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寫對聯作文

寫對聯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人教版六年級下冊二單元作文:巧寫對聯的書法家作文300字

  傳說古代有一位着名的書法家,臨近新年,他揮筆寫了一副對聯“春風春雨春景,新年新歲新色”讓兒子貼在大門上。不料,當天晚上,對聯就讓人揭走了。書法家只好又寫了一副“鶯啼北里,燕語南鄰”叫兒子貼了出去。這副對聯貼了沒多久,又被人揭走了。這也難怪書法家的一手好字——“一字千金”,肯定是酷愛他書法的人“盜”走了。

  春節一天天臨近了,他家大門上還是空空的。對聯貼上就被人揭走,怎麼辦呢?書法家有些犯難,沉思半天,終於想出了辦法,他又高興地寫了上聯“福無雙至”和下聯“禍不單行”,貼出去后,果然不出書法家所料,這樣不吉利的對聯,再也沒有誰去管它了。

  到了年初一的黎明,書法家又把對聯補成“福無雙至今朝至,禍不單行昨夜行。”人們看了這副對聯,無不交口稱讚。

  這位書法家就是我國東晉時候的王羲之。

回目錄

寫對聯作文400字

來到爺爺、奶奶家,姑姑和奶奶正忙着買對聯,我想:現在何不趁這個機會寫一幅對聯呢!於是我對媽媽大聲喊:“媽媽,我今天要為爺爺寫對聯!”媽媽輕蔑地說:“你?你師傅龐中華三十多歲才成名呢,你那麼小,怎麼可能寫好對聯?”爺爺說:“張萍,你可不能這麼說,她想寫寫就讓她寫吧!”聽了爺爺的話,媽媽只好把氣憋在肚子里,答應了。我向媽媽伸了伸舌頭,去寫對聯了。 

  來到書房,我拿起毛筆,沾了墨汁,心裡怪緊張的,毛筆在的手顫抖,怎麼也拿不穩,遲遲下不了手。媽媽在旁邊說:“行了,別停了,快寫吧!”我嘴裡嘟囔着,可還是下不了手,我想:張笑語,你怎麼那麼膽小呀,壯壯膽子吧。我壯了壯膽子,一口氣寫了:“萬事如意”四個大字,然後又寫“金猴鬧春春光好,誠信致富富貴長”的對子,奶奶笑得合不攏嘴,爺爺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條線,媽媽也笑着誇獎我,後來大家把對聯粘在門前,許多人都不相信是我寫的,我心裡美滋滋的。 

  我看着那幅對聯,它好像在陽光的照耀下顯得金碧輝煌,飄散着陣陣的墨汁香味。門外的竹林好像也在誇獎我,雖然那一天很冷,但我仍覺得很溫暖。
回目錄

第一次寫對聯作文200字

  春節到了,家家戶戶都貼上了紅通通的對聯,有的人是買的,可是爺爺說我學了書法,要我寫。

  我為了寫好對聯,一星期之前就開始練寫,我寫啊寫啊,這幾個字外公說我寫得很好,我便開始拿紅紙寫,開始寫時,我的手嗦嗦發抖,還是沒有練寫的字好,在外公的鼓勵下,我鎮定下來,終於把對聯寫好了。功夫不負有心人,成功的後面要付出多少汗水。

  當爺爺把對聯貼在門前時,大家都誇我字寫得很好,看不出是七歲兒童寫的,我聽了心裡樂滋滋的高興,但是我會更加努力寫好書法,他們的鼓勵就是我前進的方向,明年我會把對聯寫得更好。

回目錄

奶奶寫對聯作文600字

   奶奶不僅會識字,還會寫對聯,並且寫得讓人看了以後讚嘆不已。她曾經寫過這樣一幅對聯,雖然沒有橫批,但卻非常有氣勢。上聯是:拳打廣東一省,下聯是:腳踢蘇杭二州。其實,就是為了嚇唬那些壞蛋才寫的。

   有一次,快過年了,奶奶正在寫對聯的時候,突然,“咚咚咚,咚咚咚”傳來了一陣敲門聲,奶奶走到屋外一看,“哇,怎麼回事呀,為什麼會這樣!”奶奶大聲“尖叫”,把我們的耳朵都快震聾了。我走出去一看,原來是有一大群人來請奶奶寫對聯來了。

  只一眨眼的功夫,奶奶就寫了五十多幅對聯。只見奶奶取下她的老花鏡,把毛筆放在一邊,說:“我口渴了,我要喝白開水。”

   “不行!”大家異口同聲地說。

   而奶奶卻說:“如果不讓我喝水,我就不寫對聯了。”這下可把他們全都嚇倒了。他們很無奈,也只好同意了。

  於是,奶奶慢條斯理地吃着蛋糕,喝着開水。有人催促奶奶:“快點兒,我等得花兒都謝了!”

