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姓名作文

姓名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我的姓名作文150字

我叫楊怡聆。這一個好聽的名字是我媽媽起的,我喜歡我的名字。我已了解我名字的含義。“怡”是第一名的意思,媽媽希望我能得第一。“聆”是聽得意思,媽媽說:“想當第一名上課要用耳朵聆聽老師講課,要用眼睛認真仔細地看着老師寫的每一個字,這樣才能得第一。”“楊怡聆”這個好聽的名字將伴我一生。媽媽,相信我夢想會成真的。

  一(1)班


  指導老師:陶瓊 
回目錄

姓名的由來作文500字

新蘇師範附屬小學 五(2)班 陸紫耀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姓名。“姓”是家族的標識,是某個大家族的某一血緣關係更為親近的部分,大部分是從幾千年前代代相傳下來的。“名”是指個人的符號。每個人都對自己的名字十分珍重,孔子也曾經說過:“名不正則言不順”,說明了名字的重要性。幾乎所有的父母在寶寶未出生前,都開始在醞釀怎樣給寶寶取個好聽的名字,那麼,幾乎所有人的名字都包含着父母的希望和寄託。 

我也曾問過父母,為什麼給我取名叫“紫耀”?聽母親講,當年給我取名時,跟父親還有過小爭論。母親覺得“紫耀”兩字太俗,希望能給我取個詩意,飄逸的名字。聽說母親年輕時特別喜歡台灣女作家瓊瑤的小說,小說中大概都是俊男靚女美麗的愛情故事,且小說中主人公的名字都是脫俗,清逸的代名詞。可父親堅持“紫耀”兩字。父親說“紫”與“子”諧音,我是屬鼠的,而“紫”又代表着高貴,典雅,莊重。“耀”是天生聰穎,清雅榮貴的意思。“紫耀”兩字相輔相成,且特具風格。母親聽完父親的一番解釋,看着我那還不庸俗的小臉蛋,也就同意了“紫耀”這個名字。現在,母親說她越來越欣賞“紫耀”這個名字了,我想她大概是越來越喜歡我了吧!

我要謝謝父母給予我了這個特殊的“符號”!
回目錄

我的姓名作文600字

同學們,你們可能都聽過許多閃亮的名字,如毛澤東,周恩來,黃繼光,鄧小平,江澤民,愛迪生,孔子,孫中山,愛因斯坦等。我作為地球上的一個小不點,我也擁有一個自己的名字。所以,我認為名字是一種符號,也是一個人的符號。

  我的名字叫林焓倩。看到這個名字,你一定會想,“焓”這個字怎麼沒見過?不是的,在我們生活中,確實有這個字,因為許多老師見了這個字,都不認識,所以我猜大家也不認識。我的這個名字是媽媽給我取的。從小,我就很想知道我這個名字的含義,於是,我小時侯總是問媽媽為什麼要給我取這個名字?可媽媽老是對我微笑地說:“等你長大了,我就告訴你。”

  記得有一次,我8歲了,實在忍不住,就跑到媽媽身邊對媽媽撒嬌地說:“媽媽,我長大了,你要給我說我的名字的含義了,”媽媽就微笑地對我說:“你還沒有長大。”我實在忍不住,就拿來字典查了起來。聽媽媽說,我原來的名字叫“涵倩”,在字典里,我看見了我的這個“涵”字是有涵養的意思,“倩”是亭亭玉立的意思。我向媽媽說出我的名字的含義后,才知道媽媽希望我是一個既有涵養又漂亮的女孩子。後來,媽媽又說了我現在這個“焓”字的意思,因為我的命里五行缺火,所以將“涵”字改成這個“焓”字。不過,我自從改了這個“焓”字以後,我的火氣就大了起來,要是能用以前的那個“涵”的三點水能把現在的那個“焓”中的火字旁給撲滅的話,那該多好啊!

