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草房子讀後感

草房子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草房子讀後感

  《草房子》讀後感450字

  這幾天,我正在讀《草房子》。它是一部講究品位的少年長篇小說。作品格調高雅,由始至終充滿美感。

  作品主要寫了男孩桑桑刻骨銘心、終身難忘的六年小學生活。六年中,他親眼目睹或參與了一連串看似尋常但又催人淚下、撼動人心的故事:少男少女之間毫無瑕疵的純情,不幸少年與厄運相拼時的悲愴與優雅,殘疾男孩對尊嚴的執著堅守,垂暮老人在最後一瞬間所閃耀的人格光彩……這一切,既清楚又朦朧地展現在少年桑桑的世界里。

  文中有令人難忘的故事情節。如:桑桑的脖子上長了三個腫塊,病情嚴重起來。自從桑桑生病了,那一家子都彷彿陷入沉思當中,整天一聲不吭,默默做着自己的事情,心不在焉或者發獃。平常愛搗亂的桑桑竟沉默不語,盯着鴿子發獃,不知是乖巧還是病懨懨。似乎一家人都拿他沒辦法。

  那一家人真的是無聊嗎?不,不是。她們正在絕望中悲傷。面對生病的桑桑,她們只有淚流滿面,只有不斷地愛撫。也許更多的比語言還要好吧。

  一個少年在悲痛與絕望中成長,病魔不僅侵蝕了他的身體,也侵蝕了他的心,使他渴望有良藥的治療,渴望死神的眷顧。生活中,這樣的人也不少見。當人們遇到挫折和重擊時,往往就會低下頭,不再努力、奮鬥。

  《草房子》很好看,草房子里的桑桑很孤單……

回目錄

草房子讀後感

  《草房子》讀後感550字

  華城實驗小學五(8)班 李青青

  《草房子》這本書使我受益匪淺。在書中當我得知禿鶴為了彌補之前的過錯,重新找回同學之間的友誼,在一年一度的全鄉中小學文藝匯演中,主動請求並成功扮演一個別人不願意的角色——禿頭偽軍連長,從而給學校爭得了榮譽時,我真為禿鶴感到高興;當我知道細馬為了給他爸爸治病而不畏辛苦、任勞任怨的放羊時,我不禁感到慚愧;當曉得桑桑患有絕症后,還很堅持,努力地去戰勝病魔,當然,這也少不了爸爸和老師的功勞,我看到這裡不禁流下了感動的眼淚,心裡默默的為桑桑祝福。

  為什麼杜小康要遠離學校、遠離家鄉、任怨任勞的為爸爸幹活?為什麼紙月要奮筆疾書、熬夜苦讀?為什麼細馬要不畏辛苦、幫爸爸去放羊?這都是由於他們勇於擔當家裡的一份責任,有稚嫩的肩膀去扛起家裡的重擔。

  我不禁想起自己:當細馬只穿着一件單衣、不畏寒冷,清晨一早出門放羊時,我還在暖烘烘的被窩裡睡得正香;當杜小康為了重振“紅門”,去遠離家鄉300里的蘆葦盪養鴨而吃盡苦頭時,我卻在悠閑的看着漫畫書、玩遊戲、看電視,我感到自己是多麼渺小,為了少做一份練習,我和家長爭得不可開交;為了晚點起床,我裝睡得正香,直到家長一再催促,才懶洋洋地起床……現在我們的生活環境優越,可是我們大家都不珍惜。這也應了一句話:東西越來越多——越不懂得珍惜。

  作為一個五年級的學生,我不應該再像以前那樣懶懶散散、悠閑度日。我應該學學文中的人物,勇敢擔當起自己該擔當的責任。

回目錄

草房子讀後感

  蛻變的美麗——《草房子》讀後感

  曹文軒的筆調總是樸素和憂鬱的,語言雖然樸實無華,但句句都讓人震撼。我曾隨着他的《山羊不吃天堂草》、《青銅葵花》、《迷屋》等作品,歡笑過,灑淚過,沉思過……

  他的作品中,我獨鍾愛《草房子》。故事講的是一群孩子們在六年的小學生活中目睹或演繹的事:少年與厄運相拼時的悲愴與優雅;男孩在死亡體驗中對生命深切而優美的領悟;垂暮老人在生命最後瞬間閃耀出的人格光輝……

  書中每個人的每個小故事都是一次又一次蛻變的經歷。最初,大家都沒有那麼完美,但在暴風雨洗禮下,都在一步步重塑他們的靈魂,最終化蛹成蝶!

