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五四精神的創新與發展 2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五四精神的創新與發展_25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500字  編輯:小景

五四精神的創新與發展 

  ——論新一代青年人身上的新五四精神 

八十八年,五四的火炬在代代青年的傳遞中不僅保存了初始的輝煌,而且不斷煥發出新的光輝。新的世紀,新一代青年在繼承的同時,也以整個群體所特有的開拓和創新精神為五四的長卷書寫了別具特色的一筆。 

在國家民族危亡的歷史關頭,一大批具有強烈愛國心的熱血青年高舉“科學”、“民主”的旗幟,向黑暗的舊制度、向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發起了猛烈地進攻,一批血性青年隊伍遊行在被封建侵蝕的大道上,揭開了我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序幕,開創了中國歷史變革的新紀元,為苦難中國人民的翻身解放開闢了一條勝利的道路。 

  五四運動開啟了中國現代化歷史的大幕,也為新世紀風雲的青春史詩寫下續篇。八十八年來,愛國、進步、民主、科學薪火相傳,歷久彌新,將五四精神鑄成一枚徽章,戴在所有挺立時代潮頭的中國青年胸前。 

  當時的青年如今大概都已飄然仙去,而他們在中國大地上曾經掀起的慷慨波濤,早已被定格成歷史長河中的輝煌畫卷。八十八年一晃而過,歷史在前行的道路中留下了無數青年堅定的足跡:曾經有過的“傷痕”,那是一腔拼搏的豪情無從揮灑的不平。接下來的雷鋒、張華、張海迪、洪戰輝、楊利偉……這些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名字也證實了青春的光輝總是在奮鬥和奉獻中閃耀。 

  今天,當我們駐立於新的世紀,肩上沉甸甸的責任令我們呼吸急促,面前斑斕的世界使我們眼光迷離。此時此刻,回首八十八年前的風雲變幻,那些勇往直前的奔放熱情,那些追逐理想的執着步伐,甚至不惜生命的勇敢,真令人慨嘆和傾倒。 

只需稍稍回過頭,處處可以看見新一代青年中新五四精神的飄灑。98年轟轟烈烈的抗洪救災,2003年響徹全國的抗擊“非典”,2004、2005年的感動中國十大人物,還有近幾年聲鵲起、朝氣勃發的80后,他們勇敢、他們堅強、他們拼搏、他們付出,他們走在新時代的前沿。難道我們在這新一代青年人身上看不到五四的影子嗎?看不到五四精神綻放出新的花朵嗎? 

  今天青年的火熱,青年的激情,再一次燦爛輝煌。同樣的激情,不一樣的面龐;同樣的歌聲不一樣的豪情。 

  什麼是五四精神呢?有的認為是愛國主義,有的認為是民主與科學,有的認為是解放思想、不斷創新,有的認為是理性精神、個性解放,有的認為是勇於探索、追求真理,有的認為是破舊立新的革命或變革,有的認為是徹底的反帝反封建,等等。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釋與理解。但全方位的解析,愛國主義是五四精神的泉源,民主與科學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勇於探索、敢於創新、解放思想、實行變革是民主與科學提出和實現的途徑,理性精神、個性解放是民主與科學的內容,破舊立新,變革革命是最終目的。在新一代青年身上,解放思想、不斷創新、理性精神、個性解放、勇於探索、追求真理等等精神都得以體現並且進一步賦予新意,將五四精神開拓創新,推向新的高度。我們這新一代的青年人積極、進步、追求自由平等、創造性強、崇尚真善美…… 

  八十八年裡,一代代的熱血青年前赴後繼,推翻封建主義、反對霸權主義……民主的鮮花綻放,科學的奇葩生輝。相比八十八年前的青年人,我們新一代的青年人確實不再那麼容易被激動,而顯得有些冷漠了。這當然也造成了一些不良後果,諸如人與人互相缺少直接的溝通和交流,社會競爭趨向於以個體為單位的非良性競爭,彼此間沒有合作意識,對於周邊事物缺乏愛心等等。但這些問題也存在一些非主觀的原因。當今世界的飛速進步使社會競爭日益激烈,身處其中的新一代青年人如果不甘落後,就必須竭盡全力,太多的任務,太大的壓力,都讓他們筋疲力盡,目不暇接。他們不可能再保持一顆單純的頭腦,他們不能不對周邊世界建立自我保護的能力。所以他們冷靜下來也是可以理解的。同時這也表示新一代的青年人並不是僅僅盲目地拋卻現實,憑着一腔熱情闖天下,而是將五四精神收於心中,發展創新,以新的姿態體現出來。 

  另一方面,新一代青年較歷史上的同齡人更為成熟了。視野更為廣闊,能接受更多的信息,通曉更先進的科技,也面對更多更豐富的機遇和挑戰。每一次的選擇,每一次的吸收都另他們更為睿智,更為深思熟慮。他們有意識地去實現自我的價值。有人說“五四”正逢中華民族陷入最沉重的危難的時刻,然而當時的青年卻以純摯而熱烈的方式表達他們對祖國的愛,而在今天,新一代青年人卻開始嫌棄祖國了,出現了“出國熱”。此言差矣。新一代青年人愛國熱情仍然高漲,只是表達方式不同而已。隨着改革的深入,市場機制進一步影響,國際化的進一步加強都影響到日常生活和價值觀念的選擇,權衡比較的理性逐步取代了激情。因為現在這個時代,更需要實幹,更需要成果,更需要清醒而智慧的頭腦。

  載人航天飛船的試驗成功,嫦娥的勝利奔月,北京奧運的如火如荼準備……無一不證明着我們國家在國際各方面壓力下站了起來。更證明新時代青年人開拓創新,勇於進取,挑起了中國屹立於世界強國的大梁。新的世紀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是一場綜合國力的較量。而綜合國力的競爭,關鍵在於科技實力的競爭。面對祖國背後面臨的重重壓力與困難,美國干涉台灣回歸,日本否認侵華史實,西方資本主義企圖西化中國……一切有形無形的雙眼窺視着中國。但新一代青年人並沒因此而退卻,他們堅定信念,以鬥志昂揚的五四精神為祖國貢獻自己的力量。他們理性的分析,機敏地應對,不正是新的五四精神在新一代青年人身上閃出的亮光嗎? 

  五四精神的核心就是要求我們新時代的青年努力奮鬥、拼搏進取,為祖國的昌盛繁榮不斷注入新的活力!我們所追求的是先輩們執着的精神。在新的時期,有新的內涵;在新的時代,有新的使命。五四精神之所以偉大,就在於它將永不褪色的激勵我們新一代青年人為中華民族的繁榮而奮鬥終身!新一代青年人身上理智的審視自我,完善自我,勇於超越,服務他人,支援貧區正是時代賦予“五四”精神的新意,是我們新一代青年人前進的路標。 

  我們歌頌五四精神,崇敬五四精神,我們更珍惜五四精神,五四精神鮮活如初,並且在新一代青年人身上展現出新的火花。而且新一代青年仍舊高舉五四旗幟,踏着先輩的足跡,朝着先輩指導的方向去實現先輩的崇高理想。 

  新一代青年人把五四精神進行了更為廣闊的創新開拓,為五四精神注入了新的活力,賦予了新的意義,五四精神的火炬在新一代青年人手中不僅沒有熄滅,而且燃燒得更加旺盛,燃出了新的光彩。

您正在瀏覽: 五四精神的創新與發展2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五四精神的創新與發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