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讀《落花生》有感

讀《落花生》有感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讀《落花生》有感300字

  那天,我們學習了一篇課文,《落花生》,它的作者是我國現代作家許地山。

  它的主要內容是:媽媽帶着作者和弟妹還有父親到茅亭里過收穫節,通過談論花生的好處,揭示了花生不圖虛名、默默奉獻的品格,說明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講體面而對別人沒有好處的人,表達了作者扎紮實實做人的思想感情。

  像花生一樣的人,在我們世界上不是也有很多嗎?

  讀完了《落花生》這篇課文,使我懂得了一個道理: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講體面,而對別人沒有好處的人,要做對社會做出貢獻、對社會有用的人。等我長大了,我也要像落花生一樣,做一個默默無聞、無私奉獻的人。為家人,為學校,為社會帶來更多的好處。

  六年級:葛鵬

回目錄

美--讀《落花生》有感300字

是啊!它的外表並不動人,也不像蘋果,石榴,桃子那樣,把鮮紅嫩綠的果實高高的掛在枝頭,使人一見就生愛不釋手.它被矮矮地埋在地下泥土裡,靠土中的養分生存,,成熟了,也不能立馬分辨出有沒有果實,必須挖起來才知道.這麽一說來,花生的確一點好處也沒有了,然而,在花生那粘滿泥土的外殼中,卻蘊藏了一顆顆飽滿又味道鮮美的內心.雖然其貌不揚,卻默默無聞的奉獻着,這就是花生的品格:做個默默無聞,樸實無華卻十分有用的人. 

  落花生這篇文章,講述了收穫時節我們與父親的對話,雖然十分簡潔,卻把我帶入了沉思. 

  在現代社會中,許多人都追求美,可是他們都忘了一點:心靈才最重要要像花生一樣,做個對別人有用的人,像諾貝爾,居里夫人,他們為了科學事業,奉獻出了一生,他們就是現實的"花生". 

  是啊!~我們也因該像花生一樣,讓美在心裡生根,發芽,開花,結果. 

回目錄

讀《落花生》有感400字

  《落花生》這篇課文是我最喜歡讀的,因為這篇文章中的每一段話都包含這一個深刻的道理。

  文中寫道“花生的好處很多,有一樣最可貴,它的果實埋在地里,不像桃子、石榴、蘋果那樣,把鮮紅的果實高高的掛在枝上,使人一見就生愛慕之心。”

  “花生矮矮的長在地里,等到成熟了,也不能立刻知道它有沒有果實,必須挖出來才知道。”這句話表面是說花生不像桃子、石榴、蘋果那樣炫耀自己的果實,而實際上是指社會上有人能說會道,但缺乏吃苦耐勞、實幹上的精神,做一點微不足道的工作就以為了不起,整天像蟬一樣的叫。這句話也提醒我們,做人不要作對人沒有用的人,而是要做不圖虛名,只求有利於社會的人。還說明了一個人生的道理:一個人的外表長丑一些,可是心靈美就可以感化大家,成為人們尊敬的人。

  一個人,雖然長相美,可是心靈醜惡,這樣的人即使他打扮的在花枝招展,人們也會厭倦他。這篇課文讓我們知道了:做人要做有用的人,踏踏實實的做人,這種人,人民需要,社會需要祖國需要。

  河南濮陽濮陽縣濮陽縣第三實驗小學{三實小}五年級:劉恆哥哥

回目錄

讀《落花生》有感300字

  花生有很多好處:花生的味兒美;花生可以榨油;花生很便宜……最可貴的一點好處是,花生雖然不好看,可是很有用。

  這篇文章蘊含了一個十分大的道理。文中的“父親”以“落花生”來勉勵子女,要做個不要只講外表體面,還要對人民有好處的人。文中“父親”的話使我受益匪淺。

  在我的生活中,有很多人都是只顧外在的美,不顧心靈的美麗。這些人,雖然外表美麗,可內心醜陋,他們終究還是醜陋的。

  我們要學習做一個心靈美的人,外表美麗雖然能給人帶來好的第一印象,可最終的印象來源還是人的心靈是否美麗。

  這篇文章好在從身邊的一件普通的事物中,去領悟到了做人的道理,這種方法能使得所想要表達的道理更深刻,更耐人尋味。

回目錄

讀《落花生》有感400字

  學習了《落花生》這篇課文,我知道作者借花生來表明自己要做個像落花生那樣不圖虛名、默默奉獻的人,也讚美了生活中那些平凡崗位上默默奉獻的普通勞動者,他們就像落花生一樣,所從事的工作也許並不令人羨慕,勞動的成就也許並不引人注意,但他們是切切實實的為人民服務。

