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紅樓夢》讀後感

《紅樓夢》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紅樓夢》讀後感700字

  中國有四大名着《水滸傳》、《三國演義》、《西遊記》和《紅樓夢》,部部皆是精彩絕倫,而作為一個女孩子,前三部對我而言沒有多大興趣,它們涉及到了軍事、政治、神話,所以最吸引我的則非《紅樓夢》莫屬了。

  《紅樓夢》帶着憂傷、凄涼的氣氛,讓人常常想落淚,而裡面的詩詞之多又讓人不得不折服其下,怪不得有那麼多的人在研究《紅樓夢》。

  故事講的是一個家族的興衰,一個家族的大小故事。主人公為賈寶玉,他應該說來是一個柔中稍稍帶剛的男子,他的柔有部分是因為環境所致,他們家上上下下幾乎都是女性,掌管全家的又全是女子,自然而然地就應了一句話“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他們的家族是因為他們家中一女子進宮當了皇帝的寵妃而盛起,於是他們天天吟詩作樂,而其中又有兩女子非提不可,那便是薛寶釵和林黛玉。林黛玉生性猜忌,多愁善感,可賈寶玉偏偏就是喜歡她,她身子弱,老祖宗看不上她,便騙賈寶玉與薛寶釵成親,林黛玉聞訊氣死,而當賈寶玉揭開喜帕發現並非林黛玉,而林黛玉又身亡,悲痛欲絕,出家當了和尚。

  這裡的是是非非是“剪不斷,理還亂”,讓人看到古時婚姻的紕漏,它們往往全有父母處理,什麼“指腹為婚”,更為可笑的是,他們有時從未見過面便稀里糊塗地成親了。而且古時女子爭着要進宮,因為那樣可以使家族富貴,可皇帝有上千嬪妃,得寵一時,沒多久又要冷清了,又何苦進宮呢?皇帝姥兒們飲酒作樂,衣食無憂,而老百姓則是吃了上頓沒有下頓,生活之苦讓人難以想象,也怪不得有了一次又一次的起義“造反”了,禍害之緣還是在於皇帝身上啊。這一出出的悲劇讓人心寒而又憤怒,讓人不由得痛恨起古時的苛捐雜稅,它們把老百姓一步一步往火坑邊上推,真讓人深惡痛疾。

  《紅樓夢》一書讓我時而高興時而憂傷,時而憤怒時而感慨萬千,也讓我想了很多,或許吧,事事不能完美,而人也如此。山東聊城臨清市武訓實驗小學五年級:溫佳怡

回目錄

《紅樓夢》讀後感1000字

  《紅樓夢》是一部中國末期封建社會的百科全書。小說以講述上層社會中的四大家族為中心圖畫,真實、生動地描寫了十八世紀上半葉中國末期封建社會的全部生活,是這段歷史生活的一面鏡子和縮影,是中國古老封建社會已經無可挽回地走向崩潰的真實寫照。把一個個的人物寫的活靈活現,有以神話故事中的女媧為開頭引出這一故事——石頭記。有以甄(真)隱士為線索開始即結束了整個的故事。

  在遙遠的大洋彼岸又一個國度——英國。她誕生了一位偉大的、傑出的、有天賦的,劇作家他就是莎士比亞。他用他畢生的經歷發揚了本國的獨有的一種藝術形式——戲劇。那時一個民族,他那時代不滅的靈魂,以各種形式表現着自己、充實着自己。正如莎士比亞與戲劇的微妙關係一樣,曹雪芹及其《紅樓夢》,就是我們中華民族不朽靈魂的一部分。與其說他是異步偉大的巨著,不如說它是中國通史。與其說那是寫貴族的生活,不如說是當時時局的真實寫照。從一點點的細節來講,那種語言的魅力體現出來,用形象生動的語言塑造了許許多多的人物形象。從人物的一舉一動、一顰一笑、一張一弛。一絲一毫無不張顯出人物的特點,可以說那種語言的敘述找不出一絲破綻。而從中又可以看出一個民族發展的問題,具體的癥結,具體的民生國計,無不與此相關聯。這不只是一部文學作品,又是一部史書。