  我喜歡我的名字。雖然我不叫“涵倩”,但我會讓自己成為一個既有涵養又漂亮的女孩子。

指導教師:方清桂

回目錄

百變姓名作文1000字

我的名字的“姓”和“名”,都可以當做“姓”來用。我的名字來源於我的爸爸媽媽。因為這個名字,我有了在兩種不同場所的兩種外號。我的名字叫:李方。 

  為什麼會給我取這個名字呢?因為……媽媽曾告訴過我,我爸爸姓李,而她姓方,所以我才叫李方。我是爸爸媽媽身上的一塊肉’是他們智慧的結晶,他們的希望,全都寄托在了我的身上。 

  每個家庭疼愛孩子的家長們都會給自己的孩子起個“外號”——小名。我的爸爸媽媽也不例外,依照我的大名,我的小名很自然的就叫“方方”了。 

  當我媽媽生氣的時候,叫我的名字也成了一種表達方式。我一旦把她惹的很生氣、惱火,她就會一聲“河東獅吼”:“小-李-方!”只要聽到這短暫的稱呼,我就會立馬躲起來,因為這是媽媽發火前的絕對標誌性的喊聲。 

  不過,我很乖的時候,媽媽就改叫“方方”或“乖女兒”。還是不惹媽媽生氣好一些。 

  我的名字在同學中也起了外號,這個外號時不時帶來一些事情,舉例說明兩個事件。 

  我的名字很容易起外號,同學們便經過“外號大選”,送了我兩個外號,也就是“李子”和“方塊”。 

  在我們班同學之間,互相稱呼他人外號(一定要是哪人認可了的),是很親切的。我的外號“方塊”,別人一聽就知道是我,也經常有人這樣叫我。一次,聽到有兩位同學的談話中有方塊這個詞,我還以為是她們在喊我,連忙湊過頭去問有什麼事,她們哭笑不得,解釋說她們在談論一道水豆腐的做法,做法中提到需要把豆腐切成方塊形,並沒有在叫我。 

  我的另一個外號是可以吃的的水果“李子”。也沒什麼特別,就是姓氏後面加上一個“子”字,但“李”加上“子”就成吃的啦,很容易被別人誤會。某個星期六的下午,我與朋友甲和朋友乙在一起玩。過了一會兒,我們玩累了,便躺在小區的青青草坪上休息並聊一聊天。朋友甲躺在草坪上眯着眼睛打頓兒(微微的在睡覺),而朋友乙則坐着想聊天。她問我有沒有外號,我寫愜意的望了一眼寶石藍的天空,然後回答道:“李子。”沒想到朋友甲一躍而起,拉着我急切的問:“哪兒有李子?哪兒有李子?我也要吃!” 

  名字能體現一個人,外號能給那人帶來樂趣。甚至還有一種針對姓名的心理測驗,一個人的姓名有三個字,最後一個字空着,有指定的發音和相對應的字,看你選哪個字,就能判斷出你的性格。 

  尊重別人的姓名,不亂起外號,就等於尊重他人。我曾經在一旁冷觀過一場吵架事件,事件原因就是因為兩個人互相給對方亂起外號,誰都不先住口,吵架就引發出來了。 

  大家記住,名字,可是會變來變去的哦。
回目錄

有趣的姓名作文500字

  姓名是一個人的代號,是每個人的必需品。在我們姓名的背後,隱藏着許多有趣的故事。

  我叫廖仁傑,爸爸姓廖,媽媽姓李。父母為什麼要給我起這個名字呢?聽媽媽說,生我的那年,電視中正在熱播《神探狄仁傑》,他們非常喜歡看這部片子,更佩服狄仁傑的聰明才智。於是便給我起了“仁傑”的名字,是想讓我也沾沾神探的智慧。“廖”是希望我繼承廖家的傳統,‘仁傑’二字是為了讓我和狄仁傑一樣有着偵探頭腦,成為人中之傑。所以現在班裡好多同學都叫我‘狄仁傑’,‘狄偵探’,我心裡也樂不思蜀。

  大家應該還記得去年的5.12汶川地震吧!正是那場震驚中外的大地震,奪去了千千萬萬人的寶貴生命,讓許許多多的人們妻離子散,無家可歸……那些地震中出生的孩子們,他們的父母為了讓他們記住這個災難性的日子,記住這場災難,便給自己的孩子起名‘震生’,‘餘生’,讓他們永遠牢記自己誕生在地震中,是祖國人民幫助他們,才讓他們重獲新生。多麼有意義的名字啊!

  同樣,也有許多人用節日作為自己的名字。大名鼎鼎的歌星蔡國慶,可能出生在‘十一’國慶節吧。我的書法老師叫杜建黨,有可能是在‘七一’這天生的。還有什麼建國、建軍啦,就更不用說了。還有更有趣的,我原來有一個同學,爸爸姓譚,媽媽姓劉,她的名字濃縮了父母二人的姓氏,叫‘譚劉碧荷’,是不是既新穎又好聽的名字呢!

  我們都有着與眾不同的名字,意義也各不相同。有機會一定要好好聊聊喲!