  “父親”先把花生與桃子、蘋果和石榴相比,通過果實的顏色、樣子以及果實生長的位置比較,說明花生沒有蘋果、桃子和石榴美觀,但它卻有內在的最可貴之處:樸實無華,默默奉獻,不計較名利。“父親”並不是說桃子、蘋果、石榴沒有用,而是指它們外表美與花生內在的美是不能相提並論的。更為重要的是內心美,實實在在的為人民做好事。一個外表無論怎樣美的人,如果能默默奉獻,毫無怨言地去努力,給別人帶來好處,因該更了不起,也更讓人佩服。“父親”就希望“我們”能做這種人。學習了這篇課文,我從中悟出一個道理:外表美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做對社會和他人有益的人。

  紹興縣實驗中學七年級 陳雨

本文系本站用戶原創文章,未經允許禁止轉載!

回目錄

讀《落花生》有感600字

  我在五年級上學期的時候,學了一篇,名為《落花生》的課文。它是一篇敘事散文,文章真實地記錄了作者小時候種花生、收花生、嘗花生以及與父親議花生的事。

  再仔細品讀《落花生》,其實課文的內容表達了作者不求名利,只求做一個有益於社會的人的遠大理想。

  當我讀到“所以你們要像花生,它雖然不好看,可是很有用”的時候,我體會到了雖然花生沒有華麗的外表,卻樸實無華、默默奉獻、不求名利的精神。這不正是值得我學習的一種精神嗎?做人就應該實實在在的,不應該華而不實。

  我往下讀時,讀到了“那麼,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講體面,而對別人沒有好處的人”這時,我體會到了做人要做誠實守信的人;要做對社會有貢獻的人。不要做只講究外表,不講誠信的人;對他人以及社會沒有貢獻的人;甚至禍害社會的人。

  讀了《落花生》這篇課文後,使我想起了我的爺爺。他是一位老教師,他從教四十餘年,他為教育事業付出了自己辛勤的汗水;他培養出了一代又一代的祖國花朵;他每天早早的到學校,從早晨到傍晚,一直在艱辛地工作着;他嘔心瀝血,從滿頭青絲到兩鬢斑白,卻從來沒有一句怨言!

  當他看着自己培養出的學生登上了成功的殿堂的時候;當他看到自己的學生在接受鮮花和掌聲的時候,而他卻默默地站在一旁,他也隨着人們一起為自己的學生鼓掌,從不居功自傲。

  他是多麼的偉大呀!他多麼的像落花生——不求名利、默默奉獻!

  五年級:林妙可

回目錄

讀《落花生》有感700字

  翻開語文書,《落花生》這篇富有做人啟示的文章把我深深地吸引住了。《落花生》這篇文章使我對花花是那個刮目相看、另眼相看。它深刻改變了我的想法,使我對這個充滿啟示的世界有了新的認識與感受。讓我更想了解其中的奧秘,挖掘其中富有哲理的句子。

  《落花生》一文寫的是:許地山與他的兄弟、父親一起品嘗花生,議論花生的好處,許地山與他兄弟覺得花生的好處是:味兒美,可以榨油,價錢便宜。父親卻認為花生的好處是默默奉獻、樸實無華的,它雖然不好看,沒有漂亮的外表,不能高高地掛在枝頭上,不能令人一見就生愛慕之心,但它在土壤中把自己的好處都奉獻給人類。許地山聽懂了父親的話,說出了一句極富哲理的句子:“那麼,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講體面而對別人沒有好處的人。”這句話,讓我重新有了一個做有用的人的目標。

  我從電視上看到《尋找最美鄉村教師》,可我覺得每一個老師都是最美的,不是說一定要做出救人的偉大事件,只要你關心過,體貼過你身邊的每一個學生,在他們的心理,你永遠是最美的。老師,是一個辛勤的園丁,把我們原本一棵棵小苗培育成了一棵棵大樹,在我們無助的時候老師會伸出雙手來扶我們一把,在老師生病的時候,他卻還是忍着病痛,堅持給我們上完課,不會因為什麼事情放棄給我們上課。他們是偉大的,不管怎樣辛苦,他們都會當做很幸福。老師是在為社會做出奉獻,為了我們,他們什麼苦都吃,他們很幸福我們也很幸福。當我們臉上露出了笑容,他們的心裡比什麼都開心。

  有了《落花生》這篇課文,我又重新發現了新的奧秘:做人的首先要求就是要做一個有用的人,從身邊的小事做起,默默地去幫助別人。這樣,人人都想和你做朋友,只有當你把做人做完了,才可以去談論道德問題,不管你是什麼偉大的天才。

查找更多讀《落花生》有感(共7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