  前面說都是前八十回,而後四十回我認為恰恰相反。從中有許多的破綻,例如賈寶玉在前八十回的一回中已經暗示到其是一悲劇人物,而到高鄂的筆下它又成了一個樂於學習又參加考試而考取舉人,從一個頑童到一個好學之人,這中間幾乎沒有什麼銜接,是很令人匪夷所思的。而且在最後又丟下已經懷孕的寶釵出家為僧。而且據說高鄂是因為一個上任的資助,取續寫紅樓的,我認為一個初衷就不那麼純潔的人,並且也沒有理解到曹雪芹的寫的《紅樓夢》。是無法寫好的。再說想象曹雪芹一樣的來刻畫人物是非常難的,不是容易達到的。我看到不如留下這四十回不寫,給人以遐想的空間,還是挺美好的。

  警語:陋室空堂,當年笏滿床;衰草枯楊,曾為歌舞場;蛛絲兒結滿雕梁,綠紗今又在蓬窗上。說甚麼脂正濃,粉正香,如何兩鬢又成霜?昨日黃干隴頭埋白骨,今宵紅綃帳底卧鴛鴦。金滿箱,銀滿箱,轉眼乞丐人皆謗;正嘆他人命不長,那知自己歸來喪?訓有方,保不定日後作強梁。擇膏粱,誰承望流落在煙花巷!因嫌紗帽小,致使鎖枷扛;昨憐破襖寒,今嫌紫蟒長:亂烘烘你方唱罷我登場,反認它鄉是故鄉;甚荒唐,到頭來都是為他人作嫁衣裳。

回目錄

《紅樓夢》讀後感1000字

  近日讀完《紅樓夢》,才明白其妙處所在。

  《紅樓夢》以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為背景,以圍繞事關賈府家事利益的賈寶玉人生道路而展開的一場封建道路與叛逆者之間的激烈鬥爭為情節主線,以賈寶玉和林黛玉這對叛逆者的悲劇為主要內容,通過對以賈府為代表的封建家族沒落過程的生動描述,而深刻地揭露和批判了封建社會種種黑暗和腐朽,進一步指出了封建社會已經到了“運終權盡”的末世,並走向覆滅的歷史趨勢。

  《紅樓夢》以上層貴族社會為中心圖畫,極其真實地,生動地描寫了十八世紀上半葉中國末期封建社會的全部生活。全書規模宏偉,結構嚴謹,人物生動,語言優美,此外還有一些明顯的藝術特點,值得後人品味,鑒賞。

  作者充分運用了我國書法,繪畫,詩詞,歌賦,音樂等各類文學藝術的一切優秀傳統手法,展示了一部社會人生悲劇。如賈寶玉,林黛玉共讀西廂,黛玉葬花,寶釵撲蝶,晴雯補裘,寶琴立雪,黛玉焚稿等等,還表現在人物塑造上,如林黛玉飄然的身影,詩化的眉眼,智慧的神情,深意的微笑,動人的低泣,脫俗的情趣,瀟洒的文采……這一切,都是作者憑藉我國優秀傳統文化的豐厚藝術素養培育出來的,從而使她在十二釵的群芳中始終蕩漾着充滿詩情畫意的特殊韻味,飄散着東方文化的芬芳。曹雪芹在《紅樓夢》中真實地再現了人物的複雜性,使我們讀來猶如作品中的人物同生活中的人物一樣真實可信,《紅樓夢》中的賈寶玉“說不得賢,說不得愚,說不得善,說不得惡,說不得正大光明,說不得混帳惡賴,說不得聰明才俊,說不得庸俗平凡”,令人徒加評論。不僅賈寶玉,林黛玉這對寄託了作者人格美,精神美,理想美的主人公是如此,甚至連王熙鳳這樣惡名昭着的人物,也沒有將她寫得“全是壞”,而是在“可惡”之中交織着某些“可愛”,從而表現出種種矛盾複雜的實際情形,形成性格“迷人的真實”。