   “來了,來了。”奶奶不“耐煩”地說。

   一分鐘過去了,十分鐘過去了……終於,奶奶把一百八十多幅對聯都寫完了。村民們手捧對聯興高采烈地回家了。

   其實,我的奶奶不僅十分有正義感,而且還非常樂於助人。還有一點,我奶奶之所以這樣幫助別人寫對聯,就是為了自尋其樂。

回目錄

寫對聯作文900字

  對聯,有着紅色的外衣,黑色的身體,都是由橫豎撇點折等比劃組合而成。它,是聖神而吉祥的。

  只在過年時家家戶戶的門窗上看見它;只在哼哼叫賣的老闆的店裡見過它。它,大多都在書法家的手下油然而生。而我並不是書法家,但我卻想體會體會他們那種樂在其中的意境,便準備給自己家裡寫副對聯。

  第一步要做的就是:筆墨紙硯,全副服裝。

  筆墨硯都準備好了,可就是這紙,要用什麼紙呢?問了問爸媽:“你們說,這些對聯要用什麼紙?”他們若無其事地回答我:“你自己練字的話就去供銷社買些紅紙來吧。”我等不及他們說完,便飛奔了出去。來到供銷社一看,原來紅紙是那麼大的,有心想自己肯定寫不好要重寫的,便多買了幾張,興奮不已地跑回家中。

  回到家中后,忙攤開桌子,筆墨紙硯全部呈上之後,有一難題擺在我的眼前:這紅紙那麼大,必須先把它裁開來在寫啊。可到底要怎麼裁呢?靈機一動,哈哈,我多才多藝的姑丈不就在身邊嗎,我可以叫他來幫幫忙啊。嘻嘻。猥瑣着身子,“陰險”的笑臉對着他,向他走去。“姑丈,幫我裁一副對聯唄。”我若無其事地說。姑丈滿臉不解地回答我:“你要這紅紙有什麼用?”“哎呀,這你就不用管啦。”我不耐煩地說。恍然大悟,似乎明白了什麼:對啊,我現在可以去找“材料”了。便一屁股坐到電腦前,開始搜索起來。要問我在幹什麼,哈哈,我在找對聯的內容。啊,我找到了,就是它了:合家歡樂、歡聲笑語賀新春、歡聚一堂迎新年。剛好,紙也裁好了,開始“動工”。

  呵呵呵,好久沒動筆墨,還生疏了呢。原以為就這麼幾個字,很容易的,可竟沒想到如此坎坷。

  字寫錯了、字寫歪了、字寫小了……這些看似微小的問題卻死死地纏住了我。“靜下心來嘛,慢慢寫,總會寫好的。你這樣站着怎麼寫得好?”老爸走過來對我說。看了看自己,驚訝地發現,我竟不知不覺中站了起來。想想我還真是個急性子。

  啊,終於一張寫完了!雖說是字歪歪扭扭,大小不一致,但這畢竟是我寫了四處較為好的一張了,它也是我心血的結晶。我還是滿心歡喜,快樂不已。

  可能這張並不像其它同學們寫的那樣好,但我在它上面感受到了獨特的溫度。

  浙江省磐安縣安文鎮安文小學六年級:徐楓

回目錄

第一次寫對聯作文1000字

第一次寫對聯

  黃灝文

  對聯,是我國特有的一種漢語文學藝術形式,為社會各層人士所喜聞樂見。如今,科技發展,人們已經把對聯這種傳統文化逐漸淡忘了。為了繼承這種寫對聯的文化,今天,我第一次親手用毛筆寫對聯。

  我寫的對聯屬於春聯。所以,我買來了幾張正規的紅紙。毛筆、墨水家裡都一應俱全。但是,我還需要公公來指導我寫春聯。我把紅紙折成四格寫橫批,再把另外兩張紅紙折成七格寫春聯。我又把每一個格折出“十”字形的田字格,沒兩下功夫就折好啦。我一看,每一個格子的大小相同,每一個格子都隱隱約約的呈現出“十”字形的痕迹,剛合適!我感到稱心如意。這時公公走過來了,我對公公說:“公公,你來教我寫春聯吧!”公公毫不猶豫地答應了。

  我選了一幅對聯:“吉星高照平安宅,財神永駐幸福家。”橫批是“吉星高照”。選好春聯后,我就馬上提起毛筆在紅紙上寫了起來。公公見到我着急的樣子,便對我說:“不要着急,要一筆一劃,慢慢寫才能寫好,”話音剛落,我已經把第一個字寫好了,這個“吉”字寫得歪歪斜斜的,十分難看。公公看了我的字后,皺着眉頭,嚴肅地對我說:“你怎能這麼隨便呢?要美觀大方才行!”我聽了公公的話后,剛才輕鬆的心情一會兒變得緊張起來,就像被壓在一座大山下,喘不過氣來。我又提起筆,小心翼翼地寫了起來,以免寫錯。很快,我就把第一張對聯寫好了。公公看了我寫的第一張對聯后,和顏悅色地說:“字還可以,可是字不端正,也不太美觀。”

  公公說完,我便開始寫第二張對聯了,這是我心裡的那塊大石頭仍然放不下來。公公似乎看出了我擔心的樣子。便笑眯眯地對我說:“不用怕,心要平靜下來。”公公教我每個字應該怎麼寫好,在公公的指導下,我寫好了“財”字。隨後,公公不但教我每個字應該怎麼寫好,還教我每一筆的長短細粗。有一次,我寫到“永”這個字的一捺時,我把一捺差點寫得太長時,公公斬釘截鐵地喊了一聲:“停!”我就像十五隻桶吊水——七上八下,立刻收筆。公公對我說:“這一捺不能太長,太長這個字就不好看了!”我知道了這一捺的重要性,便繼續我的書寫。不一會兒,我就把對聯寫好了。然後,我興緻勃勃地給這幅對聯添上橫批。剛才緊張的心情早已被我拋到九霄雲外了,我終於完成了這幅春聯。我看着這幅春聯,它在陽光的照耀下顯得金碧輝煌,飄散着陣陣墨水的香味。

  我第一次寫對聯,領略到寫對聯這一中國傳統文化。第一次寫對聯,培養了我的耐性,我真的太開心啦!
回目錄

寫對聯作文100字

春節即將來臨了,我知道大家一定非常喜歡過春節。因為大家可以貼春聯、看春節聯歡晚會、走親訪友……
查找更多寫對聯作文(共7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