  我們每個人開始也是平凡的,但有的人經受住了生活中困境的磨鍊。學習的壓力、考試的失敗、家境的改變都讓我們發現了身上的不足,才能不斷改進。改進的過程是痛苦的,至少不是那麼的容易,舉一個很小的事情來說吧:

  我一年級剛學跳繩時,每跳一下腳總要再在地上踮一下再跳起來,這樣很浪費時間,為了改掉這個壞毛病,體育課上,我總在空閑時間拚命地練習,寧可跳一下頓一下,也不讓自已在中途腳再踮一次地,直到腳都起了泡,才慢慢地正常跳繩了。

  這麼一件小事也要下功夫改進,倘若是更大的缺點那更要花許多的心思和精力,總有人會對此望而生畏。是啊,蛻變的過程是艱難的,有時甚至是出生入死的奮鬥。我曾在書上看到一種叫做“帝王蝶”的蝴蝶,小小的蝶兒為什麼被稱作“帝王”?那是因為它們經歷了一場痛苦的蛻變。帝王蝶的繭十分堅硬,與其他蝶類相比,帝王蝶的誕生更加不容易,它們朝着一絲光明,拚命地掙扎,扭動身子、蹬腿、鼓動翅膀……用盡一切可能的掙扎!最後只有不到十分之一的帝王蝶能活下來,活着的王者在陽光下晒乾那長達幾十厘米瑰麗的翅膀,翕然扇動,飛向遠方。

  沒有人能施捨給它翅膀,驚艷的美麗是它們獨自贏得的!

  蛻變雖是痛苦的,但我們要把血肉之軀鑄成一隻英勇無畏的箭,帶着呼嘯的風聲,攜着永不墜落的夢想,義無反顧地射向那遼闊的長空。苦難並不可怕,苦難是生命的催化劑,承受住苦難,才能獲得蛻變的美麗,煥發生命的光彩!

回目錄

草房子讀後感

  《草房子》讀後感500字

  終於,又重新拿起了已經看過多遍的《草房子》,卻總是有意想不到的收穫,每一次看,都是一種新的感覺。

  它,以桑桑為主角,第三人稱的角度,描繪了一個又一個栩栩如生的人物,每個人都有着自己不同尋常的一段經歷,一種結局。而每個人,都好像有一次轉折,極其重大的轉折,使本來預料的結局瞬間更改。

  這次重讀剛開始看了四章。其中印象最深的就是“秦大奶奶”一章。秦大奶奶的遭遇,可以說是很不幸的,努力了幾十年,終於獲得了一塊土地,丈夫卻早逝,這片土地也因為要建學校,給了她另一塊地。任誰,也不想離開,這一片努力拚搏了即使年,還有自己丈夫夢想的地方。秦大奶奶,用自己的行動,表現出了自己的不舍。雖然,有些做法有些過分,感覺好像不懂事理,但如果你是她,你會怎麼做呢?精神飽受打擊,命運又如此不公,別人對自己的,也只是不理解和強行對自己的攻擊。也許,學校和秦大奶奶都是有理由的,從自己的角度看對方都是無理野蠻的,但事實就是如此無情,就是讓兩邊都是對的。終於,兩方的不斷糾纏,解決於一次生與死的界點。是秦大奶奶為了救人,而差點送命,讓學校方面對她很是感激。也是學校方面對秦大奶奶救命之恩,讓她感到了溫暖,也就不在與學校方面糾纏了,更是不斷地幫助,好像自己是學校的一份子。最後的結局也是又一次體現了秦大奶奶對學校的熱愛,為之感動——竟是為了一顆落水的南瓜,而不幸被水沖走,離開了人世。