  作者善於通過那些看來十分平凡的,日常生活的藝術描寫,揭示出它所蘊藏的不尋常的審美意義,甚至連一些不成文的,史無記載的社會習慣和細節,在紅樓夢裡都有具體生動的描繪。

  《紅樓夢》在思想內容和藝術技巧方面的卓越成就,不僅在國內成為“中國小說文學難以征服的頂峰”。而且在國際上也受到許多國家學者的重視和研究,有法國評論家稱讚說:“曹雪芹具有普魯斯特敏銳的目光,托爾斯泰的同情心,繆塞的才智和幽默,有巴爾扎克的洞察和再現整個社會的自上而下各階層的能力。”

  初二:周雯婧

回目錄

《紅樓夢》讀後感700字

  “一個是閬苑仙葩,一個是美玉無瑕,若說沒奇緣,今生偏又遇着他;若說有奇緣,如何心事終虛化?!”此曲只因天上有,人間哪得幾回聞。

  在初讀《紅樓夢》時,我就對這首曲子情有獨鍾,此曲聲韻凄惋,銷魂醉魄。有哪一種情,比這旋律更感人,有哪一首曲子比這更引得眾賓淚沾襟?

  讀罷《紅樓夢》,不知道為什麼?總是覺得心酸,或許是為了榮寧二府的興榮到衰敗而感傷,或許是為紅粉佳人的香消玉殞而遺憾!

  在《紅樓夢》中,應該歌頒的是賈寶玉和林黛玉的純潔愛情。從小時的兩小無猜、青梅竹馬,到長大的心生愛念,這是多麼自然、純潔、美好。然而,因為生不逢時,因為當時林黛玉的“孤傲自許,目下無塵”,同周圍的環境表現出明顯的不合拍,“所以賈府里除了寶玉這個知己是很少有人喜歡他的。”所以外開孤立無援,無權無勢的地位。又因為賈母與王夫人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處心積慮策劃了一場騙局,硬是把薛寶釵嫁給寶玉,使得這段愛情被無情地扼殺,最後他們的結局自然可想而知,落得個“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的悲慘局面。

  從名着中可以看出作者曹雪芹的絕世才華,尤其是在“黛玉葬花”里更能體現出來。“一年三百六十日,刀劍雙寒嚴相逼,”“質本潔來還潔去,不教污濁陷渠溝。”一首葬花詞,就寫盡了周遭環境的污穢,逼迫的激憤和對茫茫前途的無能為力的絕望與哀愁。

  讀完《紅樓夢》,這使我對封建制度的痛恨加深了一步,儘管《紅樓夢》在中國古典文學裡面,帶來了一個全新的東西——尊重女性,但它既是女性的頌歌,又是女性的悲劇。從中我們不難看出封建制度的黑暗和封建家庭的沒落。為什麼有情人不能終成眷屬,難道門當戶對真的有那麼重要嗎?重要到犧牲性命也在所不惜?難道權利和利益真的有那麼重要嗎?重要到連自己最疼愛的親人也要出賣?

回目錄

《紅樓夢》讀後感350字

請同學們記住白雲飄飄網的網址

  《紅樓夢》讀後感  

  薄淑婷  

  《紅樓夢》是我們四大名著之一,它講述了一個豪門大家族的興衰歷程。賈寶玉一個花花公子,林黛玉多愁善感,史湘雲一代才女……  

  賈、王、史、薛四大家族為何會衰落呢?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我認為答案是:這些富貴人家只知道貪圖榮華富貴,被金錢蒙住了良心的眼睛!讀了《紅樓夢》這本書,我常常會想,現實生活中的貪官污吏何嘗不是這樣呢?他們難道還想重現《紅樓夢》中的慘劇嗎?使自己家破人亡,妻離子散嗎?  

  《紅樓夢》讓我記住一個道理:金錢乃身外之物,萬萬不可見利忘義,如果這樣一定會落得一個身敗名裂的下場。勿忘古人的教訓,無論是書中所道還是事實存在,都值得後人引以為戒。這四個大家族的興衰過程註定會影響芸芸眾生!  

