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我市地下水的細菌污染 2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市地下水的細菌污染_22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200字  編輯:小景

我市地下水的細菌污染 標籤:細菌作文 下水作文 愛的細節作文 難忘的細節作文

摘要:隨着我市經濟的迅速發展,人口的增加,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工業化和城市化步伐的加快,用水量急劇增加,污水排放量也相應增加,加劇了水環境的污染。我市飲用水以地下水為主,同時污水處理設施落後,污水處理率低,是造成我市水環境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為了更快地改善水環境,保護水資源,要因地制宜,採用處理與利用相結合的措施,利用生態處理系統,在污水處理的同時實現污水的無害化和資源化,實現水的良性循環和水資源的可持續利用。 

  關鍵詞:地下水、污染、病菌、健康與疾病。 

  水是人體內含量最多的成分,也是營養來源之一。只要失掉15%的水,生命就有危險。在我們經由口所攝取的飲食上,沒有哪種具有比水更重要的作用。科學研究證實,人只要有水,20天不吃食物不會餓死,但如果沒有水,3至7天就會死於脫水。水是常常被人們忽視的卻又是人體所需的最基本的養分,代表了生命、健康、青春和活力。既然如此,我們就應養成每天攝取適量水的習慣,避免脫水。醫學專家綜合人體的需要,認為人一天平均攝取2.5升水是適當的。人體所需的水分,首先從飲水獲得,其次從才食物中獲得。當攝入充足的水后,血液、淋巴液的循環才會呈現良好狀態。這樣,既可保證供給身體所需的營養物質,又能夠溶解廢物,並消除毒素,進而增進內臟功能,皮膚也會滋潤、光滑。這對年輕人和小孩的健康是必需的,對老年人尤為重要。[2] 

  一、水與疾病 

  世界衛生組織調查表明80%的疾病和近一半的兒童死亡與飲水水質不良有關,水與健康息息相關,據我國飲用水源調查,全國約7億人飲用大腸桿菌超標水。近年來我國傷寒、細菌性痢疾、傳染性肝炎、腹瀉等疾病屢有發生,都與水污染有關。我國因飲水不潔導致的疾病有50多種。 

  在國際上,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情況更加嚴重,每年因飲用污染水引起上億人得腹瀉病,約200萬兒童死亡;有約2億人感染腸道病毒,有2010人死亡。1973年首次發現旋轉病毒,它是由供水受糞便污染或飲用水處理不好造成的,主要引起病毒性感冒和腸炎。在美國的1~4歲年齡組中,估計有100多萬人由旋轉病毒引發嚴重腹瀉,其中150人死亡。在世界上每年有4.5萬人因此死亡。在發展中國家,由此引發的兒童胃腸炎每年超過1.25億人,其中1800萬人是中等嚴重和嚴重病例。此外危害很大的細菌--霍亂弧菌也一直困擾給水界, 

  自從18世紀霍亂蔓延肆虐歐洲和北美以來,由於缺乏必要的衛生設施,人口增長,凈化水技術有限等,導致多次大規模爆發。1995年6月泛美衛生雜誌報道,在美國1076372個霍亂病例中,有10098人死亡[1]。? 

  二、水質污染現狀 

  據本人在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調查,我市部分地段地下水質已受污染,泉水街楚呼楚泉眼,其水質也受到細菌不同程度的污染,水中大腸桿菌數超過國家飲用水衛生標準。這樣的水絕對不可以生飲。大腸菌群超標,說明這些水已被人或動物的糞便污染,飲用這樣的水,很容易造成人體腸道疾病。因此,我市地下水質的污染問題已不容忽視。就全國來看,在全國50個城市的調查中,地下水受到污染的有45個。其中污染最嚴重的有北京、瀋陽、太原、西安、包頭、南昌等城市[1] 

  我市的生活飲用水,主要以地下水為主,細菌污染為我們敲響了警鐘。非典病毒、禽流感病毒剛剛侵擾了我們,在余憂未盡之際,我們應居安思危,防患於未然,加強疾病預防,杜絕新的病毒侵害我們人類,保證塔城人民的身體健康。 

  三、到底是什麼原因會造成地下水質的細菌污染呢?我認為: 

  (1)農、牧業污染。農村家用廁所糞坑,洗澡用滲水坑,家畜的糞便隨雨水沖入河道,流入地下,從根本上影響了水質。 

  (2)工業污染。企業管理不利,設施老化,極難做到正常運轉與達標排放,將工業廢水及工業污染廢料未經處理,直接排放入滲水坑,造成污染。 

  (3)污水管道污染:污水管道年久失修或損壞而外滲。直接影響了地下水的水質問題。 

  專家指出,有的地方水斷是區域性的,在這個地方如果不抽水,它表現為一個動態的平衡,某些受污染的水域和好水區,水壓處於相互平衡,好水抽掉以後,必然有別的地方的水來補充。造成水質污染面積的不斷增加。 

  四、措施與建議  

  針對我市地下水質污染的情況,我的建議如下: 

  1、加強宣傳教育力度。提高人們的環保意識和憂患意識。 

  2、政府加大經費投入,防止污水外泄,重點管理醫院污水排放 

  3、建立、健全並嚴格實施有關水質保護和防止水質污染的法律、法令和條例; 

  4、按環境容量對工礦企業的污水排放,實行“總量控制”和“有害物質排放標準”的控制; 

  5、建立、健全統一的水資源管理和水質監測機構,並賦予它們法律上的權力; 

  6、建立地下水源地的衛生防護帶,建立衛生防護帶,雖不可能完全杜絕污染,但是它可在一定時間、一定水文地質條件下控制污染,也可以起到保護水質免於污染的積極作用。 

  針對地下水源污染和水道污染,水利、農業、工業、環保、衛生等部門應加強聯繫,相互協調,制定出統一的規定。可以廣泛地建立污水處理站,以及時地處理已出現的水污染。  

  五、小結 

  我通過對生活用水水質污染的分析及與人體的健康關係,了解到水資源的可貴性,為讓老百姓吃上安全,清潔,衛生的水。希望政府部門加大管理力度,有效地保護水資源。同時我們自己從小事做起,用好每一滴水。愛護水就是愛護我們自己! 

  六、參考資料 

  [1]楊魯豫、王琳:我國水資源污染治理的技術策略 

  [2]徐幼雲等譯:飲水與健康 

  [3]少兒科普百科全書

您正在瀏覽: 我市地下水的細菌污染2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市地下水的細菌污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