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春節習俗調查報告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春節習俗調查報告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春節習俗調查報告 

  春節是中國一個古老的節日,也是全年裡面最重要的一個節日.所以,在這個節日裡面也有很多的習俗.借這個調查機會給大家介紹一下吧! 

  1.貼春聯 

  春聯是從兩千多年前戰國時期的“桃梗”演變而來的。《淮南子》上說,桃符(即桃梗)是桃木刻成的。上面刻着滅降福的咒語,一年一換。五代后蜀皇帝孟昶在過春節時心血來潮,令人將桃樹削片,他提筆在上面題寫了聯句:“新年納餘慶,佳節號長春”。這就是中國最早的春聯了。至於春聯這一名稱的正式誕生,則在明朝。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建都金陵后,曾在除夕時下旨:“公卿士庶之家,須寫春聯一副,以綴新年”。以後,春聯得以推廣,沿襲至今過年時,各家各戶都要貼春聯。

  2.年夜飯 

  在大年30晚上,家家戶戶都會團聚在一起吃團年飯.當然,這是新年的第1餐正餐,既可以在自己家裡吃,也可以在長輩家裡吃.對於團年飯的菜式和菜數都是有很嚴格的規矩的.在我們家.每年的團年飯上都得有8道菜,其中魚和雞是必不可少的菜.魚象徵年年有餘,而雞又是廣東人最喜歡的食物.它們都是吉祥如意的好兆頭呢! 

  3. 徐夕夜晚上0時放鞭炮 

  在大年三十晚上的0時整放鞭炮也是一種特殊的習俗,它寓意着"辭舊歲,迎新春".對於迎接新春還有一種說法叫做"守歲"這麼說吧,"守歲"其實就是指從大年30到初一期間不睡覺.對於大部分年輕人來說,這是玩的最好時間.當然這也不是盡然的,有些老當益壯的老年人也會和着年輕人們一起鬧新年呢! 

  4.應節活動

  初一早,不少舞獅班及英歌隊敲鑼打鼓到各村各戶參拜賀年,主人燃放鞭炮以迎。初二、初三日鄉鎮會組織有慶新春文娛活動.如映電影、賽球、書畫展、猜謎語等。白天夜晚人們成群結隊盡興游賞觀看,一片迎春的熱鬧喜樂氣氛。 

  5.給紅包 

  給紅包春節習俗中重要的一項,長輩要分錢給後輩,能掙錢的後輩也要送錢給長輩。這些錢不能直愣愣地送,而要很講究地裝在一個利市包中.這俗稱為“壓肚腰”,意謂一年從頭到尾,腰包里都會滿滿實實、富富裕裕。 

  6.拜年 

  給家人鄰居拜年也是有規矩的,在大年初一,必須去爺爺奶奶家拜年,初二的時候則必須去外公外婆家拜年,只有到了初三和初四才能外出給街坊鄰居家和朋友家拜年. 

  總之,新年新開始.我相信在充滿激情、熱鬧的2008年裡,我們所有的人都能夠健健康康,開開心心!

您正在瀏覽: 春節習俗調查報告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春節習俗調查報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