  指導教師   崔梅茹  

請同學們記住白雲飄飄網的網址
回目錄

《紅樓夢》讀後感350字

  無論誰也不會想到,一個候門公子,擁有着不可一世的榮華富貴和錦繡前程,但會以寂寞告終。

  他就如雪花一樣,人們還未曾來得及觀賞它的美,就這樣轉瞬即逝了。留給了我們淚珠般的回憶和拉長的嘆息。

  上天給了賈寶玉一個美若天仙的表妹林黛玉。我說——林黛玉來人間是為了還債,用一生的眼淚還了前世的債,把所有的感情都交託了賈寶玉,在自己一無所有的時候歸去。

  可能因為他們的愛情本身就帶着一種凄美,花落冰韻,訴盡無數的冷音。多麼淡薄的緣分,就像一段還未來得及旁白的故事,在心中留下了刻苦的記憶。

  正因為愛的太深,所以才會以悲涼散場。賈寶玉歸依佛門,其實早已註定。從此,賈寶玉紅塵不染,把痛苦放在心底。

  六年級:xbz010104

回目錄

《紅樓夢》讀後感300字

  我又讀了一本着名的書,它就是——《紅樓夢》。看看它會帶給我們哪些故事呢?

  這本書以賈寶玉、林黛玉和薛寶釵的愛情悲劇為主線,通過對“賈、史、王、薛”四大家族榮衰的描寫,展示了廣闊的社會生活視野,囊括了多姿多彩的世俗人情。

  《紅樓夢》是中國古代作家曹雪芹花費了十年心血鑄就的一部文學巨着。它展現了廣闊的社會背景,描繪了當時中國社會的風情世俗。這部文學名着對中國古典小說的創作水平,是一次巨大提升。因此,與《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一起,被譽為中國四大古典名着。

  《紅樓夢》不僅是一部偉大的文學着作,還是研究中國古代官制、哲學思想、文化形態、民俗現象,因此歷來備受各界人士關注。

  《紅樓夢》反映了複雜的社會問題。揭示了深刻的人性、世態炎涼、社會矛盾推動社會發展的哲理。

  四年級:喬子育

回目錄

《紅樓夢》讀後感1600字

  《紅樓夢》是一部中國末年封建社會形態的百科大全書。小說以講評領導社會形態中的四大親族為核心圖畫,真實、具有活力地描畫了十八百年上半葉中國末年封建社會形態的所有生存,是這段歷史生存的一面鏡子和縮略影像,是中國古老封建社會形態已經無可重新挽回地走向解體的真實寫照。把一個個的人物寫的活龍活現,有以神話故事中的女媧氏為開頭引出着一故事——石塊記。有以甄居士為線索着手即終了了整個兒的故事。

  在很遠的大洋對岸又一個國家——英國。她誕生了一位偉大的、出色的、有天授的,劇作家他就是莎士比亞。他用他一生的經歷發揚了本國的獨有的一種藝術方式——詩劇。那時一私人的共同體,他那時期不滅的魂靈,以各種方式表達着自個兒、充實着自個兒。正如莎士比亞與詩劇的微妙關係同樣,曹雪芹及其《紅樓夢》,就是我們中華人的共同體永不磨滅魂靈的一小批。與其說他是異步偉大的着作,還不如說它是中國通史。與其說那是寫權貴的生存,還不如說是當初當前局勢的真實寫照。從一點兒點的細節來講,那種語言的吸引力表現出來出來,用形象具有活力的語言刻畫了千千萬萬的人物形象。從人物的一舉措不動、一顰一笑、一張一弛。一絲一一無不張顯出人物的獨特的地方,可謂那種語言的敘述找不出一斯漏洞。而從其中又可以看出一私人的共同體進展的問題,具體的癥結,具體的人民的生計國計,無不與此有關聯。這不僅是一部文學作品,又是一部柬書。

