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直轄十年看家鄉——昔日與如今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直轄十年看家鄉——昔日與如今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直轄十年看家鄉——昔日與如今 標籤:昔日作文 看家鄉新變化作文 喜看家鄉新變化作文 我看家鄉作文

直轄十年看家鄉 

  ——昔日與如今 

  昔日的小草是枯萎的,如今的小草是挺拔的;昔日的心情是平靜的,如今的心情是興奮的;昔日的人兒是軟弱無力的,如今的人兒是自強不息的。昔日的重慶是怎樣的,而如今的重慶又是怎樣的。打開你心靈的窗戶,容納重慶十年巨變。 

  十年重慶人,十年重慶市,在1997年,重慶真正出生了,從四川省的懷抱中跑了出來,在今天,迎來了它獨立生活的十周歲生日。 

  在這十年中,重慶從一個剛斷奶的乳娃娃,長成了一個身姿挺拔的熱血青年。這驚人的速度,是全國人民的驚訝,也是重慶人另一個方向的騰飛。 

  重慶是國務院批准的歷史文化名城,自然,旅遊業就是為重慶的發展提供了有利的條件,在2000年時,我市就接待了海外旅遊者共26萬餘人,創外匯收入1.37億美元。接待國內遊客3000萬人次。旅遊業的發展,有力的支援和支持了重慶地方建設。 

  旅遊業的發展也就離不開重慶的樓道建設。 

  重慶的建築建設真的做到了“世上無難事,只要肯攀登”。 

  昔日,城市建設十分落後,城市建成區只有20餘平方千米。街窄巷小,房屋低矮,年久失修。兩江之間沒有一座橋樑,兩岸的往來,主要靠木船擺渡。市政設施簡陋,是一個電燈不明,道路不平,破爛不堪的城市。如今,已經改造了老城區,建設新的城區。除渝中區外,先後擴建和新建有楊家坪、觀音橋、南坪、石橋鋪等10多個經濟區。 

  昔日簡陋的房屋,大多以被鱗次櫛比的高樓大廈代替。 

  位於袁家崗的奧體中心現代氣息濃郁,體育場可容納60000多人。人民大禮堂融古典建築風格和現代建築技術於一體,氣勢雄偉,富有民族特色,贏得了國際聲譽。為亞太市長峰會而特別修建的會展中心,豪華的外觀,充實的內室,寬大的廣場,也算能夠出得檯面。 

  全市大力投資住宅建設,城區內的安居樓、商品房如雨後春筍,發展迅速,基本上緩解了住房的矛盾。 

  市內路燈有9萬多盞,大部分街道安裝了碘鈉燈。發展燈飾工程建設,在主幹道裝飾“華燈一條街”。山城的夜晚,明亮輝煌。 

  重慶是一個兩江環抱的城市,所以橋是必不可少的。新建的橋特別的多,大佛寺、珊瑚壩、鵝公岩、李家沱、馬桑溪長江大橋,嘉陵江黃花園大橋牛角沱大橋、渝澳大橋、石門大橋和高家花園大橋等,把兩江隔絕的城區連為一體,解決了人車過江之難。今後的重慶主城區的大型橋樑將有16座,有的還在建設之中。它們使兩江成通途。 

  如今,在這十年中,變化最大的有四項。第一項就是經濟:隨着人們的生活水平步步提高,個人收入也大大增漲。具統計,重慶人中,其中有47.7%擁有屬於自己的私家車。第二項就是交通。昔日的重慶,交通條件極差,城內僅有道路200千米,火輪渡船15艘,公共汽車11輛和望龍門纜車到一條。如今的重慶,車水馬龍,隨着生產發展的需要,大力建設城市道路,目前城區公路里程已達3000多千米。建新線,改舊道,主次幹線縱橫交錯,道路等級普遍提高。第三項就是生態環境:“綠化環境、美化環境”是全市人民的共同願望。昔日,市園林綠化面積只有102公頃,如今,已發展到5000多公頃以上。第四項就是移民。 

  作為一個從小在重慶長大的青少年,我也親眼目睹過重慶直轄后,在這十年間的巨大變化,如滄海桑田一般。重慶讓人感受到了和諧發展、經濟繁榮、開放的氣魄和氣勢,我忽然有感而發“花園飄丹桂,直轄展新姿,丹龍生江南,十年創輝煌,海峽同協力,共謀新世紀”。 

  昔日白鶴起落,鳴號的蘆葦河邊,如今也飛出了令人矚目的“金鳳凰”——她藉助這暢通寬廣的平台,大大擴展了重慶直轄的未來發展之路。 

  山之城,橋之都。新重慶。 

  人一天天長大,城一年年發展。 

  十年前的重慶,一片黯然,照片中的黑白色;十年後的今天,一片絢麗,照片中的五彩色。再過十年後的重慶展現出它未來的樣子,讓你為十年後的照片繪出你心中的顏色。 

  如今,我再次漫步於向南延伸的南濱路,望着珊瑚大橋,希冀從中認出十年前的故居老屋,不過,在這滄海桑田的變化面前,這已經很難、很難了…… 

  作者:孫孟 

  重慶市第26中學初3.3班

您正在瀏覽: 直轄十年看家鄉——昔日與如今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直轄十年看家鄉——昔日與如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