  一個個栩栩如生的人物,一個個跌宕感人的故事,不禁為之感嘆,為之驚心。

回目錄

草房子讀後感

  《草房子》讀後感500字

  這個寒假,我看了《草房子》這本書。書的作者曹文軒,用非常生動的語言描寫了一個個小人物的故事。

  書里的“草房子”就是指主人公桑桑的學校,那是一排用最結實的海草建造的房屋,在夕陽的照耀下會顯示五彩斑瀾的顏色。

  主人公桑桑是個調皮的小男孩,平時總要惹出一些事情來。有一次,他和夥伴玩火時不小心把草地給燒了起來,差點把整片草地給燒毀了。幸虧大人們及時發現了險情,把火撲滅了。後來,桑桑沒有逃避,而是勇敢地站出來承認了錯誤,他的夥伴也因此避免了家長的打罵。桑桑這種勇於承認錯誤、知錯就改的良好品德是值得我學習的。

  這本書一共有九章,分別描寫了桑桑的五個夥伴,他們性格各異,卻是最要好的朋友。其中在第一章里,重點寫了桑桑的同班同學“陸鶴”。他是一個小禿子,最不喜歡別人摸他的頭,叫他“禿鶴”。只要有人摸一摸他的頭,他就會認為那人不尊重自己,會鼓足勇氣和你理論,拚命保護自己的尊嚴。後來,他勇敢地面對現實,不再為自己的缺陷而煩惱,還出色地完成了學校匯演的“禿頂”角色,讓同學和老師對他刮目相看。陸鶴也因此獲得了更多的朋友,不再像以前那樣感到孤單。

  我喜歡《草房子》這本書,這是一本絕美的小說,曹文軒一定時經過多次修改後才完成了這本小說。我要向曹文軒學習,認真改寫作文,寫出一篇篇的好文章。

回目錄

草房子讀後感

  《草房子》讀後感500字

  最近,我利用空餘時間讀完了《草房子》這本書。《草房子》是著名作家曹文軒寫的,故事描述的是個叫桑桑的小男孩在油麻地小學里六年的生活,他和小夥伴們一起經歷、目睹的一件件令他終生難忘、刻骨銘心的事情。

  故事的主角是小男孩兒桑桑,他的父親是小學校長。桑桑調皮、搗蛋、聰明、善良,他有很多小夥伴:禿頭的陸鶴、樸實的陸小康、堅強的細馬------其中,我最喜歡的人物是桑桑,因為他總喜歡做出一些不平常的事情,比如他看到人家捕魚,就把家裡的蚊帳拿走做網,結果當然是免不了受父母的一頓責罵;他發現冰棒在棉衣里不斷融化,就穿着棉衣在校園裡到處跑,看看是否有奇迹發生,引得同學們哈哈大笑。書中另外一個人物也很可愛,那就是陸鶴。他因為身體上的原因從小就禿頭,所以大家都叫他禿鶴。隨着年齡的增長,他的自尊心也越來越強,他的爸爸特意給他買了一頂白色的帽子戴,可同學們惡作劇地把他的帽子傳來傳去,最後掛在了旗杆上,讀到這個場景不由得讓我想起了我們平時嬉戲打鬧時的情景。在一次活動中,陸鶴為了彌補他之前的過錯,在文藝演出中扮演了禿頭偽軍連長的角色,演得非常好,為學校、班級爭了光。

