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公正作文

公正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時間老人最公正作文500字

時間,對於每一個人都一樣,不多也不少,而且一去不再來。因此,時間是最嚴格、公正的老人。面對時間的奔流不息,古往今來,珍惜並善於利用時間的人是大有人在。古代大書法家顏真卿把“五更雞鳴”之時,當作“男兒讀書之時”;魯迅先生則把“別人喝咖啡的時間用在學習上”。有位朋友在繁忙的工作中,利用點點滴滴工余時間通讀了《諸子集成》。問他有何經驗,他說:“我是把等車、排隊、等開會的時間都擠出來讀書學習的。”我欽佩那些善於利用時間而獲得成功的人。 

  時間老人有時還會給人們造成許多艱難困苦的歲月,因此,僅僅抓住時間還是不夠的,還必須有敢於同艱難困苦鬥爭的毅力和精神。偉大史學家司馬遷在獄中慘遭腐刑,時間老人為他安排了許多常人難以忍受的苦難,但司馬遷以堅強的意志戰勝了厄運,完成了不朽的〈〈史記〉〉一書的著作。由此可見,時間的長河中有多少曲折、風浪,需要人們用頑強的意志去進行抗擊。 

  時間老人無時無刻不悄悄從人們身邊溜過,誰也沒有力量阻止他悄然逝去的步伐。但是,只要能做到充分利用時間去做自己應該做的事,並敢於戰勝一切困難把要做的事做成功,從某種意義上說,這一成功便是時間老人給你留下的最高獎賞。相反,那些終日無所事事、隨隨便便浪費時間的人,時間老人留給他的只能是“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再這一點上,時間老人也是最公正的。
回目錄

包拯公正無私作文2300字

幾年後,父母相繼辭世,包公這才重新踏入仕途。包公先任天長(今屬安徽)知縣,后又升為端州(今廣東肇慶)知州。兩任滿后,他剛正清廉的英名已經傳遍天下,因此調到了京城,任殿中丞,後來又歷任監察御史、三司戶部副使、天章閣待制(所以後人稱他為“包待制”)、知諫院,還曾多次任地方官,如轉運使。 

1052年,包公因為彈劾外戚張堯佐而觸犯了仁宗,讓他離開京城去任河北督轉運使,加龍圖閣直學士的虛銜。轉運使的職務在地方上也是很高的,仁宗並沒有極力打擊他,只是讓他離開京城。因為這次所加的龍圖閣直學士的虛銜,所以後來的人們就稱他為“包龍圖”。 

這次離京后4年,包公又被調回了京城,任開封府的知府。後來,包公又任右諫議大夫、三司使,最高的官職是樞密副使,是主管軍事事務的副職,相當於副宰相。 

1062年,包公病倒在府衙,不久便與世長辭,享年64歲(虛歲,中國古代及現在民間的習慣)。朝廷追封為禮部尚書,並贈謚號為“孝肅”,即孝道和鐵面無私。由於包公一生為官正直無私,百姓稱他為包青天,包老爺,士大夫們則尊為包公。 

包公去世后,宋仁宗親自率領百官弔唁,還派專使護送靈柩回到合肥,安葬在合肥城東五十里的大興集,現在的包公祠有一副對聯:“理冤獄,關節不通,自是閻羅氣象。賑災黎,慈善無量,依然菩薩心腸。”總結了包公無私愛民的品格。 

在包公擔任三司戶部副使時,常常不辭辛勞,深入下層體察民情,救民於水火之中。江南地區有一次發生了旱災,百姓們飢餓得難以生活,包公了解到情況后,立即下令開倉放糧救濟,以解燃眉之急。如果按照當時的慣例,開倉放糧是件大事,必須事先請示皇帝,等批准以後才能打開糧倉救濟百姓。但當時情況緊急,如果將文書送到京城,再等待批示下來,要等上幾個月的時間,到時候百姓不知要餓死多少人。所以,包公一邊派人急奏朝廷,一邊就果斷地開始放糧了,終於使很多百姓免於災難。 

還有一次,江淮大地的人民大範圍受災,百姓已缺糧斷炊,而地方的官吏們為了虛報政績、討好上級,以利升遷,便隱瞞了災情,置人民生命於不顧。不僅如此,還反過來逼迫百姓們交糧賣米。包公了解到災情后,就給皇帝寫下了《請救濟江淮災民疏》,要求立即糾正不法官員誤國害民的行為,並予嚴懲。皇帝採納了他的建議。從此,包公被江淮人民稱為“再生父母”。現在仍然在上海地區上演的戲劇《陳州放糧》就是根據這件事編寫而成的,並非憑空想像。 

