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海底兩萬里》讀後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海底兩萬里》讀後感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海底兩萬里》第一部的前半部分主要講述了“鸚鵡螺號”的故事。1866年,有人以為在海上見到了一條獨角鯨,出於對航海安全的考慮,也是在公眾的呼籲下,由美國派遣了亞伯拉罕·林肯號對“海怪”進行追逐。法國生物學家阿龍納斯教授受邀參加了這次追逐行動。結果,追逐怪物的戰艦反被怪物追逐,並遭到“海怪”的兇猛襲擊。阿龍納斯教授和他的僕人康塞爾,以及一名捕鯨手尼德·蘭落水,被“海怪”所救,此後便被尼摩船長囚禁在這艘神秘的潛艇中,之後便開始了海底兩萬里的環球旅行,並發現這是一艘名為鸚鵡螺號的潛艇。

  尼摩船長是“鸚鵡螺號”的船長,駕駛着這艘潛水艇,是一個不明國籍的人。他友好的接待了從大陸上來的阿龍納斯教授和他的僕人康塞爾以及捕鯨手尼德·蘭,這個人會多種語言,他不喜歡登上大陸,總是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呆在海底下面,並且也不和大陸上的人們來往。

  這一部分介紹了整本書內所有的主要人物,比如尼摩船長,阿龍納斯教授和康塞爾以及捕鯨手尼德·蘭等等。

  在小說的這一部分,就已經介紹了一部分海底的奇妙景象,給人以流連忘返的感受。

  凡爾納塑造的尼摩船長是處在資本主義上升階段,有着人文主義和民主思想的典型的人物形象。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他代表着新興的資產階級的利益。

  《海底兩萬里》第一部分的後半部分寫了阿龍納斯教授和僕人康塞爾以及捕鯨手尼德·蘭在“鸚鵡螺號”上的一部分經歷。主要講了主人公尼摩船長是一個帶有浪漫、神秘色彩的人。他運用自己所學的知識精心研究、設計、建造了這隻獨角鯨大怪物——潛水船——“鸚鵡螺號”,他與潛水船在海底進行大規模的科學研究,但好像這又不是他這種孤獨生活的唯一目的。在這孤獨的生涯中他巧遇了阿龍納斯並與他共同經歷了一幕幕驚心動魄,扣人心弦的事件。

  其中有幾處是我覺得比較引人入勝:上部第二十章托里斯海峽:鸚鵡螺號第一次遭受困境碰觸到海峽的礁石而被迫停下來。然而這對阿龍納斯,他的僕人康塞爾和魚叉手尼德·蘭卻是一件好事。因為他們能在旁邊的小島上逗留了兩天,這對一個原來生活在陸地上卻因為某種原因而留在海上3個月的人來說是上天何等的優厚待遇啊!然而,在他剛想享受戰利品時卻遇到了土人圍攻。最終以尼摩船長沉着冷靜去對付土人圍攻,以及在珊瑚墓地的故事而告一段落。

  從一個方面講,就是經歷了一場壯美、勇敢的旅行。從自己陌生的地方——海洋,開始的一段充滿想象的旅行。如今自己已經擺脫了過往的稚氣,但是偶有時間,還是會回味一下這本充滿奇幻的小說。在回味的同時,依舊能感受到那種奇幻的美麗。

  《海底兩萬里》第二部分的前半部分寫了阿龍納斯教授和僕人康塞爾以及捕鯨手尼德·蘭在“鸚鵡螺號”上的另一部分經歷。這一部分主要寫了他們一起周遊了太平洋、印度洋、紅海、地中海、大西洋,遇見了許多罕見海底動植物,還有海底洞穴、暗道和遺址等等。讓我知道了大量的科學文化和地理地質知識,尤其是光的折射、海洋生物的分類、採集、潛水艇的構造……這些東西如今都已變成了現實,作者儒勒·凡爾納的想象力,能在還未發明電燈的社會中預料到未來世界,把科學與故事結合,創造出一個神奇的海底世界。

  雖然書中講述了不少有關海洋的知識,例如紅海一名是源於海中的一種名叫三棱藻的微小生物分泌的黏液造成海水顏色像血一樣紅。但是沒有任何一個在讀者接受起來十分刻意或困難的,只是一次旅行中的所見所聞罷了,這使人們對因景而生的各種想法和收穫都得以牢固的保存。

  凡爾納是在告訴我們:沒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只有當時具備一定的科學背景,否則不是科幻只是空想;而如果連想象都沒有,沒有目的,沒有方向,更不可能有科學的進步。

  像尼摩船長遇事冷靜,阿龍納斯教授樂於探索,康塞爾的忠實,尼德的勇敢都是我們該學習的。這的確是一本很值得一讀的好書,一次精神上的盛宴。

  在《海底兩萬里》的第二部分的後半部分,主要講了阿龍納斯教授和他的同伴在“鸚鵡螺號”上度過的最後一段時期,包括了他們一行人到達了南極,看到了那塊大陸上的動物,並且還在那上面插上了代表尼摩船長的旗幟——一個黑色背景上襯托着一個金黃色的“N”字,後來,他們在離開南極的過程中,受到了冰山的撞擊,並且在行駛了一段路途后,發現前方道路被冰雪堵死,於是他們就往回開,但是後來他們與後面堵上的冰山撞上了,被困冰中,“鸚鵡螺號”的四周,上面下面,都是不可通過的冰牆,而且缺少空氣。於是他們開始鑿冰牆,從下部的薄弱冰層鑿,但四周的冰牆已經開始了冰凍作用,於是尼摩船長開始噴開水以升溫,為鑿冰工作爭取了時間。最後,下部冰層還有一米厚的時候,“鸚鵡螺號”用重量把它壓碎了,並且以驚人的每小時四十海里的速度前行,再用那巨大的沖角沿對角線的方向沖開冰層,獲取了新鮮的空氣。後來,他們又沿南美洲部分海岸走經過墨西哥灣,抵達歐洲。這時,尼德·蘭計劃着逃跑,卻意外的遇上了章魚,他們於是不得不與章魚戰鬥,而且損失了一個同伴。後來,一天晚上,阿龍納斯教授和尼德·蘭及康塞爾逃跑,在即將放開小艇時,遇到了北冰洋大風暴,卻因螺絲釘松下導致小艇拋出,最後脫險。

  到小說結尾,尼摩船長所做的一番事:攻擊其他國家的戰船並擊毀。又給他蒙上了一層神秘的色彩,使人琢磨不透。

  初二:李軼林

您正在瀏覽: 《海底兩萬里》讀後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海底兩萬里》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