  讀完了這本書,讓我明白了夥伴之間的友情和家人之間的親情是彌足珍貴的,書中人物對生活的熱愛,積極快樂的人生態度以及人與人之間互相幫助的精神值得我們。

  吳恩宇

回目錄

草房子讀後感

  《草房子》讀後感700字

  寒假中,我讀了一本書,名字叫《草房子》。這是作家曹文軒寫的一部長篇小說。

  這部小說寫的是桑桑在油麻地小學從一年級一直到六年級之間發生的事。其中有桑桑、紙月、禿鶴、杜小康、細馬……

  桑桑是個調皮、聰明、善良、細心、勇敢而有正義感的孩子。他把蚊帳做成捕魚的網;把碗櫃做成了鴿子的家,結果挨了父母的打罵。桑桑幫紙月打走欺負她的壞同學。後來,當他得知自己患了絕症時,他並沒哭,最後他的病被一名老中醫治好了;而紙月是一個成績好、漂亮、細心、乖巧的好孩子,但她很軟弱,被三個欺負自己的孩子嚇得連學都不敢上;禿鶴卻是一個孤僻、心中充滿仇恨的孩子,因為自己有一點缺陷而失去自信,變得十分自卑。但他憑藉著自己的勇敢和堅強,在一次演出中為學校爭了光,從此變得自信起來,人也活潑開朗了,合群了,對人的仇恨也隨之消失了;杜小康是個愛學習、聰明、善解人意的孩子,他家裡十分富有,但因為一次失誤,他家裡一落千丈。從此,杜小康就沒有去上學了,但他很想讀書,就偷偷跑到學校,偷了一個小女孩的所有課本。當他看出桑桑很喜歡自己的腳踏車時,主動教桑桑騎腳踏車;細馬憑藉著執着的追求,終於實現了自己的夢想:在桑桑六年級的時候為媽媽造一幢大房子;秦大奶奶是一個孤單、固執、善良而單純的老人。她曾經兩次落水:第一次是為了救護一個小女孩;第二次是拼了老命去救護學校的一個大南瓜。這奇特的故事在表面的詼諧和滑稽中透出一種人生的苦澀,令人驚奇的是那一顆飽經滄桑的靈魂居然還是那麼無暇的純凈。

  從這些故事中,我一次次的領悟到什麼時人生的“滄桑”,什麼是“善”,什麼是對一種理想的執着……愛,無處不在!

  愛是一片冬日的陽光,使饑寒交迫的人感到人間的溫暖;愛是沙漠里的一泓清泉,使瀕臨絕境的人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愛是一首飄蕩在夜空里的歌謠,使孤苦無依的人獲得心靈的慰藉;愛是一場灑落在久旱的土地上的甘霖,使心靈枯萎的人感到情感的滋潤。

回目錄

草房子讀後感

  《草房子》讀後感400字

  郭菁

  調皮可愛的桑桑、秀氣美麗的白雀、孝順懂事的細馬、文靜的蔣一輪老師、懂事乖巧的紙月、禿頂的陸鶴、不幸而好學的杜小康,還有執着的秦大奶奶……每一個人都有着獨自的品德光輝,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桑桑是我最喜歡的人物,給我的印象很深刻。他極具想象力:把碗櫥改成了舒適的鴿子屋;把蚊帳當漁網去抓魚;夏天穿棉衣想像棒冰一樣涼爽……令人哭笑不得又有趣的事情都是他搞出來的。當桑桑看到遇見紙月,被紙月的懂事乖巧打動。他就跟變了一個人似的,變得文雅了,不再邋遢了。桑桑是堅強的,當他得了鼠瘡后,一點都不害怕或是恐懼,還是那麼樂觀向上,苦中藥他眉頭都不皺一下就一飲而盡。要知道,我可是看到中藥就想立馬訂張機票飛到國外去的呀!桑桑信守諾言、有愛心,他答應了妹妹,要帶她去看城牆,即使在他發高燒的時候,他依然堅持背着妹妹去兌現承諾。桑桑的品質值得我們去學習。

  ……

  《草房子》讓我明白了,童年有喜有憂,就像是一間充滿着陽光的草房子,浪漫、溫馨、純真,它是一切美好的所在,寧靜、溫馨、悠遠、永恆……

回目錄

草房子讀後感

  讀《草房子》有感600字

  ——融入故事的感情

  《草房子》是我最喜歡的書中的其中一本,有時我與書中的一切有同樣的感情,曹文軒說的沒錯:美的力量絕不亞於思想的力量。一個在深刻的思想都可能變為常識,只有一個東西是永遠不衰老的,那就是美。作者曹文軒就是用這種美寫的這本《草房子》

  有時我會和書中的人物一起開心的歡笑他們所做的那些很傻的事情;有時我又會和他們一起後悔他們做錯的事;有時我還會和他們一起興奮到忘乎所以……

  整篇文章寫的是再純不過的農村小孩兒的新聞趣事,但我覺得,這些以前我們沒太注意的事情,是那樣的有趣。當你看完整篇故事,合上書,準備回想一下時,你會發現自己好像穿越過去了一樣,每件事是那樣的清楚,每個東西、甚至是一塊石子,都是那樣的真切,好像真的經歷過現場版的故事,雖然根本沒有。

  在想想那些人物:油麻地小學校長的兒子——調皮的桑桑、因為禿頭而被同學叫成禿鶴的——高大的杜鶴、因在板倉小學受欺負而轉校的小姑娘——紙月、校長桑喬、老師:蔣一輪、溫幼菊……他們,一個個在我眼前浮現,好像我以前見過他們,知道他們,認識過他們……