1042年,宋仁宗實行食鹽官營專賣制度,出現了很多的弊端。由於工作非常辛苦,食鹽極為沉重,致使很多的差役、士兵、牲畜都不堪重負,人則逃亡他鄉,牲畜累得常常倒地而亡。食鹽供應成了一個無法解決的難題,這也影響了人民生活。 

包公為了解決這個難題,專門去了陝西的解州(今山西運城)考察民情,並及時上奏朝廷,請求廢止官營專賣制度,讓商販們自由經營,國家可以收稅增加收入,這樣就可以雙方獲利,百姓也方便。仁宗採納了包公的建議。施行新的食鹽通商法后,國家的收入不但沒有減少,還增加了很多,人民也不再為吃鹽而犯愁了。稍後的北宋政治家、科學家沈括也對此制度讚歎道:“行之幾十年,至今以為利。” 

1045年,包公奉命出使遼國,在途中,他發現負責迎送外交使者的三番官員常藉機在沿途勒索百姓和地方的官員,邊界的人民不堪重負,叫苦不迭。包公趕忙上奏皇帝,請求大大縮短三番官員在邊界的停留時間,嚴禁吃請送禮。仁宗採納了包公的建議,下詔實行,很快,邊界人民的負擔便減輕了很多。 

一顆時刻為民的心時刻留心民間疾苦,而不是時刻看着上司的臉色,這是包公和許多官吏(包括貪官污吏)的最大區別。時刻記着人民的人人民也會時刻記着他的名字,而且是永久的,歷史性的,這就是流芳百世。 

1049年,包公出任三司使財政官,更是時刻關心着民間疾苦。他曾說過:“民者,國之本也,財用所出,安危所系。”只有減輕百姓負擔,才能長治久安,利國利民。因此,包公上書給仁宗皇帝,要求罷掉“天下科率”,減輕賦稅。在他巡視山西時,發現漳河兩岸的邢、洛、趙三州(現在的山西中南一帶)萬頃肥沃農田卻被當成軍馬牧場使用,不準種糧食。但是,軍糧卻從外地遠道運來,費時費力又耗費國財。包公立即上書請求歸還耕地,仁宗很快也下了詔書。結果,糧食、馬料都得到了解決。在這可以看出,敬業精神、愛國精神也是包公和其他官僚很大的區別。 

在出任開封府後,在為民謀福去害方面,包公一如既往,從來不因為權貴當道而後退半步。當時,開封是北宋的首都,黃河的支流惠民河從城中穿過。很多權貴便在河的兩岸佔地營造宅院,還將河納內的田地霸佔,又營建園林,致使河道越來越窄,阻塞了水流。到了夏季多雨季節,常常發生水患,給京城的百姓帶來了災難。 

包公經過實地調查后,立即調集人力,全部拆除了非法建築。對於偽造地契、弄虛作假、拒不拆除的立即嚴懲,並上報朝廷,撤其官職。包公鐵面無私,雷厲風行,在很短的時間裡便從根本上清除了這一人為造成的水患。 

包公還進一步改革了開封府的官衙舊習氣,為民謀福。按照宋朝法律,到衙門裡告狀的人不能直接到官吏面前遞交訴狀,要由下屬“門牌司”來轉達,這使許多百姓受到刁難勒索,敢怒而不敢言。包公到任之後,馬上撤去了“門牌司”,讓人將衙門的大門敞開,允許百姓直接到公案前陳述遞狀,這從根本上杜絕了官府小吏們對百姓的盤剝。因此,《宋史•包拯傳》里有這樣的記載:“包拯立朝剛毅,貴戚宦官為之斂手,聞者皆憚之。”在當時,連婦女和小孩都知道他的名字。人們親切地稱他為“包待制”,還送給他一個綽號“閻王爺”,以示敬重。還有一句民謠在京城流傳:“關節不到,有閻羅包老。”就是說,打官司如果沒有錢打通關節,會有包老為你做主。此外,這句話還隱含着一種意思:說情、拉關係、打通關節的事,根本到不了包公那裡。
回目錄

