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海底兩萬里》讀後感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海底兩萬里》讀後感_12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海底兩萬里》是凡爾納的三部曲的第二部(第一部是《格蘭特船長的兒女》,第三部是《神秘島》)

  故事並不複雜:主要講述諾第留斯號(又譯:鸚鵡螺號)的故事。1866年,有人以為在海上見到了一條獨角鯨,出於對航海安全的考慮,也是在公眾的呼籲下,由美國派遣了一艘戰艦對“海怪”進行追逐。法國生物學家阿龍納斯(又譯:阿羅納克斯)教授受邀參加了這次追逐行動。結果,追逐怪物的戰艦反被怪物追逐,並遭到“海怪”的兇猛襲擊。阿龍納斯教授和他的僕人康塞爾(又譯:孔塞伊或龔賽伊),以及一個捕鯨手尼德蘭(又譯:內德·蘭德)落水,被“海怪”所救,此後便被尼摩(又譯:內莫)船長囚禁在這艘潛艇開始了海底兩萬里的環球旅行,並發現那是一艘名為諾第留斯號的潛艇。最後,他們因不堪海底世界過於沉悶的生活,又設法逃走,重回陸地。

  尼摩是個不明國籍的神秘人物,他在荒島上秘密建造的這艘潛艇不僅異常堅固,而且

  小說探險的原版插圖(20張)結構巧妙,能夠利用海洋來提供能源,他們依靠海洋中的各種動植物來生活。潛艇艇長對俘虜倒也優待;只是為了保守自己的秘密,潛艇艇長尼摩從此之後不再允許他們離開。阿龍納斯一行人別無選擇,只能跟着潛水艇周遊各大洋。在旅途中,阿龍納斯一行人遇到了無數美景,同時也經歷了許多驚險奇遇,例如:在巴布亞新幾內亞他們的船擱淺了,遇到當地土着人的攻擊,尼摩船長用他的閃電擋住土着人進入“鸚鵡螺”號;在南極他們被困在厚厚的冰下,船上極度缺氧。但船上所有人輪流用工具把底部厚10米的冰蓋砸開,逃上大海;在大西洋“鸚鵡螺”號被章魚所困擾,他們拿斧頭和章魚展開肉搏戰,一名船員慘死;在北大西洋“鸚鵡螺”號遇到一艘英國驅逐艦的炮轟,除那三位俘虜外個個義憤填膺,用“鸚鵡螺”號的沖角把驅逐艦擊沉;在印度洋的珠場和鯊魚展開過搏鬥,捕鯨手尼德·蘭手刃了一條兇惡的巨鯊。他們眼中的海底,時而景色優美、令人陶醉;時而險象叢生、千鈞一髮。通過一系列奇怪的事情,阿龍納斯終於了解到神秘的尼摩船長仍與大陸保持聯繫,用海底沉船里的千百萬金銀來支援陸地上人們的正義鬥爭。終於,十個月之後,在機緣巧合下,這三個人終於在潛艇誤入邁爾海峽極其險惡的情況下逃出了“鸚鵡螺”號潛艇。這時,博物學家才得以把這件海底秘密公諸於世。

  《海底兩萬里》描繪的是人們在大海里的種種驚險奇遇。潛艇在大海中任意穿梭,海底時而險象叢生、千鈞一髮,時而景色優美、令人陶醉。美妙壯觀的海底世界充滿了異國情調和濃厚的浪漫主義色彩,體現了人類自古以來渴望上天入地、自由翱翔的夢想。凡爾納沒有到過海底,卻把海底的景色寫得如此生動,讀來引人入勝,使讀者身臨其境,表明他具有非凡的想象力。

  凡爾納的小說得以廣為流傳,還因為他具有社會正義感和崇高的人道主義精神。他筆下的人物都是品質高尚、獻身科學的人,是英勇頑強、不畏艱險的人。像尼摩船長等反抗壓迫的戰士的形象,正是他反對殖民主義,反對奴隸制和壓迫者的進步思想的體現。

  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區南平四中初二:雷依婷

您正在瀏覽: 《海底兩萬里》讀後感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海底兩萬里》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