  看了這麼多,你一定還有一個我未解答的問題吧?作者曹文軒為什麼會用《草房子》為題呢?為什麼不以別的題目為題的呢?題目好,那是當然。以桑喬一家為主角,油麻地小學當然也算是主角了!那時農村的學校都不是樓房,而都只是一個個由茅草堆成的房子,而且,那裡的居民的房屋大多都是草房子,而農村小孩兒們的故事大多都是由草房子引發的。

  也許,我們誰也走不出自己的童年,就像我們永遠都是孩子一樣……

回目錄

草房子讀後感

  《草房子》讀後感

  今天我把一本老師推薦的好書讀完了,這本書的題目叫《草房子》作者是著名的曹文軒,這本書有一句話使我很難忘,這句話是:明天一大早,一隻大木船,在油麻地還未醒來時,就將載着桑桑和他的家,遠遠的離開這裡——它將永遠的告別與他朝夕相伴的這片金色的草房子!這句話得含義是那麼深刻,這不愧是大作家曹文軒。我們再看看這封面有一個草房子,草房子房頂上坐着許多的人物,我最熟悉的是陸鶴,因為他是光頭,他一隻手扶着草房子,一隻手摸着自己的光頭,彷彿在想要是能長出頭髮該多好啊。

  我印象最深的也是這位禿頭陸鶴他的禿頭曾經讓許許多多的人發笑,我記得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就是他爸爸給他想了一個辦法讓他戴着帽子,這樣別人就看不見他的禿頭,因為陸鶴是禿頭,別人就給他起了一個外號叫禿鶴,真搞笑。別的同學看見禿鶴戴着帽子,有兩個頑皮的人就搶過他的帽子拿着到處亂跑,陸鶴就到處追,一個人假裝拿着帽子就把禿鶴引開了,另一個拿着帽子的就爬上了旗杆把帽子掛在了旗杆上。禿鶴追上了那個同學的時候,就傻了,趕快跑回學校想把帽子拿下來,這時老師過來了,禿鶴對老師說出了剛才的事,老師就讓那位同學再爬上旗杆把帽子拿下來!這個禿鶴可真慘,第二件事就是油麻地小學要演戲,有一個演員演偽軍的連長,這個人是個禿子,沒有人適合演,可是禿鶴卻很勇敢,他沒有演戲的經驗可是他卻給蔣一輪老師寄了一封信說:蔣老師,我可以試試嗎。這讓蔣老師嚇了一跳,因為他知道禿鶴他沒有一點經驗,不過只能這樣了,等演完戲禿鶴把這個角色演得非常好,全校老師都有點目瞪口呆不相信呢!

  這本書讓我了解到了爸爸媽媽小的時候原來玩的這麼有意思,而且還那麼的貧窮,整個油麻地只有杜小康才有自行車,連老師都沒有。要是我能和我的同伴在那時候玩一些那種遊戲那肯定比電腦好玩多了!

  草房子讀後感

  在寒假裡,我看了一本很有趣的書,它的名字叫《草房子》。

  這本書寫了男孩桑桑刻骨銘心、終身難忘的六年小學生活。六年中,他親眼目睹或直接參与了一連串看似尋常但又催人淚下、撼動人心的事情。

  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事情有桑桑為了紙月而跟三個比他大的壞學生打架的事。它讓我看到了同學之間那深深的友誼和桑桑樂於助人的品質。讓我明白了我們在學校里也應該互相幫助,在別人需要時給予幫助的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

  油麻地小學的校長——桑喬為了有足夠的錢給自己的兒子桑桑看病,自己出去打獵賺錢,讓我看到了父親對兒子的那份愛,父母對孩子的愛總是最無私的,最不求回報的。作為兒女的,也應該孝順父母

  家裡富有學習又好的杜小康,在家裡破產後,不得不放棄了上學,他和他的父親為了賺錢,而到野外去放鴨,但是他沒有消沉和自暴自棄,他能堅強樂觀地面對一切困難。在他身上我學到了堅強的品質。

  《草房子》這本書真是讓我終身難忘呀!

回目錄

草房子讀後感

  《草房子》讀後感

  ---徐柏倫

  《草房子》主要講述的是關於幾個孩子的成長故事。我在這部作品中看到的是一個帶着溫情的故事。

  孩子的世界是純真的,我從孩子的行動中體會到了什麼是憂傷,什麼是勇氣!