我公正的班主任作文350字

  我的班主任——魚老師,我的魚老師對我們很嚴格,但也很公平,他個子高高的,戴個眼鏡,大大的眼睛,40歲,剛開學吧!我們班有人打架,老師知道后就去阻止了他們,讓他們寫檢討,當然少不了罵一頓了,其中一個還是我們班安全委員,可魚老師照樣罵了一頓。還有一天,老師看我們的作業寫的亂,就拿個尺子來,一個一個的看我們的作業,字不好的就只能挨打了,我字寫的一般般,所以我早就準備好了被打。等到老師來到我旁邊,看了我的作業,我就把手伸了出來,可老師卻問我,你把手伸出來幹嘛?我說:“我的字也寫的不是很好“可老師告訴我,打只是打那些字寫不好的人,打是不能亂打的。我聽了這話,都快高興死了,因為老師的尺子是很重的。你們說我的老師夠公平嗎?

  陝西商洛商州區雙語學校初一:林家豪

回目錄

值日班長應該公正作文400字

吃早餐的鐘聲響了,我們急急忙忙的地排隊,正準備去吃早飯,我發現今天的值日班長趙昊站到了我的位置上,我便插在他的前面,沒想到趙昊竟然用力把我推開,我覺得莫名其妙,這是為什麼呢,難道是我站錯了嗎?我仔細看了看站在我前面蔣策,他明明在趙昊前面嗎,沒錯,這是我的位置我又大膽的地走到自己的位置上,趙昊依舊的把我推開。我火冒三丈,因為這不是我的錯,我又走回了自己的位置,趙昊想推,但是我站得的穩穩的,趙昊拿出值日班長的執照來嚇唬我,但是我一點都不害怕,這明明是他不對的嗎,他不會站到自己位置上去嗎。但是萬萬沒想到的是他定了一個我打人的千古罪名。    這難道這不是仗勢欺人嗎?難道這就是值日班長的作風嗎?這種一點也不公正的事在我們班裡早流行了,向上次應航斌寫的作文一樣也是提到了值日班長不公正,裡面說:我們正認真的玩紙牌,但是女生卻大聲大叫鬧的雞犬不寧,應航斌再三阻止,但是她們女生卻不分清紅皂白亂扣別人的分數,現在我也體會到了。    這難道不是仗勢欺人嗎?難道這就是值日班長的作風嗎?我多麼希望值日班長們各個都公正無私的對待每位同學啊!
回目錄

大讓小與公平公正&作文1400字

謙讓”是中華民族幾千年來的傳統美德,“孔融讓梨”的故事早就為世人所熟知,“大的一定要讓小的”,也已經成為家長們的口頭禪,可是大的讓小的,對於雙方來說一定好嗎?一定有利於他們的健康成長嗎?“讓”也要適度,“讓”不是一昧的忍耐,否則那就不是寬容、謙讓了,而是窩囊、軟弱。在生活中,我們要做到“當讓則讓,不當讓則堅決不讓”。我想對於“大讓小”和“公平公正”這個問題,有弟弟妹妹的同學,尤其是有弟弟的女同學一定深有體會和感觸吧!本人也深有感觸,儘管他不是我的親弟弟,別看他只是一個孩子,頭腦卻特別發達,多“聰明”的孩子啊!耍心眼、吹牛、說謊話、小氣、不禮貌等等在他的那個小腦袋瓜裡面是樣樣俱全,他就是被“讓”給慣壞的。說這話,也許不知情的同學會說,小孩子,他懂什麼呀!那麼你肯定沒有過親身體會,更何況“三歲看八十”以小看大呢?說這話,我可是公正的,對他一點兒偏見都沒有,這全是事實。不相信?聽我慢慢道來—— 

   第一幕:“媽媽,姐姐打我。”這是誰的叫聲,從哪兒傳來?是他那假女生的聲音從客廳傳來,他媽媽聽見了,急急忙忙地跑向客廳,不問三七二十一先逮着他姐姐罵了一頓,他卻在一旁偷笑,看着他那副幸災樂禍的樣就討厭,總想好好教訓他一頓,這樣的孩子從小就這樣是非不分,長大后還會是一個好人嗎?可這件事情的真相是什麼呢?原來剛才,他姐姐正在專心致志地做功課,他卻突然從後面衝上去狠狠打了她一下,這個年齡段的孩子就是這樣的賤,打人從不講理由,他姐姐當然生氣了,有誰能突然被狠狠地打了一下還高興呢?轉身就要對他進行“教育”,他還挺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小不敵大”。調頭就跑,一邊跑還一邊喊,這不,就出現了剛才出場時的情形。攤上這麼一個蠻不講理的弟弟,擱誰,誰不生氣啊! 

