時刻反省自己,在各種誘惑下就一定能夠明辨是非、保持清醒。像作者一樣,才能成為最終的勝利者! 

  這篇文章讓我明白了很多。 

  五(四)班 

  樊文青 

  2008年12月
回目錄

釣魚的啟示作文500字

釣魚的啟示 

  ------袁崇智 

  在我剛滿九歲那年,有一天,我和爸爸一起去我家附近的湖釣魚。 

  來到湖邊,我非常興奮,立刻準備好工具,迫不及待地把魚餌放進波光粼粼的湖中,爸爸也隨着把釣魚竿的魚餌放在湖中。過了一段時間,水平如鏡的湖面,沒有一點波紋,我的魚竿也沒有一絲顫動,我對這次釣魚失去了信心,我失望地說:“很明顯,這湖裡根本沒有魚。”爸爸平靜地說:“釣魚這事要講究耐心,如果釣魚是件簡單的事,那很多人都可以釣得到的,還等我們來。”我不耐煩地盯着湖面入了神。過了一會兒,我的釣魚竿還沒有一點反應,而爸爸的釣魚竿卻劇烈地斗動着,我更着急了,心想:為什麼魚都在爸爸那邊。我差不多哭出聲來,我立即起來收好工具,準備要走的時候,爸爸嚴肅的說:“你連釣魚都沒有耐心,那你別指望做大事,以後只會被人取笑。”我心想:對呀!我不能這樣就放棄,爸爸說的很對。接着,我又開始釣魚,我耐心地等啊等,閉上眼睛慢慢等,終於,我的釣竿搖動了,我記住爸爸告訴我的釣魚要點,我操縱着,釣到了一條小魚。我興奮極了! 

  雖然那次釣到的魚並不是一條大魚,但是還是要有耐心才能釣到,當我做一件事失去了耐心,我會想起父親曾告誡我的話:做什麼是只要有恆心,堅持不懈,就能夠戰勝困難,取得成功。父親這句話我會銘記於心,一輩難忘!
查找更多釣魚的啟示作文500字(共9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