  杜小康原本是村子里家境最富有的小孩,一直過着衣食無憂的生活,但因他父親生意投資的失敗,一夜間負債纍纍,一下子從原來童真快樂的孩子變成憂心忡忡的“思想者”。他的肩膀上,承載了太多太多。他害怕過,無助過,憂傷過,但他從未停下步伐,而是勇敢的向前邁進。挫折、困難使他成長,使他過早地成熟,使他漸漸的領悟了人生,也讓他變得更加勇敢了。

  孩子的世界時純真的,我從孩子的行動中體會到了什麼是樂觀,什麼是堅定!

  桑桑是校長的兒子,它有着僅次於杜小康的生活條件。他陽光、活潑、快樂,是孩子們羨慕的對象。但是。如此高高在上的他,卻無情地被“病魔”纏上了。面對病魔,得知自己將不久於人世的他,恐懼過,悲傷過,但最終他依然用微笑來面對,來度過最後的時光。他不想看見那些同情的目光,不想靠着他人的同情來過日子,更不想讓父母傷心、難過。然而希望的希冀依然存在——在最後關頭,桑桑和他的父親尋找到了至此病的高手,在病魔手中奪回了生命。她頑強的意志力,樂觀的精神是他“重生”的重要原因。

  書中的孩子是純真的,他們像一張張白紙,雖然偶爾會勾出黑色的線條,但最終繪成的都將是一幅美好的圖畫!

  還清晰記得蔣一輪和白雀唯美的愛情故事;看似蠻力無敵卻感恩的孩子細馬;善良純潔的女孩子紙月……這部作品,淋漓盡致的詮釋了孩子成長的故事。

  在這部書中,我體會到了那種非親卻濃如血的感情,那陸鶴每個孩子都有的強烈的自尊心,那慈祥和藹的秦大奶奶的“固執”下所隱含的心情。

  我曾想,如果我是書中之一,是否能像他們一樣,承受其身上的責任,挑起肩上的重擔?是否會退卻,會氣餒?我想,只擁有他們身上頑強的意志力,不屈不撓的精神才能在汪洋中度過難關,找尋到迷失的方向吧!才能在風雨過後見到絢爛的彩虹吧!

  而現在的我們,不正缺少這種精神,這種意志嗎?那麼,就仔細閱讀這本書吧,用心去感悟。你會發現,其實他們的內心世界和我們一樣脆弱但堅強,力量和我們一樣渺小但強大!

回目錄

草房子讀後感

  《草房子》讀後感500字

  金色的草房子,苦苦的艾葉,靜靜的大河,一望無際的蘆葦盪。這就是油麻地。那裡生活着一群可愛的孩子:頑皮、聰明的桑桑,禿頂的陸鶴,堅強的杜小康以及柔弱、文靜的紙月……這些都出自於曹伯伯的純美小說《草房子》。

  《草房子》記錄了一個男孩桑桑刻骨銘心的六年小學生活。講述着一個又一個催人淚下的故事。每讀完一個故事,我都會感到一種震撼人心的力量。善良,尊嚴,頑強……這一切的一切都散發著人性之美的光輝,不斷地衝擊着我的心靈。

  故事中最撼動人心的莫過於秦大奶奶。她是書中最頑固的一個人,在油麻地生活了幾十年,房子龜縮在小學的西北角,是學校的一個污點,學校花費了十幾年也沒能將她趕出校園。在當地人的眼中,她是個可惡的老婆子,總在學校里搞破壞。然而在一個春季,她冒險救了落水的喬喬。在油麻地人悉心照顧下,半個多月後才勉強下地。從此,她發生了巨大的變化:自動離開校園、用拐杖趕走闖進校園的鴨子,用拐杖關她夠不着的窗戶……最後,她竟為了學校的一個南瓜,不慎落水而永遠地離開了。感動之餘,我不禁想;是什麼使她發生了如此巨大的變化?是什麼使她為了一個區區南瓜不顧眼前白花花的河水吧?是什麼使她在垂暮之年發出人性光彩?是愛!是油麻地人的淳樸,是油麻地人對她純真的愛。也是她那顆感恩的心。關愛、純樸、感恩書寫了秦奶奶完美的最後一筆。

查找更多草房子讀後感(共12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