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懷想天空——毛澤東的天空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懷想天空——毛澤東的天空_15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仰望夜空,想起曾經的天空。歷史的天空,出現過多少閃亮星辰。其中最明亮耀眼的一顆,劃破了幾千年的黑暗,成為人民心中永遠不落的紅太陽。這顆星,人們稱之為大救星。 

  古之夜行者,在茫茫如漆的暗夜,必須要做的一件事,是仰望天空。只有找到北斗星,才不致迷失方向。 

  在“長夜難明赤縣天,百年魔怪舞蹁躚”的歲月,也有一個人,經常仰望天空,深邃的目光,彷彿要把宇宙看穿一個洞。這個人身無分文,心憂天下,沒有想過做官,沒想過發財——而憑他的超人秉賦,只要他想要,這一切如囊中探物,要築起一個溫暖的個人安樂窩,對他來說太容易了。是什麼讓他把目光輕輕掠過塵俗的名利、安逸的享受,從此瞟也不瞟一眼?因為這世上有太多的受苦人,面對哀鴻遍野的現實,流離失所的人民,他不忍心丟棄他們——雖然他可以很輕鬆地推脫:這些是政府的事,不關我的事,然後憑“本事”獨享安樂。然而,他還是把這個天大的責任,義無反顧地扛在了自己的肩上, “無非一念救蒼生”。天塌下來,他這個高個子就是要去頂着,就是要把漆黑的天空捅一個窟窿,就是要換一個不一樣的天空。 

  他的天空,是尋求解放的天空。 

  他真傻呀。我彷彿聽到無數“理性經濟人”,在發出這種聰明無比的聲音。選擇了這條布滿荊棘的道路,是隨時要掉腦袋的,對個人有什麼好處,完全是賠本的買賣嘛。還怎麼實現“個人利益最大化”?分明是“個人利益最小化”,甚至“個人利益趨零化”!干點別的有什麼不好,真傻! 

  但是,假設中華民族從來不曾誕生過這樣的“傻子”,現在又會怎樣呢?我不敢想象。 

  這個人,在青年時代,在長沙的橘子洲頭,仰望天空,神遊八極,思接萬仞。面對“鷹擊長空,魚翔淺底,萬類霜天競自由”充滿生機、充滿和諧的大自然,人類歷史的天空倏然在腦中閃過, 當年的“萬戶候”已經皆成糞土,人間的不自由、不平等依舊存在,人民依舊在遭受着剝削和奴役。他感慨萬端,心潮激蕩,發出了“悵寥廓,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的千古浩嘆。也許他仰望天空時,想到了宇宙的真理法則——“天之道,損有餘而奉不足”;想到了人世間的秩序是多麼的不合理——“人之道,損不足而奉有餘”;想到了幾千年歷史,一次又一次有人揭竿而起,“替天行道”,而結果無一例外,始終逃不出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的輪迴…… 

  他是一個夜行者。他在人類的文明天空中,尋找那顆能指明方向的北斗星。他要去喚醒太陽,用光明驅散黑暗和賴黑暗以生的百年魔怪。他找到了夜行的同伴,結伴而行,互壯膽氣,一起赴湯蹈火。歷史眷顧了他們——那顆人類歷史的天空上最明亮的星——馬克思列寧主義,一下子給黑暗中的夜行者照亮了方向。於是—— 

  在“萬木霜天紅爛漫”時節,他“喚起工農千百萬”,“同心干,不周山下紅旗亂”; 在“寥廓江天萬里霜”的重陽日, “戰地黃花分外香”;在“馬蹄聲碎,喇叭聲咽” 、“蒼山如海,殘陽如血”的悲壯征途上,他帶領紅軍戰士“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歷盡槍林彈雨、艱苦卓絕,終於殺出一條血路,突破重圍,在“天高雲淡, 望斷南飛雁”的六盤山,居高遠眺,懷着“今日長纓在手”的自豪,展望“何日縛住蒼龍”勝利前景。他藐視一切反動勢力,“欲與天公試比高”;他最相信的是人民的力量,“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他帶領的人民軍隊,趕跑了小日本,打垮了蔣介石,不久又痛揍了美帝黑心狼。

  “一唱雄雞天下白”,黑暗終於被擊退,黎明終於來了。 

  “解放區的天,是明朗的天,解放區的人民好喜歡。”洋溢的喜悅和自豪,是獲得解放、當家作主的人民心底流出來的。翻身的滋味,當家作主的滋味,沒有經歷過被壓迫的我們可能體會不深,那就問我們的父輩或祖輩吧,他們仍然保留着清晰的記憶。 

  而這個嶄新的天地,明朗的天地,是用數千萬優秀兒女的熱血和生命換來的——“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這巨大的犧牲中,就包括了他自己的六位親人。

您正在瀏覽: 懷想天空——毛澤東的天空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懷想天空——毛澤東的天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