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二胡作文

二胡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我的二胡情結作文800字

楠 

  音樂是美妙的,它或是洶湧澎湃,讓人熱血沸騰,或是婉轉連綿,引人置身於音樂之中,感受曲調之美,抑或是凄涼幽怨。聆聽音樂,感受音樂,不覺間,一種惆悵與滄桑之感從心底油然而生。 

  小時候,我愛聽抒情的音樂,在這些音樂中,總是有一種聲音縈繞在我的耳邊,揮之不去。後來漸漸明白了,這種聲音是二胡獨有的音調,二胡是民族樂器。在音樂的潛移默化中,我對二胡有了情感,每每聽見那略帶凄涼的音調, 

  二胡獨有的悲涼與滄桑的音調就如泉水般汩汩流出,潤澤我的心田,撼動我的心靈。 

  漸漸長大,在音樂的熏陶下,我對二胡的感情越來越深,總是盼望着自己能拉出屬於自己的曲子,然後用心去感受曲調之美。六歲時,媽媽將我送進了老師家,我小心翼翼地拿着這並不陌生的東西,愛不釋手。以後,每次到二胡老師家拉琴便成了我最快樂的時候,我認真地學習每一首曲子: 

  我學會了《二泉映月》,每每拉奏,我彷彿都會聽見阿炳深沉的嘆息,傷心的哭泣,激憤的傾訴,倔強的吶喊……漸漸地陶醉其中,琴聲舒緩而起伏,恬靜而跌宕,我知道了阿炳愛那支撐他度過苦難一生的音樂,他愛那美麗富饒的家鄉,他愛那惠山的清泉,他愛那照耀清泉的月光……阿炳這個被惠山泉滋潤的江南漢子,被江南明亮月色浸浴的音樂精靈,攜帶着江南大地的人文情趣、生命意蘊,使二胡這棵音樂樹上結出了一朵朵音樂之花。在他的眼裡,二胡不僅僅是一種陶冶情操的樂器,更是他感情的升華。 

  …… 

  二胡用它的魅力深深吸引了我,竟讓我看見隱藏在音樂深處,作曲家獨特的情感。它不須富麗堂皇的宮殿來襯托,也不要春花秋月般美好的景色,輕輕提起,隨意拉上一曲,便是二胡曲的精髓。 

  二胡不適合與其他樂器合奏,他只願獨自一人在小院中感受,流淌出自然的韻味,就如在微風中徐徐飄落的樹葉,經不起疾風,那種婉約或豪放卻是“楊柳岸,曉風殘月”般的寂寞。 

  二胡賦予了我它獨特的魅力,讓我陶醉在美的享受之中!
回目錄

永遠的二胡作文600字

若說風吹草低見牛羊的蒙古草原是馬頭琴的搖籃,大風起兮塵飛揚的黃土高坡是安塞腰鼓的世界,那小橋流水繞人家的江南便是二胡生生不息的磁場。 

  二胡,一個中國民間的精靈。它如江南一樣,長弓拉出的每一個音符都那麼詩意和綿長。 

  第一次聽的二胡曲是《二泉映月》。那時爸爸很喜歡聽中國樂曲,總是買許多影碟來聽,於是我便有幸認識了這支曲子。我痴痴地聽着,心裡溢出一種哀傷,一種纏綿。從此,我看見別人家的二胡時,總覺得似有悠悠的泉水在二弦之間潺潺地流淌着。 

  當時並不知道這首曲子,後來才從爸爸口中得志,這就是著名的《二泉映月》,是一個盲藝人華彥鈞所作,人稱瞎子阿炳。之後我又聽了許多二胡曲,比如《賽馬》《空山鳥語》,但是都沒有很深的感覺。因此我總是固執地認為《二泉映月》是最好的,是最自然、和諧、動人的曲子,是最偉大的、永不凋零的音樂之花。 

  當二胡遇上阿炳時,它就得到了發展。這個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以更動人的姿態站在藝術舞台上。 

  雖然我也喜歡流行音樂,甚至是震撼人心的搖滾樂,但我對《二泉映月》的喜愛也絲毫不減。在煩惱時,聽聽它,長弓與兩弦會描繪出猿聲啼白的楓岸,描繪出輕紗籠月、寒浪飛瀉,可以用心靈感受到天與地的同和、血和淚的交融……這時的心是最寧靜的。 