  第二幕:“媽媽,姐姐又要鑽到電視里去了”真討厭,怎麼到哪兒都有他的聲音啊?又在告假狀,這次不調你們的胃口了,直接告訴你們真相吧!他閑得無聊,想要他姐姐和他玩,(剛才才打過別人,這會兒又要和她玩,誰願意啊。)他姐姐正在看電視,他想找岔,於是對他姐姐說:“我要看電視。”他姐姐不想跟他計較,便把電視讓給他了,奸計沒得逞,搶到了電視又不看,他姐姐看到了便說:“你不是要看電視嗎,怎麼不看,你不看我看了。”得,理虧了,偷雞不成反而蝕把米。一計不成又生一計,這一計,不說你也知道了吧! 

  他,就是我的表弟,今年6歲。看到這裡,想必你已經猜到我的觀點了吧,我提倡“公平公正”,反對“大讓小”,因為現今的社會是一個平等的社會,無論是已入暮年的老人,還是嗷嗷待哺的嬰兒;無論是默默無聞的清潔工,還是高高在上的國家領導人,他們都是一個生命,並且他們的生命都是平等的,沒有高低貴賤之分.我希望看了這篇文章的同學在以後的社會生活中,都能夠以事論事,而不是以一個人的年齡大小或地位高低來評價他們做的一件事,我們要有正確的是非善惡觀念,不要犯老一輩人的錯誤,只有在平等、友愛的氛圍中,我們才能構建和諧社會。“讓”使大孩子感到委屈,使他們從小就親身感受到不公平,從小就受到不公平的對待,這樣,以後,在社會中,他們就不會勇於對那些“不公平的事”提出反對意見,沒有一個正確的是非善惡觀念。“讓”使小孩子從小就受到特別的優待,就算自己做錯了事,也是對的,也不會受到懲罰,長大了以後,在社會中,不會勇於承擔責任,只會盲目自信。由此看來,“讓”對於大孩子和小孩子都沒有好處,所以我呼籲“公平公正”!!
回目錄

平等與公正作文700字

  在我們生活中不平等不公平的事隨處可見。

  就拿我家裡來說吧。那天我和妹妹兩人在家裡玩,只聽見“砰”的一聲,原來是她不小心打碎了一個碗,滿地都是碎片。妹妹嚇得跑到我的房間躲了起來,留我一人收拾殘局。我本想悄悄把地上的碎片掃掉,“毀屍滅跡”的。可沒想到老媽早不回晚不回,正好這個時候推門進來。我剛想向老媽解釋,可哪想到老媽一見地上的碎片,開口就罵道:“你都那麼大個人,怎麼這麼不小心,連個碗也拿不住……”

  我實在聽不下去了“是老妹打破的啊!幹嗎都賴在我的頭上。”“這樣啊!”老媽終於知道改正錯誤了,放低聲音緩緩地開口:“婷婷,你有沒傷到哪裡,以後要小心點。”這是什麼老媽,也不關心我一下有沒有受傷,開口就罵。為什麼知道冤枉我了還不和我說聲對不起,也不罵妹妹,還關心地要她小心啊!氣死我了。

  為什麼在家中受到不平等待遇,到了學校還是一樣。老師對學習成績好壞同學也有一定的偏心程度。像成績好的學生,老師會很願意為他們補課,增加一些課外知識,而成績差的學生,老師會覺得就是多看他們一眼也會不舒服。

  像我以前的一位奧數老師,那天一位女同學(她是我們班學習尖子)有一道題不懂,課間去問老師,只見老師反覆地給她講解,還不時地問:“你聽懂了沒有。”把我們上課的時間都退後了十來分鐘。

  又一課間,一位男生(他在我們班是前幾名,不過是倒數的)也拿了道題去問老師,可老師只回了一句:“你上課不認真,沒聽,問同學去。”唉!這是什麼世道啊!為什麼老師這麼偏心。

  老媽不公平我還能理解,對侄女嘛!可是學校里怎麼也會有這樣的是呢?我想不通。這樣下去成績好的同學會越來越好,而差的則越來越差。

回目錄

為人公正的ellinore作文300字

Ellinore偉人公平、正直。她平時與同學們說話嘻嘻哈哈,但講道理時卻一本正經。在班裡當有人做錯事時或再遊戲中玩賴,無論是誰,即使是她最好的朋友Andrea,她都會把大道理搬出來,一一說明。雖然她的大道理使人發困,但她面對錯誤,毫不留情面地批評人,所以我認為她是值得別人學習和尊敬的。 