  面前說都都是前八十回,然後四十回我覺得正好相反。從其中有很多的漏洞,例如賈稀玉在前八十回的一回中已經暗中示意到其是一悲劇人物,而到高鄂的筆下它又成了一個樂於學習又加入考試而考取舉人,從一個頑童到一個好學之人,這半中腰幾乎沒有啥子相連,是很令人不可思議的。並且在最終又丟下已經懷胎的寶釵出家為僧。並且據聞高鄂是由於一個前一任官吏的贊助,取續寫紅樓的,我覺得一個最初的心愿就不那末純潔的人,況且也沒有道理解到曹雪芹的寫的《紅樓夢》。是沒有辦法寫好的。再說假想曹雪芹同樣的來塑造人物是十分難的,不是容易達到的。我看見還不如留下這四十回不寫,給人以遐想的空間,仍然聽美妙的。

  讀罷紅樓,心中酸酸的。不知是為了啥子。是為了榮寧二府的家破人亡?紅粉美女的女人的香消玉殞?仍然入壟分子的欺世盜名?好似每種都有一點兒。但老是感到那不是所有。從一個男子的角度剖析,我豁然豁朗,這是忌妒。我在隱約當中對稀玉萌生了醋勁。說來也真是羞愧,不過有幾個男的看見一個紈絝子弟的四周圍沒來由的攪擾招數承擔不了數的美貌女子而不心酸呢?

  說到這,紅樓夢裡的愛情故事還真是數承擔不了數。首先力推的,就是寶黛的紅粉痴狂。在紅樓夢裡要數這兩私人的愛情最純潔了。從兩小無猜,青色的梅子出馬,到長大后的墜入愛情的河流。曹公簡直就是向水流方向推舟,讓讀者覺得,世界上又一份千古流芳的愛情故事誕生了。它的顯露出來是那末的天然,幾乎沒有人置疑過,它的顯露出來是那末純潔,一點灰塵不染。不過生不逢時的愛情就是苦痛的代表名稱的詞。黛玉性情里獨有的叛逆和怪癖,以及對世俗的掉以輕心,令她各個地方顯得特立孤行,卓爾不群。花前痴讀西廂,一無避忌;不喜巧言令色,言隨意至;推崇真情真意,淡泊名位利益……種種這般,都要得她象一朵幽然獨放的芙蕖,始末執着着自個兒的那份清純,質本潔來還潔去,一如碧玉般盈澈。用一個平常的人的目光看她,最欣賞的仍然黛玉的詩情畫意,靈巧秀麗聰明而狡猾。黛玉每次與姐兒們飲酒賞花吟詩做對頭,老是才氣逼人,藝壓各種美麗芳草。不管是少年聽雨歌樓上的詩情,清寒達到極點我欲仙的畫意;仍然草木黃落雁南歸的寂寞冷落,花空氣溫度柔能解語的幽情;無不表現出來出她娟雅脫俗的寫詩作家氣質。最長嘆的是黛玉的多愁多病,紅顏命苦。黛玉的長期的境遇,註定了她的伶俜無依,而她的性情,又註定了她的寥落憂戚。縱使大觀園裡人來人往好不鬧熱,可是這處沒有她可以有賴的親人,沒有她可以訴說的密友,只有風流多情的稀玉讓她芳心暗許,卻又老是患得患失。於是她怎奈着“天止境,何處有香丘”,傷心着“3??香巢已壘成,梁間家燕套無情”,因感觸而悲傷着“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終撈得“一縷香魂隨風散,三更不曾進入夢境來”的寂寞冷落最終結局。

  與其說林黛玉在賈府的地位和自身的軟弱無能是悲劇的原因,不如把責任軌道萬惡的封建社會形態以元春為首的封建集團無情的扼殺了稀玉和黛玉之間的愛情。假如紅樓夢實在是曹雪芹身歷的描寫,那末我可以感覺到一個錯過至愛的男子的苦痛。地獄的猛烈的火在身邊燃燒現象,非常之苦,使我的思想靜止不前,這不是切膚之痛,卻是切膚之愛。當血淚撒盡的曹公回身面臨不忍回憶的歷史怎能不散發“滿紙荒唐言,一把酸辛淚”的興嘆!

  還有要說的就是薛寶釵的愛情悲劇了。看見黛玉的鬱鬱而終,依舊那末非常難過。可待到讀完,聽甄世隱說著啥子“蘭桂齊芳”

  六年級:凄涼彡美

查找更多《紅樓夢》讀後感(共8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