  儘管作這支曲子的人早已遠離我們,但從他身上淌出了一道清泉,帶着不朽的文化藝術,流向全中國。 

  諾大的中國有許多文化藝術,但二胡——這江南的精靈是我最崇拜與喜愛的。

  至今,我還浸潤在二胡詩意的音符中,徜徉在二泉月下的溪流中。 

  二胡,永遠的二胡……
回目錄

我愛拉二胡作文500字

我愛拉二胡 

  我是怎麼愛上拉二胡的呢?那還得從一次音樂會說起。 

  六年前的一個晚上,媽媽帶我去參加音樂會。我看到節目單中有一個二胡獨奏的節目,一下子引起了我的好奇心:二胡是什麼模樣的呀?當舞台帷幕徐徐拉開時,我看見舞台中間的演員腿上的架着二胡:一根細細的木製琴桿,琴桿上有兩根琴弦,琴桿下裝有茶杯形狀的琴筒,還有一把馬尾做的琴弓。隨着演員手指的按壓和弓子的拉動,美妙的琴聲也如泉水叮咚,滋潤着我的心田,使我陶醉。媽媽告訴我:“二胡從唐代就已出現,有人還稱它為‘中國式小提琴’” 。 

  我十分羨慕,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學會拉二胡。媽媽滿足了我的願望,從此,我每周末都要在少年宮認真學習,每天晚上在家刻苦訓練,有時累的手臂都酸得抬不起來。經過六年的嚴寒酷暑,我已經考過了七級,並且也經常登台演奏一些經典曲目,如意境深遠的《月夜》、催人淚下的《病中吟》、思緒如潮的《豫北敘事曲》、宏偉壯麗的《賽馬》等。 

  其中我最喜歡《賽馬》這首曲子。它是黃海懷的力作,樂曲描寫內蒙人民在節日賽馬場上群馬飛奔的沸騰場景。尤其是巧妙地用手指撥動內弦時,一串馬蹄聲由遠及近,妙趣橫生地把人們引入遼闊草原,每當這時,我就想像着此刻自己在大草原上,騎着馬兒在一望無際的草原上隨意奔跑…… 

  二胡是我們民族的驕傲,我為會拉二胡感到自豪,我愛二胡。
回目錄

我學會了拉二胡作文500字

  《我學會了拉二胡》

  湖北宜昌康小

  指導老師:劉崇

  我有一個妹妹,她學二胡有三年了,她拉得特別好!她的二胡老師就是我的外公。每次我們到濱江公園玩,他們都會帶上二胡在南榭的長亭里練習,我聽得津津有味,非常想也能拉得這麼好。於是,我決心從今年起開始學二胡!

  開始上課了,雖然是我外公親自教我,但在二胡課上他卻是一名嚴厲的老師。外公先教我怎麼運弓,然後教D調的音階怎麼拉。可是輪到我拉時,就發出非常難聽的聲音,要麼重了,要麼輕了。不過我心中只有一個念頭:我要堅持,不能放棄,我要超過我妹妹!

  由於我每天都勤奮地練習,所以水平提高的很快,而且手都練的磨破了皮還長了繭。寒假時,爸爸叫我專攻《賽馬》,這是一首四級的曲子,非常難。對於基礎差的我來練還早,但我堅持下去。我在學《賽馬》的時候,鬧了不少笑話,比如:弓法或指法弄錯了、有時運弓的貼弦度要輕,我卻弄成了重......我整整花了三個月的時間才練的很好了,學成之後,我又驚又喜,不敢相信這是自己拉出來的。這學期的音樂書上有《賽馬》欣賞曲,我在班上演奏后,還受到老師同學們的稱讚。

  通過學二胡讓我感受到,所有的本領都是通過勤奮的練習才擁有的。

回目錄

二胡夢,中國夢作文800字

  二胡夢,中國夢

  世事滄桑心事定,胸中海躍夢中飛

  ——題記

  是誰,當第一聲嘹亮的雞啼劃破天空,在妖嬈的晨霧中將弓弦輕輕抖動,奏響生命的琴音?倘若可以,我願做一個奏者。

  萬籟俱寂,我一人獨坐,架起二胡,緩緩地拉弓,木的香氣縈繞鼻間。有些銹跡卻緊繃的二弦重合著,任我輕輕地揉動,重重地滑過。被抹擦過的松香落在褲上,我毫不介意。悠揚含情的二胡曲穿越唐宋明月,穿越碧水青山,來到繁華的今世,落在我的心底。就這樣,我忘了世界,也忘了自己。

  可是有一天,我發現並不是每個人都對二胡有崇高的敬意。同學們對優雅的鋼琴有般愛撫,對小提琴手的豪情演出沸騰吶喊,而當看到陳舊的二胡,眼中卻流露出不屑與嘲弄。一種痛在我的心中滋生,交織着我的二胡夢,在夕陽的照映下泛起殷虹血色。望着街頭那個老乞丐,聽那與他相依為命的嘶啞的二胡聲,同學漸漸遠去,我卻佇立傾聽,良久無言。

  我依然沉迷在自己的世界中,漫漫長夜,我是個孤獨的歌者,喑啞地唱着別人厭倦了的老歌。終於,有一天,我用淚眼凝視遠方的太陽,卻看見了美麗的彩虹。此刻,我決定,我要為我的夢想安上翅膀,讓這悠揚的琴聲響徹世界。