  有一次,我和Andrea在課間玩一種棋類遊戲,Ellinore在一旁看。Andrea為了贏,在我不注意的時候調換棋子。我還以為Andrea的奇迹特好,一直領先。我對她佩服得五體投地。但Ellinore平時了解Andrea的性格,便起了疑心,笑着問:“難道你就一點也沒玩賴嗎? ”Andrea做賊心虛,露出了一絲狡猾的嘻笑。她用食指和拇指捏在一起,雙眼眯成一條縫,說:“就那麼一點點。”Ellinore小臉一綳,嚴厲地批評Andrea. Andrea用哀怨的眼神看着Ellinore,卻又啞口無言,無話可說。 

  而從那以後,我對Ellinore更是服服帖帖,她說什麼我都聽,因為我對她充滿了敬佩。
回目錄

公正的天平作文1200字

天平自古在人們心中便象徵著公平公正,原先的“法”字中也有天平的形狀。現在天平就象徵著現實生活中的法律。 

  法律是一種約束,是具有強制性的,是本國治理國家的一種法制武器,任何國家都有自己的法律。在我國,完善的法制社會已逐漸形成。法律也正像天平一樣時時刻刻發揮着公平公正的作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法律的公平公正正是體現在多方面的。當“非典”病毒肆虐的時候,正是全國人民人心惶惶,眾志成城抗擊“非典”的關鍵時刻。正是全國溫度計、口罩等醫用品急需的時候,一些不法商販利用這個有利時機,哄抬物價,使物價足足漲了2——3倍,並且假貨層出不窮(比如:板藍根沖劑等)。國家一再發出:關鍵時期——任何廠家、商家不能哄抬物價,製造和銷售不合格的商品。可是,不法分子仍然昧着良心繼續做一些違法之事。而我們可敬的白衣天使正在閻王殿門口徘徊,隨時都有蹋進鬼門關的危險。可是他們卻為了全國人民的健康,不畏艱難,不怕犧牲而努力忘我的工作着,這種大無畏的奉獻精神,和商人賺黑心錢相比,是何等的高貴。在這反差極大的情況下,天平傾斜了,為了維護天平的平衡,法律的尊嚴,我國的執法部門迅速緊急行動起來,及時嚴懲了一些不法商販。 

  法律不僅僅約束着普通的百姓,同時也約束着極具權威的領導者。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黨派的根本,就在於它最能代表全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行使最高權力的機關,也是衡量一個真正共產黨員標準的一個權威機構。人民代表大會最能全面的完善法律,也是執行法律的最高機構,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法律最能得到具體的體現和落實。 

  原河北省財政廳廳長李真,雖然以前曾為河北人民的父母官,但是他不為人民謀事,貪污腐敗,中保私囊,喪失了作為一個真正共產黨員的標準。面對這樣的貪官污吏,靠誰來約束和管制這曾經紅極一時的河北省父母官——只有靠國家的法律!對李真的嚴厲懲處,是中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最鮮明的見證。在如,北京原市委書記陳希同也曾是一手遮天的“大”人物,為什麼回墮落為階下囚呢?同樣靠的是國家的法律,天子犯法與庶民同罪! 

  沒規矩不成方圓,我國是佔世界人口1/5的國家,地大物博,人口眾多,穩定是發展的前提,講穩定必須講公平公正,法律是衡量公平公正的標準,法律就是天平,要穩定求發展靠的就是法律,法律就是公正,法律就是規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大於權! 

  在如,安徽的劣質奶粉,使多少嬰兒失去了生命,又使多少嬰兒變成了“大頭娃”,又使多少嬰兒變成了癱瘓,等等一切的不良後果都是一些不法分子法制觀念淡薄,法制觀念不強,把人民利益和生命拋在了腦後,這些被人深惡痛絕的不法分子就應該受到法律的嚴懲,沒有法律的約束,人世間就沒有正義可言,社會上就再不會有公道,對他們的嚴懲全國人們拍手稱快,同時體現在全國人民對法律的依賴和法律的尊嚴。 

  現在,我們正是學習階段,在德智體全面發展的同時,必須學法,懂法,只有這樣,才能成為對社會,對家庭有用的合格人才,使天平不再傾斜!
查找更多公正作文(共8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