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河邊楊柳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河邊楊柳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這條河不大,河水也沒有想象中的清澈,碧綠。但它確是花兒村的母親河,養育着一代代的花兒村村民。河上有個人家,據說是當年政府征地造河留下的釘子戶,兒女都在縣城買了房,留下一個孤寡在河裡住。不是孩子不孝順,是老爺子鐵了心不搬去縣城住。他說,都在這生活了幾十年了,哪是要搬就能搬的。老漢不願搬家還有個原因,他老伴就是淹死在這條河裡的。

老漢喜歡種楊柳,村子這一帶的河邊他都種滿了楊柳。一到三月柳絮紛飛的日子,大片大片的柳絮就把整個河岸給布滿了,像是老漢為自己老伴用柳絮布下的一個結界,這裡有一個只屬於他們的世界,關於某個春天,那時他還年輕力壯,她還貌美如花。可這一切只能是老漢美夢一場。哪怕是他心裡的一片寧靜都被抽的乾淨。

三月的時候,縣城幾個詩人就結伴來採風。看到這大片大片的柳樹,禁不住踏足前來,用他們詩人的眼光去欣賞,用詩人的嘴型去吟詠。遇到高興的日子,租得一小船,泛遊河上,三兩餐具,舉杯共酌,抒發胸臆,好不快哉。老漢是討厭這場場景的,可以說是到了極其厭惡的程度。讓文化人想到了嫉惡如仇這個成語。老漢就是把他們當做了一個個仇人。因為他么破壞了他心裡的那份寧靜,唯有這片柳林帶給他的寧靜。

時間久了,柳林放佛也明白了老漢的心意。每到這群詩人過來,就垂下它的綠絲絛,深皺着眉頭,一副久居深閨,不願見人的樣子。風兒也跟着呦喝,喊着詩人快滾的口號。村裡的大黃狗也附和着喊詩人快滾。詩人滾了,老漢也安靜了。坐在河上的木質板上,抽着大煙斗,這刻,他的心也跟着周遭的河水靜了下來,想他自己的事,往事?後事?無人知曉。

又是一個三月,我們知道了老漢一直在想的是他的往事。老漢在屋子裡死了兩天才被打魚的漁民發現,死的時候,他是安詳的,什麼後事都沒有。

那時候,他們約定,要一起堅守最後一片林地,他們拗過了政府,拗過了兒女,卻沒拗過這條河,她因為一次暴風雨淹死在河裡。他天天為她種着樹,他說,她走的時候連一根柳枝都沒有,到了異鄉想家了怎麼辦?那年,他獲得了中坤詩歌獎。

您正在瀏覽: 河邊楊柳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河邊楊柳 暫無評論