  於是,每當家中有客來臨,我總是端起二胡,讓這悠揚的琴聲縈繞每個人的心底。當我看到他們對這有着沉甸甸的文化底蘊的樂器流露出讚許時,一朵嬌艷的鮮花澆灌着我的血液,從我的心房怒放,正如我美麗的夢想。

  我不是一個技藝高超的演奏家,卻以自己想要的方式與二胡為伴,喚醒別人沉睡的心。我願在長亭之外、古道之旁,讓胡琴之音融入碧連天的芳草,為折柳相送的人們帶來一絲感動;我願在春風吹又生的蒙古草原上把賽馬時的馬蹄之聲拉得撕心裂肺。我的十指,註定與兩根琴弦相伴,撫過自然與澄明。十指連心,聽心靈的傾訴,二胡的背後蘊藏着深邃華麗的中華智慧與文化,區區兩弦卻能拉開一道長長的愛戀。

  這是我們的聲音,這是中國的吶喊。原來,我的二胡夢,就是中國夢!

  倘若可以,我願做一個奏者,帶着胡琴,走遍世界。讓夢想裝飾了琴弦,弦音裝飾別人的夢。漸漸地,我的眉梢舒展了,內心寧靜了,呼吸平緩了,琴弦處,無聲了。

  高二:王遠

回目錄

二胡曲《二泉映月》的......作文300字

起初,琴聲優美流暢,彷彿在模仿泉水的淙淙流水聲,時而輕快,時而舒緩,像是從山頂上緩緩淌下,又像在模仿月光柔和地輕瀉在惠山萬物時的神秘色彩,寧靜而又悅耳。 

  接着,琴聲變得敏捷而輕巧,像是在回憶對他恩重如山的師父曾經對他說過的句句意味深長、親切的話語,我聽出了阿炳是怎樣敬愛,懷念他的師父啊! 

  逐漸,樂曲進入了高潮,琴聲變得宏偉、堅定、激動與憤怒、悲傷。阿炳似乎在回想自己走過的坎坷不平的一生,那麼艱苦,那麼貧窮,自己是多麼嚮往哪一天能夠過上安定幸福的生活,多麼地嚮往光明啊!命運為何對自己那麼不平?但是,自己不能向命運投降,要與殘酷的命運抗爭到底,一定要堅持到底,成為命運的主宰!聽到這裡,我不由打心眼兒里敬佩他,他是多麼頑強地活着,創造了這麼多聞名中外的樂曲,我覺得他這一生並不是十分苦難悲傷的,這才是人生,他的一生是有意義的,有價值的,是成功的。所以,我們應該向阿炳學習!
回目錄

二胡聲再一次響起作文600字

  參加完十級二胡考試的那一刻,我釋然了,走出考場,呼吸着無盡的新鮮空氣,全身好不痛快。窗台上的花草盆景顯得生機十足,眼前彷彿亮麗一新!回想起五年來學琴的艱辛,我頗有感慨,同時又欣喜若狂,十級考完了,苦盡甘來,往後可以放鬆放鬆啦!想到這裡,我的身體一下子變得慵懶起來,走路也放鬆了步子,長長地鬆了一口氣,終於可以擺脫二胡了!

  以後的時間裡,我果真把二胡忘得一乾二淨。偶爾有時媽媽提醒一下,馬馬虎虎地練習一會兒。可是,我也越來越發現我的生活不再那麼充實、多姿多彩了,以前練二胡時我在老師那兒學習,必須安靜、認真地聽老師講,所以久之不僅練成了二胡,耐心也隨之相伴。而如今的我,總是性情焦燥,更不能做到傾聽,唉,真是墮落了。

  已是寒假,除了老師布置的寒假作業外,我又一次拿起那昔日的戰友——二胡。啊,它曾陪我參加了一次又一次的比賽,陪我度過了一個又一個日日夜夜,它都不怕累,可是我——它的主人,又有什麼資格去偷懶呢?於是,我又一次拿起它,打開破舊的樂譜,奏起那已然生疏的旋律,令我驚恐的是,我的手指不再那麼靈活,反而顯得生硬,我甚至害怕失去這項技能。不過,我彷彿聽到了手中的二胡在對我說:“小主人,不要怕,摸索幾下,你會記起來的。”晃忽間,聽見了這親切的話語,我又重新鼓起信心,大膽地往前走,多練了幾遍音階后,,手指似乎又活了,有一種脫胎換骨的感覺。“呀”我簡直不敢相信,嘴角揚起了一道弧線。

  古人說得好:“拳不離手,曲不離口。”今天在我這兒終於映現了。往後,我一定堅持練習,做到持之以恆,將我的琴藝發展下去。

  六年級:王郁欣

查找更多二胡作文(共7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