回目錄

我的“姓名畫”作文300字

  站在我的房間里,向窗子那望去,你一定會在它下面發現一幅奇特無比的“畫”,你一定不會相信,這就是我的“姓名畫”。

  這是我媽媽在重慶請一位書法家作的畫,分為左右兩部分,右邊是我的姓——一個大大的“李”字,左邊便是“忠”和“睿”字了,“李”字上邊的“木”就像天空,下面的“子”就像一個人在頂着什麼,這比喻我要做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左上方的“忠”字上面畫滿了旗幟和綵帶,教導我要做一個忠心愛國的人;下面的“睿”字被畫成了一個裝寶物的房子,比喻我財源滾滾,不用說,“睿”字下面那個“目”肯定是一塊珍珠瑪瑙吧,整幅畫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彷彿我的名字真的是一幅畫似的。

  至今這幅畫仍然被珍藏在我的房間里,它不斷鼓勵着我、指導着我,給我自信、催我上進!

  巫山縣南峰小學5(5)班 李忠睿

  指導老師:劉迎春

回目錄

姓名藏頭詩作文50字

  彭祖養生傳千古,

  趙州橋上雙古賢。

  航軍文筆魯迅贊,

  贈納春風一宴錢。

  貴州省畢節市朱昌鎮中心校六年級:彭趙航

回目錄

姓名藏頭詩作文100字

劉風飛躍速, 翔空無可比. 飛如運筆快, 速力只有沖.

  
回目錄

姓名詩作文100字

姓名詩 

  書陳在櫃曾披塵, 

  堅毅在心氣自華。 

  永恆在志渾不怕, 

  此名在詩顯愚鈍。
回目錄

說姓名作文900字

說姓名 

  永福中學八年級二班羅麗 

  姓名,就是一個人出生后的符號。一個名字就像一個百寶袋一樣,總有許多故事伴隨着它。 

  隨着一個孩子呱呱墜地,他的父母便要考慮這個新生兒的姓名了。不同的環境,不同的經歷,不同的文化背景,以及其它的不同,所取的名字都有所不同。就說在雷鋒做好事的那一段時間吧,許多父母都為自家的孩子的名字里加一個鋒字。於是,什麼楊小鋒呀,高雲鋒呀等等這些名字便湧現了出來。所以,這些名字呀,也和當時社會背景有關。 

  還有的人的名字由父母的姓合起來的,如一個同學的父親姓張,母親姓楊,那麼這個孩子就叫張楊。 

  我們大多數父母,他們給孩子取名時都希望孩子有出息,對他們寄寓美好的願望。如余得水和劉得草這樣的名字,不是祝福孩子以後事事如意嗎?又如楊植這個名字,其父母希望這個孩子今後走正直的路,做正直的人。我的同桌余治宏這個名字,父母則希望他今後能大展宏圖,闖出一番事業來!還有我班的鄒甜甜這個名字,她的父母定是希望她以後日子越過越甜! 

  有文化的人,取名則更有意義。例如林思行這個名字,父母定是希望她能思天下蒼生,行萬里路,或以後做事能三思而行吧!再如魯迅自己取的筆名魯迅吧,他為紀念母親用了一個魯字,再用個迅字。意即愚魯而迅行,我雖然笨,但我要發奮,和時間賽跑。你看魯迅先生雖然只活了短短的五十多歲,而他給我們留下了幾百萬字的精神財富。魯迅先生的名字難道不能引人深思嗎? 

  取名也是有避諱和要注意諧音的。一個人姓白,叫古今。再根據諧音來,豈不是“白骨精”嗎?再如一人叫范兵的,多念幾遍,不是犯病了嗎?一個人的父親姓廖,母親姓胡,他們偏為小孩取名廖胡,這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尿壺,這不是笑話嗎?有這樣的例子還很多呢。如侯芝丹---猴子蛋。黃古基----肥雞雞。賈仁義---假仁義。魏炎----胃炎。裴本---賠本。楊角風----羊角風……所以,這取名字也是有所忌諱的。要不,鬧出一些不雅的笑話來,給這個人造成心理負擔。 

  我的名字叫羅麗,父母希望我漂亮點兒,前程美麗。隨時間推移,我長大了,知道名字就是名字,本身並沒有多大意義。一個人的成功關鍵是你這個人的自身素質。有了能力,有了文化,即使你再不好的名字也能被人記住,也能幹出一番大事業來。沒有能力,就算你的名字再好,也會默默無聞和無所作為的。 

  靠自己,沒錯!
查找更多姓名作文(共10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